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时候满足”这个主题,向我们说明了耶稣基督降生的时候,是按照上帝所指定的预言时间表所定准的那一个时刻。这一个时刻是什么时刻呢?就是到了上帝不得不差遣他的儿子降世的时刻,就是到了只有通过上帝的儿子来才能挽回残局的时刻。

第一,就在人类望眼欲穿、寻不着真光,也寻不着门路的时刻,世人普遍的误解了上帝所赐的救赎真光,连托付这些真光的犹太人都无法解释这些真光,就在这时,救主不得不降临,来亲自显明这些真光本来的意义;

第二,就在全宇宙普遍都显明:离了上帝,人类无力自拔,生命和能力的更新必须由创造世界的主恩赐于人的时刻,救主降生了。救主必须亲自降临,来赐下救恩,挽回被撒但毁损的人类身上上帝的形像,挽回这个被撒但所毁损的世界,把人类从罪恶中拯救出来。

这就是“时候满足”这一主题的意义。简单的来说,一切方面都显明了,世界不得不由救主降生来挽回残局的时刻,所以救主降生了。

这个“时候满足”里面的“满足”是指“实现”、“成就”和“充满”的意思。这既是指人类的需要已经达到了最顶点,撒但败坏的作为已经充满了全世界;又是指有关耶稣基督降临的预言到了就要实现、成就的时候。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用一处经文引出本章的主题论点:在上帝所定准的时刻来到的时候,救主降生了,要来完成两项工作:第一,要把犹太人所无法解开的真理亮光充分阐明出来;第二,要把世界和人类从罪恶中挽救回来。(这也就是【加4:4-5】的经文所包含的意义。)

[分析:1段:①“及至时候满足,上帝就差遣他的儿子”,接下来的内容,就首先向我们解释了救主降生的时候满足是什么满足了;②“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同时,也向我们说明了救主降生的两个原因。]

第二部分(2-11):“时候满足”含义一:当历史大钟的指针指向上帝所定准的时刻,救主降生了,为了亲自向人类阐明救恩的信息;一方面是因为世界被失去了真光的黑暗所笼罩,另一方面是因为还有一少部分人在渴慕着寻求、明白真光。

[分析:2-3段:为什么在其他时候耶稣没有降生,因为上帝有他的时间表;4段:救主降临,将救恩的信息可以迅速传遍全世界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因为罗马政权一统天下,希腊语通用全世界;5段:异教的神话和传说已经无法满足人心的需要,救主必须降生向人显明真宗教的上帝是怎样的一位;6段:犹太人因为犯罪堕落,无法再领会上帝借先知所传给他们的真光,所以世界普遍黑暗了,因为连选民都再发不出希望之光。于是许多关乎生死的奥秘对于大多数人是一种谜,这是他们内心充满悲鸣,这需要救主来驱散黑暗、显明奥秘;7段:在犹太国外,有许多人正在渴慕救主的降临;8段:外邦人想寻求表号性礼节的真义,但是犹太人没有,也不可能将此向他们显明,需要救主亲自来解释这些表号的真义;9段:上帝过去借着代言人向人类说话,但有许多误解,现在要基督亲自来说话,将福音的亮光清楚向人类讲解清楚;10-11段:犹太民族中忠实的人持守上帝的应许,渴慕救主降临的预言,知道现已经到了救主必须降临的时刻。]

第三部分(12-20):“时候满足”含义二:撒但施行毁损和败坏的工作已经满足了;犯罪已经成为一种学术,罪恶的欺诈已经登峰造极,撒但折磨上帝的忍耐已经到了一定的限度,人类在罪恶之中已经到了无力自拔的时候,救主降生了,为要从罪恶之中将人类挽回过来。

[分析:12段:总结说明长久因犯罪而日趋堕落的人类渴望救主的降临。撒但为了毁损人类的品格,为了败坏人心,也为了折磨上帝的忍耐,借各种手段使人胆大妄为,无恶不作。所使用的手段具体如下;13段:为了使人不认识上帝,就让人藐视、恨恶、杀害上帝所使用传光的仆人,于是真光黑暗,罪恶阴影笼罩世界;14段:撒但败坏以色列人对上帝的信仰,使人靠功德自救,人就为罪恶的进入打开了门路;15段:犹太人误表了救恩的信息,将伪造的福音传给人类,使人在罪中求得救赎,这就加剧了罪恶的蔓延;16段:犹太人没有理解献祭制度的真义,就成为了形式,使人更加思想昏昧、心地刚硬,这样的制度再不能延续用来阐明真理;17段:这样,人体成为了撒但的巢穴,人心被撒但彻底败坏了;18段:撒但败坏人类的结果显明:离了上帝,人类无力自拔;生命和能力的更新必须由创造世界的主恩赐与人;19-20段:上帝非但不毁灭这个世界,反而差遣他的爱子来救它,将人类从撒但所毁损的罪恶状态中拯救出来,使在罪恶中的人类重新获得上帝的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