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回顾【启1-14】章学习过的内容,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启示录的结构”,并绘制“启示录的结构”图表。

答:①对“启示录的结构”说明如下:

《启示录》从数字“3”开始,以数字“12”结束,中间经历3个“7”,也就是七教会、七印、七号的阶段,最后以“12”结束。

《启示录》中三个“7”——七教会、七印、七号是平行的,代表教会成长的历史进程,上帝通过这三个“7”完成教会的工作,教会的恩典时期就会结束。然后是七大灾;接下来是耶稣再来;然后是一千年;最后是新天新地的最终实现。这是按照次序发生的事件。

  ②启示录的结构图表:

(2)结合《启示录》的结构,请简要解释说明《启示录》中以“3”开头,以“7”连接,以“12”结束的意义?

答:《启示录》中以“3”开头,以“7”连接,以“12”结束的意义:

数字“3”代表“完全合一”的意思;数字“7”代表“完全”的意思;数字“12”代表“完成”的意思。

《启示录》以数字“3”开始,以“7”为历程和经过,以“12”结束,这是有着属灵的救赎意义在里面的。数字“3”代表“完全合一”的意思,既说明真理是完全合一纯正的,又说明三位合一的上帝;这是指既要通过学习并领悟真理,又要通过三位合一的上帝的工作和能力,才能达到数字“7”所代表的完全,而且“完全”是指每个阶段的完全;就是因着上帝的恩典,在每个阶段中都能达到完全。而每个阶段的“完全”最终会“完成”上帝的救赎计划,这就是数字“12”的含义。

(3)请简要回顾平行的三个“七”——七教会、七印、七号的意义分别是什么?它们分别对应哪些圣经章节?

答:平行的三个“七”——七教会、七印、七号的意义分别是:

“七教会”展示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教会究竟是什么样属灵状况和历史经历。(启1-3章)

“七印”是上帝对各个时期的教会进行的审判。准确地说,是上帝对每个时期的教会那些得胜者进行的辩护审判。(启4:1-8:1)

“七号”展示的是上帝对地上教会之外的恶势力的审判;准确地说,是上帝对每个时期那些支持背道教会的国家或势力的审判。(启8:2-14章)

(4)请问“七号”与“七灾”有什么相似之处?有什么不同之处?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答:“七号”与“七灾”相似与不同之处,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分别是:

①相似点:“七号”与“七灾”都是指上帝对恶势力的审判;且大都是局部性的。

②不同点:“七号”是上帝警戒性的刑罚地上的国家或势力,是某个国家或势力在恶贯满盈之时,上帝对这个国家或势力进行的审判;而“七灾”是上帝最后的大怒、不再怜悯的刑罚,是人类恩典时期结束之后的审判。 

③关联点:“七灾”是“七号”的延续和结论。“七号”是在人类恩典时期结束之前,是警戒性的审判,是可以唤醒其他国家或势力的审判,是上帝给予的机会;但是“七灾”是在上帝一次次的警戒之后,那些作恶的势力仍然顽固不悔改,坚决抵抗上帝旨意的时候,上帝给全世界所有恶势力的最后的审判,那些毫无怜悯的恩典时期结束之后的审判。

尤其是“七号”的最后三号,就是5号、6号、7号,也被描述为三个“灾祸”,这三个灾祸一完,接着就是恩门关闭之后的“末了的七灾”(启15:1),这就构成了十灾,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时降给埃及的十灾一样,这就是“七号”和“七灾”的连续。

2.请阅读回顾【启8:2-11:14】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七号”实际上是上帝对支持教皇权的势力的审判,最终目的是为了审判教皇权。请回顾1-4号是上帝借着什么势力审判了什么势力?第5号与第6号分别是借着什么势力审判了什么势力?

答:①1-4号,上帝借着蛮族入侵西罗马,从而使其毁灭来审判西罗马帝国。

②第5号,西罗马灭亡以后,教皇权取而代之;东罗马继续存在并支持教皇权,那时伊斯兰势力(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兴起来审判东罗马,最终致其败亡。

③第6号,东罗马败亡之后,伊斯兰势力(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继续向欧洲版图伸张,打击教皇权在欧洲的统治,并使教皇权受死伤。

(2)请简要说明【启8:13】中的三个“祸哉”是指什么?【启9:12】与【启11:14】中的三样“灾祸”是指什么?

答:①【启8:13】中的三个“祸哉”是指之后出现的第5号、第6号、第7号。

②【启9:12】与【启11:14】中的三样“灾祸”分别是指第5号、第6号、第7号。

(3)请分别说明前两样灾祸中的三个时间点及其相关事件?(9:5“受痛苦五个月”,9:10“伤人五个月”,9:15“某年某月某日某时”)

答:①【启9:5】“受痛苦五个月”,是指伊斯兰势力(阿拉伯人)攻打东罗马的时间达150年。

②【启9:10】“伤人五个月”,是指伊斯兰势力对东罗马的侵犯,先后是150年的时期,具体地说,是从1299年到1449年,在此期间,东罗马不断受到奥斯曼帝国的攻击,先是阿拉伯帝国的军队,后是奥斯曼帝国的军队,并最终灭亡。

③“某年某月某日某时”在原文是指“一年一月一日一时”,也就是391年零15天(1449年7月27日--1840年8月11日)。从1449年开始,到1840年8月11日届满,这是奥斯曼帝国在君士坦丁堡掌权的期限。

(4)请分别说明在前两样“灾祸”的时期,出现的福音运动分别有哪些?为什么会有这些福音运动出现?

答:①在第一样“灾祸”的时期,出现的福音运动是宗教改革运动。

因为第一灾祸(第5号)最初的150年,阿拉伯帝国兴盛,版图不断扩张,形成对教皇权的包围之势;这样,就相应阻止教皇权的对外扩张,客观上有效保护了东方教会远离西部罗马教的控制,也保护了圣经真理本身的流传。

  第一灾祸后期的150年,是打击东罗马并使之灭亡,这样的局势为宗教改革运动的兴起和发展铺平了道路,并提供了必要的保护和政治条件;这样,伊斯兰势力的掌权和进攻,使教皇权无暇顾及改革运动的发展,所以使宗教改革运动兴起来了。

②在第二样“灾祸”的时期,出现的福音运动是复临运动。

因为在第二“灾祸”期间,发生了法国大革命,使教皇权受死伤;同时也对圣经进行了三年半的灭杀,但随后上帝兴起了普世的奋兴运动,不只是圣经发行,同时预言开启,复临运动席卷全球,这是结束漫长的黑暗时期,历史走向末时代的重大变革时期!

并且,关于土耳其帝国失权的预言的应验,复临运动得到很大的鼓舞,人们更坚信了2300日的预言,复临运动因此更加发展。

综上所述:

第一,是天使吹号,产生了历史上的战争、运动和事件;

第二,这些战争、事件、运动、政治上的变化,实质上都和基督与撒但之间战争紧密相联,直接地说,世界的历史是善恶之争的历史;

第三,一个国家势力拒绝福音,成了撒但的权势,越过上帝忍耐的限度,就会受到上帝的审判而灭亡,这就是法则,这就是圣经的历史观!

3.请阅读【启11:15-14:20】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启11:15】中“第七位天使吹号”是在什么时间开始?为什么?

答:“第七位天使吹号”是从1844年开始的。

  因为【启11:15】“第七位天使吹号”看到的场景是【启11:19】“当时,上帝天上的殿开了,在他殿中现出他的约柜。”这是指天上的至圣所,而至圣所的开启是在1844年。

(2)我们现今处在什么时代?是什么运动开启了第七号的时代?

答:我们现在正处在第七位天使吹号的、第七号天上至圣所的时代,正是“复临运动”开启了第七号的时代。

(3)当第七号到来的时候,上帝的奥秘就成全了。请问天上的至圣所中正在发生什么大事?

答:当第七号到来的时候,上帝的奥秘就成全了;上帝的奥秘成全也就是上帝的福音有了结论,这个时候,基督在天上的至圣所里,正在从事着“查案审判”、“洁净圣所”的工作。

所以,当第七号到来的时候,上帝的奥秘就成全了,首先是指在真理上,上帝救赎人类的唯一的真理——圣所的真理要得到完全的恢复了。那就是在第七号的时候要发生的事。“洁净圣所”首先是指圣所真理的恢复。

(4)当第七号到来的时候,上帝的奥秘就成全了。这也表现在耶稣作王、得国的问题上。请结合《启示录》11章15-17节的内容,简要说明耶稣作王、得国的步骤?

答:耶稣作王、得国不是单一的一个件事,而是一个过程,包括了至圣所中的查案审判、基督再来、一千年与新天新地。而第七位天使吹号是指基督得国的开始,指着天上查案审判的时期。耶稣作王、得国有三个因素:国都、国民、国土。

  • 耶稣进入至圣所通过查案审判,在全宇宙面前确认得救的人选,这是获得国都圣城新耶路撒冷的步骤,历代被赎之民的代表是144000人,他们的出现,成了将来圣城的政府,才意味着圣城新耶路撒冷有了归属,赐给了基督。
  • 在至圣所结束赎罪之工,七灾降临之后,基督荣耀降临,这时历代圣徒复活和144000人一起被提升天,成为天国的国民,归属基督。但这时地球尚要荒凉一千年,被囚禁的撒但不得再迷惑任何人,义人升天了,恶人都死了,所以,还要继续第三步。
  • 一千年之后,基督和圣城,圣徒要从天而降,要执行对恶者的审判,同时光复地球、收复国土、新天新地出现。这时基督得国的工作全部完成,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所以,这一连串的步骤包括了从第七号开始一直到《启示录》22章的所有内容。第七位天使吹号,也就是基督开始了得国,开始了查案审判,查案审判从亚当开始自上而下,直到活在地上的每个人,是持续到恩门关闭,七灾降临的一个时期。

《启示录》11章15-17节,这里基督得国、作王的话,在《但以理书》7章9-14节中,把基督进入至圣所开始查案审判说成是得国。

所以,第七号序言这里《启示录》11章15-17节的话,把第七位天使吹号时发生的事件的意义总括讲明了,这些话的实现延伸到《启示录》的全部后文。

所以,当第七号到来的时候,上帝的奥秘就成全了,其次是指基督要进行得国的工作开始了,而这个开始就涉及到“国都”的产生,那就是由每个时代的“得胜者”组成的,所以天上正在为他们进行得胜的辩护。每个时代的得胜者组成上帝的京城“国都”,这就意味着最后的余民必须要产生,那就是144000人。

(5)当第七号到来的时候,上帝的奥秘就成全了。请结合12-14章,简要说明当第七号的时期,将会成就哪些大事?

答:当第七号的时期,将会成就的大事:

【启11:15-19】是序言部分,总括了从第七号开始的全部末后事件。

约柜现出,耶稣在天上要进行查案审判,要涂抹罪的记录,洁净圣所,与此同时,地上会产生遵守诫命的真子民(启12章)

而撒但的势力会作最后疯狂的挣扎,这个时候,有“邦国发怒”的争战;有美国的兴起;有教皇权复辟的“后美国时代”;有美国的蜕变,有美国成为兽像、颁布“星期日法案”(星期日法案也意味着对活人的审判)、推行兽的印记、下达死亡令,末时代兽的印记的患难来到启13章)。

这个时候,很多人殉道,但上帝的余民最终得胜,领受晚雨,参加晚雨大呼喊,接受上帝的印记,地上完成两种收割启14章)。

所以,当第七号到来的时候,上帝的奥秘就成全了,最后也是指上帝的救赎计划要结束,在恩门关闭之前,必须有最后的余民的出现,而余民产生之后,要进行战争,这就是“号”所代表的内容,参加晚雨大呼喊,打败龙、兽、假先知的势力。

《启示录》12-14章都是“七号”的内容,都是与“号”有关的,12章是集结余民的号角声;13章是警醒预备的号角声;14章是战争胜利的号角声。

(6)请简要说明第七号是上帝借着什么势力对什么势力的打击或审判?

答:第七号是对无神论权势和背道的美国的打击。

①先是教皇与美国联手使无神论的苏联瓦解;

②这个时候意味着美国的变质和背道,美国的背道将会导致美国的败亡,于是伊斯兰教再次兴起并联合起来攻击美国(911事件和各种恐怖袭击事件)。

  

(7)第七号结束的时候,会有什么福音运动兴起来?

答:第七号结束的时候,兽印的患难会来到,随后晚雨圣灵沛降,这时会有晚雨大呼喊运动兴起来。

(8)请简要解释【启11:18】的经文是什么意思?

答:启11:18,“外邦发怒,你的忿怒也临到了,审判死人的时候也到了;你的仆人众先知和众圣徒,凡敬畏你名的人,连大带小得赏赐的时候也到了;你败坏那些败坏世界之人的时候也就到了。”

这里连续四个“到了”,这是序言中概括性的话语,但其实现是延伸到至圣所审判之后,七灾降临、基督再来、一千年这些连续的末了事件。

外邦发怒,是指敌挡上帝作为的外邦势力,借经济手段、粮食战争、货币战争、石油战争、军事冲突等,把人引向所谓的“新世界秩序”的行为。大家知道:“一战”苏联出现;“二战”美国崛起,而教皇权及十王联盟会怎样上来呢?会不会在又一次的“邦国发怒”之后,第8位和十王的格局呈现出来呢?

你的忿怒也临到了是指七灾(15:1),这里说到了一种先后次序。

那些败坏世界之人,是指“叫万民喝邪淫、大怒之酒的巴比伦大城”。

你败坏那些败坏世界之人的时候也就到了是指巴比伦势力要受到审判,这是指七大灾(14:8,10;17:1;19:2),这同样说到了一种先后次序。

你的仆人众先知和众圣徒,凡敬畏你名的人,连大带小得赏赐的时候也到了,这是说明基督得国的历程中,上帝的百姓要蒙恩预备好,被提升天,承受永生。

审判死人的时候也到了,上帝的审判包括查案审判,即至圣所中对历代义人的辩护和罪的涂抹;也包括一千年当中对恶人记录册的审判,以及一千年之后对恶天使、复活的恶人的执行审判。而第七号拉开了审判的序幕。

所以,11:18节中四个“到了”是四句独立的排比句,说明第七号开始的事件以及一连串末后事件的意义。

(9)请具体说明第七号时期的事件与【但11:40-45】经文相关事件的关系。

答:第七号时期的事件与【但11:40-45】经文相关事件的关系:

40节,到末了,南方王要与他交战,北方王必用战车、马兵和许多战船,势如暴风来攻击他,也必进入列国如洪水泛滥。(这对应的是第七号时期中第6位无神论势力的瓦解)

41节,又必进入那荣美之地,有许多国就被倾覆,但以东人、摩押人和一大半亚扪人必脱离他的手。(这对应的是【启13章】美国的星期日法案)

42节,他必伸手攻击列国,埃及地也不得脱离。他必把持埃及的金银财宝和各样的宝物,利比亚人和古实人都必跟从他。(这对应的是【启13章】全世界的星期日法案)

44节,但从东方和北方必有消息扰乱他,他就大发烈怒出去,要将多人杀灭净尽。(这对应的是【启14章】晚雨圣灵大呼喊运动)

45节,他必在海和荣美的圣山中间设立他如宫殿的帐幕;然而到了他的结局,必无人能帮助他。(这对应的是【启14章】以及【启17-18】章教皇权结局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