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阅读【启19:1-10】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1-6节中的四重唱,分别是哪些对象?请按先后次序进行说明。

答:1-6节中的四重唱的对象,按先后顺序分别是:

①最开始是天使赞美;

②接下来是二十四位长老和四活物呼应他们的赞美;

③再接下来是耶稣从宝座中发出赞美;

④最后是全宇宙所有的生灵一同来赞美:上帝最终掌权了!

(2)请简要说明1-6节对上帝的赞美,具有什么意义?或者说为什么会有这些赞美?

答:1-6节对上帝的赞美所具有的意义:

①因为魔鬼的欺骗被揭露出来,恶人遭受了审判;

②不再有魔鬼的诱惑,不再有罪恶,也不再有罪人;

③一切被造物在心中选择要侍奉谁的事情确定了,从此对上帝不再有任何的怀疑了,怀疑和非难永远消灭了;

④我们的上帝毫无异议地得以统治了全宇宙,这个宇宙不再有反叛。

所以,全宇宙充满了赞美的情景。

(3)请问1-6节中提到的“哈利路亚”是什么意思?第3节说“烧淫妇的烟往上冒,直到永永远远”是什么意思?

答:1-6节中提到的“哈利路亚”意思是:要赞美耶和华。

烧淫妇的烟往上冒,直到永永远远”的意思是:

①这只是一种表达方式,是形容对大淫妇的审判是彻底的,上帝是公义的,审判大淫妇的结果是永远的,大淫妇灭亡的结局已经定了。

②这里描述的是在上帝宝座前的场面,因为在上帝的宝座前不会有烟永永远远往上冒,所以这里的意思并不是指焚烧大淫妇的过程是永远的,而是结果是永远的;

③在【启18章】也说到“烧她的烟”,又说到“归于无有”、“成了荒场”、“不能再见”,可见“永永远远”的焚烧是指其结果是归于无有。

(4)请简要思考第6节中“全能者作王了”与第7节中“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有没有关系?都是指向什么事件?

答:①第6节中“全能者作王了”与第7节中“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有关系。

②两者都是指向耶稣的作王和得国的工作。

(5)请简要说明第7节的“新妇”在这里是指谁?请结合圣经具体说明“羔羊婚娶”的对象有哪些?

答:第7节的“新妇”在这里是指上帝的真教会、上帝的真子民,就是耶稣再来的时候,全体复活变化升天的义人和活着变化升天的义人。(赛54:5,“因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万军之耶和华是他的名。救赎你的是以色列的圣者;他必称为全地之上帝。”    林后11:2,“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

在圣经中,用比喻的方式来说明基督要拯救的对象,这个比喻就是关于婚姻的比喻。在比喻中,基督代表“丈夫”,而要拯救的对象都被称为“新妇”。所以“羔羊婚娶”的对象“新妇”有:

①上帝的子民;(启19:7-8,“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

②上帝天上的京城——新耶路撒冷圣城;(启21:1-2,“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

③这个被撒但窃取的土地;(赛62:4,“你必不再称为撇弃的,你的地也不再称为荒凉的,你却要称为我所喜悦的,你的地也必称为有夫之妇;因为耶和华喜悦你,你的地也必归他。”)

(6)请具体说明“羔羊婚娶”的步骤是什么?

答:正如以上所说,“羔羊婚娶”的对象是新耶路撒冷城、教会和地球。而羔羊基督的婚娶,也就是基督的得国;得国也就是要成就一个国度,就是上帝的国度,而如果要组成一个国度需要四个要素:一位国王首先要出现,然后分别需要有国度、国民、国土,正如大卫作王的时候一样。而赐给国王基督:国都——新耶路撒冷城、国民——上帝得救的子民和国土——地球,这就构成了“羔羊的婚娶”。从基督在天上的中保工作和查案审判,到基督复临,经过一千年,再到新天新地,这就是基督得国或婚娶的过程。“羔羊婚娶”的步骤是:

①耶稣通过钉十字架,复活升天成为国王;(婚姻约定)

②然后耶稣升天,直到查案审判结束,是预备住处的时间:国都——新耶路撒冷城产生;

③接着耶稣出离至圣所,结束查案审判,耶稣要再来到地上接国民;(新妇被请)

④千禧年中,有定罪审判,之后,耶稣和圣徒光复地球,收回国土,成为新天新地。(婚姻晚宴)

(7)请结合新约圣经中四处有关婚姻的比喻,来说明耶稣再来接新妇之前,将会经历的具体步骤有哪些?

答:新约圣经中四处有关婚姻的比喻分别是:①基督离世之前应许预备住处,并再来接我们回去(约14:1-3);②十童女的比喻(太25:1-10);③王进来察看宾客的比喻(太22:1-14);④警醒仆人的比喻(路12:35-40)。

这四个比喻说明耶稣再来接新妇之前,将会经历的具体步骤有:

婚姻约定;这就是比喻中基督离世前的应许的意义。(《历代愿望》第73章,“基督的离别,与门徒的担心正好相反。这不是永久的离别。他去原是为他们预备地方,以便再来接他们到他那里去。当他为他们建造“住处”之时,他们也要照他神圣的模式建造自己的品格。”)

婚礼开始了,前去参加婚礼,进入到婚礼之中;基督进入到至圣所中,查案审判来到,这就是比喻中新郎来了,童女前去迎接新郎,参加婚礼的意义。(《善恶之争》第24章,“在一八四四年夏季所发出“新郎来了”的呼声,引动了成千成万的人盼望主立即降临。到了预定的时候新郎来了,但却不是按照一般人所盼望的来到这个地上,而是来到天上亘古常在者的面前,举行婚礼,接受祂的国度。“那预备好了的,同祂进入到婚礼之中,门就关了。”他们并不是亲身去参加婚礼,因为那婚礼是在天上举行的,而他们却仍在地上。基督的信徒乃是要“等候主人,从婚礼上回来。”(路12:36)然而他们却要明白祂的工作,并要本着信心跟随祂进到上帝面前。在这种形式之下,他们可以说是去参加那婚礼了。”)

(注:从上面一段话里面可以看出,中文圣经的引用内容翻译的是“婚姻的筵席”,但这段话反复提述的核心词语是“婚礼”,所以,很明显这段话本身的两种表达有矛盾。但实际上,问题出在中文圣经的翻译问题上,中文圣经【太25:10】中的“同他进去坐席”原文应该是“同祂进入到婚礼之中”;而【路12:36】中的“从婚姻的筵席上回来”在原文应该是“从婚礼上回来”。以上的一段话我已更正,是按照原文直译过来的。)

举行婚礼;基督打开案卷一一查案审判,像贼一样来到,这就是比喻中检查宾客礼服的意义。(《基督比喻实训》第24章,“王视察赴宴的宾客乃是象征审判的工作。参赴福音筵席的宾客就是一切自称是事奉上帝的人,他们的名字已经写在生命册上。可是凡自称是基督徒的人,并非都是真正的门徒。在颁发最后赏赐之前,必须先决定谁配承受义人的基业。这个问题在基督驾着天云第二次降临之前必须确定;因为当他复临时,他也要带他的赏赐来,“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启22:12)因此在他降临之前,各人所行之事的真情实况都已确定了,同时也必按照每一跟随基督之人的行为分配他的赏赐。

这种查案审判的工作,乃是当人还住在地上的时候在天庭中进行的。凡自称是相信上帝之人的生活都要受到上帝的审查。人人都是根据天上案卷的记录受审查;各人的命运也必根据他的行为而作永久的决定。”)

从婚礼上回来;基督到地上来接他的子民回天家,这就是比喻中报赏警醒之仆人的意义。(《信息选粹》卷一,第23章,“上帝子民的责任是剔净点亮自己的灯,等候新郎从婚礼上回来。你们再没有片刻时间可供浪费,忽略那为你预备的伟大救恩。人的宽容时期已近结束。天天都有许多人的命运成为定局,就是在眼前的这些会众里,我们也不知道多么快许多人会瞑目,躺在坟墓里。我们现在应当思考,我们的生命正在迅速消逝,我们若不将自己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上帝里,就没有片刻是安全的。”)

(8)请简要说明第8节中“光明洁白的细麻衣”是指什么?

答:第8节中“光明洁白的细麻衣”是指圣徒所行的义,是指美好的品行,不是指与生俱来的我们的性格,而是借着圣灵在我们不同的性格上建造出来的美好品行。

教会穿上了“光明洁白的细麻衣”,也就是说教会得了洁净,真理得了胜,散布谬道的巴比伦受到了审判,教会因真理得到了洁净。不单是从头脑上理解真理、更是因着真理,内在的品格得洁净。他们战胜了罪恶,战胜了自我,战胜了魔鬼,战胜了世界,成为了尊崇上帝律法的人。

(9)请说明第9节“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正确译文是什么?这是在说明耶稣得国的哪个阶段的什么事件?

答:①第9节“被请赴羔羊之婚筵(the marriage supper of the Lamb婚姻晚筵)的有福了”正确译文应该是“被请赴羔羊之婚姻晚筵(the marriage supper of the Lamb)的有福了!”

②这是在说明耶稣得国的最后一个阶段的事件:基督收回地球的主权,承受国土之后,得赎之民与基督一同进入婚姻晚筵的场景。

具体来说就是,在基督复临时,国都和国民都已预备好,但是国土依旧被仇敌占据,所以耶稣要花1000年的时间从地上消除罪恶的痕迹(启20:1-9)。在1000年的终点,国王(基督)和国都(圣城)、国民(得赎之民)从天而降,基督最后彻底洁净地球的工作(亚14:4)。在圣城外面,复活的恶人被从上帝而来的火所吞灭(启20:9),当一切罪恶的痕迹消失之后,地球因被火洁净而彻底更新了,他成为了被迎娶的“新妇”,就像是穿上结婚的礼服一样;到此之时,国土最终被基督迎娶,得赎之民与基督一同承受地球的主权。随之,基督与得赎之民就进入到了羔羊的婚姻晚筵(the marriage supper of the Lamb),象征着救赎的计划最后完成。

(10)请简要说明第10节中“预言中的灵意”与“为耶稣作见证”是什么意思?

答:第10节中“预言中的灵意”英文直译过来就是“预言之灵”,即借着圣灵赐下的一种属灵的恩赐,可以领受从主耶稣而来的启示,传达给教会。这就是上帝所使用的传达信息的一种方式,而直接与上帝交往的人是在圣灵的带领和感动之中,这就被称为“先知”或“使徒”、“信使”。

(启22:6,“这些话是真实可信的。主就是众先知被感之灵的上帝,差遣他的使者,将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仆人。”)

这些人就是为耶稣作见证的,也就是从耶稣领受启示的;耶稣的启示就是耶稣的见证,而“见证”一词在原文是指“证言”,所以,耶稣的见证也就是耶稣的证言。这都是先知从主领受的,为要传达给教会,也就是先知的证言。

所以,“预言之灵”也被称为“为耶稣作见证”,也就是他们是拥有先知的属灵恩赐的教会。(启19:10,“因为预言中的灵意乃是为耶稣作见证。”)

2.请阅读【启19:11-21】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启19章】的主题是什么?

答:《启示录》19章的主题是耶稣的再来。所以,19章所描述的众场面都是与耶稣的再来有关的:

①首先是歌颂赞美的四重唱,为耶稣的得胜和再来而欢喜,而耶稣的再来也是作王、得国的一个步骤;

②然后就谈到了耶稣的得国和羔羊的婚娶,也就是耶稣到地上来要接他的子民回天家;

③接下来就谈到了耶稣再来的场景,是以一个战争得胜的元帅的形像出现的;

④最后也讲到了主来的时候,两等人的结局。

(2)请简要说明第11-13节骑在白马之上的一位是谁?为什么?

答:第11-13节骑在白马之上的一位是指耶稣,因为“他的名称为上帝之道”。约1:1,“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所以“上帝之道”是指耶稣基督。

这里面说耶稣骑着白马,是用来象征耶稣得胜而再来的情景。

(3)请简要说明第14节中“在天上的众军”是指谁?他们也穿着细麻衣,圣徒们也穿着细麻衣,请问这有什么意义?

答:第14节中“在天上的众军”是指天使。这里描述到耶稣骑着白马,而跟随的天使们也骑着白马,并且他们穿着洁白的细麻衣,圣徒们也是穿着光明洁白的细麻衣,也就是指我们也要具备像他们那样的圣洁的品行。要想得蒙救赎,圣徒们一定要拥有可以与天上的天使们一同居住的品行,就是指遵守上帝诫命的顺从的、温柔的品行,即耶稣基督的品行。

(4)请简要说明17-21节中“飞鸟的”大筵席是什么意思?

答:17-21节中“飞鸟的”大筵席是在表达兽、假先知和地上的君王、并他们的众军被击杀的情景。

(5)[附加思考题]请结合相关经文简要说明,耶稣再来的时候有哪些方面的重要特征?

答:耶稣再来的时候具有多方面的重要特征:

①有闪电发出。(太24:27,“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

②有号吹响。(太24:30-31,“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他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他的选民,从四方(方:原文作风),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

③驾云而来,众目都要看见他。(启1:7,“看哪,他驾云降临!众目要看见他,连刺他的人也要看见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他哀哭。这话是真实的。阿们!”)

④山崩地裂,伴随义人复活。(启16:18-20,“又有闪电、声音、雷轰、大地震,自从地上有人以来,没有这样大、这样利害的地震。那大城裂为三段,列国的城也都倒塌了;上帝也想起巴比伦大城来,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递给他。各海岛都逃避了,众山也不见了。”)

⑤伴随三重荣耀。(路9:26,“凡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自己的荣耀里,并天父与圣天使的荣耀里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

⑥在空中与圣徒相遇。(帖前4:15-17,“我们现在照主的话告诉你们一件事:我们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的人,断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上帝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以上只是一部分特征,下面图表提供其它更多的特征,请参考学习。

3.请阅读【启20:1-6】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第3节中的“无底坑”是指什么?撒但为什么在地球上被捆绑一千年?

答:第3节中的“无底坑”是指这个荒废的地球。无底坑不是指在某处的地狱,而是指这个地球本身;全地被毁,就像创世之前的那种状态(耶4:23-27)。

撒但在地球上被捆绑一千年,是因为:

①所有义人都升天了,所有恶人都死去了,撒但再也没有可以迷惑的对象了,它将要在这荒废的、荒凉的地上,被囚禁一千年;

②上帝要撒但在地球上看看自己统治的结果,让他审视自己的作为。

(2)请简要说明4-6节中圣徒们在天上一千年中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

答:4-6节中圣徒们在天上一千年中,要审查恶人的案卷,因为审查可以解开人一切的疑问。上帝将所有人类的事情重新展现在他们面前,使他们看到上帝审判的公义,而解开心中一切的疑问(是什么疑问呢?为什么这个人没有得救呢?当时他为什么遭受这样的事情呢?主是怎样判断他们的呢?为什么他没有到天国来呢?为什么看上去那么敬虔的人没有到天上来呢?为什么那个信徒,那个牧师,那个朋友没有到天上来呢?就是为了解开我们心中一切的疑问,耶稣要展开案卷,凭着记录向我们一一说明,这也是审判的一种。);以便完成对恶人与恶势力的定罪审判。否则上帝就无法定罪于恶人及恶势力,也就无法处理恶人与恶势力。

(3)[附加思考题]请简要说明上帝对义人与对恶人审判的不同阶段和名称。

答:上帝对义人与对恶人审判的不同阶段和名称:

对义人——查案审判——1844年—出离至圣所

对恶人——定罪审判——千禧年

对恶人——执行审判——千禧年之后

4.请阅读【启20:7-15】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撒但什么时候被释放?全体恶人什么时候复活?全体义人的复活在什么时候?

答:撒但会被捆绑一千年,等到一千年完了,再暂时释放它。

全体恶人的复活是在千禧年之后。

全体义人的复活是在基督复临,在空中停留,天使吹号、基督呼喊的时候。

(2)请简要说明第8节中“歌革和玛各”代表什么?

答:第8节中的“玛各”是古以色列北边的一个地方,“歌革”是玛各地的王,将从北方来,攻击以色列地。所以,“歌革”是首领,“玛各”是首领所引导和掌管的人,在这里代表复活的恶人及他们的首领。

(3)请简要说明11节中白色大宝座的审判是什么审判?是凭借什么来审判?

答:①11节中白色大宝座的审判是对罪恶执行审判的场面,也就是对恶人最后的刑罚。

②执行审判是凭借生命册和记录册来审判的。

(4)请简要说明13-14节的“阴间”是指什么?“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是什么意思?

答:①13-14节的“阴间”是指地上的坟墓。

②“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是指千禧年之后恶人的复活。

(5)[附加思考题]请简要说明圣经中的“地狱”是指什么?第二次的死是指什么?“永火”是指什么?

答:①圣经中的“地狱”是指千禧年之后焚烧恶人的硫磺火湖。

②“第二次的死”是指千禧年后对恶人的刑罚,是真正的死,是永远不能再复生的死,是灭亡。

③“永火”是指焚烧恶人的硫磺火。这个火焚烧的过程中没有人能扑灭,直到把焚烧的对象烧成灰烬为止。焚烧的过程不是永远的,但焚烧的结果是永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