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再没有人像他

7 月 29,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我们上周一起学习了“与人相处的艺术”这篇讲道,大家还记得吧?基督教就是解决我们如何正确地对待人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够尊重人、礼貌待人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容忍别人的不足、甚至定罪于别人呢?其实,这都是我们自己错误的思想、错误的宗教观念所导致的。我们没有上帝那样的眼光,我们总是只看到近处的、眼前的,所以总是表现撒但那种态度和精神。我们多么需要从《圣经》中的一些人物中,感悟到我们是怎样的一位,又多么需要属灵的看见啊!我们需要学习的就是正确地待人!

大家知道吗?在《圣经》有一位人物,是当今以及后世的所有人都为之震惊的;可以说,他是除了耶稣之外,经历了最不公正待遇的人,他的人生似乎就像一部戏,他独自在舞台上唱着哀歌,其他人都成了台下的观众。如果没有撒但的挑衅,或许他的一生就那样平淡地度过,但是,义人的一生注定了要成为那场肉眼所看不见的斗争的“战场”。这个人是谁呢?那就是约伯。

约伯承受了无人承受过的痛苦。一天之内,他失去了所有的财产和十个儿女;然后撒但击打他,使他从头顶到脚掌长满毒疮,化脓的毒疮使他面目全非,并且在夜晚也无法歇息。于是,他离开家,坐在城外堆放垃圾的炉灰堆中,在那里哀痛默想,和一些朋友交谈,并等待上帝的帮助。这就是约伯的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约伯的人生中,上帝怎么评价约伯呢?【伯1:8】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这里说,上帝在约伯身上找不到任何过犯,“地上再没有人像他”,这是上帝对约伯的评价。这个称赞胜过任何人所能给予的;约伯住在乌斯地,大约是在犹太的族长们还在迦南地迁徙的那个时期,他是一个大蒙上帝赐福的人;但表面看起来似乎更像是一个被上帝严厉咒诅的人。

《约伯记》故事里的人物包括了上帝、撒但、约伯、约伯的三个朋友,以及一个称为以利户的人。但是,这个故事也和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密切相关。当故事中的这些主要人物面对约伯和他的处境时,他们是如何想的呢?他们的看法和观点是什么?这会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身为旁观者的我们从中又看到了什么?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样一个题目:地上再没有人像他

下面我们将从“上帝所看见的、撒但所看见的、约伯的朋友所看见的、约伯自己所看见的以及今天我们需要看到的”,这五个方面来学习《约伯记》。希望大家从中获得领悟和启发,从而使我们在生活中,能够和睦地与人相处、能够正确地待人!

一 、上帝所看见的

上帝看约伯,看到的是一个具有独特品格和行为的人。他是如此独特,以至上帝说,地上再没有人像他。上帝告诉撒但,约伯是一个“完全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的人;他是旧约圣经里犹太人所称的“义人”,并且在地上没有其他人像他一样敬畏上帝。

然而,我们很容易看错人,但上帝不会看错。【撒上16:7】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上帝知道人心里所有的秘密,即使我们能骗过所有人的耳目,但是逃不过上帝直指人心的监察;这既是一个好消息,也是一个坏消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的心是怎样的呢?人们可能误解我们,魔鬼可能指控我们,但上帝鉴察我们内心是正直的,这就没什么可惧怕的了。如果我们的心是弯曲悖谬的,里面有自私贪婪,有隐藏的罪恶,有见不得人的东西,即使别人看好我们,但是却逃不过上帝的眼目。

当我们读《约伯记》的时候,特别要注意的是,约伯不管是外在行为上还是内心动机上、在上帝面前都持守他的纯正。

我们的名声、是别人所看到的我们,但是品格、才是上帝所认识的我们。我们可以在一瞬间建立或是毁坏我们的名声,但却需要好多年才能建立品格,而上帝在意的是我们的品格。在《约伯记》最开始,上帝很清楚地告诉我们,约伯并不是因为犯罪而承受这许多的痛苦;并且在结尾的时候,上帝说什么呢?【伯42:7】耶和华对提幔人以利法说:“我的怒气向你和你的两个朋友发作,因为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这里上帝说,约伯对上帝的议论才是正确的,而约伯的朋友们对上帝或对约伯的议论都不对。约伯所受的这些苦都不是因为他的过犯,而是因为上帝心中有一个更崇高的旨意。

二 、撒但所看见的

“撒但”的意思是“控告者”、“毁谤者”。撒但既非全知全能,也不是无所不在,这些神圣的属性只属于独一的真神上帝;而现在撒但却来到天上上帝的宝座前,在那里指控上帝的仆人(亚3:1-7),这就是撒但的本质。当然,魔鬼必须事先得到上帝的允许,才能攻击上帝的百姓(伯1:12;2:6)。但是,令我们鼓舞的一件事就是:我们知道撒但不能在上帝的旨意之外攻击我们;退一步讲,即使撒但真的来攻击我们,那也是上帝有一个特别的旨意要成就,并且在这样的攻击面前、在这样的试探中,上帝将会赐给我们战胜这些、所需要的力量。

撒但总是在地上搜寻受害者。他可能如蛇行诡诈,也如狮子吞吃人,或甚至装作光明的天使欺骗人。于是,撒但就选择了约伯,因为约伯在当地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如果他离弃了上帝,可能会使许多人也抛弃他们的信仰。

在这里,请大家记住一点,约伯并不知道他的身体会成为上帝和撒但争战的战场,他不知道全能者宝座前的那一番谈话!所以,在可见的世界里,有一些无法解释的经验,是由于不可见世界的属灵争战所产生的,因此,我们必须信靠上帝,并活在他的应许之中。我们是凭信心而行,而不是凭视觉、或感觉。

那么,撒但所认为的约伯是怎样的呢?撒但对上帝说:“约伯服侍你并不希奇。毕竟,你在四面圈上篱笆围护他,我没有办法伸手害他。他服侍你,只是因为你给他的好处,他才顺服。你将一切的福份都赐给他,保护他免遭一切灾害。他不是因为你是谁而爱你、服侍你,而是因为你为他所做的一切而信你。”这就是《约伯记》的主旨,这就是撒但所看见的约伯。

《约伯记》不是要探讨“义人为何遭受苦难”的问题,那不是撒但攻击的重点。撒但是在控告约伯对上帝的敬拜和服侍、只是因为上帝回报他。在这同时,撒但也是在控诉上帝并不是值得人们的敬拜和顺服,他指控假如上帝不回报约伯,约伯就一点也不可能去敬拜上帝。换句话说,这个大问题并不是“义人为何遭受苦难”,而是“上帝是否值得我们为他受苦?我们为他受苦是因为他会回报我们,还是因为他本配得我们如此侍奉?”

上帝知道我们的心,撒但和他的恶使者则是看我们的行为,所以,我们必须检视我们的动机。撒但是看错了约伯,但他可能没有错看我们。

三 、约伯的朋友所看见的

坏消息似乎总是传得比好消息更快,约伯失去他的家人、财富和健康的坏消息迅速传开。约伯三个年长的朋友(伯15:10)就约好一起来见约伯,想来安慰他。一开始,我们为他们表现出的悲伤,以及他们耐心安静地陪他坐在地上,并分担他的痛苦而感到钦佩。如果他们真的凭爱心鼓励他,是可以给约伯带来些安慰的;但是当约伯开口描述他的苦楚,以及似乎找不到受苦背后的目的时,他们感到需要讨论这件事,并且不同意约伯的意见,之后更是控诉他肯定是犯了什么隐秘的罪、得罪了上帝。

但是,对于他朋友们的说法,约伯并不这么认为。所以,约伯称他们是不可靠的溪水,虽然有水却干涸(伯6:14-21)。又说他们是“无用的医生”(伯13:4),花了所有的时间诊断他的病情,却无法提供治疗。最后,约伯说他们“安慰人,反叫人愁烦”(伯16:2),这真是一个有力的矛盾修饰词,可以说,这些朋友无异是在约伯的伤口上撒盐,增加他十倍的痛苦。

这些朋友所没有看到的是:约伯正处于极大的痛苦之中,而他们的话、伤害他甚至比安慰他还要多。他身体上的伤害包括疼痛溃烂的毒疮、恶梦、枯瘦、寒颤和热病,以及胃病和腹泻,他的外观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以至他的朋友们几乎认不出他来;但约伯同时也在情感上受苦,一日之间,他失去了所有的亲人和财富,连他的妻子也都嫌弃而离开他,没有人同情他,也没有人照顾他,他正处在绝望之中。

更糟糕的是,当他被以上这些问题纠缠时,他对上帝的信心也受到了攻击。“我到底做了什么,使我遭受这么大的痛苦?上帝为什么赐给我们十个儿女,之后却又允许一场暴风将他们一次全都夺去?为什么他使我富有,却又突然地夺走我所有的?如果是我真的犯了什么大罪得罪了上帝,为什么上帝不先警告我,并给我悔改的机会?”日以继夜,这些问题在他的脑海中不断冲击着他。

而他的朋友们做了什么?他们和他辩论神学问题,并试着证明约伯是假冒伪善的人,如今终于原形毕露了。约伯的朋友们所有的讲话,都是为了证明一个观点——把不幸解释为上帝的刑罚。他们的逻辑是:第一,上帝是圣洁的,因此必须惩罚罪。第二,上帝正在惩罚约伯。第三,因此,约伯是一个犯了大罪的人。

但是他们忘了,上帝同时也是恒久忍耐、恩慈的一位,并且愿意赦免我们的罪;上帝也是有智慧的上帝,他做事的方式未必我们总能明白。而从约伯的三个朋友的观点来看,显然,他们的神学逻辑出现了问题,这样的思想一直延续到了耶稣时代。

当然,神学讨论这件事本身、并没有什么错,但我们要记得:我们不是靠神学解释而得救,而是靠着上帝的应许而活。举个例子,当外科医生拿X片给我看,并向我们解释为什么我的胆囊会痛时,那并没有让我的疼痛减轻一点;但是当他说他会为我开刀,并且三天之内我就可以不痛回家时,他给了我一个承诺,而这使我受到鼓励,所以,我们靠着应许而活,而不是辩论。“应许”是上帝赐给我们的良药,它可以治愈我们的内心;但是约伯的朋友们没有应许可以分享,他们所拥有的只是辩论和哲学的论调,它们就像拿了把刀子在约伯淌血的心上划得更深。

那么,为什么约伯的朋友们要这样辩论?这里有一个解释:他们需要这些论证使自己安心,像这样的苦难绝对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因为他们在上帝面前是正直的,因此上帝必会赐福给他们。他们的神学观点是什么呢?上帝赐福给义人,降灾给恶人。但耶稣却说,天父“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所以,约伯的朋友不是义人,他们是自以为义的人。他们需要他们的假神学来支持他们的勇气并自我保证:“我没有像他这样犯罪,这些事情、永远不会发生在我身上。”

但是,在这个故事的结尾,上帝对以利法说:【伯42:7】我的怒气向你、和你的两个朋友发作,因为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约伯的朋友们其实并不具有多好的神学;他们既缺乏爱情也缺少同情心,也没有帮助人的智慧。他们原本应该要为上帝的慈爱和恩典作见证,但却反而成为了起诉犯人的检察官和法官。弟兄姊妹,现今,也有多少像约伯朋友那样的人啊,但愿我们不在其中!

四 、约伯自己所看见的

当我们仔细阅读《约伯记》的长篇叙述之后,似乎感觉到那座炉灰堆变成法院了,《约伯记》里充满了法律术语。约伯的朋友想要看到约伯承认他的罪,并与上帝和好,因此一直重复他们的指控;但是约伯并不想降服在他们错误的神学之下,而去认他从未犯过的罪。当然,他也没有宣称他自己是无罪的,但是当他谈到自己以及上帝时,他却是一个纯正的人。然而,约伯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上帝,并让他在证人台上作见证“地上再没有人像他!”

从约伯自始至终的谈话中,约伯一直表达他渴望与上帝面对面,他渴望来到法院中提出证据。【伯9:3】说,他想要“与他(上帝)争辩”,这句话在希伯来文的意思就是“进入诉讼”,并促使上帝回答,意思是“在法院中作证”,他想要向那审判者恳求。并且他期盼能够找到一个“调解人”,一个中保或者听讼的人,能够公正地裁判这场争辩,【伯9:33】“我们中间没有听讼的人,可以为我们两造按手”。约伯想要为自己辩护,但是却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定一个时间和地点,使他可以对上帝说话。【伯13:3“我真要对全能者说话,我愿与上帝理论。”

由于约伯想要见上帝并为自己辩护,因此上帝屈尊来见他并对他说话(伯38:1-40:2)。但是,当上帝出现并开始问约伯问题时,约伯却无话可说!他用手捂住口并说:“我不再说”(伯40:5),约伯的问题解决了。

当然,约伯的问题得以解决,不是因为上帝给他一个多么深奥的解释,而是因为上帝亲自向他显现。有人曾说:“上帝对人类需要的解决之道不是一个想法或一个主张,或是一个定理的推论,而是他自己;他亲自向约伯显现,于是,约伯得到了与他亲身接触的经验。”

这好比什么呢?就像一个受伤的孩子并不想听一场关于自行车安全的教训,他想要的是去感受母亲的怀抱和亲吻,以及听到父亲的声音使他安心。所以,固然神学是很重要,但只有当它的真理能够使我们与上帝更接近的时候才是。

有一首诗歌是这样唱的:“靠这圣书引导,我寻求你;我主,上帝的活道,我渴慕你。”约伯从没唱过这首歌,但他确实经历了歌词中所描绘的福份。约伯想要见到的是一个正直的法官,但他没有见到;但他确实遇见了一位奇妙又慈爱的上帝,这位上帝显现的时候、就解决困难,回答问题。这就是约伯所看见的。

五 、今天我们需要看到的

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约伯受苦的原因。约伯却不知道在他眼所不能见的另一个世界、正在上演一场激烈的斗争,他不知道他遭遇的这一切是因为撒但的攻击,而且他的朋友们也一致认为受苦是对所犯之罪的惩罚。约伯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罪,他必须为自己的不幸找到一个答案。因此,他不得不克服传统摆在他面前的误解和障碍,从绝望走向信靠。

同样的,或许我们的人生也会经历很多难以理解和接受的苦难,我们的情感、理智和对上帝的信靠都起起伏伏,不断地激烈斗争着,而最后重拾对上帝信心的人,却少之又少。

所以,我们必须了解,苦难乃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们是犯罪堕落的人,住在一个败坏的世界中,上帝从未向我们保证这个地上永远是一个和平的住处。苦难是亚当犯罪之后的结果,我们自身的苦难不总是源于我们本身的罪所带来的惩罚。当然,有时的确也是这样,我们违背上帝的命令,而上帝因为爱而管教我们。但是,魔鬼希望我们认为这是上帝在惩罚我们,因为他从起初就是说谎者和控告者。所以,我们所认为“不该受的苦”,可能就是为了预备我们承接下一个任务所需要的操练。约瑟和大卫都经历过这些试炼。

因此,当我们被突然临到的苦难压倒时,或是当你正处于自己的客西马尼时,都要以“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来回应。记住:上帝的旨意源于上帝的心意(见诗33:11),而上帝的心意是他爱的呈现。当他将我们放进火炉中时,他的眼睛注视着时钟,他的手则放在调温器上,他知道需要多长时间和温度。所以,面见上帝,并安息在他的应许中吧!

一位传道人曾说:“一旦我们开始质问上帝,并且问:‘为什么’以及‘为何’时,我们就必然会落入不休的争执之中。”当我们在他所有的恩典和伟大中,将焦点放在上帝身上时,上帝就会将问号转换成惊叹号。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最深的痛苦之中,约伯仍然去寻找受苦背后的意义而没有埋怨上帝的不公,在他的心底深处仍然相信上帝的公义和慈爱。《约伯记》的中心不是约伯这个义人为何受苦,而是上帝;除了耶稣基督自己以外,没有什么地方比《约伯记》更加生动地描述上帝的荣耀和深奥了。撒但设法非难上帝,环境诱使约伯怀疑上帝的爱,朋友们也误解上帝,然而最后上帝非凡地把自己显示出来;虽然有时被误解的乌云所遮蔽,但至终表现为公义和慈爱的一位,以至最后约伯惊叹:“现在亲眼看见你!”

上帝有时允许我们遭受患难,因此我们可以去帮助并鼓励他人。【林后1:4】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上帝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保罗并没说,为了要帮助别人,我们必须经历与他们完全相同的苦难,因为那种情况不一定可能。他说上帝赐给我们的恩惠可以经由我们涌流,并带给别人安慰,他能够扶持我们,并看着我们走过一切患难。

在这里,约伯的朋友给我们一些警戒:无论人们如何抱怨或抗拒苦难,让我们因着耶稣的缘故去爱他们,并且耐心地与他们分享上帝的应许和他医治的恩典。让我们不要为撒但做工,间接地成为他人的控告者;上帝寻找的是安慰人的人。如果受苦的人是迷失的羊,让我们看他们是耶稣为他们而死的人。如果受苦的人是基督徒,让我们看他们如同耶稣在他们身上活着。愿我们都成为这样的人,当然这是我们对基督的爱使我们不一样,并且激励我们(林后5:14),而且这爱永不止息。请务要记住我们的主曾说过这样的话:【太25:40】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弟兄姊妹,在我们的身边有这么多的患难和需要,因此我们必须谨慎,不要让我们成为批判、孤立,以及绝缘的人;敬虔的谈话永远无法取代爱和舍己献身的事工;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在别人的患难中“彰显出耶稣”的生命来,因为这个人可能不会有其他的机会、来认识这位施慈爱的主。这就是我们从《约伯记》中需要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