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阅读【但11:40】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40节中“到末了”的意思?并说明“到末了”的具体时间是什么?

答:“到末了”一词在英语里是at the time of the end,是指“在末时”。“到末了”的具体时间是1798年。[就是中世纪教皇权受死伤的那一年。]

(2)请简要说明“南方王要与他交战”,这里的“南方王”是指谁?这里的“他”又是指谁?这里涉及到的历史事件是什么?

答:①这里的“南方王”是指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法国。也就是无神论势力的法国。[在法国大革命期间,法国作为国家的政府,公然的否认上帝的权威、亵渎上帝、焚烧圣经。这就与过去的南方王“埃及”有着一样的属灵特征,公然的反对上帝、对抗上帝的权威(出5:2,法老说: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所以,在《启示录》11章,将法国称为灵意上的“埃及”,这就是无神论的特征。(启11:8,他们的尸首就倒在大城里的街上;这城按着灵意叫所多玛,又叫埃及,就是他们的主钉十字架之处。)]

②这里的“他”是指中世纪的北方王教皇权。40节上半句,这里涉及到的历史事件是:在公元1798年,法国大革命的时候,教皇庇护六世被拿破仑投在法国巴黎的监狱,并死在其中。这就是中世纪教皇权受死伤的说明。

(3)请简要说明在【但11:40-45】的经文中,解释“南方王”与“北方王”涉及到一个解经原则是什么?

答:①一个解经原则是:涉及在耶稣钉十字架之前发生的事件,就要将它解释为实实在在的事件与方位;涉及在耶稣钉十字架之后发生的事件,就要将它解释为与教会有关的事情,不是照字面的意思,而是按属灵的意思。(罗9:8,这就是说,肉身所生的儿女不是上帝的儿女;惟独那应许的儿女才算是后裔。加3:29,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

②在圣经里面提到方位的时候,是以耶路撒冷为基准的,说到“北方”是指耶路撒冷的北方,“南方”就是耶路撒冷的南方。这是在十字架之前发生的事件,就用实际的方位来说明。但是在十字架之后,就要按照其属灵的特征来说明了。只要哪个国家符合那个特征,那就是指哪个国家。

③而圣经里面希伯来语的“南方”始终是与“埃及”有关的单词。所以,“南方王”一直是无神论势力的象征。什么是无神论势力呢?就是以国家政府法律明文规定的名义,公然的对抗上帝的权威,否认上帝、反对上帝、逼迫杀害基督徒。(国家无神论:凡是符合以上特征的,就是国家无神论势力。存在的时期:法国大革命的时期、苏联时期、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

④在圣经里面,“北方王”的特征是:虽然没有公然的反抗上帝的权威,但是始终是否认上帝的恶势力。表面上是支持上帝的,但实质上是异教的本质,只是披着敬虔的外衣。例如,耶稣时代的罗马帝国,表面上也是承认基督教的,也在维护耶路撒冷。例如,君士坦丁皇帝是表面上支持、认可基督教的,但实质上是推崇异教的。再如,教皇权是表面上披着基督教的外衣,但实质上是异教的本质。

当然,在属灵上具有巴比伦特征的,也是北方王的一个特征。(耶2:9我必召北方的众族和我仆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来攻击这地和这地的居民,并四围一切的国民。我要将他们尽行灭绝,以致他们令人惊骇、嗤笑,并且永久荒凉。这是耶和华说的。 结26:7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使诸王之王的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率领马匹、车辆、马兵、军队和许多人民,从北方来攻击你推罗。

⑤在《但以理书》11章当中,南方王和北方王的角色,在政治和争战方面有四次的改变:

 北方王南方王
第一次(11:5-14)塞硫古王朝托勒密王朝
第二次(11:15-21)罗马帝国托勒密王朝
第三次(11:22-29)东罗马君士坦丁西罗马李锡尼
第四次(11:30-45)教皇权(中世纪与末后复辟)无神论势力(法国与苏联)

(4)请简要说明40节下半句中的“北方王”是指谁?“战车、马兵”是指什么?“战船”是指什么?这是在预言什么历史事件?

答:①这里的“北方王”是指末时代就要复辟的教皇权。(启17:4-6,那女人穿着紫色和朱红色的衣服,用金子、宝石、珍珠为妆饰;手拿金杯,杯中盛满了可憎之物,就是她淫乱的污秽。在她额上有名写着说:奥秘哉!大巴比伦,作世上的淫妇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我又看见那女人喝醉了圣徒的血和为耶稣作见证之人的血。我看见她,就大大地希奇。启17:18,你所看见的那女人就是管辖地上众王的大城。

②“战车、马兵”象征军事力量。(赛22:6,以拦带着箭袋,还有坐战车的和马兵;吉珥揭开盾牌。

③“战船”在原文就是“船”,也就是象征贸易往来,即经济的力量。(结27:25,他施的船只接连成帮为你运货,你便在海中丰富极其荣华。

④这是在预言就要死伤医好的教皇权,在1989年-1991年,借用美国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两者联手使苏联解体。

(5)请简要说明“也必进入列国,如洪水泛滥”应验在了什么历史事件上?

答:这是指东欧剧变。正是在苏联解体之后,与苏联联盟的东欧诸国也都一一的解体了。所以,这里的“列国”是指与苏联联盟的东欧各国。

(6)请思考【但11:40】的经文与《启示录》里面的哪一章内容相对应?

答:【但11:40】与【启11章】相对应。因为【但11:40】里面的南方王是指无神论势力,从法国大革命的时候的法国到苏联的共产主义。但是【启11章】主要的是在讲解无神论的势力法国。不过这是无神论势力的开始。

2.请阅读【但11:41】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41节中的“荣美之地”是指什么?“进入”是指什么?

答:①41节中的“荣美之地”是指初期的美国。

[“荣美之地”的特征:A>成为上帝百姓的避难所,是上帝长久保护和预备的地方;B>是上帝纯正真理得以保存的地方,那里可以自由的敬拜上帝;C>处在了世界文明和交通的中心地,具备良好的地理条件,具备了可以向全世界传播福音的种种有利条件;D>是特蒙上帝恩眷的国家。

具备以上四个特征的国家,在古代是古以色列巴勒斯坦;在末时代是美国。]

②这里所说的“进入”,是指旧大陆的罗马教教皇权,和新大陆的改正教美国,为某种共同的目的而在宗教和政治上结盟。

(2)请简要说明“有许多国就被倾覆”是什么意思?

答:中文圣经“有许多国就被倾覆”,原文没有“国”,意思是“许多人就被倾覆”,这是指有许多人受到了迷惑,跟随了教皇权的这种作为,开始在美国高举天主教教皇权的权威。

(3)请简要说明“以东人、摩押人,和一大半亚扪人必脱离他的手”是什么意思?

答:中文圣经“一大半亚扪人”,“一大半”原文是ray-sheeth’,意思是“初熟的、首要的、最有价值的部分、卓越的”。这节经文在原文似乎应该翻译成:以东人、摩押人和亚扪人中的初熟的、卓越的人必脱离他的手。

以东、摩押和亚扪,是犹太周边的国家,并且和他们有亲戚关系。事实上,这些国家象征堕落的教会,象征巴比伦教会。但其中有诚实善良的人,看到光而跟随的人,其中真正的余剩的百姓,将会从教皇权最后的逼迫中脱离出来。[就是末时代出离巴比伦的人(启18:4,我的民哪,你们要从那城出来,免得与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灾殃。)这些人将会加入对抗教皇权的行列中。]

[在历史上,异教罗马进入巴勒斯坦荣美之地的时候(但11:16),没有进攻巴勒斯坦东边的以东、摩押和亚扪人,这些人就是阿拉伯势力,后来他们发展强大,就反过了消灭了西罗马帝国。这里就是在以异教罗马进攻巴勒斯坦,对比说明末时代的教皇罗马进入荣美之地美国的情景。]

(4)请思考【但11:41】的经文与《启示录》里面的哪一章内容相对应?

答:【但11:41】与【启12-13章】内容相对应。[本来作为政教分离的、带着基督教纯粹精神的国家,却偏离了这样的特征,开始走向政教联合,开始与教皇权联合,这就是教皇权进入荣美之地的表达。]

(5)[附加思考题]北方王进入“荣美之地”完全实现,是在什么时候?

答:北方王进入“荣美之地”完全实现,是在星期日法案颁布的时候。换句话说,到那个时候,许多人要彻底的跟随教皇权,但是那些上帝真正的儿女会站在真理的行列中,他们会为真理而对抗教皇权。

3.请阅读【但11:42-43】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简要说明43节中“金银财宝和各样的宝物”是指什么?

答:“金银财宝”代表金融与经济领域;“各样的宝物”代表粮食领域。[“宝物”在圣经里面代表粮食。申33:13-14,论约瑟说:愿他的地蒙耶和华赐福,得天上的宝物、甘露,以及地里所藏的泉水;得太阳所晒熟的美果,月亮所养成的宝物。]

这是在说明末时代复辟的教皇权在幕后操纵着世界的经济命脉——金融、粮食、石油。

(2)请简要说明43节中“利比亚人和古实人都必跟从他”是什么意思?

答:大家知道利比亚和古实(埃塞俄比亚)都是在非洲北部,古时,在埃及附近的利比亚是一个贫穷的国家,而相对来说古实是一个富裕的国家,因为那里盛产黄金;这句话的意思是指不管贫富,众人都要听从教皇权。(启13:16,它又叫众人,无论大小贫富,自主的、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额上受一个印记。

(3)第42节“他必伸手攻击列国;埃及地也不得脱离”,如何正确理解?

答:这里是在说明教皇权在末后复辟的最后的步骤,就是掌控“列国”,也就是全世界各种性质的国家。“埃及”代表无神论势力,就是说,连这样性质的国家都要跟随教皇权,也不能摆脱教皇权的攻击。

[注:根据无神论势力的特征,我们可以知道,实际上在末时代每一个都具备了这些特征,他们都公然的反抗上帝、逼迫上帝的百姓。但这里应该是指那些历来都公然否认上帝的这一类性质的国家,这个时候也不得不屈服于教皇权。]

(4)请思考【但11:42-43】的经文与《启示录》里面的哪一章内容相对应?

答:【但11:42-43】与【启13、17章】相对应。

(5)请简要说明【但11:40下】、【但11:41】、【但11:42-43】与末后死伤医好的教皇权有何关系?

答:【但11:40下】、【但11:41】、【但11:42-43】这三个方面,实际上是在讲述受死伤的教皇权,死伤医好,重新复辟成为末时代教皇权的三个步骤。[这是与过去罗马帝国征服扩张的三个步骤实际上是相似的,圣经在这里就是借用罗马帝国扩张的步骤说明末后教皇权复辟的三个步骤。但8:9,向南、向东、向荣美之地,渐渐成为强大。]

4.请阅读【但11:44-45】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结合圣经简要说明“东方和北方”的消息是什么消息?“扰乱他”是指什么时候的事?

答:①从“东方和北方”而来的消息,是指盖印的信息、耶稣再来的信息、审判的信息,是指从天而来的真正的福音,是指对教皇权和巴比伦的审判。

从“东方”来到的信息,是指盖印的信息(启7:2,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天使,从日出之地上来,拿着永生上帝的印);

从“东方”来到的信息,也是指耶稣再来的信息,耶稣再来的时候是从东方来(赛41:25,我从北方兴起一人,他是求告我名的,从日出之地而来。他必临到掌权的,好像临到灰泥,仿佛窑匠踹泥一样。)从北方兴起了一人,他是从日出之地而来的,这个预言是指从巴比伦解放以色列民的波斯王居鲁士(赛41:2,44:28,45:1-4);这个古代的王预表着弥赛亚,耶稣基督为解救他的百姓而来。

从“北方”来的信息,是指审判的信息,是指对教皇权和巴比伦的审判,上帝的宝座是在我们地球的北方,上帝的宝座象征着审判(赛14:13,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上帝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

从“东方和北方”来的信息,也是指从天而来的真正的福音——永远的福音(赛41:2,谁从东方兴起一人,凭公义召他来到脚前呢?耶和华将列国交给他,使他管辖君王,把他们如灰尘交与他的刀,如风吹的碎秸交与他的弓)。

②“扰乱他”是指晚雨圣灵大呼喊的时候。上帝的百姓拿着这些真理,向着巴比伦大声呼喊,对教皇权产生了威胁和扰乱。

(2)第44节“他就大发烈怒出去,要将多人杀灭净尽”是指什么?

答:这是指教皇权要颁布星期日法案,逼迫上帝的子民。[当然,这个星期日法案是从41节开始颁布,也就是从美国先开始颁布,之后其他国家纷纷效法,都跟随颁布,也就是形成了42-43节,教皇权对全世界的掌控,也就是星期日法案在各个国家颁布。

当星期日法案颁布到哪个国家,哪个国家就要进行逼迫上帝子民的工作。而且,这种逼迫也是越来越大的,最后教皇权要在全世界范围内颁布星期日法案,那就是最后的死亡令,就是杀害上帝子民的死亡令。随即恩门就会关闭。]

(3)[附加思考题]请正确解释45节“他必在海和荣美的圣山中间设立他如宫殿的帐幕;然而到了他的结局,必无人能帮助他”经文的意义,与末时代的什么事件有关系?

答:以上讲了44节,是指恩门关闭的时候,那么紧接着七大灾就会降临。所以,45节里面的内容,是在讲七大灾中发生的事。在七大灾中,教皇权公然逼迫、杀害上帝子民的内容,集中在第六灾。也就是死亡令所指的事件。所以,45节在这里所说明的应该是第六灾哈米吉多顿战争的内容。

“海”在圣经里面是指“多人”(启17:15,你所看见那淫妇坐的众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国、多方),在【启17:15】所指的“多人”是指支持教皇权的全世界的各国家、各宗派反对上帝的人。也就是【启17:1】“众水上的大淫妇”——全世界的多人支持教皇权,相对应的内容。但是在【启16:12】第六灾的时候,这个支持他的“众水”枯干了,就是指“多人”不再支持教皇权了,因为他们看明了受欺骗的真相,反过来攻击教皇权(启16:12,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幼发拉底大河上,河水就干了,要给那从日出之地所来的众王预备道路),把他烧灭了(启17:16,你所看见的那十角与兽必恨这淫妇,使她冷落赤身,又要吃她的肉,用火将她烧尽),这就是“哈米吉多顿战争”。

“荣美的圣山”在圣经里面代表末时代的余民真教会144000人(赛2:2-3,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上帝的殿。主必将他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他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宫殿”是唯一的波斯语,它是希伯来语“毁灭”的谐音。这个“宫殿”似乎是对教皇权的讽刺,本来是“多人”托着教皇权,就像是他的宫殿一样,但是突然之间,“多人”不再支持他了,就像是他的“宫殿”成了“毁灭”他的势力,这就是哈米吉多顿战争的表达。所以,“到了他的结局,必无人能帮助他”,这就是教皇权的结局(启17:11,归于沉沦;启17:16)。

哈米吉多顿战争,是希伯来话,这是指杀害上帝子民之人的葬身之地。

(4)请思考【但11:44-45】的经文与《启示录》里面的哪一章内容相对应?

答:【但11:44-45】与【启15-18章】相对应。

(5)[附加思考题]请思考【但11:40-45】的内容与【但2章】大像的预言有什么关系?

答:【但2章】大像的预言,整个是在预表末后复辟的教皇权,他是“坐在众水之上”的,“众水”也就是末后的“十王”(启17:12)。

同样的,在大像的预言中,有最后的十个“脚趾头”,对应着末后的“十王”。所以,大像也是被“十王”托着。

但是,由于从山而出的石头的出现,使半铁半泥的脚与十个脚趾头存立不住,于是整个大像也都被砸得粉碎。大像被毁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