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阅读【启13:1-4】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启13章】是在讲发生在什么时期的事?所以,【启13章】上半部分第一个“兽”,重点是在启示他的什么时期?为什么?

答:①【启13章】是在讲发生在第七号时期——末时代的事。

②【启13章】上半部分第一个“兽”重点是在启示他末时代的复辟时期。因为:

  1. 这个“兽”的重点特征是“十角七头”,这“七头”是在说明兽的来历,也是在说明这个兽所指的是一个综合体,是末后才出现的;而“十角”就是【启17章】的“十王”,这是指全世界,也就是教皇权在末时代所要掌控的范围。
  2. 第3节说到“那死伤却医好了”,并且全地的人都跟从他,所以这个只能是末后复辟的教皇权。
  3. 第7节说到“制服各族、各民、各方、各国”,第8节说到“凡住在地上……的人,都要拜它。”这些都充分的说明,这只能是末后复辟的教皇权,而不是中世纪的教皇权。

(2)请结合第1节说明“从海中上来的”兽是指哪个势力?

答:第1节“从海中上来的”兽是指末后复辟的教皇权。因为:

①兽是从“海”中上来的,而“海”代表多人(启17:15,“天使又对我说:你所看见那淫妇坐的众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国、多方。”)。所以,兽“从海中上来”,是指从人多的地方兴起,这个相对于下面的“地”是指美洲新大陆,那么“海”在当时就是指旧大陆的欧洲。所以,这个势力是从欧洲兴起来的。

②兽有“十角七头”,又说“七头上有亵渎的名号”,这是指这个“兽”与“七头”都是一种反叛上帝的恶势力,并且集中了“七头”所有亵渎的特征于一身,那只能是与最后的势力有关系了。“亵渎”一词最主要的特征是“坐在上地的殿里自称是上帝”、“自称自己有赦罪的权柄”。这一势力只能与教皇权有关,又因为是集中了“七头”的所有特征,所以这是指末后的教皇权。

③兽有“十角七头”,又说“十角上戴着十个冠冕”,这是指【启17章】中的“十王”——世界末后的格局已经形成了,以教皇权为首领。

综上所述,第1节“从海中上来的”兽是指末后复辟的教皇权。

(3)请简要说明第2节经文具体向我们交代了哪些方面的信息?

答:(启13:2,“我所看见的兽,形状像,脚像的脚,口像狮子的口。那将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权柄都给了它。”)第2节经文具体向我们交代了以下的信息:

①从海中上来的兽是一个复合体的兽。“豹”象征希腊,“熊”象征玛代波斯,“狮子”象征巴比伦,“龙”象征罗马帝国,而从海中上来的兽正是这些兽的复合体,综合了它们的不同特征(比如,巴比伦的财富、玛代波斯的勇猛和联合、希腊的神速,等)。

②从海中上来的兽出现的顺序,是在狮子、熊、豹、龙,之后出现的,那就是在中世纪出现过,但是受了死伤,所以第3节接着说死伤却医好了。但是第3节也说到“七头中,有一个似乎受了死伤”,这表明受过死伤的中世纪教皇权只是“七头”中的一个,那就是第五位。这就说明,那复辟的教皇权必然是在前五位之后出现的一位。所以,第2节出现的四个“兽”也是表明末后复辟的教皇权出现的顺序。

③也向我们说明了从海中上来的兽继承了罗马异教的异教体系,还有罗马的军队和首都。所以,从海中上来的兽是一个政教联合的势力。

(4)请结合1-3节的经文,说明“兽”的整个模样是什么?

答:(启13:1-3,“我又看见一个兽从海中上来,有十角七头,在十角上戴着十个冠冕,七头上有亵渎的名号。我所看见的兽,形状象豹,脚象熊的脚,口象狮子的口。那龙将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权柄都给了它。我看见兽的七头中,有一个似乎受了死伤,那死伤却医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从那兽。”)

通过以上1-3节的经文,我们可以看出“兽”的整个模样是:

①它是一个集前七兽的特征于一身的势力,它是一个综合体;

②它在末后掌权,控制“十角”,也就是全世界的格局;

③它是一个亵渎上帝、反叛上帝、对抗上帝的势力;

④它继承了罗马异教的体系,它的实质上是一个拜太阳神的异教的宗教,披着基督教的外衣;

⑤它同时握有军权和政权,它是一个政教联合的势力;

⑥它是一个死伤医好,东山再起的势力,末后的势力和作为将比过去更甚。

(5)请结合第3节经文,简要说明“七头中有一个受了死伤”是指什么?“死伤却医好了”是指什么?

答:①“七头中有一个受了死伤”:是指第五位的中世纪的教皇权,是七个“兽”中的一个,曾经受了死伤,1798年在法国大革命中,伯塞斯将军到梵蒂冈捉拿了教皇,将他带到法国,投入监狱,后来教皇死在监狱中。

  ②“死伤却医好了”:是指教皇权末后的复辟。1929年意大利总理划出180英亩土地给教皇,使梵蒂冈成为独立的国家,这就是“拉特兰条约”。这就是这个预言应验的开始;然后在末时代他会逐渐恢复;当他彻底恢复的时候,除名字记录在生命册的人之外,全地的人都要跟从他。

(6)[附加思考题]请结合【启17章】,对比说明【启13章】与【启17章】的相同与不同点。

答:【启13章】与【启17章】的相同点:

①启13章和启17章都是在说明末后的教皇权。

②都说到末后复辟的教皇权有“七头十角”,七头十角是兽的历史脉络和最后的格局。用“七头”,然后成为第八位来说明它的历史脉络;用“十角”来说明它最终形成的格局。所以,“七头十角”是撒但权势表现的全过程和末局,说明末后的教皇权和十角联盟是撒但精心努力的结果。

③都说到末后复辟的教皇权是一个综合体。

④都说到末后复辟的教皇权是一个政教联合的势力。

⑤都说到末后复辟的教皇权是一个亵渎上帝的势力,是一个逼迫圣徒的势力。

⑥【启13:3】和【启17:8】是同样意思的话语。“兽的七头中,有一个似乎受了死伤,那死伤却医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从那兽”与“凡住在地上、名字从创世以来没有记在生命册上的,见先前有、如今没有、以后再有的兽,就必希奇。

【启13章】与【启17章】的不同点:

①【启13章】着重的在讲教皇权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以及他末后复辟的过程,而简略的特殊了他的作为;但【启17章】着重的讲末后已经复辟的教皇权最后掌控世界的格局,以及他将要施行的作为的性质,那就是与过去中世纪的做法是一样的性质,并且还要加强力度,扩大范围。提到过去就是在对比说明末后。

②【启13章】属于“七号”的内容,而【启17章】属于“七灾”的内容。一个是过程,一个是结论。所以,【启13章】着重于讲复辟的过程和经过,以及帮助教皇掌权的另一个势力——从地中上来的兽,他具体是采取什么步骤帮助教皇权复辟的;而【启17章】重点在强调教皇权复辟之后最终沉沦的结局。

③【启13章】是属于特写镜头,是其中的细节的详细说明和展开;而【启17章】则是对以上所有重要预言的总结和归纳,是粗线条的宏观格局。

(7)[附加思考题]请结合【但11:40-45】的内容,说明末后复辟的教皇权要登上历史的舞台,他需要经过哪些步骤?

答:(但11:40-45,“到末了,南方王要与他交战。北方王必用战车、马兵,和许多战船,势如暴风来攻击他,也必进入列国,如洪水泛滥。又必进入那荣美之地,有许多国就被倾覆,但以东人、摩押人,和一大半亚扪人必脱离他的手。他必伸手攻击列国,埃及地也不得脱离。他必把持埃及的金银财宝和各样的宝物,利比亚人和古实人都必跟从他。”)

末后复辟的教皇权要登上历史的舞台所经历的步骤:

①他需要先拿下“南方王”的无神论势力;

②他进一步要制服“荣美之地”的美国;

③他最后要进入“列国”,掌控全世界。

2.请阅读【启13:5-10】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第1节与第5-6节经文中“亵渎”一词的含义,并说明“兽”对上帝的“亵渎”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亵渎”有两种含义:

①当人主张自己有赦罪的权柄时,这是一种亵渎;

②当人把自己列在和上帝同等的地位上时,这也是一种亵渎。(“亵渎”=“僭妄”)

(路5:21,“文士和法利赛人就议论说:这说僭妄话的是谁?除了上帝以外,谁能赦罪呢?” 约10:33,“犹太人回答说:我们不是为善事拿石头打你,是为你说僭妄的话;又为你是个人,反将自己当作上帝。”)

“兽”对上帝的“亵渎”表现在

①教皇声称自己是耶稣基督在地上的代理人,把自己放在了上帝的位置,这是一种亵渎的表现;

②教皇声称自己有赦罪的权柄,人犯罪之后要到教皇或神父那里告白罪,这是对上帝的亵渎;

③教皇破坏践踏了上帝救赎人类的圣所的真理,这就是一种亵渎的表现。

(2)第5-6节是在说明兽“亵渎”的特征,请简要说明这个“亵渎”包括了哪两个时期?为什么【启13章】要强调这个内容?

答:(启13:5-6,“又赐给它说夸大亵渎话的口,又有权柄赐给它,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个月。兽就开口向上帝说亵渎的话,亵渎上帝的名并他的帐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

①这里所描述的兽的“亵渎”包括中世纪和末时代两个时期。

②【启13章】之所以要强调这个内容,一方面是为了说明教皇权的败坏的作为和本质并没有改变;另一方面是为了对比说明末后复辟的时期“亵渎”更厉害、更变本加厉。他过去怎样亵渎上帝,将来他还要怎样攻击上帝的诫命、圣所的真理和权威。

(3)第7-8节是在说明兽“逼迫”的特征,请简要说明这个“逼迫”包括了哪两个时期?为什么【启13章】要强调这个内容?

答:(启13:7-8,“又任凭它与圣徒争战,并且得胜;也把权柄赐给它,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国。凡住在地上、名字从创世以来没有记在被杀之羔羊生命册上的人,都要拜它。”)

①这里所描述的兽的“逼迫”包括中世纪和末时代两个时期。

②【启13章】之所以要强调这个内容,一方面是为了说明教皇权的败坏的作为和本质并没有改变;另一方面是为了对比说明末后复辟时期的逼迫更大、范围更广。中世纪局限于欧洲,但末后扩展到全世界;中世纪杀害基督徒5千万以上,但末后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全面绞杀上帝的子民。

(4)【启13章】第一个“兽”与【但7章】的“小角”,都是指同一个势力。请对比说明能证明他们一致性的特征。

答:【启13章】第一个“兽”与【但7章】的“小角”的一致性:

①都是“从海中上来”。

②但7:1-7,有四个大兽的出场,分别是狮子、熊、豹和可怕的像龙一样的兽,且说第四兽头有十角,在此之后小角兴起;启13:1-2,这里说到第一个兽有着像豹、像熊、像狮子的复合的模样,有十角七头,且在龙之后承袭而起。

③但7:8,说到它说夸大的话;启13:5,也说到它说夸大亵渎的话。

④但7:20,说这个小角有眼,形状强横,过于它的同类;启13:4,说谁能与它交战呢?没有势力能与这个兽相比,说明它强横的程度。

⑤但7:21,它与圣民争战,胜了他们;启13:7,这里也说到它与圣徒争战,并且得胜。

⑥但7:25,再次说到它向至高者说夸大的话;启13:6,同样说到它向上帝说亵渎的话。

⑦但7:25,再次说到它折磨至高者的圣民;启13:7,同样说到它与圣徒争战得胜,并制服各族、各民、各方、各国。

⑧但7:25,说它必想改变节期和律法;启13:6,说它亵渎上帝的名并他的帐幕,这是毁谤上帝的权威、窜改上帝的律法的另一种表达。

⑨但7:25,说这个小角会施行逼迫一载、二载、半载;启13:5,说这个兽会任意而行42个月。一载二载半载或四十二个月,都是指1260年。

(5)为了研究兽的印记,请结合【启13章】的内容,说明我们先要理清哪几个重要的思路?

答:为了研究兽的印记,我们先要理清几个重要的思路:

第一,我们在研究兽的印记之前,要先了解这个兽的真相。

第二,我们要查考宗教改革家们是如何看待兽的印记的。

第三,我们要知道,强迫人接受兽的印记的势力并不是这个兽本身。

第四,我们要知道电子计算机的条形码或人体芯片并不是兽的印记。

第五,我们要知道天主教耶稣会神父们的阴谋。

(6)请结合全部的【启13章】,综合说明辨明第一个“兽”的真相的九个特征是什么?

答:辨明第一个“兽”的真相的九个特征分别是:

特征之一,这个势力是从罗马帝国分裂之后的欧洲兴起来。

特征之二,它是一种宗教势力。

特征之三,这个势力说夸大、亵渎的话。

特征之四,这个势力必定是政治势力。

特征之五,这个势力会逼迫圣徒。

特征之六,这个势力要持续1260年。

特征之七,这个势力想要变更上帝的十条诫命。

特征之八,这个势力会受死伤,而死伤又得医好。

特征之九,这个兽的数目是666。

(7)请简要说明第10节经文的含义,这是指什么时候说的?

答:(启13:10,“掳掠人的,必被掳掠;用刀杀人的,必被刀杀。圣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

①这节经文,首先是在中世纪得到了应验,教皇权在中世纪掳掠人,也杀了很多的人,最后在上帝的审判中于1798年受了死伤;

②但这节经文更是指末后教皇权复辟之后,通过星期日的法令实行对上帝子民全面残酷逼迫和杀害,这个时候,真正上帝子民的信心和忍耐就在这里表现出来了,正如【启14:12】“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但末后的教皇权最终的命运就是在七大灾中受审判,最终就是败亡。

(8)[附加思考题]【启13章】前半部分既提到了中世纪的教皇权,又提到了末时代的教皇权。请问有什么用意?

答:【启13章】前半部分既提到了中世纪的教皇权,又提到了末时代的教皇权,其用意是:

①使我们更加明确末后复辟的教皇权,他的来龙去脉,让我们知道他的过去,就知道他的现在和将来,以便更好地认识他的真面目;

②借用过去的教皇权的作为,对比说明并突出末时代教皇权的作为,是为了更加的显明末后的教皇权,他更加的残忍,更加的要逼迫上帝的子民,对抗上帝的真理,施行他的作为,所以需要我们更加警醒。

③借用过去教皇权的统治和性质,让我们坚信末后复辟的教皇权非但不会比过去好,反而会更加的比过去变本加厉,让我们从他的过去的统治和性质,来认识他的现在,不要掉以轻心。

④让我们更加坚信上帝在圣经中的预言和先知的预言都是非常真实而准确的。

(9)[附加思考题]【启13章】前半部分是借中世纪教皇权的作为,对比说明并突出末时代教皇权的作为。请列表对比说明两者的作为?

答:中世纪教皇权与末后复辟的教皇权,其作为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