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阅读【启1:1-3】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问“启示录”是什么含义?耶稣基督的启示是如何传达下来的?

答:①所谓“启示”,乃是指“开启与指示”的意思,所以“启示录”是指上帝对未来之事的开启与指示,并传达下来,由约翰记录下来。

②通过【1:1-3】,我们可以看到赐下启示的步骤:首先是上帝将启示赐给耶稣;然后耶稣将启示赐给天使;天使又将启示赐给约翰;而约翰再将启示记录在书上;最后记录这启示的书传给了教会和我们。

(2)请简要说明《启示录》自始至终的焦点是什么?

答:《启示录》以1:7“看哪,他驾云降临”这样的话开始,以22:20“是了,我必快来”的美好应许结束。所以《启示录》是充满耶稣基督的话语和耶稣复临信息的书卷,这卷书的焦点就是耶稣基督的复临。

(3)请问《启示录》是一卷封闭的书吗?为什么?

答:《启示录》不是一卷封闭的书。通过《启示录》自身的记载,我们就可以看出《启示录》并不是封闭的书卷,《启示录》是可以理解的书卷,而且也是必须理解的,是关乎我们这个时代的。(启1:3,念这书上预言的和那些听见又遵守其中所记载的,都是有福的,因为日期近了。启1:19,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和现在的事,并将来必成的事都写出来。 启22:7,看哪,我必快来。凡遵守这书上预言的有福了!

(《使徒行述》第57章,其灵感的篇章之所以命名“启示录”,适足以反驳那认其为封闭之书的说法。所谓“启示”乃是开启的指示。主曾亲自向衪的仆人启示本书所记载的奥秘,而且他也计划将这些奥秘公开,以供众人研究。其中的真理是写给那些生存在约翰时代之人的,也是写给那些生存在世界历史末期之人的。这预言中所叙述的事一部分已成过去,一部分正在演进;一部分使人看到黑暗权势与天上君王之间的大争斗,一部分则显示赎民在新天新地所有的胜利与喜乐。

(4)请问《启示录》为什么要以象征性的表号来记录呢?这些表号的钥匙在哪里呢?

答:①正是为了让那些在灵性上重生的,渴慕话语、研究圣经、探求真理的人能够理解,所以使用了象征性的手法来记录《启示录》;

②为了使圣经能够得着很好的流传,为了保护《启示录》这卷书,所以采用了象征和表号。

③这些表号的钥匙在圣经里面。

(5)研究《启示录》要结合《但以理书》,为什么?

答:①《启示录》里面引用了很多《但以理书》中的表达和象征。所以在研究《启示录》的时候,尤其在研究其中的象征表号的时候,要结合《但以理书》一同来研究;

②在内容的总体上,《但以理书》和《启示录》是并行的,两者相互补充与说明;

③在预言的侧重点上,《但以理书》侧重于过去的历史,《启示录》则侧重于末时代的事件;

④《但以理书》是旧约圣经的预言书,《启示录》是新约圣经的预言书。我们可以看到《但以理书》的预言都在《启示录》中得着结论。

(6)研究《启示录》的预言有什么意义和目的呢?

答:①上帝将圣经的预言赐给我们,是为了叫我们看到这些预言的成就,而使我们可以相信(约14:29;16:1-4),可以确信上帝的一切话语;

②《启示录》虽然是一卷预言书,但是它的核心与宗旨依然是要我们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它的中心依然是耶稣基督,是他掌管着人类的历史,他贯穿历史的始终,他是我们的晨星。所以,学习《启示录》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具有耶稣的形像。(彼后1:19,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启22:16,我耶稣差遣我的使者为众教会将这些事向你们证明。我是大卫的根,又是他的后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7)请简要说明《启示录》的结构脉络?并以图表的方式来说明。

答:《启示录》的结构脉络:1-3章是七教会;4:1-8:1是七印;8:2-14章是七号;15-18章是七灾;19章是基督复临;20章是千禧年;21-22章是新天新地。

七教会、七印、七号是平行的预言,对应教会的历史时期,也就是新约时代两千年的恩典时期。这平行的三个“七”的结束,也就是恩典时期的结束。所以,接下来就是七灾。然后,基督复临、一千年、新天新地是连续发生的大事。

(8)请简要说明《启示录》各章的概要?

:《启示录》各章的概要:

第1章:这里描述了眷顾他自己百姓的耶稣基督的形像。

第2章、第3章:记录了七教会。七教会,是指将基督教的历史分成七个时期,并启示了每一个时期教会内部属灵的经历。

第4章:是上帝宝座的启示。使地上的教会将目光转移到天上的宝座上,以免他们感觉到自己在这地上的孤立。

第5章:是上帝宝座前的审判。上帝热心地看顾着地上的教会,同时也审判着地上的教会。

第6章:开始讲七印。七印是指在这七个时期中,因着基督教的福音事业,教会和外部的世界所进行的争斗。

第7章:记录了永生上帝的印。这个印是一种内在的忠诚的标志,是在患难中得蒙保护的标志。这里记录了得救之人在天上的欢乐。第7章正是说明什么样的人能够得着救赎,谁是最后得胜、接受上帝的印记的人,以及他们的来历和经历。

第8章、第9章:是七号的内容。七号是指在同样的七个时期中,教会之外的世界上所发生的事情。七号的预言是上帝审判这个世界的过程。

第10章:是对上帝的教会在末时代的福音运动的预言,同时也预言到在末时代上帝的奥秘要成全,教会将经验真正的上帝的福音、永远的福音。

第11章:记录了圣经要受到攻击,但是不能够被毁灭。记录了真理要得着拥护并要最终得胜。

第12章:讲到一脉相承的上帝的真教会的家谱,和末后的余民的特征。讲到上帝的真教会如何得以保存和遗传下来,讲到真教会的根源和传承。

第13章:讲到兽的印记,兽的政体和经济上的压迫以及死亡令。

第14章:记录了144000人的准备和使命,以及耶稣在复临之前,向人类发出的最后慈悲的信息。

第15章:中我们可以看到,没有接受兽的印记而最终得胜的上帝百姓将来在天国里唱诗赞美的场景。

第16章:讲到将要临到的大患难、七大灾。

第17章:记录了叛逆上帝而建立起来的政教联合体即巴比伦大城被摧毁的场面,即淫妇和兽受到审判的场面,也说明了巴比伦最终灭亡之前的历史过程。

第18章:记录了巴比伦灭亡的场面,以及在此之前,上帝向那些因接受谬道而受到欺骗之人最后的呼吁。

第19章:记录了耶稣基督复临,以及他与他百姓再次联合的情景。

第20章:记录了千禧年,启示了在一千年当中被捆绑的撒但独自留在荒废的地球上的情形。

第21章:记录了那美丽的新耶路撒冷城从天而降的情景。

第22章:记录了在这地上恢复了的伊甸园,和圣灵的最后呼吁。

(9)《启示录》里面有很多对比式的说明或对立性的事物。请简要说明有哪些对比性的组合?

答:对比性的组合:

第一,两位首领。羔羊和龙,相对地登场。一个是耶稣基督,以拯救人类的羔羊为象征出场。与此相对,另一个就是撒但,被象征为压迫人的良心、迷惑人背道和叛逆的龙。

第二,两群敬拜者。一方面是对真敬拜的呼吁,《启示录》14章中有应当敬畏上帝、应当敬拜创造主的呼召。与此相对,另一方面是鼓动和胁迫人敬拜那兽,如果不拜的话,就会被杀灭。

第三,两个妇人。一个是贞洁的妇人,象征着贞洁的上帝的教会。相对应的另一个是淫妇,象征着传讲谬道的教会。

第四,两个大城。新耶路撒冷和巴比伦大城。耶路撒冷是耶稣基督所在的真理的中心地,而巴比伦是恶灵居住的、传出谬道的本部。(耶路撒冷和巴比伦都象征着教会,一个是贞洁的、教导真理的教会,另一个是堕落的、教导谬道的教会。)

第五,两种印记。一种是永生上帝的印记,是指上帝的品行印在额上。另一种是兽的印记,是对上帝不顺从的标记,也是地上权威的标记。

第六,两种灵。有圣灵的工作,也有邪灵的工作。有聚集爱慕真理之人的圣灵的声音,也有充满欺骗和诱惑的邪灵的声音。

第七,两种收割。一种是麦子的收割,麦子代表通过真理已经开花结果、在内心成就了耶稣的品行的人。另一种是稗子的收割,对只注重外表的形式、相信谬道而未能预备好内在品行的人的收割;也就是收取葡萄树的果子。

第八,两种患难。有中世纪的患难,教皇权的逼迫;也有末后的大患难,七大灾。

第九,两种筵席。一种是羔羊的婚筵,品行已经得着预备的人,作为羔羊的新妇,要和耶稣一同进入婚筵,这是羔羊的婚筵。另一种是飞鸟的筵席,是指对恶人的审判,也就是说当恶人死去之后,天空所飞的鸟聚集来吃他们的尸首。

第十,两种选择。要选择谁呢?选择耶稣,还是魔鬼?选择真理,还是谬道?到末时,人人将面临这两种选择。

2.请阅读【启1:4-8】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4-5节中,约翰的问候出现了哪几位上帝?“七灵”是指谁?

答:“七灵”是指圣灵。(赛11:2,耶和华的灵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聪明的灵,谋略和能力的灵,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弗1:17,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上帝,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

所以,在约翰的问候语中三位上帝同时登场。所以,4-5节约翰的问候语,实际上是:但愿从父上帝和圣灵,并耶稣基督,有恩惠、平安归与你们。

(2)请简要说明5-6节经文包含的福音的经验是什么?

答:就是完整的因信称义的经验。

那诚实作见证的,从死里首先复活,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稣基督”这是在说明耶稣道成肉身的一生,为我们最终预备了救恩。

他爱我们”这是在说明我们来到主面前悔改的原因是因为被耶稣基督的爱所吸引。

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这是在说明被主的爱吸引的人,会在主面前谦卑屈服悔改,主就会赐下圣灵来饶恕我们、洗净我们的罪恶,并赐给我们战胜罪的能力;并将耶稣基督的义赐给我们。

又使我们成为国民”这是在说明重生之后的人,若要一直保持被圣灵主管内心,让主在我们里面作王,我们就会战胜罪的势力,作上帝的国民。

作他父上帝的祭司”,这是在说明我们在生活中结出果子来,传福音引导罪人归向主的经历。(彼前2:9,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上帝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3)[附加思考题]请简要说明第7节说耶稣再来的时候“连刺他的人也要看见他”是什么意思?

答:这是指末时代耶稣再来之前,会有恶人特别复活的事。

(《善恶之争》第40章,“连刺他的人”,就是那些在基督临死痛苦之时戏弄他讥诮他的,同那些穷凶极恶反对上帝真理和他子民的人,也要复活,他们要看见主在他的荣耀中,并看见那些忠心顺从之人所要得的尊荣。……在基督受辱时戏弄他的人也要在那里。他们要震惊地想起这位受难者的话;那时,大祭司曾起誓吩咐他讲话,他便严肃地宣告说,“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太26:64)

(4)请简要说明第8节中“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什么意思?

答: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腊字母的首尾二字。上帝是大家一生的起始和末了,也是整个世界历史的起始和末了;也是贯穿圣经始终的一位(来12:2)。

3.请阅读【启1:9-20】的经文,并思考回答以下相关的问题:

(1)[附加思考题]请问《启示录》的作者是谁?他经历了什么经历才有了《启示录》?

答:《启示录》的作者是使徒约翰。

①“我约翰就是你们的弟兄”(9节),约翰首先经历了品性变化的经历,他从一个“雷子”变成了主最爱的门徒,才能被主很好的使用。

(《使徒行述》第53章,约翰并非生来就赋有他晚年经验所表现的可爱性格。他天性上具有严重的缺点。他不但骄傲自逞,贪图虚荣,而且性情急躁,一受亏损就心存怨恨。他和他哥哥二人被称为“雷子”。恶劣的气质,报复的心理,论断人的习惯,这个蒙爱的门徒样样都有。但在这一切之下,那位神圣的教师看出了一颗热诚,真挚、仁爱的心。耶稣谴责了他的自私自利,挫折了他的野心奢望,并试验了他的信心。但他也向他启示了他心灵所渴慕的——就是那圣洁的荣美,爱的变化之能。

《使徒行述》第55章,在他多年与基督亲密交往的经验中,曾屡次受到救主的警告与训诫;而他也领受了这些责备。当神圣之主的品德向约翰彰显时,他就看出自己的缺点,并因这启示而自卑了。他天天看到耶稣的温柔和宽厚,聆听他谦卑与忍耐的教训,都与他自己激烈的精神大不相同。他的心天天为基督所吸引,直到他因爱他的夫子而将自我忘记了。他在上帝儿子的日常生活上所看到的权能与温慈,威严与柔和,力量与忍耐,令他满心敬佩羡慕。他将他那怨愤和具有野心的性情都驯服于基督塑造的能力,并且上帝的爱也造成了他品格的变化。

②“在耶稣的患难、国度、忍耐里一同有份”(9节),约翰也经历了在主里面的患难,使他更加稳固,更能站立得住,为耶稣作见证。从初代教会历史中我们可以知道,魔鬼为了处死约翰,将他投入了滚沸的油锅中,但他在那沸腾的油锅里没有死去,主保护了他的生命,因为主还没有结束他要作的事情,他还有未完成的事情要作。

(《使徒行述》第56章,使徒约翰在那随之而来的残酷逼迫中,曾费了很多心血来坚固并加强信徒的信心。

犹太人的官长因约翰不屈不挠地忠于基督的缘故,对他满怀毒恨。他们声称只要约翰的见证继续在民众耳中作响,则他们反对基督徒的努力势必徒劳无功。为了使人忘记耶稣的神迹和教训起见,这个勇敢见证人的声音务必使之止息。

约翰因此被传到罗马为他的信仰受审。在罗马,这位使徒所传的道理在当局面前被人歪曲。作假见证的人控告他传讲煽动性的异端。约翰的仇敌希望借着这些罪名将使徒置诸死地。

约翰以清楚而感服人的态度为自己申辩,他那简明率直的言词发挥了有力的影响。听他申诉的人无不因他的智慧和口才而感到惊异。然而他的见证愈令人信服,反对他之人的仇恨却愈益强烈。图密善皇帝非常震怒。他既不能反驳这位基督的忠贞发言人所提出的论据,又不能敌对他所讲真理带有的能力;但他仍然决意要止息他的声音。

约翰被投在滚沸的大油锅中;但主却保全了衪忠仆的生命,正如他从前保全那在烈火窑中的三个希伯来人一般。当时有话说:凡相信那骗子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都要如此灭亡,约翰却声称:我的夫子曾忍受撒但和他的使者所能加在衪身上的一切屈辱和折磨。他舍弃了生命以拯救世人。现在我很荣幸能蒙允许为他的缘故受苦。我是一个软弱有罪的人。基督原是圣洁、无邪恶、无玷污的。衪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

这些话发挥了相当的影响,于是那些将约翰投在油锅里的人又把他拉上来了。

逼迫的手又再度重重地压在这位使徒的身上。由于皇帝的命令,约翰“为上帝的道并为给耶稣作的见证”宣告有罪,(启1:9)被放逐到拔摩岛上。他的仇敌以为在这里他的影响再也不会起作用了,他最后必因艰难困苦而致死亡。

(2)[附加思考题]请问“拔摩岛”是什么地方?具有什么属灵的象征?

答:①(《使徒行述》第56章,拔摩岛乃是爱琴海中一个荒芜而颇多岩石的海岛,为罗马政府选定作为放逐罪犯之处;但这个凄凉之所,在上帝的仆人却成了天国之门。他在这里既与生活繁忙的环境隔绝,又停止了早年的活跃工作,却有上帝、基督、及天使作伴,并从衪们领受了有关将来各时代教会的教训。在今世历史结束的几幕景象中所将要发生的大事,都展现在他面前;他就在那里将从上帝所领受的异象记录下来。当他的声音不能再为他所敬爱所事奉的主作见证时,在那荒芜的海岸上所赐给他的信息却要如同明灯发亮,宣扬主对于地上各国所有的确定旨意。

②所以,“拔摩岛”象征着为义受逼迫的经历,但是在苦难中却能得胜,得到主的安慰和引导。

(3)[附加思考题]请结合9-11节的经文,简要思考《启示录》的作者、拔摩岛、《启示录》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答:结合以上的题目内容,我们可以知道:只有具备了使徒约翰的属灵的经历与品行,我们才能经历拔摩岛上的为义受逼迫的经历,最终才会有《启示录》这样的真理的亮光赐下来,才能为上帝所用,为主作见证。

《启示录》1章9节的经文就能表明这三个层面的意思:①我约翰就是你们的弟兄;②在耶稣的患难、国度、忍耐里一同有份;③为上帝的道,并为给耶稣作的见证。

当然,9节对应约翰的经历,10节对应拔摩岛的经历,11节对应《启示录》的经历。

(4)[附加思考题]请说明第10节经文中的“主日”是指哪一日?为什么?

答:“主日”是指安息日。

因为:①在公元100年之前,教会里面还从来没有在星期日聚会敬拜上帝的作法;

②使徒约翰是那样的爱他的夫子,他是完全遵守上帝的诫命的,他不可能不知道安息日是哪一天,并且他也不会随意更改,所以他亲切的把安息日称作“主日”是非常恰当地;

③“主日”就是安息日的意思,因为“人子就是安息日的主”,“主日”就是说这一日的主人是主,让主来支配这个时间,不是我们;是指主是这一天的中心;是指这一天是主特别临格的日子,也是指这一天是记念主的日子。约翰正因为知道安息日的意义,所以他才这样称呼。

(5)请简要说明12-16节中像人子的一位是指谁?那是哪里的场景?

答:是指主耶稣。那是天上圣所的场景。(因为看到耶稣在七灯台当中行走。)

(6)请简要说明“七灯台”、“七星”、“一把两刃的利剑”分别代表什么?

答:“七灯台”代表七教会;“七星”代表七个教会的使者,主的仆人们;(启1:20,论到你所看见、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个金灯台的奥秘,那七星就是七个教会的使者,七灯台就是七个教会。

“一把两刃的利剑”代表上帝的话语。(来4:12,上帝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