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为你们生了救主”为主题,向我们说明了“为你们生了救主”,特别是“生了救主”的意义。“为你们生了救主”是指上帝为了拯救我们脱离罪恶而赐下救主,“生了救主”是在说明这位救主是取了犯罪堕落之后的人性的救主,是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救主。这就是救主降世的使命。

面对救主降生所带来的这样的真理亮光,这样关乎万民的大喜的信息,那些犹太祭司、官长们却因只顾属世的财富和尊荣拒绝了救主——真理的亮光,他们就被越过了;但是那些卑微的牧羊人却因为时刻在作准备、时刻在等候随时领受更进一步光照,并随时准备顺从真理,于是就为救主的降生作了见证。两等人的不同选择就呈现出来了。

“为你们生了救主”这是天上的天使向万民宣告的信息,这是天使飞在空中传播的信息。正如末后的三位天使的信息是由天使飞在空中传播一样。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总起段,讲述了救主的特征,也就是真理的特征。救主道成肉身,取了我们软弱的人性,在地上备受艰难,却没有犯罪。上帝就是要借着救主这样的一生,来救赎我们,这也就是“为你们生了救主”的含义。

[分析:1段:救主屈身自卑,取了人性遮掩了上帝的荣耀,显明了真理的特性,这就是上帝救赎人类的计划,这就是“为你们生了救主”的含义。]

第二部分(2-5):面对天使们宣告有关救主降生的救恩的信息,那些圣殿里的犹太领袖是什么样的态度。

[分析:2段:选民之地耶路撒冷,没有准备迎接她的救赎主;3段:犹太领袖们只顾争夺属世的财富和尊荣,却没有为弥赛亚的显现作准备。他们的心既被自私之欲和世俗之念所充满,对天上的欢乐就没有丝毫的感觉了。4段:进一步说明了救主降生时的遭遇。“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路2:7)这不仅是真实的情况,也象征着救主在犹太多数人心里面也没有找到落脚的地方;5段:以色列的领袖们由于拒绝天使所带来的信息,而被越过了。]

第三部分(6-13):面对天使们宣告有关救主降生的救恩的信息,那些卑微的牧羊人是什么态度。

[分析:6段:讲述了牧羊人的特征之一:口渴,正直人,寻求并乐意接受真光;7段:讲述了牧羊人的特征之二:谈论所应许的救主,祈求圣者的降临;8-9段:天使们象征着那些悔改重生的、传福音的仆人,像天使一样,上帝的仆人也应该具有对灵魂的安抚、温柔的关怀、体恤之心等特征;9-10段:讲述了天使带来的诗歌的意义,象征着末时代上帝仆人体验救恩的经验之歌;11-12段:讲述了牧羊人的特征之三:乐于受教,听到就立刻去行,从经历中体验真理的经验,勤于传扬;13段:从牧羊人的特征总结说明现今上帝所使用的人是:听上帝的吩咐,叫来就来叫去就去的人。]

第四部分(14-16):进一步讲述了“生了救主”的意义——就是耶稣人性的问题。

[分析:14段:讲述了救主取了怎样的人性降世为人——人类犯罪堕落4000年之后的人性,在这样的人性中,耶稣却没有犯罪;15段:正因为如此,救主在地上的生活备受撒但的试探,但是基督都得胜了,不仅是外在的试探,也得胜了内在的人性的软弱;16段:上帝赐下这样的独生子来救赎世人,冒着极大的丧亡的风险,这都是在说明上帝就是爱,这是一种救赎之爱、饶恕之爱、舍己之爱;这是感天动地的救恩的信息。这就是天使所传扬的“为你们生了救主”的意义。]

【图示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