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阅读【但6:1-3】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问大流士王(1节)是谁?大流士王与居鲁士王(28节)是什么关系?[附加思考题]他们分别在大约公元前多少年继位?

答:①大流士王是玛代王,这是波斯王登位作王之前的王。大利乌。

②玛代与波斯是盟军,玛代王大流士是波斯王居鲁士的舅舅。

③大流士王是在公元前539年,拿下了巴比伦就继位登上了宝座;波斯王居鲁士是在约公元前537年继位登上宝座。

[附加说明在现在的中文和合本圣经中,一般翻译成了“大流士王”,在原来的版本中翻译的是“大利乌王”;同样,现在翻译成“居鲁士王”的地方,原来的翻译是“古列王”。这都是中文圣经翻译的问题,与原文无关。大家在相关文献中,读到这些话的时候,知道就行。虽然是波斯王居鲁士拿下了巴比伦,但是出于对舅舅的尊敬,所以居鲁士就让大流士王先登上宝座。由于大流士王在位大概两年,之后就驾崩了。所以,居鲁士在巴比伦倾覆之后大概两年,登上宝座。这里的大流士王是指玛代王,与后面《哈该书》与《撒迦利亚书》里面的“大流士王”不是同一个人,这是波斯王,并且是不同的年代。]

(2)都已经改朝换代了,为什么大流士王仍然选立但以理为国务总长?[附加思考题]但以理的品行对于末时代的144000人有什么象征意义?

答:①因为但以理有美好的灵性,他的诚实和正直是尽人皆知的,所以即使是更换了朝政,已经是另一个国家了,大流士王还是让但以理继续担任他原来的职位。

②但以理有美好的灵性:象征144000被圣灵充满,成为像耶稣一样的人,因为耶稣也是被圣灵充满的人。但以理的品格经得起考察,毫无缺点过失:象征144000的品行也是毫无瑕疵,无可指摘,成为末时代上帝的见证人。

2.请阅读【但6:4-23】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第4-5节,讲到其余的总长与总督想要找但以理把柄,以控告他,为什么?这在预示着末时代的什么事件?

答:①A>因为当王想立但以理治理通国时,他们不服,因为但以理代替了他们的位置;B>更是因为但以理高贵的品行,其他的官员就不能徇私舞弊,所以他们就开始嫉妒但以理,并开始恨恶他。要找把柄控告他,置他于死地。但他们找不到但以理任何方面的问题,只能从但以理的信仰上来找把柄控告他。

②这预示着末时代恩门关闭之后,死亡令下达之后,撒但陷上帝的子民144000人与雅各大患难中,专门找把柄来控告他们,使他们灰心动摇。但是,在这样的巨大考验与危机中,144000人依然显出对上帝的至死忠心,他们没有什么把柄可以被撒但利用。他们在全宇宙面前,在宇宙诸世界与众天使面前,见证了上帝的荣耀,坚定地坚守自己的信仰。

(2)第6-9节,讲到总长与总督等政治势力联合起来,要立一条坚定的禁令,并加盖玉玺,决不更改,规定一个期限,要求杀灭那些违背禁令的人。这是一个有关什么的考验?这是在象征末时代的什么事件?

答:①这是一个有关是敬拜谁的考验。但以理是向谁屈服、向谁敬拜、向谁祷告呢?是人的权威,还是天上的上帝呢?当然是上帝的权威。这就是《但以理书》第6章里的试验。

②这是在象征末时代死亡令的颁布。《但以理书》里面所记录的逼迫,与《启示录》当中所预言的逼迫,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在将来也会有魔鬼的阴谋与策略,迫使人违背上帝的诫命。我们将面临一种选择,是跟从兽的命令,还是跟从主的命令。(启13:15-17,又有权柄赐给它,叫兽像有生气,并且能说话,又叫所有不拜兽像的人都被杀害。它又叫众人,无论大小贫富,自主的、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额上受一个印记。除了那受印记、有了兽名或有兽名数目的,都不得做买卖。

第6章多次提到禁令“加盖玉玺”(8.9.10.12.13.17),狮子坑口盖印封闭。他们的禁令上有印,而上帝的十条诫命上也有印。所以这多次的表达是暗指末后的死亡令是以兽的印记来直接对抗上帝的印,也就是专门针对遵守安息日诫命的百姓。当他们要剿灭仍然遵守上帝的安息日为印记的144000人时,他们的禁令以星期日为自己的印记。所以安息日成了余民所受永生上帝印记的外在表现,他们是完全遵守全部诫命的人。

(3)第10节,但以理在面对禁令的时候,为什么仍然要执意一日三次向上帝祷告?

答:①但以理一直都是这么作的,假如命令颁布之后就害怕了,然后悄悄地去祷告,这样就等于是不祷告,就等于跟从人的命令过于上帝的命令。

②他明明知道那些密探在外面监视他,但是他依然作公开的祷告。假如在这命令颁布之后,他将他向来所作的事,突然改在密室里去作,那就是向人显明他是否认他的上帝。

③但以理在紧急关头更是恒切祷告,他不是为自己的生死,他早已将性命置之度外,他而是为上帝的荣耀而祈求,惟愿自己毫无错失,可以不让上帝的名被羞辱。

(4)在这里多次用“纷纷聚集”来形容那些控告但以理之人的行动,这是在说明什么问题?[附加思考题]这在预表着末时代的什么事件?

答:①“纷纷聚集”(但6:6.11.15)一词出现三次,描述他们孤注一掷地想灭杀但以理的场面,他们无法找借口说但以理误国犯法,干脆就联合起来置他于死地!(他们把但以理遵守上帝的律法作为罪名,他们有他们的禁令和条例,不管上帝的律法是什么,只要你遵守上帝的律法,犯了他们的禁令,就是当死的。这就是死亡令。)

②这在预表着末时代的哈米吉多顿战争,这正是末时代的死亡令。末时代的“十王”将要联合起来把遵守安息日和上帝诫命的人统统除灭,世界的人都在撒但手中了,就这一小撮人仍然忠诚于上帝的诫命,只要把他们除灭,撒但的胜利就得手了。(启16:14,他们本是鬼魔的灵,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众王那里,叫他们在上帝全能者的大日聚集争战。

(5)面对不可更改的禁令以及惩办但以理的事,大流士王终夜禁食,睡不着觉;而但以理在狮子坑里面却安稳躺卧,无人惊吓,也没有被狮子伤害。这两等人的不同经历,是在说明什么问题?

答:①当我们按照主的旨意生活的时候,我们就会拥有胆量、拥有平安。只有跟随真理而生活的时候,才能拥有幸福和内心的安息。无论什么环境临到,都会在主里面有安息的经验。而当违背了主的诫命的时候,这样的人是没有幸福的,无论怎样想尽办法要得平安,终归徒然。(启14:11-12,那些拜兽和兽像,受它名之印记的,昼夜不得安宁。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

②我们往往以为我们的环境改善了,我们就会更幸福;但是,我们的幸福和平安乃是源于与上帝的关系!而不是因着钱多,也不是因着住好房子。

(6)请问但以理为什么在狮子坑里面没有死?[附加思考题]这是在象征着末时代的什么事件?“永生上帝的仆人”(20节)“永远长存的活上帝”(26节)这些说法与《启示录》里面的什么事件有关?

答:①因为主的天使保护了但以理,主的能力保护了他,因为他是在顺从上帝的立场上遭受了逼迫。

②这是象征144000人在七大灾中要得到天使的保护,成为想死也死不了的人。[当144000人经受了考验不至动摇时,魔鬼想干脆灭杀他们的企图必定会受到上帝的阻拦,圣天使将保护他们一个也不会丧命!魔鬼被允许考验约伯的信仰,但不能让他死;但以理被许可扔进狮子坑中,但死是死不了的;144000人的经历也一样!]

③王称但以理为“永生上帝的仆人”(20节),也称上帝是“永远长存的活上帝”(26节),这正是144000人是领受了“永生上帝的印”的表达(启7:2-4)。“永生”就是具有了上帝的特性,有了不死的特性。144000人在将来领受了永生上帝的印记,就有了不死的特性。(当然与创造主永远不死的根源是不一样的。)

盖印是指他们被赋予属上帝的品行,这印是天使能够辨别的记号,是保护他们脱离死亡的标记。(启7:2-4,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天使,从日出之地上来,拿着永生上帝的印。他就向那得着权柄能伤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声喊着说:地与海并树木,你们不可伤害,等我们印了我们上帝众仆人的额。我听见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数目有十四万四千。

(7)在这件事情中,但以理、控告但以理的总长总督、大流士王分别在预表着末时代的什么对象?

答:但以理:预表着末时代不尝死味的144000人;

控告但以理的总长和总督:预表着末时代的“十王”势力(龙、兽、假先知和众王联合的势力);

大流士:预表着天使。(《善恶之争》第39章,如果他们能用属天的眼光来观察,他们就必看见成群有能力的天使在一切遵守基督忍耐之道的人四围安营。天使怀着同情的怜悯,已经看见他们的苦难,并听见他们的祈祷。他们正在等候他们元帅的命令去抢救他们脱离危险。但是他们还必须等候片刻。上帝的子民必须喝基督所喝的杯,并受他所受的洗。这种迟延虽然在他们是那么痛苦难堪,却是上帝对于他们的祈求所能作最美满的答复。当他们竭力信靠而等候耶和华的作为时,他们就不得不操练信心,盼望和忍耐;这些都是他们在属灵的经验上向来所缺少的。……守望的天使忠于职责,继续看守。

3.请阅读【但6:24-28】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附加思考题]第24节讲到,本来要陷害但以理的狮子坑,却成为陷害之人的葬身之地,这是在预表着末时代的什么事件?请具体说明。

答:预表着末时代的哈米吉多顿战争的结局。聚集争战的敌人想杀害144000之地成为了他们的葬身之地。[幼发拉底河的水枯干了,表明了哈米吉多顿战争的结局。那些本来支持巴比伦教皇权的“十王”联合势力,在他们正要灭杀144000人的时候,上帝突然在中间干涉,他们也突然之间看明了自己所选立场的真相,看到了教皇权对自己的欺骗,于是他们就反过来不再支持教皇权了,他们要灭杀教皇权,烧灭他(启17:15-16);结果自相残杀,都倒毙了。所以,河水枯干了就是这个意思。本来是要灭杀144000人的,结果他们自己却死在了那里,那里就是哈米吉多顿,这就是哈米吉多顿战争的结局。]

启16:12-14,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干了,要给那从日出之地所来的众王预备道路。我又看见三个污秽的灵,好象青蛙,从龙口、兽口并假先知的口中出来。他们本是鬼魔的灵,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众王那里,叫他们在上帝全能者的大日聚集争战。启16:16,那三个鬼魔便叫众王聚集在一处,希伯来话叫作哈米吉多顿。

(2)[附加思考题]第28节讲到但以理当居鲁士王的时候还在(1:21),这居鲁士王预表谁?但以理一直到居鲁士王的时候还在,这又是在说明什么事件?

答:①居鲁士王预表耶稣(赛45:1,我耶和华所膏的居鲁士、我搀扶他的右手,使列国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松列王的腰带,使城门在他面前敞开,不得关闭)。

读此节经文的上下文就可以看到圣经预言波斯王居鲁士兴起攻击巴比伦,并以此来象征上帝对末后灵意上的巴比伦大城的审判和基督的复临。(启16:12,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幼发拉底大河上,河水就干了,要给那从日出之地所来的众王预备道路。)《启示录》引用了实际的巴比伦被攻陷的情形,来说明末后巴比伦大城的瓦解和耶稣的来临。

②但以理目击了巴比伦的灭亡,在巴比伦灭亡时仍然坚立并见证上帝的审判,然后被扔进狮子坑里也死不了,一直到居鲁士王还在。正是预表末后的144000人将经历七大灾,目击属灵巴比伦的灭亡,见证上帝的审判,并成为想死也死不了的人,活着迎见耶稣基督的复临!并且144000人是将来天上政府的成员,在上帝宝座前侍奉,一同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