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阅读【但9:1-20】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附加思考题]请结合相关圣经历史,查证但以理为荒凉的耶路撒冷圣殿重建,为犹大国归回故土,查考、禁食、祷告大概是在什么时间?犹大国被掳到巴比伦70年期满的时间大概是哪一年?

:①我们看到圣经记载说,但以理查考、禁食、祷告的时间是“玛代族亚哈随鲁的儿子大流士立为迦勒底国的王元年,就是他在位第一年”,这在历史上是公元前539年到公元前538年之间。

②这个时候离犹大国被掳70年期满大概还有1-2年的时间。因为玛代王大流士(大利乌)在位作王大概是2年的时间,就是从公元前539年到公元前537年,大流士王(大利乌王)在那个时候驾崩。随后登上王位的是波斯王居鲁士王(古列王),就在居鲁士王登基作王的元年,也就是第一年,他下诏通告全国,宣布犹大人回国重建圣殿(拉1:1)。那个时间大概是公元前537年到公元前536年,那个时间也正是犹大国被掳70年期满的时候。(前606/前605年—-前537/前536年)

【参考《先知与君王》第45章:但以理的祈祷是在“大利乌……元年”献上的(但9:1),这个玛代族王的元帅古列曾将统治天下的大权从巴比伦王手中夺过来。大利乌的统治甚受上帝的重视。天使加百列曾奉差遣来到他那里,“使他坚强。”(但11:1)约在巴比伦倾覆后二年,大利乌驾崩,古列继位,而在他执政的开始,就是第一批希伯来人从犹大地被尼布甲尼撒掳到巴比伦之后、七十年满足的时期。

(2)[附加思考题]在但以理不能明白上帝旨意的时候,他作了什么工作?对我们自身的经验有什么启发?

答:①从【但8章】我们可以知道,但以理见到关乎2300日的异象,由于不能明白而昏倒了。那是因为他内心一直在挂念着荒凉的耶路撒冷圣殿何时能够重建的问题,也是因为他在关心着犹大国被掳到巴比伦70年什么时候期满的问题,上帝的预言会不会实现?他为此而心中充满负担。他以为上帝还要让犹大国再等2300年才能回国重建,所以他无法接受,无法理解这个预言,就病倒了。其实,犹大人回国重建圣殿只是这一预言的开始,而2300年的预言是关乎天上圣所真理恢复的问题。

大家知道【但8章】的异象是在“伯沙撒王在位第三年”,但是【但9章】已经是玛代王大流士元年的事了。这中间间隔已经有一些年头了。但以理作为上帝的仆人,竟然这样为上帝的事业操心负责,并且具备属灵的远见。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当但以理不能明白关乎2300日的异象的时候,他就反复的再去查考、研究先知书《耶利米书》,进行再次确认,这就是学习真理应有的态度。当查考完毕,还是无法理解之时,他就开始转向上帝祈祷恳求,甚至禁食,为了能明白关乎2300日的异象,确切的说他关心的是耶路撒冷圣殿何时重建的问题。

②我们也应该效学但以理的榜样,要对上帝的圣工操心负责,心中要有负担,也要有属灵的远见。当我们不能明白上帝旨意的时候,我们要谦卑考察圣经与预言之灵,甚至我们要禁食祷告,恳切祈求。

(3)[附加思考题]【但9章】用大半的篇幅记载但以理禁食祷告的内容,请思考这在当时祷告的目的是什么?这与【但9章】后半部分“70个7”的预言有什么关系?

答:但以理当时祷告的目的是:因为被掳的时间快要期满了,但以理为耶路撒冷圣殿的重建心中有负担,祷告恳求、替犹大人代求、认罪、省察,祈求主早点解除巴比伦对圣殿毁坏的状态。

但以理禁食祷告与“70个7”的预言之间的关系:

A>实际上,这正是“70个7”的预言,或者是2300日预言的起点要成就的事情,就是从耶路撒冷圣殿重建开始。在重建之前,需要像但以理一样的忠心仆人,为此而省察己心,祷告祈求,预备自己,心灵得以洁净,于是重建与恢复的工作才不会受到拦阻。

B>【但9:17】“我们的上帝啊,现在求你垂听仆人的祈祷恳求,为自己使脸光照你荒凉的圣所。”我们可以看出,这里但以理所说的“荒凉的圣所”与【但9:2】中“耶路撒冷荒凉”不是同一个词。也就是但以理先知不仅是在为实际的耶路撒冷圣殿的重建祈求,更重要的是在为圣殿所预表的圣所的真理祈求。

我们知道,在490年的预言时期中,犹太人由于受到被掳之国异教崇拜的影响,他们对于地上圣殿的属灵意义的认识已经模糊了,他们带着异教徒偶像崇拜的心理杀羊献祭。这也就是说,上帝圣所的真理,在犹太教会的时期已经被毁坏了。比起巴比伦毁坏实际的圣殿本身,犹太教会却直接毁坏了圣所的真理。所以,耶稣到底上来就是要恢复被毁坏的真理。最终进入天上的圣所中,使天上圣所的真理得以重新光照出来。

所以,但以理不仅是在为圣殿的重建与恢复祈祷恳求,也是在为圣所的真理祈祷恳求。也就是说,圣殿真正的重建完毕是在耶稣进入天上的圣所里面之时,这也就是“70个7”的预言所要说明的核心。多么忍耐的上帝,为了恢复圣所的真理,上帝居然等待了400多年之久。

(4)[附加思考题]在实际的耶路撒冷圣殿被(实际的巴比伦)毁坏之后,即将重建之前,但以理为此事而祷告恳求;在末时代来到之前,属灵的圣所真理被小角(属灵的巴比伦)践踏、毁坏,即将恢复之前,曾经在地上发生过什么事件?比较两者的经历,这对我们认识2300日的预言有什么帮助?

答:①曾经在地上发生过一场复临运动,这场运动实际上就是为了天上圣所的真理重建与恢复而有的。

②对两者经历的比较如下:

在2300日的起点之前在2300日的终点之前
但以理查考研究、祷告、禁食、省察、认罪代求复临运动的先驱查考研究、祷告、省察、预备己心
因为真实的圣殿真实的巴比伦毁坏了因为天上圣所的真理被属灵的巴比伦践踏毁坏了
但以理为圣殿的重建与恢复工作祷告恳求先驱们为天上圣所真理的恢复与重建祷告恳求
波斯王下达三道命令,圣殿得以重建并完工末后三道信息一一发出,天上至圣所的门得以打开
于是2300日的起点来到(前457年)于是2300日的终点来到(1844年)

2.请阅读【但9:21-27】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我们如何知道,加百列天使在【但9章】向但以理解释的是【但8章】的2300日的预言?

答:①在第8章里面,专指2300日的异象时,使用的“异象”一词在原文是“玛尔[mar-eh’]”(但8:17,26)。在第9章,当加百列天使前来,叫但以理去“思想这异象”时,是的用的“玛尔[mar-eh’]”这个词,所以他所指的是2300日的预言。因此,70个7的预言,是天使在向但以理解释2300日预言的一部分。

②在【但9:24】“定了”一词原意是cut off,也就是“截出来、切下来”的意思。也就是说70个7的预言是从2300日这个长时期中截出来的。所以,加百列天使在【但9章】向但以理解释的是【但8章】的2300日的预言。

(2)[附加思考题]请具体解释说明一下第24节的经文(要止住罪过,除净罪恶,赎尽罪孽,引进永义,封住异象和预言,并膏至圣者)内容。

答:①止住罪过:就是“阻止(restrict)犯罪”的意思;

②除净罪恶:(“除净”在原文是“盖上印、封起来”的意思)将罪恶记录写上“赦免”二字,然后封起来;

③赎尽罪孽:要为犯罪接受惩罚,给予饶恕与抚慰,也就是将罪孽赎了;

④引进永义:用义来代替罪,将义赐给那些悔改者;

⑤封住异象和预言:(“封住”在原文是“盖上印、封起来、成就”的意思)要成就异象和预言,确认照预言完成了;

⑥并膏至圣者:(“至圣者”在原文是“圣所”的意思)要膏圣所,在圣所里的服务是赎罪的大祭司的工作。

总括:

①这些话都是指基督成为救赎主的工作,在这490年当中,耶稣基督要降世为人、受洗传道、钉十字架担当罪、复活升天、进入天上圣所作中保祭司的职分,应验旧约时代的预言和表号,为一切认罪悔改的人赐下赦免,将罪转移到天上圣所记录册上,并且赐下称义的圣灵,使不再犯罪。这就是9章24节所表达的意义。

②当然,上帝给犹太人490年的恩典时期,也是为了让他们在这恩典时期中,因着认识耶稣在地上的牺牲,因着耶稣在天上圣所中的救赎工作,使他们能够接受真正的圣所的真理亮光,并因这些真理停止犯罪,得以称义。

(3)请简要解释25节中“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受膏君”分别是什么意思?

答:①“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是指公元前457年秋季。也就是亚达薛西王下令重建的时间。实际上,在这之前还有另外两个王也下令重建耶路撒冷,只是之前的两道命令都在中间受到了拦阻,没有能正式开始建造。那就是波斯王居鲁士第一次(拉1:1),波斯王大流士第二次(拉6:6-12)。而波斯王亚达薛西是第三次(拉7:7)。

②“受膏君”是指“弥赛亚君王”,这是希伯来语;在希腊文中是指“基督”;“基督”也是“受膏者”的意思。

(4)[附加思考题]请简要解释26节中“受膏者必被剪除”、“必有一王的民来毁灭这城和圣所,至终必如洪水冲没”、“必有争战,一直到底,荒凉的事已经定了”分别是什么意思?

答:①“受膏者必被剪除”,是指耶稣基督在公元31年春季被钉在十字架上,作为献祭的羔羊(林前5:7,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的实体被献上;用自己的血为人类立了新约。

②“必有一王的民来毁灭这城和圣所,至终必如洪水冲没”,这是在预言公元70年,耶路撒冷圣殿第二次被毁,这次是被罗马的军队毁灭的。(耶路撒冷圣殿的第二次被毁,预表着世界最后的毁灭。)

③“必有争战,一直到底,荒凉的事已经定了”,这是与27节的经文相关的内容。也就是自从耶稣进入天上的圣所之后,耶路撒冷圣殿被罗马的军队毁灭,紧接着小角的势力教皇权兴起来,践踏毁坏天上圣所的真理,一直持续到最后阶段,末后复辟的教皇权也要最终被毁灭。这都是一直有争战到底的事,这是已经定了的。

(5)请简要解释27节中“一七之内,他必与许多人坚定盟约”、“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与供献止息”分别是什么意思?

答:①“一七之内,他必与许多人坚定盟约”,这是指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之前,用他的血与人类建立了新约;当他钉在十字架上之后,用他的血与人类坚定了新约。(太26:27-28,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②“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与供献止息”,当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死去的时候,圣殿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太27:50-51)。这并非人力所为,是上帝使其裂为两半的。因为地上的圣所再没有必要了。也就是说,带着祭物来到圣殿献祭的事情止息了,不再有必要牵羊到圣殿里来了。为什么呢?因为耶稣为我们成了那真正牺牲的羔羊,预表遇见了实体,不再需要献祭了。

(6)[附加思考题]请简要解释27节中“那行毁坏可憎的(或作:使地荒凉的)如飞而来,并且有忿怒倾在那行毁坏的身上(或作:倾在那荒凉之地),直到所定的结局”是什么意思?

答:这是在讲完27节所指的大事件之后,马上就说到了“那行毁坏可憎的如飞而来”,这是前后按时间顺序发生的事情。在《但以理书》中,“那行毁坏可憎的”是一个专属词组,是指小角教皇权敌基督的势力。

所以,“那行毁坏可憎的如飞而来”,是指在耶稣升天之后,公元538年,中世纪的教皇权终于在层层铺垫之后产生了,他来了就是敌基督,毁坏践踏圣所的真理。

但是到了1798年,他暂时受了死伤,这就是“并且有忿怒倾在那行毁坏的身上”。但是之后教皇权要死伤医好(启13:3),东山再起,复辟成为末后的教皇权,再度施行逼迫。但是最终要受到审判,被毁灭(启17:16)。这就是“直到所定的结局”。

所以,27节的经文要一直持续到末时代的事件。虽然【但9章】着重的是在讲70个7的预言,但是对于2300日后面的预言也有概述。

(7)请以图表的方式,解释说明24-27节中几个重要的时间点及主要事件。(时间点:70个7的起点与终点,7个7与62个7,一七之半)

:图表如下:

(8)[附加思考题]当我们学习完以上的内容,重新思考一下【但8章】中,为什么但以理没能明白2300日的预言而昏厥在地?“圣所就必洁净”是什么意思?与“70个7”的预言有什么关系?

答:①A> 因为他内心正在对眼前的、耶路撒冷圣殿的重建问题而有负担,他以为上帝赐给他的是有关他们何时回国的时间,所以当他听到2300年的时候,他一看这么长时间,于是就发愁了,心想:“莫非上帝还没有悦纳我们的被掳表现,我们还是没有认识到自己的罪”所以他为犹大国民的现状而忧心;

  • 也因为2300日的预言是关乎末后的,而但以理没有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所以他还不能明白这个关乎末时代的预言,当他想理解的时候,总是模糊,这就是对他来说是“封闭”(但12:4)的内容。但是,到了末时,这个预言必定要解开的(但12:13)。
  •  

②“圣所就必洁净”就是圣所真理的恢复,就是品行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