【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在娶亲的筵席上”这个主题,向我们指出了耶稣在地上成就他使命时候的身份,以及他完成使命的方式和具体内容。

第一,我们来看耶稣的双重身份,是如何在娶亲的筵席上体现出来的。我们知道耶稣的双重身份是:一方面他作为人子与人类的关系,另一方面是他作为神子与人类的关系。

(1)耶稣去参加迦拿娶亲的筵席,这是代表他作为一个人与人类所有的关系,代表他在地上生活,取了我们相同的人性和立场,他要在人类中间生活,他要与人类来往,他要尽到一个人当尽的本分和义务,他要通过与人类有益处的交往,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也就是要表明他对人类的同情和为人类谋幸福的心愿。这就是耶稣与人类同呼吸共命运的意义。这就是作为一个人,他与人类的关系。

(2)耶稣在娶亲的筵席上行水变为酒的神迹,是要显明上帝所赐的神恩,不像人所赐的。人所预备的都是眼前是好的,表面上固然赏心悦目,但终归不能令人满意。美酒终于变成苦水,欢乐终于变成愁闷;开头是歌唱与欢乐,结果却是疲乏和厌烦。但耶稣作为神子所带给人的上帝的恩典却是弥久常新的,他为人心所预备的筵席,总能令人心满意足、喜乐无穷。各样新的恩赐都能加强领受者的能力,促人赏识并享受上帝所赐的福气。他所赐的,是恩上加恩,永无穷尽的。如果你住在他里面,你今天领受的丰富恩赐,是你明天能领受得更丰富的保证。

这就是说明,人在世上用人的办法和理论,终究没有办法使人改变;犹太的假宗教表面上吸引人,隆重的形式,冠冕堂皇的外表,终究没有改变人心的能力和功效。但上帝的恩典却不是这样,上帝福音的筵席是一种赐人生命的大能,可以更新人的心灵,让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越来越丰富。这就是基督在世上作为神子,所带给人的上帝恩典的能力。

第二,耶稣借着水变酒的神迹,也向我们说明了他在世上完成使命的方法和具体的内容。这样的内容和方法,我们可以从“水变为酒”的神迹所包含的属灵意义中看到:

(1)基督要向人显明纯正的真理,弃绝谬道。在这里,基督所赐的、滋养人心的新鲜的葡萄汁象征着真理和奇妙的神恩,而发过酵的酒代表着麻醉人心灵的谬道和人的理论、犹太人的规条;所以,基督到地上来所提供给人的就是能滋养人心灵的、让人得到属灵生命的纯正的真理;

(2)耶稣要打破人里面错误信仰的观念,改变那种形式主义的信仰,弃掉人的遗传和理论,拆毁树立在人之间的隔墙,让人从无意义的规条束缚中解放出来;

(3)同时向人显明上帝真正的神恩,让人看到更新人心灵的大能,让人藉着信心的运用,靠着基督的能力,得到滋养心灵的效能,获得属灵的生命;

(4)基督所赐的“杯”不仅代表基督借着神恩救赎人类的工作,也象征着他的再来,以及将来新天新地赴羔羊婚筵的美好喜悦的景象,也就是人要带着对耶稣再来的应许和盼望在地上生活,我们所追求的国度是天上的;

(5)所以,耶稣在世上工作的对象,是各阶层,是所有人,福音的邀请没有阶级、民族、教派的划分,耶稣看到的只是他所要拯救的灵魂,要随时随地的邀请他们明白主的救恩,向人介绍上帝国度的奥秘,参赴福音的筵席和将来的筵席。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16):讲述了耶稣参加迦拿娶亲的筵席,行水变酒的神迹,显明了耶稣在地上与人类的两种关系——指出了耶稣在地上履行使命的身份。

[分析:1段:讲述了耶稣参赴迦拿的婚筵,就是为了显明他的使命:表明他对人类的同情和为人类谋幸福的心愿;他要将恩惠的福杯递给世人,要借他所赐的福,使人际的关系神圣化;2-6段:两个月没有见耶稣,马利亚对耶稣的期望和担心;7-12段:解释了耶稣所说“我的时候还没有到”的意义,以及耶稣与马利亚的双重关系:一种是人子与她的关系,另一种是神子与她的关系;13-16段:为了褒扬马利亚的信赖,并坚固门徒的信心,耶稣行了“水变为酒”的神迹,这预表着耶稣在世上带给人的奇妙的神恩——福音的筵席,供人无尽的享用。]

第二部分(17-30):讲述了水变酒的神迹所包含的属灵意义——指出了耶稣完成使命的方法和内容。

[分析:(1)这一部分讲述了耶稣到地上来,是为了打破犹太宗教领袖的宗教偏见,拆毁那树在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篱笆,使众人亲如一家。(2)为了做成这样的工作,耶稣所预备的“酒”(未经发酵的葡萄汁)与犹太宗教领袖所预备的“酒”(发过酵的酒)之间的区别是:耶稣预备的“酒”代表他为世人的罪流的血而预备的神恩,以及圣经纯正的真理;犹太宗教领袖所预备的“酒”,代表人的理学赫尔谬道,能蒙蔽人的理智,并麻痹属灵的见识。(3)耶稣将属天的神恩赐给人类,就是上帝圣灵的能力和纯正的真理要进入人心里,来改变人心,帮助我们制伏我们里面罪恶的本性,解决罪的问题;但是犹太领袖们重视遗传和形式,简直摧残了人们思想行动的真自由。]

第三部分(31-35):我们要效学耶稣的榜样,与人类休戚与共,时常带着基督的真理、能力和恩典,为要将基督的光照耀出来,显明于人,让人与上帝的神性有份。

[分析:31段:现今我们当效法基督与人类休戚与共的榜样,作传道的工作;32段:我们无论往哪里去,总要带着基督同去,并向人显示我们救主的尊贵可爱。基督的宗教是在社交中与世人接触的。每一个接受了上帝光照的人,也当将这光照亮那些尚未看明生命之光者的道路;33-34段:我们都应做耶稣的见证人。要运用因基督恩典而成圣的社交手段去引人归向救主。凡自称已经找到基督的人,应当效学他,为造福他人而尽忠服务;35段:基督徒虽然都是血肉之体,但当他们显出与上帝的性情有份时,就必蒙基督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