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恩典之下

7 月 30, 2021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对于孩子的出生,通常人们的理解是错误的。基督徒们对孩子的出生都持有消极的观念,许多人认为,孩子一出生就遗传了罪。今天让我们避开神学问题,研究其中隐藏的含义。人们认为:因为孩子出生时承担了祖先犯罪的责任,所以一出生便有了罪。甚至一位作家在他的书中写到:人一出生就是罪的工厂。工厂是生产商品的地方,这句话的意思是,人一出生就不得不犯罪。这是一个传统的错误观念。是的,我们继承了罪的结果,带着必死的肉体出生,遗传了罪的本性和倾向,但并不需要因此过犯罪的生活。

一位接生员曾经说过:“接生是我的职业,每次抱着初生的婴儿,我总会不由自主地嘀咕:孩子啊,你究竟是为什么来到世上?”虽然没有被父母和孩子听见,但是这种说法多么不应该。但这就是一般基督徒的思考方式。虽然它已经形成了大多数人的思维方式,但《圣经》并没有这样说。《圣经》说:“我们都是出生在恩典之下。”这是不是难以理解?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研究。如果我们根据《圣经》来纠正自己的思维与观念,就会产生为上帝而活的动力。

虽然我们会为孩子的诞生而欣喜,但想到孩子一生的命运,不免也会想:“不来到世界倒是更好的。”在现今的时代,我们会看到很多自杀的报道,当我们看到这些报道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感到很伤痛。人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呢?因为并不明白生命的宝贵。虽然是风尘世界,是充满痛苦、疾病与忧伤的世界,但出生在世难道不是一个宝贵的特权吗?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拥有多么惊人的祝福和希望,所以说:“我一出生就有了罪,是一个不得不犯罪的罪人,只能靠着十字架的恩典得救,除此以外,我不需要做什么了。”但这种想法并不符合《圣经》。

今天我们学习的题目是:生在恩典之下

【启13:8】“凡住在地上、名字从创世以来没有记在被杀之羔羊生命册上的人,都要拜它。”我们今天研究的核心单词是“创世以来”。中文《圣经》中,这节经文的翻译稍有差误,英文《圣经》的表达是:“从创世以来被杀的羔羊”。难道耶稣在创世之初就存在吗?是的。这节经文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先让我们再读一节经文。

【彼前1:18-20】“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上帝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十字架在人类受造之前就已存在吗?《圣经》的回答是肯定的。至少耶稣已经在天庭神圣的会议中承诺:如果人类犯罪堕落、面临死亡,他将担负罪责,赐给人类第二次机会。髑髅地的十字架绝非突然想出的应急措施,早在人类犯罪以先就已设定了这个计划。因此在创世之初,亚当夏娃还未吃下善恶果以前,十字架已经存在了。

如果我们出生时担负了祖先犯罪的责任,那么我们一出生立刻会死去,因为死亡是罪的工价。当然,不能否认我们一出生便带着罪的本性与倾向,但这仅仅是罪的结果而非罪的责任。如果一出生就担负着罪的责任,我们是无法存活的。因此我们是为了活而出生,为了在一定的时间内活着。即使生活在旧约时代,耶稣钉十字架一千、两千、三千年前的人,也曾在一定的时间内生活,并没有一出生便立刻死去。为什么?因为耶稣早已决定要承担罪的责任,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天父的允准,神圣的契约早已在天庭的会议中签订。因此,我们的出生是为了发现上帝和真理,并获得永远的生命。换句话说,我们出生是为了活而不是为了死。所以,我们出生在世,不要怨叹:“到这风尘世界,希望何处寻?作为罪人出生,我不得不犯罪。”要为我们的出生和存活感谢上帝,以此作为寻求永生的机会。即使患上麻风病或双眼失明,亦或在交通事故中失去双腿,只要我们的大脑能认识上帝,理解他的话语,我们的出生就是值得感恩的。这种理解非常重要。

因此我可以毫不迟疑地说,每个孩子都是出生在上帝的恩典之下。他们不是在罪恶与不幸中出生,而是在上帝恩典的计划与十字架的保障下出生。假若亚当夏娃犯罪之后,上帝立刻除灭了他们,我们还有出生的机会吗?但罪恶一进入世界,就有了救赎主;人类一犯罪,耶稣就在十字架上代替人类背负罪担。十字架以前的人,通过仰望未来的十字架得到拯救。十字架以后的人,通过仰望过去的十字架得到拯救,人类世世代代都是凭着信心得救。因此,我们能出生在世,是多么感恩的事情!

大家有苦难吗?是否正在经历试炼与艰难?为什么不平不满、怨天尤人?大家常常看到我积极热情地献身于主的工作,但并非因为我的生活中没有苦难,而是在上帝里面、在十字架的应许中获得了喜乐与能力。上帝的计划与恩典带给我们惊人的盼望,让我们纠正自己的思维方式吧:“啊,我是出生在恩典之下的人!感谢主!”

婴儿出生时有一个吸氧期。因为他在母体中并不用肺部呼吸,所以出生后啼哭一声,使肺部充盈。这难道不是奇迹吗?九个月之久生活在羊水中,通过脐带得到营养的供给,但一出母腹便开始用鼻子呼吸。就像一个人长时间待在水里,一出来便深吸一口气一样。这实为创造的奇迹!看到这样的奇迹,仍固执于“猿猴变人说”的人,实在不可理喻。婴儿的出生分明是上帝的神迹,但人们竟大谈“进化”,我对此羞惭得难以启齿。

所以,我们的生命都是上帝的恩典和神迹,人类的出生不是为了死,而是为了活着;我们里面虽有罪的本性与倾向,却无法与上帝创造我们的大能相比;罪在哪里作王,恩典将以更大的能力作王,这是《罗马书》的话语。是否有人嫌弃自己长得不美?但你比韩国小姐拥有更多恩典。我们必须这样相信,这就是《圣经》的话语。患难、试炼与诱惑越多,主施予的恩典便越大;虽然有罪的势力和本性的倾向伴随着我们而出生,但是我们出生的时候,上帝的恩典也伴随着我们;所以,我们出生的时候,在我们的里面既有罪的本性和倾向,又有上帝的恩典,这是两个方向的势力。所以,孩子出生时,我们需要这样思考:“感谢主!一个新生命降生了,天国居民的候选人又增加了一名!”

我们的出生不是为了死,而是为了活,因为死亡是罪的工价。一个婴孩出生时,所遗传的是祖先犯罪的结果,而不是罪的本身。听起来很不合理,为什么父亲吸烟,儿子先天性肺衰弱?为什么祖父是酒鬼,孙子生来容易对酒精上瘾?是不是很无辜?有的人智商生来是150,有的人只有90,似乎很不公平,但请记住,我们的缺乏越多,主补足的恩典便越大;无论罪的本性多么强大,主拯救我们的恩典是更大的,这才是正确的思想。因此,我们应该是义的工厂,而不是罪的工厂。我们虽带着罪的影响力出生,但恩典的力量不是更大吗?我们必须这样相信。因此,出生在世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当孩子出生时,我们要为他高兴:“孩子,你也想在永恒的世界里生活啊!”

人类一犯罪,立刻有了救主。那时,耶稣与天父立约:“父啊,我愿意代替他们背负罪担,求您暂时允许他们活着,赐给他们寻求永生的机会。”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得以出生在世。即使我们的祖先非常软弱,我们一出生便继承了他们的软弱性,但上帝拯救的恩典比这更大。在我们犯罪时,耶稣向天父祈求说:“父啊,暂时允许他们活下来,我愿意承担他们犯罪的责任!”不仅如此,他还向天使们发出请求:“亚当夏娃的确犯了罪,罪的工价也的确是死,但我将为此负责。先让他们活下来,然后我们一起对他们进行审判。”于是我们获得了新的生命。主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因为得到了所有生灵的认证。人类违犯诫命之后,必须由无罪者担负罪责。但是,就连天使也无法成为我们救赎主,只有那制定律法的一位能代替人类背负罪责。因此,上帝亲自担当了人类的罪担。

从此,人类被限制在地球以内,无法随意往来于宇宙之间,浩瀚的宇宙中,人类甚至不及微尘。但我们现在活着,是第二次的机会,我们永恒的命运将在这次机会中决定。从某种意义上说,上帝的救赎计划必须得到全宇宙的认可才能进行,上帝说:“我的救赎计划与审判都是公义合理的吗?”只有得到所有天使和宇宙居民的认可,上帝才能施行他的作为。为什么?若不这样,宇宙中会产生疑惑与不满,这将成为反叛的根源。所以,上帝拯救、帮助、赐圣灵给每一个人,都得到了宇宙中所有生灵的认可。多么感谢上帝的恩典!

【诗51:5】“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and in sin did my mother conceive me.我母亲在罪中怀了我。(kjv版))我们是在罪孽里出生的吗?是的。但这是父母的罪,而不是我们的罪,我们并不需要为父母的罪负责。虽然我们在罪孽中出生,遗传了罪的本性,但上帝之所以让我们在世上出生和存活,是因为他的恩典与救赎之能远远大过罪的力量。因此,我们不需要怨叹说:“我是罪恶的工厂”“到这风尘世界,希望何处寻?”我们可以征服任何恶劣的环境,得胜任何诱惑与试探。让我们满怀希望地说:“我出生在恩典之下,不是在定罪之下!”这才是主拯救我们的计划。

【诗71:5-6】“主耶和华啊,你是我所盼望的;从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从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赞美你!”大卫理解了两点:第一,我里面有罪的本性,对罪恶与诱惑十分软弱;第二,同时他也理解了,上帝的恩典与创造之能大过罪的力量。“自我出母腹,甚至在母腹中,上帝就扶持了我。”《路加福音》1章记载说,施洗约翰在母腹中就被圣灵充满。父母若是重生的人,孩子在母腹中就能被圣灵充满,施洗约翰不正是这样吗?虽然我们曾经没有这样做,但我们的年轻人却有机会可以做到这一点。重生的父母可以通过信心与祈祷,使他们的孩子在恩典中出生。这种积极的理解是更符合《圣经》的。

原罪论的观点是,我们的出生本身就是罪,他们并不是将某种选择与行动定为罪,而是将一种状态定为罪。果真如此,我们就无法得胜罪。原罪论的思想是——我们的出生就是一桩罪,因此无条件地继承了父亲、祖父、曾祖父,甚至亚当犯罪的责任。结论是,我们无论如何也无法得胜罪。但《圣经》却说:你虽带着罪的本性出生,这却不是你的责任,因此我要赐给你得胜的恩典,恩典的力量是更大的。这需要成为我们的思想。

【诗22:9-10】“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怀里,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里;从我母亲生我,你就是我的上帝。读到这节经文,我忍不住会流泪。当我还是一名懵懂无知的婴孩时,上帝就是我的上帝。《罗马书》5章说: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主已经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上。我们都出生于耶稣钉十字架的1900多年之后,并不认识耶稣,也不知道他的牺牲。婴孩时期我们知道什么呢?但《圣经》说:那时我已扶持了你。各位,这样相信不是更好吗?这就是福音。

【弗2:3-5】“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是的,我们本是可怒之子,是毫无希望的灭亡之子。然而,上帝既有丰富的怜悯。怜悯是什么?小时候常常听到人们祷告说:“上帝啊,求您怜悯我。”因为听得太多,自己也就脱口而出了,怜悯意味着上帝对我们的体恤和同情。“丰富的怜悯”——这是多么宝贵的单词!他知道我们的本性,体恤我们的软弱。

“因他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即使我们带着罪的本性出生,没有任何价值,主却对我们说:“我看重你的价值,一定要活下来,要进入永生,成为天国的一员!”直到我们后来犯了罪,成了可怒之子,主仍然用他的恩典拯救我们。这是多么惊人的恩典!

【弗2:6-7】“他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这里所使用的是过去时,表示已经使我们坐在了天上。主没有犹豫是否让我们坐在天上,而是使我们与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了天上。“要将他极丰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显明给后来的世代看。让我们这样生活,这样积极地思考,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出生时,我们才会感恩:“啊,你是出生在恩典之下,为了永生而出生,你将成为天国的一员,感谢主!”

【结36:26-27】“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我们出生时虽然继承了许多罪的本性,但上帝应许赐给我们新心;我们与生俱来的性情虽然恶劣,主却帮助我们培养优良的特质。

【腓2:5】“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是温柔谦卑的心吗?是的。因为他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且死在十字架上。不仅如此,耶稣的心也是尊重天父的旨意、惟独按照天父的旨意生活的心。天父吩咐他去,他便成为了人来到地上;天父吩咐他去,他便走向了客西马尼园;天父吩咐他去,他便在十字架上展开了双臂。拥有了这样的心,我们也能进入永生。

【腓2:12】“这样看来,我亲爱的弟兄,你们既是常顺服的,不但我在你们那里,就是我如今不在你们那里,更是顺服的,就当恐惧战兢做成你们得救的工夫。不是因为惧怕,而是因为主的恩典太大,令我们心存敬畏,像我这样不配的人,也能领受上帝的恩典吗?如果某人在我们困难时拉我们一把,给了我们一千元,我们当时虽不胜感激,但不久便会淡忘,因为一千元毕竟不是巨款。但如果给了我们一万元,我们或许会感激一个月;如果十万元,或许会感激一年;但若是一百万、一千万、一亿呢?我们会感激得无法承受。这就是恐惧战兢地做成得救的功夫,并非因为惧怕,而是因为感到自己无法承受十字架的恩典,这就是恐惧战兢的基督徒的态度。这样说来,按照上帝的旨意而活并非难事,因为内心的思想得到了改变。

【林前2:16】“谁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导他呢?但我们是有基督的心了。我们如果拥有了耶稣的心,就不再需要别人的教导。因为圣灵与我们同在,我们就能分辨何为罪、何为义、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太11:20-22】“耶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异能,那些城的人终不悔改,就在那时候责备他们,说: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推罗、西顿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这是说,外邦人没有福音和真理,但是他们没有接受良心的感动,所以过了罪恶的生活,他们会按照良心受审判。但以色列人虽然得到了充分的亮光,却没有恐惧战兢地做成得救的功夫。两等人都会受到审判,但领受了亮光的人所受的刑罚将是更难的。

【太11:23-24】“迦百农啊,你已经升到天上,将来必坠落阴间;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所多玛,他还可以存到今日。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你还容易受呢!明白真理、亮光和福音是一件可畏的事,活着比死亡更加可畏。我们是带着惊人的盼望出生,在十字架的恩典之下出生,主并不会忘记我们。因此,在我们活着的时候,要被主的真理充满。

【弗3:14-19】“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从他得名。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藉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这就是我们的拯救!我们出生时,虽然遗传了祖先的不节制所导致的软弱性,但我们并不需要永远携带着这种软弱性,上帝要用真理的亮光、永生的盼望、认识他的知识,以及他的爱与恩典充满我们,这就是得救,因此我们是有希望的人。这段话语所表达的是保罗内心恳切的愿望。

【西1:9-11】“因此,我们自从听见的日子,也就为你们不住的祷告祈求,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上帝的旨意。上帝要颠覆我们里面罪的经验、罪的知识、罪的记忆和罪的本性,用智慧、悟性与耶稣的心充满我们。“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的多知道上帝;照他荣耀的权能,得以在各样的力上加力,好叫你们凡事欢欢喜喜的忍耐宽容。这就是主为我们所定的旨意。因此,请闭眼不看、闭耳不听、摆手不做任何邪恶的事,绝不能允许自己养成错误的习惯,要用神圣的亮光与上帝的爱充满自己的内心。这就是得救,这样我们会获得能力,得胜罪的本性、得胜魔鬼的攻击,以及我们里面翻腾的罪的冲动,成为上帝的百姓。所以,我们是在上帝的恩典中出生。

【林后3:18】“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反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我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都将改变,越来越靠近耶稣的品行。耶稣在地上时上过学吗?没有。过去的拉比学校非常优秀,远超越了教授文化的希腊学校。因为其中所教导的不是哲学,而是《圣经》。所以与拉比学校相比,希腊学校在智力的开发上不免相形见绌。直到现在,犹太人的拉比学校依然是卓越的。但即使如此,耶稣并没有上过拉比的学校,也从未推荐任何人上过拉比学校。因为当时的拉比学校接受了希腊的文化与思想,逐渐腐败和堕落了。如果不断听从人的教导与传统,他们的信仰会被摧毁。同样,如果我们一直听从某个神学家或牧师的话,我们的思想也会被腐化。因此,我们要获得耶稣的心,以《圣经》中单纯的真理充满自己的心。于是,我们会生出盼望,甚至可以得胜癌症。

最近我们发现健康讲座非常多,但有一点令人愤懑,因为其中有知识却没有能力,没有上帝的灵。医治人的是主,不是这些知识。当然,知识需要吗?是的。但若非与圣灵相伴,知识就毫无能力。当时的拉比学校没有圣灵的能力,所以主并没有去那里。

最后我们再讲一个故事。曾经耶稣所医治的那个瘫子,瘫痪在错误的教导中正在死去。当时普遍认为,类似瘫痪、麻风病这样的不治之症,都是上帝的审判,是自己的罪所导致的。这种想法一直在压迫着瘫子的心灵,使他无力得胜自己的疾病、绝望与罪责感。在座的各位,你是否正被不可言喻的绝望、灰心、失败、疾病或诽谤所压迫,到了万念俱灰、自暴自弃的地步呢?请回想耶稣为什么医治了那个瘫子。

当瘫子跌入绝望的深渊,以为自己受到了上帝的刑罚时,突然从朋友那里听到一个喜讯:“耶稣医治了麻风病人!”“什么?麻风病不是象征罪吗?不是比我的疾病更严重吗?麻风病人既然得到了医治,我也能得到医治。麻风病的痊愈,难道不是得救的象征吗?这样,我也有得救的盼望。”我们也要成为这样的人。必须相信:“我是带着希望出生的,即使我出生至今是个盲人,即使我失去了双腿,即使我一出生就是一个畸形儿,但只要我还有理智,能理解上帝的话语,听懂他的声音,我就是活在恩典中的人。”这就是上帝让我们出生的目的。

瘫子问他的朋友:“那个人是谁?”“拿撒勒人耶稣。”“他就是弥赛亚!请把我抬到他面前去!”于是,几位朋友用担架把这个仿佛备受上帝咒诅的、不能动弹的病人抬到了耶稣那里。但耶稣所在的房子已经被包围得水泄不通,那里正在举行盛大的传道会,主讲人是上帝的儿子,谁敢破坏这神圣的氛围呢?耶稣身边挤满了群众,但他们却是绊脚石,阻碍那处在绝望中、真正需要救恩的瘫子靠近耶稣。我们绝不能成为这样的人。虽然我们来到教会,但我们无生气的言行、狭隘的心胸,以及像法利赛人一样的律法主义,将会成为使人无法获得希望的障碍。所以,我们先要获得居住在耶稣里面的经验。只有经历了耶稣宝血的拯救之能,得胜了世界,得胜罪的本性,得胜魔鬼的试探与诱惑,我们才能为别人打开希望之门。

瘫子和他的朋友一再努力,想从人丛中挤进去,但没有人愿意为他们让开一条道路。无奈之下,他们爬上了房顶。想象一下,四个朋友是怎么把担架抬上房顶的呢?一定是两个人在下面推,两个人在上面拉,为了保证病人不从担架上滑下去,或许还用绳子将他绑了起来。上去之后,他们开始掀开房顶。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你家里,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一定很气愤:“怎么可以这样?”当时那家的主人一定惊讶得目瞪口呆,指着房顶,半响才挤出几个字来:“我……我……我的房顶!”随意拆开了别人的房顶,还有比这更无理的作法吗?但是一个灵魂的价值,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拆开房顶也值得!

他们会是悄悄地拆开房顶的吗?一定有大量的茅草和灰尘伴着钉锤的敲击声落下,耶稣的讲道被打断了。此时,人们会想:“哪儿来的野蛮人,竟然拆开了人家的房顶,还把耶稣宝贵的讲道打断了……”人群中产生了定罪了情绪。但耶稣并没有这样想,在他看来,这一个人比周围聚集的数百人更宝贵。当我们处在艰难中,羞涩而小心翼翼地来到主面前时,主会注视着我们。当瘫子被缒到耶稣脚前时,耶稣说了什么呢?

【太9:2】“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到耶稣跟前来。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耶稣所看到的是瘫子一个人的信心吗?不,是瘫子和他朋友的信心。他对瘫子说的第一句话是:“你的罪赦了!”因为这就是瘫子的问题。一直以来,人们对他说:“你生来就有罪,你无法得胜的,你注定了要痛苦一辈子……”但耶稣却说:“你是在恩典中出生,我的恩典可以使你在一切事上得胜有余。罪在哪里作王,恩典将以更大的力量作王。”耶稣也对我们说:“小子,你心里感到不安吗?过去有很多痛苦吗?现在可以安息了。你瘸腿了吗?患了癌症只能活三个月了吗?小子,放心吧!这些疾病不是因为你的罪所导致,这些苦难将要成为上帝拯救我们的方法。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愿主的恩典充满我们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