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阅读【但3:1-15】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问尼布甲尼撒王是在大约什么时候设立金像事件的?这金像大约多高多宽呢?

答:①尼布甲尼撒王设立金像事件,大约发生在但以理给王解梦的9-10年以后,即公元前592年左右。

②圣经说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高六十肘,宽六肘”。当时的一肘是坐宝座的王的肘部到手部之间的距离,所以各个朝代每一肘的长度都不相同,因为王都不一样。我们估计古代的一肘是1.5英尺[接近0.5米],60肘大约就是90英尺[接近30米],6肘大约就是9英尺[接近3米]。金像的高度大约是30米,大概是八层楼的高度,当然这是包含像的底座在内的;宽度大约是3米。(在圣经中,数字“6”代表的是人的数字,“7”代表的是上帝的数字。)

(2)请问金像的产生体现了什么样的属灵意义?[附加思考题]可以想象一下在金像被打造的过程中,但以理与他的三个朋友知不知道这件事?他们会怎么想?

答:①金像的产生,是在尼布甲尼撒王忘记了——上帝借着“大像”的表号,向他所启示的有关地上列国所有旨意的真理——之后才有的;金像的形状与他在异像中所见的大致相似,只是所用的材料不同。

所以“金像”所体现的属灵的意义是:这是真理被曲解、被妄用的标志;这是真理与谬论掺杂的产物;这是在人忘记上帝的旨意与恩典之后,高抬自己的能力和荣耀的结果。(换句话说,当我们有了这样的精神与举动的时候,我们就是在为自己设立“金像”。)

②在金像打造的过程中,但以理与他的三个朋友肯定会知道这件事的,以他们属灵的洞察力观看,他们知道当金像被树立起来之后,将会有大逼迫会来到,所以他们提前就为这件事情的到来作着准备,他们已经提前立志不管发生什么,都要效忠于上帝。

当他们在看到这个金像一天天在被打造好的过程中,他们就好像看到了金像被树立起来的征兆一样,他们就算着大致的时间,什么时候金像被打造好?什么时候金像要树立起来?什么时候会下达法令强迫敬拜?这就像是我们现今在星期日法令来到之前,先在观察兽像的树立一样。

(3)圣经多次提到“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2,3,5,7节)、“你的神,你所立的金像”(12节)、“我的神,我所立的金像”(15节)、“我所造的像”(15节),这说明了金像代表的是谁的权威?当人敬拜金像的时候实际上敬拜的是谁?

答:这是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这代表的就是尼布甲尼撒王巴比伦王的权威。当人敬拜金像的时候,实际上敬拜的是巴比伦王。

(4)一个王,设立一个像,宣称是自己的神,强迫人去敬拜。这一点表明“金像”本身具有什么性质?颁布一条法令强迫人去敬拜金像,又是在说明什么问题?

答:①“一个王”代表政权,“设立一个像,宣称是自己的神,强迫人去敬拜”代表宗教。所以这“金像”本身具有政教联合的性质。

②颁布一条法令强迫人去敬拜金像,这是在说明一旦国家和宗教的势力联合起来,逼迫就会来到。

(5)这一强迫人敬拜金像的法令事件具有哪些方面的特点?这与《启示录》13章里面的什么事件有关联?请具体对照说明末时代这一事件将会如何展开?

答:

①这一强迫人敬拜金像的事件具有五个特点:

A>是强有力的世界领袖下命令叫人敬拜神像。

B>这命令的内容就是要命令人遵守别的敬拜仪式。

C>拜神像是违背上帝的诫命的,也就是说,这是关系到上帝的诫命的、叫人违背上帝诫命的人的命令。

D>这是广泛范围内的强制性的命令,没有任何人可以找任何借口逃脱。

E>政权和宗教联合一致,来实行这一命令。

②这与《启示录》13章里面兽像树立、强迫人接受兽印的事件有关联(启13:13-17)。

③强迫人接受兽的印记的事件,将会A>在世界各国领袖末时代巴比伦势力的带领下颁布一条宗教法令;B>这是政教联合起来所作的事;C>这是全世界范围内广泛的世界性事件,没有人可以逃脱;D>它要强迫人遵守兽的权威星期日,让人在星期日敬拜;E>但这是违背上帝的诫命第四诫安息日的。

(6)第8节记载说有几个迦勒底人控告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这对末时代兽印的患难发生时有什么意义?他们为什么不拜金像呢?[附加思考题]在这里为什么没有提到但以理呢?

答:①在末时代兽印的患难来临的时候,撒但的势力也会来控告上帝真正的儿女,揭发他们,将他们告到法庭。特别是与我们熟悉的家人或者是同工。

②但以理的三个朋友知道敬拜金像是违背上帝的诫命的,违背第一条与第二条诫命。所以他们不拜金像。

③这里没有出现但以理,可能是尼布甲尼撒王将他绕开了,故意让他避免这件事情;但是圣经这么安排,绝对是为了我们末时代的益处。因为但以理的三个朋友是星期日法令颁布之后,殉道者的象征;而但以理是末时代不尝死味活着升天的144000人的象征。所以,但以理将在后面的事件中登场,这也许是上帝有意安排的。

(7)[附加思考题]圣经2次提到“总督、钦差、巡抚、臬司、藩司、谋士、法官,和各省的官员”(2,3节)、4次提到“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样乐器的声音”(5,7,10,15),请问这是在象征哪两大领域的特征?

答:“总督、钦差、巡抚、臬司、藩司、谋士、法官,和各省的官员”象征的是各国、各级政权的势力;“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样乐器的声音”象征的是各国、各族各种宗教的势力。这两者合在一起作同一件事情,象征的就是政教大联合。(各种不同的宗教在这样的事件中,居然唱同一首歌,敬拜同一个神,这就是宗教的大联合。)

2.请阅读【但3:16-25】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说明在这个事件中“烈火的窑”代表什么?19节说“把窑烧热,比寻常更加七倍”又是代表什么?[附加思考题]这象征了末后的什么事件?

答:①“烈火的窑”代表的是逼迫的火焰;“把窑烧热,比寻常更加七倍”代表的是逼迫与苦难会逐步加重,直到最大的逼迫来到。

②这象征着末后星期日法令的逼迫会来到,逼迫人,但是星期日法令逼迫人的势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加重,直到最后死亡令的下达。

2)面对“烈火的窑”,但以理的三个朋友却说了16-18节的话语,这表明了他们的什么属灵特征?在危机中所表现的属灵特征是怎么形成的?

答:①表明了他们具有圣化的信心与属灵的勇气,无论何事发生,哪怕就是面临死亡,也要对主忠心,只顺从主的诫命,这就是至死忠心的属灵特征。

②这种属灵特征是在危机还没有来临之前,他们已经过着至死顺从上帝诫命的生活了,他们是已经提前就立定了心志的人。

(3)请问但以理的三个朋友所表现的信心是什么样的信心?我们末时代在什么时候需要这样的信心?我们什么时候开始预备这样的信心?

答:①三个朋友所表现的信心是:不管结果怎样,只跟从上帝的话语和引导。信心不是心中认为的某种观念,信心是信赖的关系。正因为上帝这样说了,便相信上帝必会成就他所应许的,而跟从到底。圣经所说的信心是对上帝的坚定不移的信赖。只有具备这样的信心,才能面对将来的患难。

②末时代在兽印的患难来临的时候,我们就需要这样的信心。

③我们要从现在,在生活的实际经历中开始就要像三个朋友一样,立志无论发生何事,只选择忠心与主,预备这种信心。

(4)敬虔的基督徒也会有苦难吗?原因是什么?真基督徒与非基督徒在面对苦难的时候有什么不同?

答:①是的,敬虔的基督徒也会有苦难。因为这个世界是由魔鬼掌管的世界,所以相信真理而按照上帝的命令生活是有苦难的。

②信徒和非信徒都要面对相同的问题和试炼。而区别在于,信上帝的人,可以得到战胜这些试炼的能力,而非信徒却没有。上帝并不是保护我们使我们免遭试炼,而是在试炼中赐给我们能力,在试炼中与我们同行,在试炼中帮助我们、拯救我们。

(5)但以理的三个朋友穿着衣服、被捆起来扔在火窑中,但后来发现他们没有捆绑、火中游行、没有受伤、神子同在,请问这是什么经历?这“神子”是指谁?[附加思考题]这象征着末时代的什么经历?

答:①这是上帝允许患难临到我们,但是上帝却在患难中与我们同在的经历,在患难中赐给我们能力,帮助我们的经历。

②这“神子”是指圣子上帝。

③这象征着末时代兽印的患难中,晚雨圣灵沛降的经历。圣灵上帝将会被特别的赐下来,保护那些遭受患难的人。

3.请阅读【但3:26-30】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尼布甲尼撒王的态度与立场发生转变,最严重的逼迫变成最有力地传道。请思考上帝允许逼迫临到但以理三个朋友的原因是什么?[附加思考题]这是在象征着末时代的什么事件?

答:①上帝允许逼迫临到三个朋友的原因是:借着苦难临到,使上帝的仆人在患难中为上帝作见证,他们至死忠心的品质就会吸引感化周围的人,使他们认识上帝并归向上帝。这就是上帝使福音在短时间内迅速广传的奇妙方法。

②这是在象征着末时代星期日法令颁布之后,晚雨圣灵大呼喊的事件。

(2)请分析26-30节的经文,哪里体现了以上的观点?

答:26节,当世界的领袖尼布甲尼撒王突然转变立场,称呼上帝的仆人,并救治他们的时候;

27节,随即就吸引了周围的大小官员聚集来看,当他们看到事实真相之后,就会回到自己各自的国家和地区,把这件事情传开,这就会在一瞬之间,使福音广传;

28节,尼布甲尼撒王亲自称颂上帝,并讲说上帝在他的三位仆人所行的具体大事;

29节,并且以王的权威来高举上帝的荣耀,这就是最有力的传道。(虽然尼王现在还是带着血气为上帝说话,但是在他的那个范围之内,上帝使用了他)。

30节,上帝的仆人得到高升。(就是末时代星期日法案颁布的时候,领受晚雨的上帝的仆人会乘驾地的高处,获得内心安息忍耐的经验,赛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