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已经学习完了《历代愿望》1-3章的内容,当我们回顾这三章的内容的时候,不禁备受感动,深有感触,因为在我们要正式进入耶稣生平的学习之前,在《历代愿望》前1-3章中能捕捉到什么信息呢?当我们细细的品味,啊!实在是极其丰富,实在是充满了上帝的救恩智慧。

实际上,《历代愿望》1-3章都是在向我们讲述救主耶稣降生的原因。第1章,讲述了因为只有耶稣最熟悉天父上帝舍己牺牲之爱的品德特征,所以只有通过耶稣的降世为人才能向堕落的人类证明上帝的心意,也才能暴露撒但的谎言真相;

第2章,讲述了以色列选民的状况。本是上帝所拣选用来完成他的使命、彰显他律法的真义,显明上帝之爱的品格的选民,这个时候也无法忠于所托,对于救恩的信息充满了诸多错误的观念,所以,救主必须降生来重新阐明救赎的使命和救恩信息的观念;

第3章,讲述了世界人类心中的状况和需要,救主的降生已经临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时刻,若是没有救主的降生,人类再也无法延续下去了。世界普遍的处在没有上帝真光的黑暗之中,人心被撒但所占据,罪恶完全毁损了在人身上上帝的形像,这个时候救主耶稣必须降生来挽回罪恶的狂澜。

这正是《历代愿望》1-3章的主题内容。这样的内容合在一起,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讲述了救主必须降临的全部原因,也向我们说明救主的降生是那么的迫切,是那么的需要,这是关乎万民的信息,这是一件关乎生死的大事,这是两种势力争夺至尊王权的属灵之争,这是我们接下来必须要关注的,是不容忽视的信息。大家一定要看接下来的内容啊,因为这太重要了。这就是这1-3章的重要性。这就像是《历代愿望》的序论一样,为后文的展开作好了铺垫,为人们对后文的关注,在预备着人心。

不仅如此,《历代愿望》1-3章也像是一个导论一样,把所有的结论都抛出来了,把所有的核心内容都集中在这里了。诚然,1-3章向我们指引了学习后文的方向,向我们说明了《历代愿望》后文所要讲述和突出的要点是什么,这也是我们学习耶稣生平的要点和主要核心。《历代愿望》1-3章就像是一个压缩版的耶稣生平一样,只要你仔细一看,所有的信息在这里都能对号入座。

所以,在我们接下来学习《历代愿望》和耶稣生平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就是耶稣降生到世上来的使命是什么,在《历代愿望》1-3章里面都有说明。我们具体来罗列一下:

第一,耶稣降世为人,是为了向人类彰显上帝舍己之爱的品德,让人认识上帝。这样,就使上帝真实有爱的形像从撒但的谎言中彻底分离出来了,因为撒但欺骗说上帝是严厉的暴君。

第二,耶稣降世为人,也是为了向人类显明一种义的生活的榜样,显明人可以靠上帝的能力做到不再犯罪。并以自己的生涯,向人类说明上帝的律法是能够遵守的,并且也亲身告诉人如何去遵守上帝的律法。这样,就打破了撒但侮辱说上帝的律法是不能遵守的谎言。

第三,耶稣降世为人,也是为了暴露犹太人错误的宗教观,把人类从错误的宗教观中解放出来,让人类不要受到犹太教虚假信仰的迷惑。(所以,耶稣在世的时候,分多次、有用意、有目的地,去暴露犹太假宗教的错误观念:宗派主义、形式主义、律法主义。以及向人类揭露他们信仰的诸多错误观念:错误的教育观、错误的传教观、错误的预言观、错误的弥赛亚观、错误的职分观等。)

第四,耶稣降世为人,也是为了重新来拣选人,向他们重新宣布托付真光和传福音给万民听的使命;因为犹太教会不能再被上帝使用了。

第五,耶稣降世为人,也是为了亲自来向人类解释,他从起初所赐给以色列人,有关救恩信息的诸多亮光的真正意义。因为以色列人离弃上帝的旨意,就变得昏花了,无法看明其中的真义。

第六,耶稣降世为人,也是为了将人类从撒但败坏的罪恶形像中给彻底拯救出来,向人类指出救恩的门路,向人类指明天国要在人心里面重新建立起来,上帝要来恢复被罪恶毁损的品格。

这正是耶稣降生的使命,一方面是要彰显正面的形像——彰显上帝的品格之光、正确解释福音的真义;另一方面是要暴露反面的假宗教的错误——那些人的理学和遗传等谬道,还要纠正各种错误的观念。通过这一正一反,最终要重新在人类身上恢复上帝的形像,建造上帝恩典的国度,让人成为不再犯罪的人,能彰显上帝之爱的人。这就是耶稣到地上来最根本的使命。

我们在学习《历代愿望》以后的内容时,请着重关注这以上的几个方面,更加重要的是救主到地上来的根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