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奋斗的日子”为主题,向我们论述了基督在世上的时候,所面临的重重的冲突和需要争战的方面(“奋斗”conflict,就是“冲突”、“争战”的意思)。所以,基督预备的日子就是基督奋斗的日子;基督在世上的人生就是争战的人生。基督争战的对象有三个方面:(1)与犹太假宗教的种种错谬的观念争战;(2)与在世上所面临的内外的试探争战(周围的环境、自身软弱的本性);(3)为了把上帝的真理高举起来、为了把上帝的荣耀的品格彰显出来、为了把上帝爱的医治之能给流露出来,耶稣需要争战和奋斗。

同时,我们也学习到了耶稣在应对这种种方面的方法是什么,耶稣争战的武器和智慧是什么,这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最重要的是高举上帝的圣言,提述上帝真理应有的立场,但耶稣所使用的方法不是靠辩论和毁谤别人,而是缄默与忍耐——爱的医治之能。

除此之外,我们在这里还要学习什么是“独自站立”的经验。从整篇文章中,我们看到耶稣“自幼就不受拉比规条的限制,独立行事(1段),独立地造就自己的品格(5段),不与青年同伴同流合污(14段),别具一格,与众不同(15段),一枝独秀,傲然挺立(19段),单独行事(25段)”,这样的描述不是在说明耶稣“孤傲自守(7段),世俗的自大和傲气迥然(10段)”。

由此可见,独自站立的含义:为真理而独自站立。一方面是为了表现真正的福音而独自站立;另一方面是为了揭露犹太教会的谬道而独自站立;耶稣的立场不因犹太拉比、弟兄们、同伴们、母亲的亲情而动摇,他不妥协真理的原则。

以上的这些内容,都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都是我们现今需要去思考,需要去经历,需要去争战的。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11):耶稣与犹太假宗教的种种错谬的教导进行争战,及相应的争战的方法。

第一层(1-6):耶稣与犹太宗教的律法主义观念进行争战(争战的方法:以温柔谦卑态度提述上帝的圣言);

[分析:1段:圣经是他不倦研读的课本,“耶和华如此说”常在他口中;2段:他并没有抨击那些博学的教师们的言行举止;但当别人责备他那俭朴的习惯时,他就用上帝的话为自己辩护;3段:耶稣力图用温柔和恭顺来赢得别人的喜悦;5段:对父母的敬爱也不能使他转离上帝的圣言。他谆谆教诲人们:圣经的宗教并不在于身体的苦修。]

第二层(7-9):耶稣与犹太宗教的宗派主义观念进行争战(争战的方法:以上帝怜悯人的善行,打破各种人为的限制);

[分析7段:他还向众人指明,纯洁无玷污的虔诚并不限于指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场合。随时随地,耶稣向周围的人们表示了深切的关怀,并闪射出愉快、虔敬的光辉来……因为它显明真宗教并不在于一味的自我之中。法利赛人如此沉溺于私利,距离真敬虔实在太远了;8段:耶稣努力解救他看到的每一个受苦的人,向他们说几句宽慰的话。对于有需要的人,他给他们一杯凉水,并将自己的食物默默地放在他们手里。耶稣既减轻了他们的痛苦,他所传的真理就随着他怜悯的善举,铭刻在他们的记忆之中了。11段:他们既注重人,就离弃了上帝。所以他们的生活中没有上帝的能力。他们所死守的宗教仪式不能改变他们的品格。]

第三层(10-11):耶稣与犹太宗教的形式主义观念进行争战(争战的方法:以自己的生活彰显上帝赐生命的能力来向人说明真宗教的意义)。

[分析11段:他们既注重人,就离弃了上帝。所以他们的生活中没有上帝的能力。他们所死守的宗教仪式不能改变他们的品格。因为耶稣的生活定了恶人的罪,所以无论居家、外出,他都要遭到反对。他的无私和正直,竟然受到冷嘲热讽。他那恒久的忍耐和仁慈,反倒被视为怯懦了。]

第二部分(12-18):耶稣与包围着自己的内外的试探进行争战,及相应的争战的方法。

第一层(12-16):耶稣与外在的试探进行争战(争战的方法:上帝的话语来回应试探);

[分析13段:耶稣对每一项试探,只有这一个答复:“经上记着说”。他很少责备他弟兄们的恶行,但总有一句上帝的话送给他们。]

第二层(17-18):耶稣与内在的试探——自身的本性的软弱性——进行争战(争战的方法:耶稣从不选择为自己的利益而争战,坚守圣经的立场和上帝爱的流露)。

[分析17段:耶稣不为自己的权利斗争。他甘心克己,不发怨言,他不灰心,也不丧胆。他能超越于这些困难之上,犹如在上帝圣颜的照耀之下。人虐待他,他不报复,总是耐心地忍受着侮辱。]

第三部分(19-25):耶稣为完成自己的使命、显明上帝的真道和上帝爱的医治之能而奋斗。

[分析:22段:他为别人的利益牺牲自己;他在家里,给家中带来了更纯洁的气氛。而且他的生活如同面酵一样,在社会各阶层中起了作用;当他看到人们劳苦疲惫,而仍被迫担负重担时,他就这里说一句同情的话,那里说一句勉励的话。他分担他们的重担,并向他们反复讲说他从大自然中学得的有关上帝的慈爱和良善的教训。23段:总是设法向每个人施以拯救之方;24段:耶稣是肉体的医师,也是心灵的医师。凡为他所注意到的每一痛苦,他都予以关心。对每个受苦的人,他都予以解救。他所说慈爱的话,实为慰藉人心的万应灵药。……有从他身上发出来的效能爱的医治之能,临到这些患病和受苦之人身上。他从小就这样默默无闻地为民众工作。这也就是他开始公开传道之后,有那么多人欢喜听他讲道的原因;25段:他知道人类若不在原则和宗旨上发生决定性的改变,就必全然灭亡。这就是他心头的重负,没有人能体会到,这压在他身上的担子究竟有多重。强烈的使命感驱使着他去实现他一生的大计他要作世人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