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围绕着“上帝与我们同在”这个主题,向我们从四个方面展开了论述,也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的四个方面的含义分别是什么。这四个含义分别是:①是指耶稣的名字——耶稣神性的根源(约1:1,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②是指上帝的品格与我们同在;③是指上帝的能力与我们同在;④是指上帝在得赎的国度中亲自与我们面对面同在。

当然,这都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附注:“上帝与我们同在”在原文中是指“上帝与我同在”。)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8):“上帝与我们同在”含义之一:是指耶稣的名字——耶稣神性的根源,所以耶稣最熟悉上帝的品德:即舍己之爱的生命之律。

[分析:1-2段:耶稣的名字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耶稣的根源是与上帝同在;3段:上帝的品德就是舍己之爱的生命之律,耶稣最熟悉,这是他的本源,这是他的名字;4-5段:这种舍己之爱的生命之律在耶稣创造的自然界的手迹上彰显出来了;6段:这种舍己之爱的生命之律在被凿的天使中彰显出来了;7段:耶稣在地上的生涯更加的彰显了这种生命之律;8段:路锡甫破坏了生命之律而导致了罪的起源。]

第二部分(9-16):“上帝与我们同在”含义之二:是指上帝的品格通过耶稣道成肉身的生涯,向我们彰显出来了,上帝的品格通过耶稣与我们同在。

[分析:9段:上帝采取拯救的措施,以爱来唤醒爱,使明白上帝之爱的耶稣来表现这爱;10段:这就是上帝的救赎计划,这不是事后的措施;11-12段:撒但和基督的对比,更加彰显了上帝的舍己之爱的生命之律;13段:耶稣道成肉身来到地上,以人性遮掩了神性;14-15段:进一步说明道成肉身的含义,什么是以人性遮掩了神性?16段:总结:耶稣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是为了向我们彰显上帝的样式,给我们留下榜样,告诉我们上帝的品格与我们同在。]

第三部分(17-20):“上帝与我们同在”含义之三:上帝的能力通过耶稣遵守上帝律法的经历,向我们彰显出来了,使我们可以看到上帝的能力与我们同在,这是我们从罪恶里被救出来的确据,是我们有能力遵守天国律法的保证。

[分析:17段:撒但诬蔑上帝的律法是不能守的,基督通过他的生涯向我们彰显了遵守上帝律法的能力和方法;18段:“上帝与我们同在”是指上帝的能力与我们同在,这是我们从罪恶里被救出来的确据,是我们有能力遵守天国律法的保证;19-20段:我们更通过耶稣的十字架,被上帝的爱所吸引,使我们看到上帝爱的能力与我们同在,使我们可以脱离罪恶,遵守律法。]

第四部分(21-24):“上帝与我们同在”含义之四:被救赎的人类将会成为有上帝的品德在身上的人,并且在新天新地里,上帝将会永远与得赎之民同在。

[分析:21段:藉着基督的生与死,基督将被罪恶破坏的一切复原而有余了;22-23段:得赎之民通过上帝的救赎,最终彰显上帝的荣耀,以达到上帝与我们同在的经验;24段:将来在天国里,得赎之民将会与上帝面对面,真正达到上帝与我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