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逾越节”为主题,讲述了逾越节的意义:通过逾越节被杀的羔羊——耶稣基督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所预备的救恩,我们可以越过上帝施行审判的灾难,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一样,正因为他们在门楣和门框上涂抹象征救主宝血的羔羊之血,表明他们愿意接受救主的恩典,他们就越过了施行审判的灾难。反之,对于那些埃及人来说,由于他们拒绝主的救恩,他们就被主的救恩越过了,灾难就临到了他们。这就是“逾越节”中“越过”的意思。

同时,也讲述了不理解逾越节意义的人各自的经历:(1)犹太拉比们虽然看到了耶稣就在身旁,虽然听到了耶稣的讲论而深受感动,但是却因为不愿意放下自己的立场而拒绝了救主之光;(2)而耶稣的父母约瑟和马利亚由于忙于同行人说话,就没有注意到耶稣,也就丢失了耶稣一天,却花了三天的时间才能找到耶稣。

通过这两等人的经历,我们也更深的理解了逾越节的意义——当我们没有理解逾越节的意义,或者我们没有通过默想与祈祷将思想集中在救主身上的时候,或者我们不愿意接受救主所持的立场的时候,我们就很容易丢失救主、丢失主的救恩,也就等于我们被救主越过了,我们越过了主的救恩,带给我们的必然是祸患和苦难。

最后也向我们发表了如何不被主的救恩越过的方法——每天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来默想耶稣的生平,用祈祷的心将自己的思想集中在救主身上,彼此谈论救主,就不会被越过。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7):讲述耶稣12岁上耶路撒冷,通过对逾越节礼节的默想,明白了逾越节的意义,就是基督的使命;也就是通过耶稣的经历,在向我们讲述逾越节的意义。

[分析:1-2段:过逾越节的年龄和时间;3段:逾越节之礼的由来;4段:逾越节之礼的真意:预表基督的工作,罪人得蒙拯救的经验;5-7段:救主默想逾越节的仪式,看明救主的使命。]

第二部分(8-14):讲述拉比们因为不理解逾越节的意义,就无法认识救主的使命,也就无法认识眼前讲解圣经真理的救主,虽然听了深受感动,但还是为要维护自己的立场而拒绝生命的光——就被救恩给越过了。

[分析:8段:这一部分的总起段;9段:少年耶稣坐在饱学之士脚前,听他们的教训,并以求知的态度向他们提问,以便引导他们注意圣经的预言,和当时所发生的预指弥赛亚降临的事;10段:耶稣表现为渴求认识上帝真理的人,他将真理放在了一个新的角度上提问和讲解;11段:耶稣以儿童的谦虚态度背诵圣经的话,并发挥出一番深刻的意义;12-13段:耶稣的话已经感动了他们的心,耶稣表现出少年人的谦恭礼貌与温良柔和,解除了他们的偏见,这是能感动他们的唯一方法,拉比们的心门便不知不觉地敞开,来领受上帝的真道,圣灵也向他们说话了;14段:但“黑暗却不接受光”,因为拉比们以圣经的教师自居,怎肯承认自己对圣经有误解?他们也不愿放弃那些素来鼓舞他们奢望的理论。]

第三部分(15-22):讲述约瑟夫妇在逾越节之后,由于没有继续默想逾越节的意义,也没有将思想集中在此题旨上面,就因为闲谈而丢失了耶稣——越过了与救主同在的经验。

[分析:15段:约瑟夫妇在路上和朋友、熟人一起快乐的旅行,因丢失耶稣而悲愤自责;16-17段:约瑟夫妇在圣殿找到了耶稣,并责问耶稣;18-19段:耶稣回复以天父的事为念;20段:约瑟父母丢失耶稣的原因,忘记了上帝的重托;21-22段:耶稣18年之久以父的事为念,将自己使命的奥秘藏在心中,顺服地等候那命定开始工作的时间来到,同时也忠心的履行自己在地上为人的本分。]

第四部分(23-29):讲述我们的现实经验。当我们默想逾越节的意义,把思想集中在救主身上的时候,我们每一天都可以面见救主而不被救主越过了。

[分析:23段:逾越节的意义:指明基督为以色列人个人的救主。上帝要引导他们,对基督的使命作虔诚的研究和默想;24段:耶稣回去以救主受苦的预言帮助马利亚明白耶稣的使命;25段:我们也可能会像马利亚一样,由于闲谈恶语,或是疏忽祷告,在一天之内失去救主的同在;26段:我们在彼此交往时务必谨慎,免得忘记耶稣,以免灰心丧志;27段:由于忽略了默想和警醒的祈祷,就失去了宗教聚会中天赐的福惠;28段:我们应该每天用一个小时来默想基督的生平,将他一生的事迹逐一加以研究,让我们的想象力把握住每一幕景象,尤其是他临终时的变故;29段:我们若真属于基督,我们最甜蜜的思想也必集中于他,必喜爱谈论他,也必会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