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讲 七印

7 月 24, 2021

1.请阅读【启6:1-8】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思考“印”代表什么?“七印”是在说明什么问题?与“七教会”有什么区别?

答:①“印”在圣经里面代表不可更改的上帝的认证或认可。在古时候,盖印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常把一些信函封装起来,然后把蜡滴在上面,算是加封这封文书。而大部分的印章一般都是在戒指上。在文书的封皮上滴上蜡以后,就将戒指上刻有图案或名字的印章按在蜡上,这就是盖“印”的意思。这样盖上的印章,除了盖印的本人之外,其他人不可随意揭开;否则就是无效的。

斯8:8,10,现在你们可以随意奉王的名写谕旨给犹大人,用王的戒指盖印;因为奉王名所写、用王戒指盖印的谕旨,人都不能废除。……末底改奉亚哈随鲁王的名写谕旨,用王的戒指盖印,交给骑御马圈快马的驿卒,传到各处。

②“七印”是上帝对七个教会时期得胜者的认可或者认证。对每个时期教会得胜者,上帝认证他们,并给他们盖上印记,他们的名字记录在天上圣所的记录册上,并封装起来,一直保留到审判之日,作为上帝为这些得胜者辩护的证据。

(将得胜者的名字记录在天上圣所的册子上,并且封装起来,这是耶稣在圣所里面作中保所做的工作,这就是盖印的工作,这就是耶稣所做的工作。可以参考【但9:24】经文的内容,里面的“除净罪恶”就是在说明这个意思。“除净”在原文是“盖上印、封起来”的意思。将得到赦免的罪恶记录写上“赦免”二字,然后盖上印、封起来,这就是“除净罪恶”的意思。这正是耶稣在天上圣所里面的工作。)

③“七教会”与“七印”不同,“七教会”是指七个历史时期教会整体的属灵状况。(涉及到每个教会时期时代的真理、真理与谬道的争战、两等人的对比、教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软弱、教会的更替等。)

(2)请结合相关的经文,说明“揭开七印”的意义。

答:①当我们能理解“七印”的意义,就能进一步理解“揭开七印”的意义。以上我们说到了,“七印”是上帝对七个历史时期教会得胜者的认证记录,上帝将这些记录盖上印、封装起来。这是耶稣在天上的圣所里面通过作中保所做的工作。

②所以,揭开七印的一位也必须是由盖上七印的一位来执行,那正是作中保的羔羊耶稣才能做的工作。

③“揭开七印”就是上帝在天上至圣所要进行查案审判的时刻和工作。上帝要对每个时期的得胜者进行审判,也就是为他们进行辩护。所以,“揭开七印”实际上就是为他们辩护的证据,所以必须“揭开”记录册展示在全宇宙面前,让全宇宙看看这些得胜者的记录,让他们看看上帝的审判是公义的。以此堵住撒但控告的口。

(亚3:1-2,天使(原文作他)又指给我看:大祭司约书亚站在耶和华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约书亚的右边,与他作对。耶和华向撒但说:“撒但哪,耶和华责备你!就是拣选耶路撒冷的耶和华责备你!这不是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吗?”

(《先知与君王》第47章,撒但怎样控告约书亚和他的子民,他也要照样在各世代控告一切寻求上帝的慈怜与恩眷之人。他是“那在我们上帝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启12:10)这场争斗必在每一从邪恶势力之下被救出、其名字已记在羔羊生命册上之人的身上重演一次。任何人蒙接纳而加入上帝的大家庭,没有不激起仇敌坚决反对的。但那位在古时为以色列的盼望、保障、公义和救赎的主,也是今日教会的盼望。

撒迦利亚所看到有关天使与约书亚的异象,特别适用于上帝的子民在赎罪大日最后几幕中的经验

人靠着自己的力量绝不能应付仇敌的控告。他只能穿着罪迹斑斑的衣服,站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的罪。但我们的中保耶稣要为一切借着悔改和信心、已将自己的心灵交给祂保守之人作有效的辩护。祂要为他们的案情力辩,并用髑髅地有力的论据压倒他们的控告者。祂对于上帝律法的完全顺从,已经使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予祂了,而且祂也向祂的父、为罪人要求怜恤与和好。祂对那控告祂子民的说:“撒但哪,耶和华责备你。这些人是我用自己的血买来的,他们是从火中抽出来的柴。”祂也向凡凭着信心依靠祂的人发出保证说:“我使你脱离罪孽,要给你穿上华美的衣服。”(亚3:4)

(3)请说明第一印“白马”象征什么?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谁?

答:①“白色”象征纯洁和胜利,也象征耶稣基督的义;所以“白马”象征着拥有耶稣基督的义、拥有纯洁的品格、纯正的真理和信心,在传扬福音的事工上胜而又胜的教会。

②“白马”代表的是初代使徒时期的教会——以弗所教会(31-100年)。

③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在上帝的工作中一直“劳碌、忍耐”(2:2)的人,那些在真理上坚守忠贞的人(2:2-3),那些坚守“起初的爱心”(2:4)之人,那些“恨恶尼哥拉一党”的人(2:6)。

(4)请简要解释2节中“骑在马上的拿着弓,并有冠冕赐给他”、“胜了又要胜”的含义?

答:①“骑在马上的拿着弓”,也就是骑在马上、引弓射箭,象征用福音占领世界。(哈3:8-9,耶和华啊,你乘在马上,坐在得胜的车上,岂是不喜悦江河,向江河发怒气、向洋海发愤恨吗?你的弓全然显露,向众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你以江河分开大地。

②“并有冠冕赐给他”,这里的“冠冕”是象征荣誉的冠冕,意味着教会以真理来得胜而有的结果,初代教会在福音事业上宣教的辉煌成果在历史上褶褶生辉。(亚9:16-17,当那日,耶和华他们的上帝必看他的民如群羊,拯救他们;因为他们必象冠冕上的宝石,高举在他的地以上(或作:在他的地上发光辉)。他的恩慈何等大!他的荣美何其盛!五谷健壮少男;新酒培养处女。

③“胜了又要胜”,说明继续得胜的意思。他们在战胜异教的势力中得胜,又在世界宣教中得胜,这是双方面的,一是战胜谬道;二是把真理宣扬开来。这是“胜而又胜的”场面。(罗1:8,第一,我靠着耶稣基督,为你们众人感谢我的上帝,因你们的信德传遍了天下。  西1:23,只要你们在所信的道上恒心,根基稳固,坚定不移,不至被引动失去福音的盼望,这福音就是你们所听过的,也是传与普天下万人听的。我保罗也作了这福音的执事。

(5)请说明第二印“红马”象征什么?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谁?

答:①“红色”象征战争和流血;所以“红马”正是象征遭受逼迫时期的教会。

②“红马”代表的是使徒睡去之后遭受逼迫的时代——士每拿教会(100-313年)。

③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那些在逼迫患难中“至死忠心”(2:10)的人。

(6)请简要说明4节中“从地上夺去太平”、“有一把大刀赐给他”的含义?

答:①“从地上夺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杀”这是教会内部自我争战的象征。当教会失去使徒时代的纯真,在真理上开始降低标准,在做工上开始懒惰、不献身;教会失去了“起初的爱心”,开始互相嫉妒纷争、分门结党、出现了仇杀。

②“有一把大刀赐给他”,这是象征教会外部来的大的逼迫。

(所以,教会内部不团结,教会遭受外部的逼迫。)

(7)请说明第三印“黑马”象征什么?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谁?

答:①“黑马”象征失去了真理亮光的黑暗颜色,教会与谬道妥协;也象征着堕落,说明教会被黑色的势力,即恶的势力所征服,教会充满世俗化。只拥有极少的真理亮光。(赛60:2,看哪,黑暗遮盖大地,幽暗遮盖万民,耶和华却要显现照耀你;他的荣耀要现在你身上。  约1:5,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约12:35,光在你们中间还有不多的时候,应当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临到你们;那在黑暗里行走的,不知道往何处去。  约一1:5-6,上帝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又报给你们的信息。我们若说是与上帝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

②“黑马”代表真理与异教的谬道妥协时期的教会——别迦摩教会(313-538年)。

③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忠心的见证人安提帕(2:13);是那些寻求和坚守“隐藏的吗哪”之人(2:17)。

(8)请简要说明5节中“手里拿着天平”,以及第6节经文的含义?

答:①“天平”象征法律的权威。教会的指导者拿着天平,所以“手里拿着天平”,象征教会的指导者拥有政治和宗教两方面的权力。同时,“天平”是作买卖的人手中所拿的秤,这象征着教会已经与世界妥协的意思。所以,这个时期的教会开始与世俗联合,与政权开始勾结,与谬道妥协。

②“一钱银子买一升麦子,一钱银子买三升大麦”,一钱银子是一个人做一天工而得到的工钱,但是吃的麦子和大麦变得非常昂贵,结果付出很多钱,也只能买到一点点食物。这象征着真理变得非常稀少,象征着第三个时期的教会与世俗妥协、在真理上饥荒的状况。教会遭受了严重的灵性上的饥荒,圣徒们只能得到非常少的属灵的粮食。

③“油和酒不可糟蹋(hurt伤害,损害)”,“油”和“酒”代表耶稣基督通过圣灵的恩典赐给我们的真正的真理。这是指既要对少量的真理不要毁坏,也要珍惜那些拥有圣灵恩典和真正福音的少数的人。所以在这里“油和酒不可糟蹋(hurt伤害,损害)”主要强调不管教会多么堕落,也会有一些麦子。(赛55:1,你们一切干渴的都当就近水来,没有银钱的也可以来。你们都来买了吃,不用银钱,不用价值,也来买酒和奶。

(9)请说明第四印“灰马”象征什么?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谁?

答:①“灰色”是死亡的颜色,是尸体的颜色,所以“灰马”象征这个时期是教会在灵性上完全死去的时期,没有耶稣义的真理的光亮,也没有了圣灵同在的经历。

②“灰马”代表教皇权暴政时期的教会——推雅推喇教会(538-约1517年)

③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瓦典西人、约翰威克里夫、胡斯、耶罗米等宗教改革的晨星(2:28)。

(10)请简要说明第8节经文的含义?

答:①教会与世俗妥协的时候,就再也不能发挥教会的作用。这样死去的教会不再是光的通路,而是死的通路。

②刀剑、饥荒、瘟疫、野兽带来杀害,这四样灾祸正是这个时期出现的问题:

A.“刀剑”是指政治军事上的灾难,英法百年战争正在剧烈进行;

B.“饥荒”是指14世纪开始的“大饥荒”,疾病致死的估计占欧洲人口的10%-25%;

C.“瘟疫”是指“黑死病”波及全欧,四年内,欧洲人口减少差不多一半。

D.“野兽”是指法国、意大利有两个教皇在争夺地位;那个时代教会因着教皇权,经受了死亡。

2.请阅读【启6:9-17】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说明第五印揭开的场面是实际性的,还是象征性的?为什么?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谁?

答:①第五印揭开的场面是象征性的。

②因为这里的“祭坛”是在地上,而不是在天上。如果是实际的,他们在地上怎么可能与上帝说上话呢?(利1:5)而且人死后处在无知觉的状态,不可能说话。(传9:5,活着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无所知,也不再得赏赐,他们的名无人记念。 诗6:5,因为在死地无人记念你,在阴间有谁称谢你? 诗146:4,他的气一断,就归回尘土。他所打算的,当日就消灭了。

这就相当于亚伯的血从地里发出哀告一样。(创4:10,耶和华说:你作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

③第五印的内容代表的是宗教改革时期的教会——撒狄教会(约1517年-约1755年)。

④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那些“与主同行”(3:4)的宗教改革家。

(2)请简要说明上帝要到什么时候给他们“伸流血的冤”?11节中“一同作仆人的和他们的弟兄”是指谁?

答:①上帝要在末时代教皇权掌权之后,在星期日法案颁布、晚雨圣灵大呼喊的时候,在哈米吉多顿战争审判教皇权的时候,上帝要给他们“伸流血的冤”。

②11节中“一同作仆人的和他们的弟兄”是指末时代参加三天使信息大呼喊殉道的人。(启14:13,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你要写下:从今以后,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作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

(3)请说明第六印上半部分12-13节,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谁?

答:①第六印上半部分12-13节,代表敬虔运动时期和复临运动时期的教会——非拉铁非教会(约1755-约1915年)

②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那些继续沿着宗教改革的步伐前进的人,参加敬虔运动和复临运动的人,例如约翰卫斯理与威廉米勒尔等。

(4)请说明第六印下半部分14-17节,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谁?

答:①第六印下半部分14-17节,代表末时代不冷不热、自以为富足的老底嘉教会(约1915-耶稣再来之前)。

②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因为领受了给老底嘉教会的证言和警告,而变得纯洁和忠贞的144000人。

(5)请简要说明12-13节分别预言了什么时期的什么事件?

答:“地大震动”预言了1755年11月1日葡萄牙的里斯本大地震。

“日头变黑象毛布,满月变红象血”,预言了1780年5月19日发生了“日头变黑”的事情。这是发生在美国东北部。

“天上的星辰坠落于地,如同无花果树被大风摇动”,预言了1833年11月13日发生在北美的大流星雨事件。

(6)请说明14节的经文从什么时候开始,到什么时候完全成就?预言了哪些事件?

答:从现今开始,一直到耶稣再来的时候结束,说明持续发生的事情,这些都说明了耶稣再来之前的征兆。

预言的事件上是:

①现在的臭氧层空洞,到将来耶稣再来之时大气层的变化。

(彼后3:10-13,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们照他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

②现在的海啸地震到耶稣再来时候的地大震动。

(路21:25,日月星辰要显出异兆,地上的邦国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响声(the sea and the waves roaring海浪咆哮),就慌慌不定。

(7)请简要说明第六印与耶稣再来有什么关系?

答:①整个第六印包含了有关耶稣再来的整个时期,就是从中世纪黑暗之后的耶稣再来的征兆,到末时代耶稣再来之前的征兆,还有耶稣最后再来的内容和时期都包含在内。所以,我们现今正处在第六印的时期之内。

②第六印的前半部分,有关耶稣再来的征兆,在复临运动来到之前就开始发生了。但是在这之后的时间中,这样的征兆一直在反复的上演,一直到主再来的前夕,这些征兆会反复的出现。再加上第六印后半部分的征兆,这都在不断地增多,这都构成了耶稣再来的征兆。

③最后16-17节的内容和经历虽然在耶稣来之前也有部分经历,那就是在第六灾的哈米吉多顿战争。但更主要的应验是指着耶稣再来,在耶稣来的时候,那些曾经刺杀耶稣的人,连同其他的恶人,都要发出这样的呼喊:把我们藏起来,躲避坐宝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为他们忿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

(《历代愿望》第77章,到那时,全世界的人必要知道而且明白一切。他们必要看出,他们这些可怜、脆弱并智能有限的人,一直在抗拒的究竟是谁,究竟是在抗拒些什么。他们必要在可怕的痛苦和恐怖中向大山和岩石说:“倒在我们身上吧!把我们藏起来,躲避坐宝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为他们忿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启6:16,17)

《先祖与先知》第29章,何况上帝的儿子,在他父的荣耀里显现,有天军四围环绕,要在违犯他律法,拒绝他救赎的人身上,执行审判的时候,那些犯罪的人岂不更要怕见他吗?那些不顾上帝的律法,把基督宝血践踏在脚下的“地上的君王,臣宰,将军,富户,壮士,”都要藏身“在山洞和岩石穴里。”他们必要“向山和岩石说:倒在我们身上吧,把我们藏起来,躲避坐宝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为他们忿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启6:15-17)

3.请阅读【启8:1】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说明第七印“天上寂静约有二刻”象征什么?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谁?

答:①第七印“天上寂静约有二刻”象征末时代圣徒们经受大患难的时候,天上变得寂静。

②第七印代表恩典时期结束之后,七大灾时期的最后的余民144000人最后的经历。

③这个教会的得胜者是:最后不尝死味活着升天的144000人。

    (随着天上查案审判的结束,随着恩典时期的结束,随着大患难的考验的来临,随着善恶之争达到顶点,天地之间呈现出极其严肃之感;我想这就是第七印的话语所要表达的氛围。)

(2)[附加思考题]请简要思考第七印的场面与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经历有什么联系?与上帝的救赎计划有什么联系?

答:①第七印的场面与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经历,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两个紧急时刻。揭开第七印的场面,是144000人在全宇宙面前为上帝作见证的经历,全宇宙都在紧张的、安静的察看着地上这最后一幕。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时候,也是全宇宙在紧张的、安静的察看地上的这一幕。所以两者的经历相似。

②揭开第七印的场面,是144000人在全宇宙面前为上帝作见证的经历,这关乎到全宇宙的安宁,关乎到上帝整个救赎计划的成败。如果144000人失败了,那么前面每一个时代的义人都没有复活的希望,上帝的救赎计划全盘皆输。

(《历代愿望》第74章,然而,上帝正在与他儿子一同受苦。众天使都看到救主的惨痛。他们看见他们的主被撒但的势力所包围,他的人性被战栗和不可思议的恐怖所压倒。这时,天上寂静无声,弹琴的声音止息了。众天军在沉寂的忧伤中看见天父从他爱子的身上撤回他的光明、慈爱和荣耀,便不胜惊异。如果人类能见到这一幕景象的话,那他们就更能领会到罪在上帝看来是多么可憎了。

未曾堕落的诸世界和天上的众使者,都全神贯注地观看着这将要结束的斗争。撒但和他罪恶的党羽,就是叛逆的全军,也都切切注意着这救赎工作中的最大危机。善与恶两大势力都等着看基督重复三次的祈祷将有什么答复。众天使都渴望来解救这位神圣的受苦者,然而这是不可能的。他们无法为上帝的儿子另找出路。在这千钧一发、危急存亡之际,当那神秘的杯在受难者手中摇摇欲坠的时刻,天开了,有一线光明射入那危机四伏、风暴连夜的黑暗中,于是,那在撒但堕落之后代替他侍立在上帝面前的大能的天使来到基督身边。他来,不是要从基督手中把苦杯拿去,而是要以天父慈爱的保证来加强他的力量,好喝下那苦杯。他来,要将能力带给这兼有神人二性的恳求者。天使向他指出那敞开着的诸天,并向他说明,因他的受苦,将有无数的生灵得蒙拯救。天使强调他的父比撒但更大、更有能力。基督舍命的结果,必使撒但全然败亡。世上的国必赐给至高者的圣民。天使又告诉他,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果效,便心满意足;因为他将要看见许许多多的人得救,永远得救。

《善恶之争》第39章,如果他们能用属天的眼光来观察,他们就必看见成群有能力的天使在一切遵守基督忍耐之道的人四围安营。天使怀着同情的怜悯,已经看见他们的苦难,并听见他们的祈祷。他们正在等候他们元帅的命令去抢救他们脱离危险。但是他们还必须等候片刻。上帝的子民必须喝基督所喝的杯,并受祂所受的洗。这种迟延虽然在他们是那么痛苦难堪,却是上帝对于他们的祈求所能作最美满的答复。

(3)[附加思考题]请思考第七印与前面的六印有什么不同?

答:前面的六印都是发生在过去的事,都是已经过去的时代,只不过天上都作了记录,上帝辩护审判的时候,只不过是揭开过去的记录册进行审判。但是第七印是现场直播,最后的余民144000人就完全在大艰难当中展现在全宇宙面前,天上的众天使和宇宙诸世界的居民都在观看那最后的一幕。所以,144000人究竟能否站立得住,他们究竟是不是完全守上帝诫命的人,他们是不是具备了在任何试炼中也不动摇的人、也不会犯罪的人,这就是大家可以直接看到的局面。

所以,第三位天使信息的结论就是:圣徒的忍耐就在此,“就在此”是指就在那样的考验临到的时候,当逼迫危机环绕他们的时候,大家来看看那些真正的圣徒,看看他们能否站立得住?啊!他们就是那守上帝诫命,有耶稣信心的人。

虽然天上对于144000人的一生都有记录册,但是由于144000人是不尝死味、活着升天的人,所以他们直接在全宇宙面前展示自己的生活状态就可以了,不需要打开案卷进行审判,这就是第七印的内容和经历。

(4)[附加思考题]我们现今生活在哪一印的时代?请以列表的方式总结七教会与七印的相关内容。

答:我们现今生活在第六印的时代。

(5)[附加思考题]我们知道上帝“揭开七印”就是展开案卷审判教会的时候,这对应的是【但7章】的内容。请思考“七印”与“得国”(但7:14)有什么关系?

答:①“七印”是对每个时期教会得胜者的记录,这就是将来上帝可以收回地球主权的证据;这个证据如果没有,那就相当于是没有了收回地球主权的证据,相当于是没有了地契。所以,上帝救赎人类,预备人心,正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得胜的人出现,上帝就要失败了。

②在整个上帝的救赎计划中,耶稣是国王;七个教会时期的得胜者是组成国都的人;历代以来的义人是作为国民,在耶稣再来的时候被接升天;然后新天新地来到,那时才能收复国土——地球的主权。

③所以,“揭开七印”意味着构成一个国家的“国都”(首都)得以出现,这是耶稣“得国”的关键内容。(七教会与“国民”有关;七印与“国都”有关;七号与“国土”有关。)

④“国都”的预备与各时代的得胜者有关系,他们是各时代的代表,他们引领了那个时代建殿的工作,所以他们的出现就代表了那个时代所有得救的义人。比如12使徒代表根基石的建造,宗教改革家和复临先贤代表活石的建造,最后的144000人代表殿顶石的建造。当然耶稣是房角石。这样就建成了主的圣殿,这就是首都新耶路撒冷。

(弗2:20-21,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或作:全)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

《使徒行述》第58章,使徒在基督所亲自奠定的基础上建立了上帝的教会。《圣经》常用建造圣殿的比喻来说明教会的建设。

教会最初的建筑工人一个一个地倒在敌人手下了。司提反被石头砍死;雅各被刀所杀;保罗被斩首;彼得被钉十字架;约翰被放逐。但教会依然进展。有新的工人起来代替那些倒下的人,于是圣殿的石头一块又一块地砌上去了。上帝教会的“圣殿”就是这样慢慢建立起来了。

历史已经记载了这些人的坚毅和英勇。其中有许多人象使徒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殉身了,但圣殿的建造仍然稳步前进。工人纵然被杀,工作依旧发展。中古世纪的华尔多人,约翰·威克里夫、胡斯和耶罗米、马丁·路得和萨文黎、克兰莫、拉提麦,与诺克斯,许格诺教派,约翰和查利·卫斯理等,以及许多其他的人,都曾用那必定存到永远的材料在这根基上建造。在后来的年月中,又有一些人非常慷慨地致力于推进《圣经》的流传,也有一班人在各异教地区从事服务,为宣传最后的重大信息预备这路——这些人都曾协助建造这殿。

自从使徒时代以来,历经许多个世纪,建造上帝圣殿的工作始终没有停止。

保罗和其他使徒,以及历代以来一切的义人,都曾在建造圣殿的工作上有份。但这个建筑至今尚未完成。我们生存在现时代的人也有一份工作要做,有一部分责任要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