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阅读【启21:1-8】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问【启21章】的主题内容是什么?主要讲了哪些方面?

答:①【启21章】的主题是新天新地的恢复,以及圣城新耶路撒冷的样式,并在那里生活的人的特征。

②主要讲了圣城新耶路撒冷的整体面貌和特征,以及其象征意义,并且也说明了在那里生活的人将是什么人,具有什么属灵特征。

(2)请问“新天新地”是在天上?还是在地上?为什么?

答:①“新天新地”是在被更新了的地上。

②原因:

(A)因为“新天新地”正是被恢复了的伊甸园,伊甸园正是在地上,所以“新天新地”也在地上,而且是被更新之后的地上;

(B)因为地球是上帝是付出极大的代价——以上帝独生爱子的牺牲为代价所就赎回来的,所以地球将会成为全宇宙的教科书,将会成为教导的中心,就会成为被关注的中心,所以“新天新地”将会在被更新了的地球上;

(C)因为上帝的爱曾经在地球上倾注过,所以上帝对地球更加关爱,以至于上帝的的宝座也将会转移到这个地上,成为全宇宙的中心,全宇宙的星系将会改变轨道,以地球上上帝的宝座为中心旋转。

(3)请简要说明第3节中“上帝的帐幕在人间”是什么意思?

答:第3节中“上帝的帐幕在人间”是指:

①上帝的帐幕在我们当中,也就是上帝要亲自临格在我们中间,就像耶稣在世上道成肉身支搭帐篷住在我们中间一样,上帝要永远与我们同住;

②这也是指上帝的宝座将要挪移到地球上,地球将会成为整个宇宙的中心,上帝要在被更新了的地球上与我们同在。

(4)请简要说明一下将来在新天新地里面,将会有哪些“新”的特征和体验?

答:在圣经里面,“新”是与上帝的恩典与能力有关的内容,是指被上帝的恩典更新了的意思;是相对于没有被上帝的恩典更新的“旧”来说的。所以,将来在新天新地里面,将会有的“新”的特征和体验有:

①首先是人都是“新人”,都是被上帝的恩典更新了的人,在那里都不会再有伤人害物的事情了;因为人不再犯罪,也不再有反叛。

②同时,那些圣天使和宇宙的居民都获得了“新”得认识、体验和感悟,因为那些得赎的子民将会向他们述说上帝的恩典的见证,就是唱的“新歌”的经验,使他们得到属灵的提升。

③天上的动植物再也没有相互伤害的事了,那些荆棘蒺藜都不再有了;那些凶暴的动物将会变得温顺如羊、吃草如牛。

④全宇宙第一次恢复了完全的幸福与和谐的局面,那里不再有担心惧怕的事,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疾病、死亡。

⑤全宇宙都生存在上帝的荣耀之光中,不再有黑夜。

⑥不再需要日光照耀,三光都要退去。

⑦每天都会吃生命树上的果子,也会轻松愉快的劳作,不再有偷窃犯罪的事,没有人会抢夺你所劳力得来的。

⑧上帝的儿女每一天都有无穷的知识需要探索、研究、学习,每一天都有新的发现,且非常有趣,充满喜乐,而不是枯燥无味。所以,寻求上帝的知识就像水充满洋海一般。

(赛65:17-25,“看哪!我造新天新地;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也不再追想。你们当因我所造的永远欢喜快乐;因我造耶路撒冷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为人所乐。我必因耶路撒冷欢喜,因我的百姓快乐;其中必不再听见哭泣的声音和哀号的声音。其中必没有数日夭亡的婴孩,也没有寿数不满的老者;因为百岁死的仍算孩童,有百岁死的罪人算被咒诅。他们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种葡萄园,吃其中的果子。他们建造的,别人不得住;他们栽种的,别人不得吃;因为我民的日子必象树木的日子;我选民亲手劳碌得来的必长久享用。他们必不徒然劳碌,所生产的,也不遭灾害,因为都是蒙耶和华赐福的后裔;他们的子孙也是如此。 他们尚未求告,我就应允;正说话的时候,我就垂听。豺狼必与羊羔同食;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尘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这是耶和华说的。

赛11:9,“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象水充满洋海一般。”)

(5)请问什么样的人不能到那新天新地?什么样的人能在那里生活?

答:①那些犯罪作恶、不思悔改、违背上帝旨意的人不能到新天新地。(启21:8,“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份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

②只有那些战胜罪恶,拥有耶稣品行,拥有珍珠在心里、名字记录在生命册上的人才能在新天新地生活。(启21:7,“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上帝,他要作我的儿子。”)

(6)请简要说明第6节中“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什么意思?

答:第6节中“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指“我是初,我是终”的意思,因为“阿拉法”与“俄梅戛”是希腊文字母的首尾两个字母,代表“始”与“终”的意思。也就是说,主是一切的开始,也是一切的结束,主的恩典贯穿始终,无法述说完毕;上帝掌管着一切,上帝至始至终都在那里;上帝也是没有生之始,没有命之终。

这里面包含的意义是非常广泛的,只有经历的人,才能在那时感受到,上帝总是强调这样的话语的意义。

(7)请问第8节中“第二次的死”是什么意思?与“第一次的死”有什么区别?

答:①第8节中“第二次的死”是指灭亡,不能获得永生的意思。“第二次的死”里面的“死”不是生老病死的“死”,而是因罪而带来的刑罚,是一种违背律法的代价,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这“第二次的死”是恶人在千禧年之后要复活接受罪的刑罚,就是硫磺火的焚烧。

②与“第一次的死”的区别:“第一次的死”是生老病死的自然状态,是罪的自然结果;而且死后还可以复活;而“第二次的死”是犯罪所遭受的罪的刑罚;而且死后不能再复活,这是一种不能再复生的死亡,这是对永远的灭亡的表达。

2.请阅读【启21:9-27】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新耶路撒冷圣城具有什么样式和尺寸大小?

答:新耶路撒冷圣城的样式:

①整体形态:新耶路撒冷圣城大体是正方体的形式,因为长宽高都是一样,但是我想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意义上的正方体,因为上帝是多维的眼光,而我们最多只是看到的三维的空间。

②整体结构:新耶路撒冷圣城有高大的墙、有12层根基,12根基上写着12使徒的名字;有12个门,每一边都有三个门,12个门上有12位天使,写着以色列12支派的名字。

③建造材料:新耶路撒冷圣的城墙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净的玻璃;城墙的根基是用各样宝石修饰的;12个门是12颗珍珠,每门是1颗珍珠;城内的街道是精金的,好象明透的玻璃。

④城的光辉:城内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上帝的荣耀光照,又有羔羊为城的灯;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新耶路撒冷圣城的尺寸大小:

长、宽、高都是一样的,都是“四千里”,在原文是12000斯塔德(古希腊采用的基于这种跑道长度的度量单位,约等于185米),因此,从圣经中的描述来计算新耶路撒冷城的大小,相当于湖南省和江西省面积的总和。这城完全是方方正正的,周长是12000斯塔德(约2400公里),也就是说城的每一边都是3000斯塔德(约600公里)。再具体地说,这巨大的城内可容纳约450个像纽约那么大小的城市。

(2)请简要说明新耶路撒冷圣城建造的使用材料分别是什么?

答:新耶路撒冷圣的城墙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净的玻璃;城墙的根基是用各样宝石修饰的;12个门是12颗珍珠,每门是1颗珍珠;城内的街道是精金的,好象明透的玻璃。

(3)为什么新耶路撒冷圣城会有12个门,上面写着12支派的名字?为什么每个门却是同样的一颗珍珠?

答:新耶路撒冷圣城会有12个门,上面写着12支派的名字的原因:

①新耶路撒冷圣城有12个门,门上写着以色列12个支派的名字,这是指属灵的以色列12个支派,代表12种不同性格的人。根据我们属于不同性格的人,我们将从不同的门进入圣城。

②又因为数字“12”代表完成的意思。上帝最终完成了救赎的计划,所以,当赎民来到新耶路撒冷圣城的时候,意味着一切罪恶的痕迹都已经结束了,上帝是伟大公义的。

每个门都是同样的一颗珍珠的原因:

虽然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有着不同方位的门,但是进门的资格和条件都是一样的,进入天国的标准都是一样的,这就意味着都有着耶稣那样珍珠般的品格,所以“性格”和“品格”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每个门都是同样的一颗珍珠得原因。

(4)请简要说明“珍珠”是怎么形成的?具有什么属灵的意义?

答:“珍珠”的形成:

“珍珠”一般是从河蚌里取出来的。一些微生物、一些虫子为了要吃蚌肉,就侵入到它体内,也就是说有敌军侵入;于是,蚌为了抵抗敌军,将本来用来装饰它的外壳——闪闪发光的那种银白色的物质,不断地分泌到那入侵的敌军身上,一层层地包裹它,这样,久而久之就成了圆圆的珍珠。

“珍珠”的形成所具有的属灵意义:

①那些外表上很漂亮、很光亮的蚌,这样的蚌里面不会有珍珠,因为它们把形成珍珠的那种物质,都用来装饰了外表的美丽,就没有用在里面;相反,那些看上去外壳很粗糙,不是很好看的蚌,这样的蚌里面会有珍珠,因为原本用来装饰外表的那银白的物质,都为了抵抗敌军而使用在里面了,所以外表看上去粗糙难看,但里面是有价值的。

这对我们来说,我们也应该花时间和精力,以及上帝所赐的一切才干来装饰里面的品格,而不是外面。我们要将那美丽而银白的物质用于里面的争战,上帝赐给我们的时间、财富、智慧、能力等所有的恩赐,要为了与罪争战、为了能够升到天国与主永远同住、为了能拥有美好的品行、为了消灭诱惑和抵挡入侵而使用;不要为了外表的名誉、为了好车、为了好房子、为了荣华富贵、为了学历而耗费。如果将上帝所赐的一切恩赐,都为了外表的美丽和名誉而使用,结果成为外表虽然好看,里面却没有珍珠,即没有上帝的品行的人。

②珍珠是埋葬入侵之敌的坟墓,这也就是说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有试探、会有试炼,但是要每天争战得胜,我们才能更加的刚强,更加有属灵的力量,才会形成高贵的品质。也要学习忍耐和包容接纳的胸怀,这样所有的攻击和辩论、传言都到我们这里止息,那我们就成为了埋葬传言和不信的坟墓,逐渐就会形成珍珠般的品格。

(5)请问第22节中说“我未见城内有殿”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新天新地不再有“殿”?

答:第22节中说“我未见城内有殿”是指天上不再有圣所、圣殿了,因为:

①罪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不再需要圣所了;圣所是为解决罪的问题而建造的。

②圣所是在预表主基督,所以在新天新地基督就是圣殿,不再需要之外的圣殿了。

3.请阅读【启22:1-5】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根据圣经的记载,简要描述一下将来新天新地的情形?

答:有“生命水的河”从上帝的宝座流出来,在生命河两边有“生命树”,而这生命树的枝叶在河上方联为了一体。这是多么美丽的场景啊!生命树每月都结果子,而且每个月结不同的果子。

(2)请问将来在新天新地圣徒们和天使们吃喝的是什么食物?

答:将来在新天新地圣徒们和天使们吃的是生命果,喝的是生命水,都因上帝话语的能力而活着。那时,我们也将会吃到亚当和夏娃曾经吃过的那生命树上的果子。生命果将带给我们可以永远生活的生命力!

(3)请问将来新天新地还会不会有黑夜?为什么?

答:将来新天新地不会再有黑夜。

①因为主上帝要亲自光照我们,所以不用灯光、日光照耀;上帝是众光之源,日光也是在返照上帝的荣光。

②因为黑夜是对撒但反叛的象征,也是罪的象征。当撒但的反叛消失之后,当罪的痕迹消失之后,就不再有黑夜的惊骇了。

③日光和白昼也只是对上帝荣光的返照和象征说明,将来不需要象征了,因为黑暗的历史就会结束,上帝要亲自光照我们。

④日头也是作为地球人类计算时间的标记和记号,当罪的历史结束之后,地球的时间表将会更新,因为不再有现今人类的计算时间的方法,那个时候就不再需要日光了,也就不再有黑夜了。

4.请阅读【启22:6-21】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第6节中“众先知被感之灵”是什么意思?

答:第6节中“众先知被感之灵”是指众先知是被圣灵感动,领受从圣灵而来的属灵的恩赐的人,也就是具有预言之灵的恩赐的人。他们是领受并传达上帝启示的人。

(2)请问为什么第10节中说“不可封了这书上的预言”?

答:第10节中说“不可封了这书上的预言”,这是:

①在强调《启示录》的内容是可以解开的,是不可以封闭的。

②也是在强调这书上的预言都是真实的,都是必须要实现的。

③也是在说明,这书上的预言必须要传达出去,不可以隐藏起来。

④也是在强调不能随意的错解预言,要准确的理解这些预言,这预言的钥匙都在圣经当中。

⑤也是在强调末时代的人必定会完全解开《启示录》的预言,就像是使徒约翰是最后的使徒,传达了最后的预言一样。

(3)请简要说明第14节中“那洗净自己衣服的有福了”正确的翻译应该是什么?

答:第14节中“那洗净自己衣服的有福了!”正确的翻译应该是:Blessed are they that do his commandments[KJV]“那些遵守上帝诫命的有福了!

(4)请问第16节中“明亮的晨星”是指谁?在《启示录》最后这样强调有什么意义?

答:①第16节中“明亮的晨星”是指主耶稣基督。

②在《启示录》最后这样强调的意义:

(A)意味着耶稣基督才是整本《启示录》的中心,正如开头向我们提到主耶稣基督的功劳和救赎一样,《启示录》首尾呼应,向我们强调了《启示录》的主角。

(B)《启示录》不是在预言教皇权和撒但的书卷,《启示录》是在说明6000年来一直施恩给我们,一直忍耐等候的救赎主上帝的形像;即便是历史充满了黑暗和恶势力的搅扰,但是上帝却依然忍耐等候我们直到如今,一直将恩典给予我们,这就是《启示录》所反映的上帝的形像。

(C)“明亮的晨星”是我们的希望,是上帝给我们的应许,是我们在黑暗和试炼中,看到的胜利的曙光。我们能够继续坚持争战的原因是,上帝应许我们黑暗的历史必将会过去,光明的时刻必将会来到。

(5)请问贯穿《启示录》整卷书的核心是什么主题?为什么?你为此做好准备了吗?

答:①贯穿《启示录》整卷书的核心的主题是:耶稣的再来。

②因为《启示录》一开篇就说到“看哪,他驾云降临!”的话语,《启示录》结尾的时候也强调“看哪,我必快来!”和“是了,我必快来!”的话语。

③我们正在为耶稣的再来做着准备,求主能帮助我们每天都与自我争战得胜,每天都为此做好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