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亚当

7 月 24, 2021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当周围其它地区还在照常生活的时候,在河南这边却遭遇了一场几十年未遇的灾难。最近的新闻大家都看到了,由于气候的反常,在不该大量降水的中部地区,却瞬间被大暴雨、特大暴雨所覆盖。据报道称,当时在郑州一个小时的降水量就超过了200毫米以上,三天的降水量超过了平常一年的降水量,据统计,郑州三天的总降水量大约是459490万立方米,这相当于杭州西湖库容水量的317倍,这意味着在三天时间里面将317个西湖的水在短时间内倒进了郑州。这期间,降雨范围不断北移,导致了河南多个地市的洪灾,很多堤坝溃决,很多村庄成为汪洋大海,很多财产遭受损失,很多庄稼将会颗粒无收。所以,这次的灾难对于中部大省河南是一场罕见的灾难。

当然,有的人也发布消息说是人为的因素,所以天灾人祸无法分开。事实上,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人类的责任。不仅因为人类所从事的活动,也是因为人类犯罪所带来的咒诅。因此,耶稣作为第二个亚当来到了地上。这是什么意思呢?因为第一个亚当,即人类的始祖犯了罪,其结果波及到了后来的世世代代,所以耶稣作为第二个亚当来到地上。罪因第一个亚当进入了世界,死亡也随之而来,我们都继承了罪的本性;但义却随着第二个亚当进入了世界,我们因此获得拯救。

那么,如何理解“耶稣是第二个亚当”?按照世上的错误的神学逻辑来解释,因亚当所犯的罪,他的后裔都无条件地成为了罪人;同样,因第二个亚当耶稣,我们也必须无条件地成为义人。但如果说耶稣作为第二个亚当而来,我们只有凭着信心作出选择和屈服才能成为义人,就与以上的神学逻辑相冲突了。既然如此,《圣经》为什么要类比第一个亚当和第二个亚当呢?许多人就为这个主题展开激烈的神学争论,却不理解其中真实的含义,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

如果因为亚当犯罪,我们都沦为了罪人,那么当第二个亚当耶稣来到时,无论我们相信与否,必须成为义人,只有这样才是符合逻辑的,但事实却不是这样。那么,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章和《罗马书》5章中论述第一和第二个亚当带给我们的影响,究竟是为了说明什么呢?我们必须从《圣经》角度来理解,否则会被卷入没有意义的神学争论中,而忽略保罗原本想表达的意思。通过研究第二个亚当的主题,我们将会受到很大的感动。

今天我们学习的题目是:两个亚当

成为至近的亲属(相同的身份)

为什么《圣经》将耶稣称为第二个亚当呢?在理解这一点之前,先让我们回顾一下旧约的《路得记》。《路得记》所讲述的,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儿媳与婆婆之间的故事。路得对拿俄米说:“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哪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可见拿俄米带给了路得多么强有力的感化。婆媳关系是一种复杂的关系,因为婆婆很难将儿媳当作女儿,儿媳也很难将婆婆当作母亲。但是,信仰的力量却使路得与拿俄米心心相印。路得在丈夫死后,完全没有理由继续留在婆婆身边,但她之所以愿意跟着婆婆,是因为信仰。在她看来,婆婆所侍奉的上帝是真上帝,以色列的耶和华才是万主之主,因此她决心献身跟随拿俄米的上帝。这也象征我们悔改、回到主的面前。

但回到祖国,发现一无所有,田产也被剥夺了。在以色列有一种风俗,收割的季节,收割的工人会在田间留下一部分零落的麦穗,供穷人或寄居的人拾取。无奈之下,路得和拿俄米只能跟在收割人身后,靠拾麦穗为生。但是,在过去近亲是可以赎回产业的人,这个制度象征着耶稣是我们救赎主。拿俄米全家因为贫穷变卖田产寄居外邦,多年以后回到故乡,发现土地不再属于他们了;就像人类犯罪之后,所有的基业被魔鬼掠夺了一样。魔鬼篡夺了地球的主权,称地球是属于他的。此时,我们需要一位洗净罪恶、赎回产业的救赎主,而耶稣正是以这样的身份来到地上,要从魔鬼手中赎回第一个亚当所失去的地球的主权。

按照当时的风俗,至近的亲属可以支付赎价,将土地赎回之后重新归还给曾经的主人。拿俄米原本有一个比波阿斯更近的亲属,但他选择放弃了赎回土地的权利,并以脱鞋的仪式表明自己把赎买权转让给了波阿斯。于是,波阿斯娶了美丽善良的路得——一个悔改并跟随了以色列上帝的外邦人为妻,从他们的子孙中诞生了耶西、大卫和耶稣基督,这就是《路得记》的故事。

同样,对于我们来说,赎买产业的是第二个亚当,为了赎回被撒但抢夺的地球,将永生归还于我们,耶稣必须成为我们至亲的亲属。如果一个人赖以生存的田产被剥夺了,他的弟兄可以优先赎回他的田产,因为没有比弟兄更亲的。所以,在人类堕落四千年之后,耶稣道成了肉身,继承了人类所有的软弱性与犯罪的结果,成为了我们的弟兄,和我们一样遭受试探,却度着无罪的生活。因此《希伯来书》2章说:他称我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为了拯救我们,耶稣成为了第二个亚当——与我们血肉相连的弟兄,这就是使徒保罗要向我们说明的重点。

【来2:14-15】“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人们以为耶稣来到地上,仅仅戴上了人类的面具,里面依然是上帝。当然耶稣是上帝,但他的确成为了一个人。我们现在所讨论的是耶稣人性的一面,就人性而言,耶稣是一个百分之百的人,拥有和我们一样随时可能受到试探的肉体和情绪,《圣经》说:“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耶稣若没有成为一个和我们相同的人,就无法经受与我们相同的试探,他的牺牲绝非演戏而是真实的。

这里说耶稣“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看到这里有人会强解:“分明是‘照样’——耶稣只是取了人类的模样,并非真正的人。”难道耶稣在十字架上死去,仅仅是做做样子吗?不,他彻里彻外地成为了人,代替我们背负了罪的重担。这意味着什么呢?难道是开一张空头支票吗?我们犯罪后的不安、自责、定罪和绝望,耶稣都代替我们承受了。为了使我们成为义,他亲自成为了罪身,饱尝了本应由人类承受的死亡与痛苦。所以,耶稣真实地成为了人,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第一个亚当曾在魔鬼面前拱手投降,但耶稣作为第二个亚当征服了魔鬼,击败了魔鬼的作为。“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世上的确有许多人在恐惧中度日:“没做好那件事我会死的;失去了那样东西我会死的;得不到那个人的爱我会死的;得不到那个地位我会死的;得不到他的认证我会死的……”所有的人都带着惧怕活着,是被魔鬼的欺骗所牵制的奴隶。但上帝是大过世上君王的一位,我们若在主里得到拯救,就绝不会惧怕魔鬼、世界和死亡,也不再需要受到牵制。

【来2:16】“他并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亚伯拉罕的后裔。如果为了救拔天使,不就要降到天使的立场吗?耶稣是为了救拔人类,因此取了人类堕落的本性来到地上。

从亚当跌倒的立场上开始(相同的立场,不同的结局)

【来2:17-18】“所以,他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为要在上帝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为什么称耶稣为第二个亚当呢?因为他成为了像亚当一样的人,不是未堕落的亚当而是第二个亚当,继承了堕落四千年之后的人性。因此,保罗在《希伯来书》、《哥林多前书》15章,以及《罗马书》5章中强调耶稣是第二个亚当。保罗究竟想说明什么呢?这个问题我们稍后讨论。“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耶稣若没有处在与我们相同的立场上遭受试探,怎么能知道如何帮助我们呢?

人类的始祖第一个亚当因犯罪而丧失了地球的基业,因此需要一位赎回基业的救主。但是,赎回地球并非用金钱,金钱能赎回地球吗?果真如此的话,耶稣能在一秒之内赎回。但是,为了赎回被抢夺的地球,耶稣成为了我们最亲密的弟兄,不仅如此,他还要彻底得胜罪恶。亚当违背诫命是因为相信了魔鬼的谎言,如今耶稣必须完全得胜魔鬼的谎言和试探。在第一个亚当失败的地方,第二个亚当必须得胜;第一个亚当是在圣洁荣美的伊甸园中受到试探,第二个亚当却在退化了四千年后的地球上经历了同样的试探,却留下无罪的榜样。这就是赎回被撒但抢夺的地球的方法。

耶稣作为第二个亚当来到地上,是为了证明人类尽管受到魔鬼的试探,也能得胜试探、顺从上帝的诫命过义的生活。他对教会说:“既然我做到了,你也能做到。”同时赐给他们勇气与圣灵,最终证明教会也能做到。只有这样,才能赎回地球的基业。

【约14:30-31】“以后我不再和你们多说话,因为这世界的王将到。他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这是什么意思?在耶稣心中,没有任何立足点可供魔鬼利用与诱惑,他常常屈服于上帝,被上帝的灵充满。“但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起来,我们走吧!那曾绊倒亚当和世上所有人的魔鬼,在我里面毫无所有,我来到世上是为了遵行父的旨意。这就是赎回地球的方法。

耶稣曾四十天之久在旷野禁食接受试探,《圣经》说:“圣灵就把耶稣催到旷野里去。”为什么?因为这是第二个亚当救赎地球工作的开始。耶稣在开始他的传道生涯之前,证明了自己为什么来到世上;当他在约旦河中受洗时,圣灵仿佛鸽子降下,膏弥赛亚,这记载在《使徒行传》10章中。《但以理书》9章说,弥赛亚将于公元27年受膏,被圣灵充满,在开始自己的使命之前,要经受魔鬼的试探与诱惑并获得胜利,为了以第二个亚当的身份赎回地球。

耶稣所受的第一个试探是什么呢?把石头变成食物吧!”这是肉体的情欲。在肉体的欲望高涨时,眼里根本看不到上帝说了什么。比如说,当我们饥饿难耐时,根本不会顾及上帝的吩咐,看到东西就想吃,吃了才能活啊,肉体的要求强过上帝的旨意,这是罪人的本性。

耶稣不仅带着这样的本性来到地上,如今还饥饿枯槁、濒临死亡。禁食了四十天之后,魔鬼伪装成光明的天使来到他面前,说:“为什么在这里忍饥挨饿呢?看你痛苦的样子,不像是上帝的儿子,不会是被上帝抛弃了吧!?”犹太旷野的石头是黄色的,在耶路撒冷有很多房子都是用这种石头建造的。有的石头形状甚至像面包,所以放眼望去,尽是美味可口的面包。魔鬼说:“把石头变成面包吧!何必苦待自己呢?”但耶稣说:“魔鬼退去吧!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父把我带到这里,在他对我说“够了!我悦纳你的献身”之前,我是绝对不会吃的。

比起在伊甸园中因食欲跌倒的始祖亚当,耶稣所处的环境更加艰难恶劣;但耶稣虽带着人类的血与肉,却视上帝的命令为最重要的,即使在那样的立场上,侍奉上帝的意愿依然强过饥饿时的食欲。我们也能做到!耶稣遭受试探正是为了证明这一点,所以耶稣是第二个亚当。

在第二个试探中,耶稣并没有从殿顶上跳下去。犹太人有个传说:弥赛亚来临时,会从黄金的殿顶上跳下去。当全国各地的人聚集在耶路撒冷过节时,弥赛亚会突然从上面跳下来说:“我来了!”这对耶稣来说多么容易。任何人从那里跳下来都会摔死,人们如果看到耶稣活着下来了,立刻会接受他为弥赛亚。这是什么?今生的骄傲。只要跳一次,就能一揽大权、荣耀、称赞与人气,被拥戴为弥赛亚和王,但耶稣没有这样做。

第三次,魔鬼将耶稣领上高山,在他眼前展现地上万国的荣华,对他说:“只要拜我一次,这一切都是你的。不必走那条艰险的路,轻松地完成你的使命吧!”耶稣反驳了魔鬼的试探,将他斥退。这就是眼目的情欲,我们眼睛所看到的事物,会诱发我们里面的欲望。犯罪时的罪中之乐,富人潇洒的生活,君王那令人羡慕的权势,世上的富贵荣华……拿去吧!这些都是你的,只要在我面前下拜一次,就不必行走那条痛苦的路。但耶稣拒绝了魔鬼的试探。

我们犯罪堕落、不顺从上帝命令的原因是什么?有三点:肉体的情欲——性欲、食欲等;今生的骄傲——体面、称赞、好评、人气;眼目的情欲——眼睛所看见的,想获得、想尝试的,罪中之乐看上去魅力十足。这三种欲望是我们犯罪的根本原因,经历了这三种诱惑却没有犯罪的耶稣,成为了第二个亚当。他是救主,要赎回被抢夺的地球和人类。

【约一2:15-17】“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远常存。耶稣得胜了人基本的三种欲望,通过遵行天父的旨意赎回地球,这就是第二个亚当、向我们证明他所获得的胜利、也是所有跟随他的人可以争取的。《启示录》12章17节描述了女人后裔的特征:“他们是守上帝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也就是说,耶稣所做的事情,他们也做到了,得胜了世界和魔鬼,所以,救赎不仅仅是饶恕。如果对一个酒精中毒者说:“别担心,我饶恕你!”接下来继续过着被酒精麻痹的生活,这是折磨,不是救赎。只有戒掉酒精、寻回健康与幸福才是救赎。

亚当的失败带给我们的是罪的性情与影响。因为我们的祖宗犯了罪,我们就必须灭亡吗?《圣经》并没有这样说。《以西结书》18章说:“儿子必不担当父亲的罪孽,父亲也不担当儿子的罪孽。”但因为遗传的规律,我们都带着罪的本性与软弱性出生,若非领受第二个亚当耶稣基督的能力与圣灵,只能无奈地过犯罪的生活,无法获得胜利。因此,耶稣向我们彰显了被圣灵充满的生活,只有病得治愈,彻底摆脱了过去的生活,才是真正的救赎。如果我是一个烟鬼,在得肺癌之前无法停止吸烟,身上常常散发着刺鼻的烟草味,使身边的人备受折磨,上帝只有医治了我的烟瘾,才是真正的救赎,第二个亚当正是为此而来。那些无法得胜淫念的人,生活中有真正的幸福吗?没有,救赎意味着得胜过去的一切软弱。

【约16:33】“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耶稣得胜了世界,得胜了试探和魔鬼,但我们如果没有得胜,当耶稣说“鼓起勇气吧!我已经得胜了”的时候,我们会说:“你是得胜了,但我做不到。”各位,这称得上是救恩吗?

【雅1:12-13】“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上帝试探;因为上帝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这里说“上帝不能被恶试探”,耶稣难道不是上帝吗?但《圣经》为什么说他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呢?因为耶稣在地上是成为了一个与我们相同的人,但他得胜了试探,所以可以理解我们。

【雅1:14-15】“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我们之所以受到诱惑,是因为魔鬼的耳语、他所提供的试探、所布置的环境刺激了我们里面的本性和欲望,使我们产生罪的冲动。

逆转亚当罪的影响和势力(不同的影响和力量)

【林前15:45】“经上也是这样记着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有灵的活人;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亚当是以被圣灵充满、圣洁无罪的形像被造的,是一个有灵的活人。但耶稣不仅是有灵的活人,且是叫人活的灵。所以拥有上帝儿子的,就有了生命。

【罗5:12】“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虽然我们因亚当犯罪的影响,带着必朽的肉体出生,但我们灭亡是因为自己所犯的罪。

【罗5:13】“没有律法之先,罪已经在世上;但没有律法,罪也不算罪。让我们思考一下,以诺曾经也犯过罪,但他得到了饶恕,与上帝同行三百年。这三百年中,或许也有过跌倒,但因为持续地顺从上帝的旨意,过着未向魔鬼屈服的生活,最后不尝死味被接升天了。所以,即使一个人带着罪的本性出生,也能不尝死味而升天。《圣经》说,人灭亡并非因为与生俱来的本性,而是因为自己所犯的罪。还有以利亚,他也带着罪的本性出生,但不也活着升天了吗?这该如何解释?许多人说:“因为亚当所犯的罪,我也被定罪,成了必死的罪人……”不是的,使徒保罗说:每个人都是因为自己所犯的罪灭亡。

【罗5:14-15】“然而从亚当到摩西,死就作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他的权下。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让我们再思考一个问题:这样,以诺和以利亚就不需要救主了吗?正是因为救主,他们才得以活着升天。末时代的十四万四千人也将在活着的时候改变身体、被接升天,难道他们不需要耶稣,是自然变化升天的吗?不是的。我想说明的是:我们灭亡并非因为祖先的罪,而是因为自己的罪。这就是使徒保罗所强调的。

亚当预表以后要来的耶稣,“只是过犯不如恩赐,若因一人的过犯,众人都死了。何况上帝的恩典,与那因耶稣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赏赐,岂不更加倍的临到众人吗?”因一个人的过犯,众人都死了,也就是因亚当所犯的罪,罪的影响与罪的倾向遗传给了后来的世世代代,后来人们也都犯了罪。在这些犯罪的人中,许多人得到了饶恕和拯救,也有许多人继续留在罪中。

【罗5:16-18】“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赐,原来审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赐乃是由许多过犯而称义。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因这一人作了王,何况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赐之义的,岂不更要因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吗?如此说来,因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因一次的义行,众人也就被称义得生命了。”使徒保罗究竟在讲什么呢?罪因第一个亚当进入了世界,但第二个亚当将义带给了人类;通过第一个亚当,罪与死亡来到世界,但通过耶稣,胜利、福音、能力和义也进入了世界。保罗类比第一和第二个亚当,不是为了证明因第一个亚当,我们都被定罪,因第二个亚当,我们都成为了义人。而是为了说明:正如所有人都因第一个亚当接受了罪的影响,义的影响也因第二个亚当耶稣临到了所有的人。因亚当所犯的罪,我们被罪恶辖制,在死亡的恐惧中挣扎。但当我们看到耶稣的胜利时,罪的迷魂阵被破除,恩典重新作王了。虽然我们因亚当犯罪的影响甚感疲惫,但如果接受耶稣和圣灵,恩典和义的能力就能在我们里面作王。保罗不断说明,最终是为了强调这一点。这样理解就很简单了,我们不能引用这些经文来支持世上的神学逻辑。

所以,恩典的力量大过罪的力量,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使徒保罗说:这样,我们可以在恩典中肆意地犯罪吗?不可以!他想说明的是,我们从祖先那里遗传的罪的影响越多,意味着恩典的影响和力量便越大,因为再大的罪的影响,恩典的力量都能克服。这是《罗马书》5章的点睛之笔。你犯了三十年的罪吗?那又怎样呢?恩典的力量是更大的!

1960年初,一群绑匪绑架了佛罗里达州一位富翁的女儿,把她带到亚特兰大的一个山坳里。他们把女孩儿装进棺材后,埋在挖好的坑里,只在棺材上开了一个可以呼吸的小孔。这是当时沸腾了一时的事件。在黑暗的地坑里,女孩虽然没有死,却和死亡无异。这不就是没有耶稣之人的生活吗?绑匪在电话里要挟女孩儿的父亲:“不交出一百万,你的女儿很快就会死。”但在当时,一百万算是一笔巨款。女孩儿就这样被困在阴森的棺材里,通过一根吸管艰难地呼吸着,丝毫看不清事情的结局,在绝望中恐惧地呐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对我们而言,活着并非仅仅能够呼吸,只有在耶稣里获得了生命才是真正的活人。很多人在黑暗中气息奄奄,这不是活着,《圣经》说有了上帝的儿子才有生命。父亲交上了一百万之后,从绑匪那里得知女儿被埋的位置,立刻带着大队人马前去,掘出地里的棺材。棺材被掀开的瞬间,女儿兴奋的喊了声“爸爸!”她复活了,获得了新生。

各位,我们是都被捆绑的,若没有一位愿意赎回我们,我们将无可奈何地死去。还有什么比上帝的生命更昂贵呢?上帝将他自己给予了我们,作为第二个亚当,通过承受苦难与羞辱,为我们支付赎金。他取了我们的人性,经历我们所遭遇的试探,为我们留下了得胜的榜样。假若他失败了,不仅无法成为我们的救赎主,连自己也不得不进入永远的灭亡中。但耶稣依然选择道成肉身,成为了第二个亚当。这个故事给我们带来多么大的感动啊!

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因这一人作了王,何况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赐之义的,岂不更要因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吗?你们因为第一个亚当的失败,常常埋怨自己做不到,但不必担心,只要相信第二个亚当,恩典与圣灵将以更大的能力作王!这就是亚当的失败与耶稣的胜利带给我们的影响。虽然亚当的失败带给了我们罪的影响,但耶稣基督的力量是更大的。经常能听到孩子们打架时说这样的话:“你打我吗?等着瞧,我告诉我爸爸去,我爸爸比你爸爸更厉害!”我们与魔鬼的争战也是如此:“你打我吗?好,我到耶稣那里去!”这就是保罗想要说明的,耶稣的能力比魔鬼的能力更大。

【约一4:4】“小子们哪,你们是属上帝的,并且胜了他们;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阿们!我们的耶稣比魔鬼更有能力!

【来2:11-13】“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所以,他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说: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在会中我要颂扬你;又说:我要倚赖他;又说:看哪,我与上帝所给我的儿女。”使徒保罗所引用的是《以赛亚书》中的话语。

耶稣取了人性来到地上,成为了他百姓的弟兄。他代替我们行走的人生路,是崎岖而危险的。作为一个人,他真的能得胜魔鬼的一切试探与攻击吗?走在这条艰难的路上,他说:“我信赖我父……”耶稣带着对天父的信心,在地上过了得胜的生活。愿我们也能像耶稣一样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