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阅读【启2:1-7】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启示录》是以圣所为中心来记录的。请问上帝赐下圣所制度的意义是什么呢?

答:圣所制度是上帝向我们显明救赎方法的唯一蓝图:

①圣所制度说明了上帝如何饶恕我们的罪;如何为我们做中保;又如何审判我们,最终涂抹我们的罪。

②圣所制度也说明了我们如何悔改;如何得着力量过得胜罪恶的生活;最终如何获得上帝的认证。

(2)圣所制度总共分为哪几部分?每一部分分别具有什么意义?

答:圣所制度总共分为3个部分,它的每一部分的意义如下:

  • (3)七教会是在说明什么问题?

答:七教会启示了使徒时代的教会到耶稣复临之前的教会情况。《启示录》大约是在公元96年左右被记录的,作为书信寄给了当时亚细亚即现今土耳其一带的教会。当时的这七个教会按顺序分布在罗马邮差送信的大道上。关于七教会的内容,既是当时的那些城市和教会的情况,也是教会历史上各个时期的教会的情况;两者十分相似和吻合,这不能不说是上帝惊人的智慧。

(4)七教会的结构和要点都有哪些?

答:七教会的结构和要点都都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教会名字的意义与教会属灵状况的关系;

第二,教会所在城市的特点;

第三,对教会称赞的话语;

第四,责备的话语(士每拿和非拉铁非教会没有责备的话);

第五,对教会训诫的话;

第六,对各个时期的教会中得胜者的应许。

(5)请说明第6节“尼哥拉一党人的行为”是指什么说的?

答:“尼哥拉一党人的行为”是指那些自称信仰上帝却不遵守上帝诫命的恶行,以及接受种种的异端邪说的自由主义信仰的行为。

在当时初代教会有尼哥拉党,他们教导和宣传异端学说,他们宣讲没有必要克制肉体的欲望,来顺从律法的教导。换句话说,他们宣称:我们信就可以了,什么舍弃、放弃、顺从、跟从,这些都不必要了;这是自由主义的教导。教导人只要信就可以了;这种教导抹杀了顺从的重要性。

(6)请以列表的方式,说明一下以弗所教会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各个相应的要点是什么?分别具有什么意义?

答:以弗所教会代表使徒时期的教会,就是从公元31-100年间的教会。

2.请阅读【启2:8-11】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士每拿教会代表哪个时期的教会?这个教会突出的主题特征是什么?

答:①这个教会象征使徒教会之后受到逼迫的教会,这个教会时期是公元100-313年间。这期间充满了逼迫和殉道,直到罗马君士坦丁皇帝将基督教定为国教为止。

②这个教会突出的主题特征是“至死忠心”(启2:10)

(《善恶之争》第2章,在最凶暴的逼迫之下,这些为耶稣作见证的人保持了他们信仰的纯洁。他们虽然失去了生活上的各种舒适,终日不见阳光,居住在大地黑暗而温暖的怀抱中,但他们总是不发怨言的。他们以信心,忍耐和希望的话彼此勉励,来忍受困乏和苦难。他们虽然失去世上所有的享受,但这并不能使他们放弃对基督的信仰。患难和逼迫只能使他们更快地得到他们的安息和奖赏。

(2)请简要说明第10节里面“受患难十日”是什么意思?与什么事件有关?

答:这里预言了士每拿教会将“受患难十日”,按照一日顶一年的原则来看,“十日”也就是“十年”。这是指他们在公元303-313年期间所遭受最严重的逼迫。戴克里先(Diocletian)皇帝为了消灭基督教,实行了空前的逼迫。这是历史上有名的“戴克里先大教难”。

(3)请以列表的方式,说明一下士每拿教会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各个相应的要点是什么?分别具有什么意义?

答:士每拿教会代表初代受逼迫时期的教会,就是从公元100-313年间的教会。

3.请阅读【启2:12-17】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别迦摩教会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

答:别迦摩教会代表在真理上妥协时期的教会,这是公元313-538年的教会。

(2)请简要说明第13节中“忠心的见证人安提帕”是指什么人?

答:“安提帕”的英文是Antipas。其中anti是“反对”的意思,pas是“父或教皇”的意思,所以“安提帕”的意思是指反对教皇及其教导的人。当异教理论进入教会,教会逐渐妥协,并且逐渐转向政治的时候,这群人拿出勇气和信心捍卫真理,他们成为抵抗的人。主称赞了他们的信心和勇气。

(3)请简要说明第14节中“巴兰的教训”是指什么?

答:“巴兰的教训”是指将异教拜偶像的教导和作法搀和在上帝的真理中来的教训。也就是说,在当时的教会时期,教会普遍的在真理上妥协了,教会降低了真理的标准,放低了教会的门槛;允许异教的谬道进入到教会里面来了,这就是“巴兰的教训”。

就像“巴兰曾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们吃祭偶像之物,行奸淫的事”一样。巴兰本是上帝的先知,巴勒是外邦的异教的信仰,巴兰引诱以色列人接受异教的偶像和宴乐,让以色列人与外邦的女子行邪淫,这就是真理与谬道的妥协之意。

附加:巴兰是怎么作的呢?他知道只要以色列人顺从并持守真理,上帝必要保护他们。他也明白只要有上帝的保护,外邦人就无法打败他们。所以,他推想打败以色列百姓唯一办法是让他们堕落、信从谬道,使上帝的保护从他们中间收回。于是财迷心窍的巴兰先知为了诱惑以色列百姓,施展了诡计,并使以色列百姓堕落(民25)。

《先祖与先知》第40章,巴兰曾一度作过正直的人,又是上帝的一位先知;但他后来竟离道反教,沉溺于贪欲之中;可是他还自称为至高上帝的仆人。他并不是不知道上帝为以色列人所施行的大事;而且当这些使者说明他们的来意时,他也明知自己的本分是应当拒绝巴勒的赏赐,并遣回他的使者。然而他竟敢于试探周旋,强留使者当夜在他那里住宿,声称先等他求问耶和华的指示,否则他就不能给予肯定的答复。

巴兰立时回到摩押地,把他的计策告诉王。摩押人自己也深知只要以色列人仍然忠于上帝,他必要护庇他们。巴兰所献的计策是要引诱以色列人拜偶像,使他们与上帝隔绝。只要引诱他们参加巴力和亚斯他录邪淫的膜拜,他们无所不能的保护者就必要转而成为他们的仇敌,他们就必很快的落在四围凶猛好战的民族手中了。王欣然采纳了巴兰的计策,巴兰自己也留在那里帮助实施这个计策。

这在别迦摩教会的时期,主要的代表是奥古斯丁的神学理论,在那个时期的“巴兰的教训”主要是指奥古斯丁的神学理论。以奥古斯丁为首的神学家们,引进了外邦的哲学和教义,发明了种种似是而非的异端,这就是“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他们的起头可以追溯到亚历山大的克雷芒、他的学生奥利金,以及来自波斯的摩尼。

当教会服从了奥古斯丁的巴兰的教训。于是教会分化了。异教拜偶像的风俗,改头换面进入到了教会当中;异教的节日,披带上基督教的外衣,成了基督徒的圣日;十条诫命也渐渐被篡改了。

(《善恶之争》第2章,那大仇敌这时企图借着欺骗的手段,来达到他用武力所未能达到的目的。于是逼迫停止了,代之以暂时的兴旺,和属世尊荣可怕的引诱。拜偶像者接受了基督信仰的一部分,而拒绝了其他主要的真理。他们口头上承认耶稣是上帝的儿子,并相信他的死和复活;可是他们并不自觉有罪,也不感到有悔改或心灵更新的必要。他们既然作了一些让步,他们就建议基督徒也应有所让步,以便人人可以在信仰基督的大原则上团结起来。

于是教会便处于极可怕的危险之中了。与监禁,刑罚,火刑,和刀剑比起来,倒要算为幸福。有一些基督徒坚定不移,宣称他们决不能妥协。其他的人则赞成放弃或修改他们信仰的某些方面,与那些接受了基督教一部分信仰的人团结;并主张说,这样作或许可能使他们彻底悔改。这是忠心的基督徒身心最痛苦的时期。撒但披着伪装基督教的外衣钻进了教会,为要败坏他们的信仰,并使他们的心意转离真理之道。

最后,大多数的基督徒同意降低他们的标准,于是基督教和异教团结起来了。敬拜偶像者虽然口称悔改,并加入了教会,但他们并没有放弃拜偶像的习惯,只不过把他们跪拜的对象改换为耶稣,甚至马利亚,或圣徒的像而已。拜偶像的邪恶影响进入教会之后,就继续地发生其毒害的作用。错误的教义,迷信的礼节,拜偶像的仪式,与教会的信仰和崇拜混杂起来了。基督的门徒既与拜偶像者联合,基督教就渐渐腐化了。而教会也就失去她的纯洁和力量。纵然如此,还有一些人没有因这些诱惑而步入歧途。他们仍坚持效忠真理的创始者,单单敬拜上帝。

附加:在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奥古斯丁这个人。就在罗马帝国走向衰亡的时刻,奥古斯丁怀着对人性悲观的心态和对昔日“罗马太平”的向往,把基督信仰与柏拉图理性结合起来,建立了一套神学体系,成为罗马天主教神学的基础。他主张在地上建立“上帝之国”(“上帝之城”),教会就是这个“神的国度”在世间的演绎者和代理人,因而超越俗世王国——这就是天主教会支配欧洲政治的权威的理论基础。很自然,他支持政权干预教义,并诉诸武力解决所谓“正统”与“异端”之争。

他起初倾心摩尼教,相信世界是个旗鼓相当的神与魔的战场,双方无分胜负——这就是善恶二元论。后来他用“原罪”的理念去解释善恶,“原罪”是人类堕落的理由,人丧失了为善的意志,得救全赖神恩。他就这样发明了“原罪论”和“预定论”,他认为人类的意志完全堕落了,完全受肉身和邪情私欲支配,再没有向善的自由了;他强调人性完全堕落,丧失了不犯罪的意志,而救赎完全是神恩,并且是预定的;那么,信徒只要服从教会权威,因为教会组织是救赎工程的延续和代理。

这就是奥古斯丁所建立的神学体系。大家知道奥古斯丁的名言吗,“上帝啊,请赐予我纯洁,但不是现在。”说白了,“在罪中得救”,这就是奥古斯丁的神学。)

附加说明:关于“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我们稍作补充:

在给以弗所教会的书信中,就提到了“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那就是自由主义的神学思想,从那个时候一直到公元313年之后的别迦摩教会时期,发展了大概有300多年的时间了,这个时期,“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显得更加的突出。随着“巴兰的教训”进入到基督教会中来,教会自然表现的是“尼哥拉一党人”的自由作风。

所以,“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与“巴兰的教训”不是太一样,可以说“巴兰的教训”是指真理对谬道的妥协的理论,而“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是指妥协之后的结果,就是表现的自由的作风。

在教会历史的初期,也就是以弗所教会的时期,“不法的隐意”就已开始它毒害的工作(帖后2:7),所以在给以弗所教会的信中就提到“尼哥拉一党人”(启2:6)。但是发展到别迦摩教会时期,那就更加逐渐成熟了。一直到推雅推喇教会时期,那就完全结出果子来了,那结果就是“不法的隐意”教皇权的出现,在启2:20中,耶洗别登上了历史的舞台,这就是有名的中古黑暗时期。)

(4)请简要说明第17节中“白石上写着新名”是代表什么?

答:“白石上写着新名”是代表得胜罪恶之人,上帝会赐给他们新名,然后会让他们得到永远胜利的应许。因为“白石”代表永远的胜利。

在当时的法庭上,宣告有罪的时候,是给黑石;宣告无罪的时候,就给白石。当奴隶或仆人被释放的时候,给他们白石,并将新的名字写在这白石上。当我们从罪中被解放、得以自由的时候,主耶稣就将我们的新名写在白石上赐给我们。我们将会得到象征永远的胜利的白石。

(约8:36,所以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

(5)请以列表的方式,说明一下别迦摩教会代表什么时期的教会?各个相应的要点是什么?分别具有什么意义?

答:别迦摩教会代表真理与谬道妥协时期的教会,也就是公元313-538年间的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