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阅读【启4:1-11】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1节中“天上有门开了”,是指哪里的门?

答:“天上有门开了”,这个门是天上圣所里面的门,是指第一间圣所和第二间至圣所之间的门,是指从圣所进入到至圣所的门。

(2)请简要说明2节中“见有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意味着什么?

答:这里说“见有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也就是说,不是宝座已经在那里,而是现在将宝座安置到那里。这和《但以理书》7章的内容是相同的。但7:9,“我观看,见有宝座设立,上头坐着亘古常在者,他的衣服洁白如雪,头发如纯净的羊毛,宝座乃火焰,其轮乃烈火。”这里说“有宝座设立”,英文翻译是the thrones were cast down,也就是说,本来这里没有宝座,后来将宝座设立在这里。所以,“见有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换句话说,上帝的宝座移动并安置到那里。

上帝的宝座为什么安置在那里呢?这意味着上帝的审判开始了。大家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按照古代的习俗,在某一个部落或村庄施行审判的时候,就会摆放桌椅,部落的首领或长老们都各就各位,并且证人们也出场,同时也有案卷展开,这就是审判的场景。所以,当上帝的宝座安置在那里,并有案卷展开,这是向我们说明审判开始了。

(3)请结合第3节经文,简要说明宝座上上帝的形像是什么样的?并分别作解释。

答:约翰所看到的宝座上上帝的形像如下:

①“好像碧玉和红宝石”,碧玉就是透明的玉,像钻石一样,有着剔透发光的模样,而且它射出红宝石的光芒。约翰所看到的上帝的形像是好像钻石一样,红光四射的形像。

②又说“好像绿宝石”,天空是蔚蓝的,树木和草是绿色的,这是自然界的颜色,覆盖着大地;这是象征上帝的恩惠,上帝的恩典充满了世界、覆盖着全地。绿色也是最适于我们眼睛的颜色,给人安宁之感。为了叫我们在肉体上和精神上得享安息舒畅,上帝用绿色创造了世界。

③又说到主的宝座上“有虹围着”。彩虹是阳光和雨水结合的时候产生的,阳光透过水珠产生的色彩就是虹;没有风雨就没有彩虹。这是象征在试炼当中领悟上帝的爱。

彩虹也象征公义和慈爱的结合。我们会遇到试炼,遇到困难,我们会承受罪的后果,但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有上帝的爱在其中。正如象征主慈爱的阳光,透过象征试炼的水珠时,就要产生灿烂的彩虹一样,在大家的试炼和困难当中,上帝的爱会安慰你,会赐给你救赎,你在经历中就有了彩虹的体验(赛54:9-10)。

上帝宝座周围的彩虹,正是说明上帝的品行,上帝审判的公义、公平和救赎的慈爱、恩惠相结合。上帝是爱,是充满恩典的一位,同时,上帝也是公义、公平的上帝。我们要来到施恩的宝座前,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

(4)第4节提到二十四位长老,请问二十四位长老是谁?

答:二十四位长老不是天使,他们是从地上得蒙拯救而升天的人,是先复活升天的人。为什么呢?

①先看启5:9-10,“他们唱新歌说:你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上帝,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上帝,在地上执掌王权。”这里的“人”和“他们”在英文雅各王版本中是“我们”。也就是说,他们是这样唱新歌的: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地上买了我们,救赎了我们。所以,我们可以知道这二十四位长老是代表在地上得蒙救赎而升天的人。

②这二十四位长老究竟是什么时候从死里复活升天的呢?太27:50-53,“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磐石也崩裂,坟墓也开了,已睡圣徒的身体,多有起来的。到耶稣复活以后,他们从坟墓里出来,进了圣城,向许多人显现。”这里说在耶稣断气的时候,随着大地的震动和磐石的崩裂,很多坟墓打开了,在耶稣复活以后,有很多人从坟墓里出来。圣经说基督复活时,从坟墓里带出了一批被死亡俘虏的人。

弗4:8,“所以经上说:他升上高天的时候,掳掠了仇敌,将各样的恩赐赏给人。”“掳掠了仇敌(he led captivity captive [KJV])”,在英语圣经里,这句话的意思更清楚:他带领了被俘虏的人。当耶稣从这地上升天的时候,他带领了一班曾被死亡俘虏的人,一同升到天上,作为初熟的果子献给上帝。

以前以色列祭司在圣所里侍奉的时候,分成二十四个班次(代上24章)。当时祭司的数目很多,不能所有的人一同来供职,所以大卫将他们分为二十四个班次。并且,在大祭司手下有很多帮助大祭司、一同侍奉的祭司们。

天上的二十四位长老是在天上圣所辅助耶稣的职任的祭司们。启5:8,“他既拿了书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着琴和盛满了香的金炉,这香就是众圣徒的祈祷。”这二十四长老和耶稣同在,辅助耶稣。

并且,他们为了帮助审判长,作为陪审团同坐在审判台上。只有那些曾经在地上有着得胜罪恶和魔鬼的经历的人,才能够成为公正的证人。这些人生前与上帝同工,曾为真理作见证而丧失性命,如今他们不再是撒但的俘虏,基督已经救赎他们,他们和基督一同升天,作为他得胜死亡、得胜坟墓的记念,作为他权能初熟的果子。当审判开始,案卷展开,各人的名字被叫的时候,他们作为公正的陪审团,和耶稣一起坐在那里。

(5)请简要说明5节中的“七灵”是谁?

答:“七灵”象征洞察这地上一切的圣灵的能力。

(赛11:2,耶和华的灵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聪明的灵,谋略和能力的灵,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  弗1:17,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上帝,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

(6)请简要说明四活物“遍体都满了眼睛”是指什么?

答:四活物“遍体都满了眼睛”,这是一种象征,说明他们可以洞察一切。

(7)请简要说明“四活物”是指什么?

答:这四个活物第一个像狮子、第二个像牛犊、第三个脸面像人、第四个像飞鹰,这些都是象征性的说法。

狮子象征着什么?狮子象征力量、勇猛,象征一种权能;牛犊象征服侍、忍耐;人的脸面象征人的理智、良知;鹰象征迅速、敏捷,象征一种洞察力。这些正是在说明上帝的品行和能力。

(我们可以看到以前的神学家们从这四个方面来形容耶稣的内在属性。举例来说,四福音与四活物有着对应的关系。《马太福音》强调作为王的耶稣,在他的家谱中强调他是大卫王的后裔;马太福音对应的就是狮子。《马可福音》说明成为服侍人的仆人的耶稣的形象;对应的就是牛犊。《路加福音》讲述以人的样式出现的耶稣,在他的家谱中强调他是亚当的后裔,而且“人子”一词在这卷书中使用的次数是最多的;路加福音对应的就是第三个脸面像人的活物。最后,《约翰福音》以永远的真道和创造主上帝来描述耶稣;对应的就是鹰。所以,四活物作为一种象征性的形象,拥护在宝座周围,彰显着耶稣的品行。

我们看古以色列人的历史就可以知道,他们在旷野支搭帐棚安营的时候,是以圣所为中心,十二支派分别在圣所的四围安营。有记载说,当他们安营的时候,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他们要分别插上画有狮子、牛犊、人脸和飞鹰的旗帜。这不能不说是很有趣的事情。)

(8)从四活物与二十四位长老对上帝的颂赞来看,给我们有什么启发?

答:这二十四长老和四活物在宝座周围不停地发出赞美。他们向主献诗,他们向主赞美。他们赞美上帝的慈爱和上帝的权能。同时,主是十分威严、十分可畏的一位。

给我们的启发是:我们不能随便地妄称上帝的名,因为主的名大而可畏。

2.请阅读【启5:1-14】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1节中“书卷里外都写着字”表明什么意思?

答:“书卷里外都写着字”,这是指书卷已经写满了,不能再记录了;这书卷的内容已经充分到不能再记录的程度了。上帝的审判是公义的审判,是洞察一切案情、熟悉一切情况、考虑一切立场之后的公义的审判。

(2)请具体说明1节中“书卷”“用七印封严了”是什么意思?

答:①“印”在圣经里面代表不可更改的上帝的认证或认可。在古时候,盖印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常把一些信函封装起来,然后把蜡滴在上面,算是加封这封文书。而大部分的印章一般都是在戒指上。在文书的封皮上滴上蜡以后,就将戒指上刻有图案或名字的印章按在蜡上,这就是盖“印”的意思。这样盖上的印章,除了盖印的本人之外,其他人不可随意揭开;否则就是无效的。

②“七印”是上帝对七个教会时期得胜者的认可或者认证。对每个时期教会得胜者,上帝认证他们,并给他们盖上印记,他们的名字记录在天上圣所的记录册上,并封装起来,一直保留到审判之日,作为上帝为这些得胜者辩护的证据。这就是“书卷”“用七印封严了”的意思。所以,“书卷”代表的是天上圣所的记录册。

(3)请具体说明为什么只有耶稣“能以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5节)?

答:①这揭印的人被描述为“羔羊”,“像是被杀过的”,这是指耶稣所受的伤痕。耶稣披戴着我们人的样式出生在地上,过了得胜的一生;他升天之后,借着圣灵可以知晓一切,并且为我们作中保。只有在一切试探和试炼面前得胜的耶稣,才能成为中保,才能够成为审判者。曾经以我们的样式活在这地上的耶稣,他知道如何帮助我们,同时,他也能够成为一个公正的审判长。

(来4:15-16,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林后5:10,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

徒17:31,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藉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

约5:22,27,父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并且因为他是人子,就赐给他行审判的权柄。

②“七印”是上帝对七个历史时期教会得胜者的认证记录,上帝将这些记录盖上印、封装起来。这是耶稣在天上的圣所里面通过作中保所做的工作。

③所以,揭开七印的一位也必须是由盖上七印的一位来执行,那正是作中保的羔羊耶稣才能做的工作。

(4)请简要说明6节中,为什么羔羊“有七角七眼,就是上帝的七灵”呢?

答:“七角七眼”象征通晓一切的智慧,又象征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七灵”。耶稣披戴着我们人的样式出生在地上,他升天之后,借着圣灵可以知晓一切。

(5)请准确说明第9-10节的含义。

答:如果要准确理解【启5:9-10】经文的含义,我们需要首先看原文的准确翻译:“他们唱新歌,说:你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us我们)来,叫他们(us我们)归于上帝,又叫他们(us我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上帝,(we shall我们将)在地上执掌王权。”

根据原文圣经的意思,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24位长老是在说明他们自己的是从地上买来的,他们要归于羔羊,他们要成为国民,他们要执掌王权。这是在将他们自己的经历。所以,我们从这里很容易看到24位长老是从人间复活升天的义人,而不是天使,或者是其他世界的居民。

(6)请从上帝救赎计划的角度来说明羔羊“揭开七印”的意义?

答:为什么有“七印”在这个书卷上呢?说到用印封严的书卷,可以说是一份地契。人类因犯罪把这地球转让、出卖给了撒但。当人犯罪的时候,这地成为了撒但统治的世界。而我们的主耶稣要将这地球重新恢复到以前的主人即人类手中。为了实现这事,要事先进行一场审判。虽然我们的主为收回这地付出了代价,但是要进行审判,以向全宇宙显明他所要救赎的人是否是真正的义人,是否有资格重新来领受这地。所以,当你悔改、得蒙救赎的时候,你要将你一生变化的见证呈现在天上;没有证人和证据,主不能够主持公义。

这是什么意思呢?

①用七印封严的书卷;相当于一份封缄的地契。

②书卷上是得胜之人的记录证据;地契上是赎买土地画押的证据。

③书卷上得胜之人的记录,就是可以领受地球所有权的证据;地契上的证据是可以收回土地证据。

④在收回土地之日,需要照例按规,揭开地契,凭借证据,请出证人,收回土地;同样,在上帝审判之日,需要照例按规,揭开七印,凭借得胜者的记录证据,请出证人,才能收回土地。

⑤所以,“七印”记载的是每个时期教会得胜者的记录,这就是将来上帝可以收回地球主权的证据;这个证据如果没有,那就相当于是没有了收回地球主权的证据,相当于是没有了地契。所以,上帝救赎人类,预备人心,正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得胜的人出现,上帝就要失败了。

⑥这里有一些细节的区别:七印上得胜者的记录是证据;而24位长老是证人,就是陪审团(只有在地上经历过主的救恩得胜之人,才能作为证人作为陪审团)。

⑦在整个上帝的救赎计划中,耶稣是国王;七个教会时期的得胜者是组成国都的人;历代以来的义人是作为国民,在耶稣再来的时候被接升天;然后新天新地来到,那时才能收复国土——地球的主权。

⑧对于“国都”来说,“国王”的出现是关键,若是没有“国王”出现,后面一系列都不会成就了;同样,若是没有组成“国都”的得胜者出现,后面一系列的要素就没有了。所以,每个时代的得胜者出现是关键。

(7)请结合第11节的经文,说明上帝为什么要对他的子民进行审判?

答:对上帝而言,是没有必要有记录册的,因为上帝无所不知。但是为了全宇宙的居民和人类,上帝要展开书卷,来显明他的判断是否正确,来显明将得救之人重新领到天国,是否真的对其他居民不构成危险、是安全的。上帝要向全宇宙显明这些人是否是因主的十字架、被主的宝血改变了的人,要调查他们是否领受了新的心,调查他们是否是真正悔改的人。这证据就是我们屈服在主面前、顺从主的旨意、按主的旨意生活的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