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已经学习完了《历代愿望》7-9章的内容,又到了我们对以上内容作总结的时候了。在我们说明这几章的主要内容的时候,我们要始终把握住1-3章已经向我们抛出来的主线,也就是“救主的使命”。我们已经说了,《历代愿望》之后的每一章都是贯穿在这条主线上的,就好像穿珠子一样,所有的珍珠都要各归其位的排列好,被一一的穿起来。

以上已经学习过的4-6章已经穿在了这条主线上了,接下来就是7-9章的这颗“珠子”了。同样,按照这几章的主要内容,我们给这颗“珠子”——7-9章的主题命一个名字,那应该就是“救主的预备”。下面我们来详细看一下救主是如何来为他的使命作预备的。

基础期

《历代愿望》第7章围绕着耶稣的“童年时期”这个主题,主要讲述了12岁之前的耶稣是如何受教育和受训练的,也就是他是如何循着儿童时期的规律,在灵、智、体三方面渐渐的、均衡发展的。这个阶段对于孩童的一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阶段,救主在这一阶段的预备和发展正是为了他的使命作铺垫的。

孩子在12岁之前的教育很重要,可以奠定他一生的基础。说得更准确一点,甚至孩子没有出生之前,父母的影响,尤其是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就很大。如果父母是一个义人,又遵照主的旨意生活,孩子在母腹里面就很容易受到圣灵的眷顾,这对于他后来奠定人生基础的12岁之前的阶段,就会具有促进作用。而1-12岁的教育又对于他的一生奠定了基础。

因为一个人一生的状况,先天的影响占一定的比例,后天的影响也占一定的比例。而且,先天所带来的属性特征,是培养后天品格及各方面属性的根本。我们观察周围的人,经常会发现,一个人先天所受的遗传因素会一直伴随他的一生之久,这样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所以,先天的遗传因素是“根本的属性”,我们称之为“本性”。后天的一切都是从这个根本发展出来的,所以父母带给孩子的是所有基础的基础。当然,在孩子出生之后的12年中,父母始终在影响着孩子。

由于耶稣的父母是义人,又愿意遵照主的旨意生活,所以耶稣从母腹里面就被至高者的灵所眷顾,这是我们看待耶稣预备期当有的根本出发点,这对我们生养儿女是不可忽略的认识。【路1:35】“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上帝的儿子。”这里说圣灵要临到马利亚,这是义人才会有的经验,这也是上帝对马利亚的预备。这里也说上帝的能力要来遮盖马利亚,也就是马利亚在圣灵的支配中生活。【路1:38】“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这就是在圣灵的引导中,过顺从生活的马利亚。【太1:19】“她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这就是义人约瑟的品行特征。这样的父母的状态,才能生出称为“上帝儿子”的人。这也就是通过耶稣的孕育经历,圣经所给予的最清楚的信息。

在《历代愿望》第56章,有这样的话语:“现在,他仍欢迎母亲们领着儿女到他面前来,让他为他们祝福。即使是母亲怀里的婴儿,也能因时常祈祷的母亲的信心,而住在全能者的恩佑之下。施洗约翰从出生时就被圣灵充满。我们若在生活中常与上帝相交,也可指望圣灵很早就塑造我们的孩子。”这里说“圣灵很早就塑造”孩子,在英文中是指圣灵在孩子最早的时候就可以塑造我们的孩子,那也就是父母与上帝合作的孕育阶段。

因为撒但时常在孩子在母腹里的时候,时刻来搅扰母亲,以此来掌控孩子,影像母亲就会影响孩子。在《论饮食》第12章,有这样的话语:“一个适合教育儿女的母亲,必须在生育以前养成克己自制的习惯,因为她会将自己的素质,包括品格的优点或弱点遗传给儿女。人类的仇敌比许多父母更清楚这一点。他要对母亲进行试探。他知道母亲如果不抵制他,他就能藉着她影响她的孩子。母亲唯一的希望在于上帝。她可以投奔祂,以获取能力与恩典;她不会徒然寻求。上帝会使她将优良的品质遗传给儿女,帮助他们获得今生的成功和永恒的生命。”这里说人类的仇敌撒但要竭力通过母亲影响孩子。所以,善恶的争战在孩子没有出生之前就开始了,母亲的状态决定了孩子不是受圣灵影响,就是受撒但影响。

还有一段话说到:“如果她要实现上帝在赐她孩子的事上对她的旨意,有的事情她需要放弃,有的事情她必须抵制。如果孩子出生以前她自我放纵,自私,不耐烦,苛求,这些特性就会在孩子的性情上反映出来的。许多孩子就这样一生下来便承受了几乎无法克服的犯罪倾向。”所以,母亲的选择对孩子多么重要。我们看到,当上帝的旨意临到马利亚的时候,她是如何选择顺服上帝,如何选择上帝的旨意的,这应该是今日的母亲所要效学的。

受感期

由此看来,耶稣要想为他在世上的使命作好准备,那么在母腹里面的时期就开始了。除此之外,12岁之前在家里面所受的家庭教育,又是他预备期不可少的一个关键阶段。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孩子1-3岁是一个阶段,这是受感期。这是与母亲直接接触的阶段,母亲的感化力应该像阳光一样,要时刻照耀着孩子,就像面酵一样,潜移默化的浇灌给孩子的应该是“上帝之爱”的阶段,那应该是一种不自私的舍己之爱,要爱人如己,要顾念别人的事。

这都是母亲在潜移默化中浇灌给孩子的,母亲应该就像是一盆养料,要将自己属灵的养分不断地浇灌给孩子。这就能为孩子以后阶段的成长作好铺垫,孩子就会积极向上的发展、成长,他的人生就很容易培养爱心、信心,活泼开朗,具有创造力,充满希望,时刻会有好的期待和看见,具有独立生存能力,无论何种环境都会心存感恩,不会感到孤独,不会心存嫉妒,不会不平不满,能够胜过生活中的试炼。

假如母亲充满的是一种具有毒质的养料,那所充满的就是自私、吝啬、恶毒的因素。孩子就很难在属灵上发展,孩子做什么事都很难成功,很难坚持到底,很容易放弃,因为没有应对艰难和挫折的能力。看问题总是消极的眼光,没有信心和希望,没有创造力,很容易不平不满。所以,母亲在这个阶段对孩子的影响将会影响他的一生。

在《历代愿望》第7章,有这样的话语:“耶稣的母亲很关心他才智的成长,也非常注意他品格上的完美。她怀着愉快的心情,尽力鼓励他那伶俐而敏于领教的心。她从圣灵得到智慧,同天上的能力合作,帮助这单称上帝为父的孩子发育成熟。”“他的母亲是他头一位世上的教师。从她口里……,耶稣学到了有关天上的事。这时他在母亲膝前所学的,……。”这里向我们说明了耶稣从小与母亲的关系,这是潜移默化的关系,孩子从小不能离开母亲。母亲必须与圣灵配合,求得圣灵的帮助,得到教育孩子的智慧;同时,也受圣灵的支配,影响自己的内心,进一步影响孩子。

分离期和雏形期

这样,就为孩子以后的各阶段发展、灵性的培养打下了基础。然后,3-6岁是孩子与母亲的分离期。孩子要学习独立的开始和发展体力、智力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的孩子要跟随着母亲学习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方面的事,让孩子接触大自然和土地,在其中思考、玩耍,从小培养孩子对上帝作为的兴趣和爱好,让他的体格得到健全的发展,也为以后喜欢自然的事物打下基础。

接下来,7-12岁是他的智力要得到进一步使用和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是雏形期。这个阶段所受的教育应该是圣经的教育,以认识上帝为教育的核心,借着自然界的认识,借着实际生活的操练,在土地上的劳作、在家务上的训练,父母时刻引导他明白对待人不自私的爱心,让他如何面对逆境的环境,这些都使他在灵、智、体各方面都能得到均衡的发展。这样,在这一阶段所培养的爱好,就为人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历代愿望》第7章,讲到:“当耶稣力图明白事物之所以然的时候,上帝的话和他的作为的意义就向他显明了。有天使作他的侍从,使他享有圣洁的思想和属灵的交通。从启蒙之时起,耶稣就在属灵的美德与真理的知识上不断长进。”耶稣在实际的生活中接触各种事物和环境的时候,运用自己所学习的,思考揣摩,就使心思更加醇熟、清透,思维更加敏锐,悟性也在发展,圣灵就能进一步启发他,属灵的品格就能培养起来了。

立定期

正因为这样的预备,在每一个阶段都严格按照上帝的旨意去行了,上帝就使耶稣为他一生的使命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得到了初步的预备。所以,到了他12岁上耶路撒冷的时候,才能从逾越节的献祭仪式中,感悟到自己的使命。所以,《历代愿望》第8章以“逾越节”为主题,讲述了耶稣在12岁看清了自己使命的奥秘,就进一步确定了自己人生的方向,立定了自己一生的宗旨——以父的事为念。12岁是确定期,立定志向期

但是,这样的结果出现,绝不是在那个时刻一蹴而就的,这样的认识,都与这12年来所有的预备是分不开的。假如耶稣从小没有按照上帝的旨意得到引导,没有受到上帝所指定的教育的内容,没有从中认识上帝的有关知识,没有认识和培养上帝的品格,耶稣也不会以上帝的旨意的眼光来观察事物,也不会从逾越节的仪式中认清自己的使命,就像那些祭司们一样,虽然天天在接触杀羊献祭的事,也看不清救主。所以,他们被救主越过了,他们与救主的使命无份。

《历代愿望》第8章正是在说明,有的人为什么没有越过主的救恩,有的人为什么越过了主的救恩?或者说为什么有的人能够认识救主的使命,有的人却不能认识呢?再进一步说,为什么救主可以在世上看清自己的使命,但是我们却看不清楚呢?

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生在世上,都附带着一种使命,就是认识上帝,在世上完成将上帝的真理亮光传给世人的使命。但是为什么我们很不容易认识到呢?为什么我们所教育的孩子很不容易来到主面前呢?就是因为我们在孕育孩子的时候,甚至在这之前,以及在孩子出生之后的12年内,都没有很好的按照上帝的方针教育孩子的原因。

叛逆期和奋斗期

《历代愿望》第9章以“奋斗的日子”为主题,讲述了救主在12岁之后的预备期这个时段。这个时间段是孩子的叛逆期和更广泛的奋斗(争战)期。这个时间段,救主明白了自己的使命,于是就要为此而奋斗。虽然周围会面临很多的问题,很多的矛头似乎都对准自己,但是救主所表现的是忍耐、等候上帝的时间表来到,并且以顺服的榜样尽到自己的义务和本分,以上帝的爱去对待各种矛盾和冲突,以安静的心对待自己的特殊使命和身份,不张扬、不炫耀。

我们都知道,处在这个时期的孩子一般都会有一种叛逆的精神,青春期的身体和心理变化都会激发一种好奇心,对于很多事情都想自己尝试一下,不想听过来人的劝勉和建议,很悖逆,很喜欢做反面的事情;很喜欢出露头角,很容易高挑自己,轻视别人。

但是,假如能够依靠上帝的灵,坚定地胜过这一切本性的软弱倾向,那就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牺牲,那就需要面对很多的冲突,但是必须争战得胜。其中最大的争战就是自我争战。其实,一切的问题始终围绕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自我的问题。

虽然有犹太假宗教的问题,家庭中母亲、兄弟的问题,还有周围环境里面的试探的问题,但是归根结底,都是自我的问题,就是要在这所有的问题面前,我们的心态和精神如何,我们是如何对待的,这才是我们的心理战,这就是核心。这个问题真正解决了,就成熟了,就稳固了,就可以真正为自己的使命作好预备了,就可以派出去应战了。

耶稣既然取了我们一样的人性,也就会面临自身这样的软弱,也就需要经历这样的阶段,也就需要争战得胜,经过这个预备期,才能出来为自己的使命去应战。这也正是7-9章,救主预备期的主要的内容和意义。

所以,《历代愿望》第9章最后说到:“从童年、青年到成年时期,基督是单独行事的;在他纯洁与忠实的生活中,他独自踹酒榨,无一人与他同在(见赛63:3)。他担负了救赎人类的重大责任。他知道人类若不在原则和宗旨上发生决定性的改变,就必全然灭亡。这就是他心头的重负,没有人能体会到,这压在他身上的担子究竟有多重。强烈的使命感驱使着他去实现他一生的大计——他要作世人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