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阅读【但2:1-13】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上帝为什么以梦的方式向尼布甲尼撒王启示有关将来的事?

因为古代的王都很重视梦,他们认为梦是一些神灵对他们的启示,所以,上帝就以这样他们能够接受、能够理解的方式来引领他们。正如东方的博士,中国的孔子一样。具体原因如下:

①是为了引导尼布甲尼撒王悔改认识上帝。尼布甲尼撒王带着忧虑,不知自己所建立的王国将来如何,他在忧虑中睡着了。这时上帝就赐给了他梦。

②是为了显明谁才是真神上帝,与那些假宗教作对比,以显明谁是真正的宗教。因为只有上帝才能预知未来,而巴比伦各种偶像和神灵都不能作到这一点,魔鬼只知道过去和现在。上帝是说预言的上帝,是知道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上帝,是预先看到未来而说话的上帝(摩3:7;赛46:9-10)。

(2)上帝赐给我们预言的目的是什么?

答:上帝赐给我们预言的目的如下:

①是为了让我们知道上帝的权能,使我们更能信赖上帝;

②为了让人知道圣经话语的确凿无误;

③圣经预言将过去、现在和将来联系起来,叫人知道世界的历史不是偶然的,而是由上帝掌管的;

④为要帮助人在过现今生活的时候可以带着确信生活。赐下预言正是为了要给人勇气。

(3)请简要说明巴比伦的术士、用法术的、行邪术的和迦勒底人,在现实中分别是什么样的人?行这样的事符合圣经吗?

答:

①这里所说的“术士”是指巫师;“用法术的”是指魔法师(sorceress),就是与所谓的死人勾通的灵媒;“行邪术的”是指行占星术的,他们是根据星的位置变化而占卜的;“迦勒底人”,是当时真正的科学家和数学家。

②行巴比伦的术士、用法术的、行邪术的和迦勒底人所行的事不符合圣经(申18:9-12)。

(4)上帝为什么让尼布甲尼撒王作了梦,然后又忘了梦呢?

答:这是有其原因的:

①为了显明假宗教的虚伪与无能。假如尼布甲尼撒王能记起他的梦,又将那梦讲给那些假宗教的哲士们听,他们会花言巧语地解梦,胡编乱造、作假糊弄巴比伦王。

②为了显明真宗教的真实与大能,将真福音带给巴比伦。上帝故意这样安排,是为了让这解梦的事只留给上帝的仆人但以理去做,借着上帝的智慧与上帝预备好的见证人但以理,来完成上帝将福音与真理传给巴比伦的旨意。

2.请阅读【但2:14-30】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通过14、15、24节的相关情景和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但以理对待人具有什么样的美好品行?

答:对人的品行:

①但以理用“婉言”回答,“求”王宽限,这表明但以理待人诚实友善,谦卑虚己的品行;

②但以理为巴比伦的哲士祈求,表明但以理没有报复仇敌、爱仇敌、饶恕仇敌的耶稣的品行(路23:34;徒7:60)。

(2)通过16-23、27-28节的相关情景和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但以理对上帝具有什么样的美好品行?

答:对上帝的品行:

①对上帝完全信赖的品行。当他听说事情的详情与真相之后,他看到这是上帝的旨意,他意识到这梦是上帝赐给王的,于是他相信上帝、转向上帝;

②当但以理向上帝祷告祈求,得蒙应允之后,他对上帝大大颂赞,表明他完全将荣耀归给上帝。毫不信赖自己;

③这就是上帝的真仆人,在任何危机种只信赖上帝,相信上帝一切的旨意,祷告祈求、颂赞感谢,好不自夸。

(3)通过29-30节的相关情景和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但以理在对待自己的问题上具有什么美好的品行?

答:但以理对待自己的问题,完全虚己,完全舍去自己的利益,完全的谦卑自己,始终高举上帝的旨意。始终牢记自己在上帝面前的身份。

3.请阅读【但2:31-45】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附加思考题]请简要说明尼布甲尼撒王所作的梦具有什么样的形像?

答:①一个大像甚高,极其光耀,甚是可怕;它不是好的象征,而是恶的象征。一方面,大像确实有金、银、铜、铁、半铁半泥这几个组成部分,需要分解各部分的意义;另一方面,大像作为一个整体出现,是某种恶势力的象征。

②大像被砸碎时,是作为一个整体在那里。石头打在大像的脚上,是金、银、铜、铁、泥都一同砸得粉碎,大像作为一个整体一下被砸碎。

③但要注意的是,石头不是从天上打下来的,而是从山而出。

④两者的结局:当大像被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场上的糠秕,被风吹散,无处可寻时;石头却变成一座大山,充满天下。

(2)请结合但以理对梦的讲解,分别说明金头、银胸、铜腰、铁腿分别代表哪个帝国?为什么?各帝国分别存在的时间是什么?

答:

金头--巴比伦(前605-前539);

银胸--玛代波斯(前539-前331);

铜腰--希腊(前331-前168);

铁腿--罗马(前168-后476)。

(3)请简要说明“半铁半泥”象征着什么样的时代呢?“半铁半泥”代表什么样的权势呢?包含哪两个时期呢?我们现在正是处在哪一部分所代表的时代?

答:

①“半铁半泥”象征的时代或时期是:

A.半铁半泥是铁的延伸。铁的本质,泥的伪装;

B.半铁半泥所象征的时代是从罗马帝国分裂之后,一直持续到世界的末了,涵盖了一千多年的历史时期;

C.半铁半泥包括脚和脚趾头两个部分或两个历史阶段。

②“半铁半泥”代表的权势:

铁和泥代表政教的混合,半铁半泥正是代表政教的联合,象征罗马天主教的权势。

③“半铁半泥”包含的两个时期:

包括中世纪的教皇权和末后复辟的教皇权。

④我们现在正是处在半铁半泥的脚趾头所代表的末时代。

  • “半铁半泥的脚和脚趾头”以及“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象征着什么?包含哪些方面的属灵意义?

①象征着最后的争战和结局。

②包含的属灵意义:

A.半铁半泥,就是半强半弱,具有半强半弱双关的意义。

B.半铁半泥象征着魔鬼的伪装。

C.半铁半泥与打下来的石头,说明了末后的善恶之争,末时代真宗教与假宗教的争战。

D.半铁半泥的脚趾头,代表当今世界末后的格局。

E.铁和泥最终不能相合,这是说明地上反叛的同盟败亡的结局,是魔鬼势力最终的瓦解。

(5)“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是什么意思呢?象征什么?“从山而出”是什么意思?

答:“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是指靠着上帝的能力预备的百姓,象征上帝末后的百姓144000人。

“从山而出”,是指从真理的教会出来。“山”,在圣经里面代表教会。

(6)金、银、铜、铁、泥的顺序与质地象征着什么?

答:金、银、铜、铁、泥价值越来越低,但硬度越来越硬。这既是象征这些帝国在力量和荣耀上的退化,也是象征这些帝国在宗教和道德上越来越堕落;但他们的军事力量却越来越强大。

4.请阅读【但2:46-49】的经文,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说明“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说明了真正的赢家是谁?

答:按人的眼光好像是尼布甲尼撒赢了,但真正的赢家是信靠上帝的但以理,他赢了当时最大帝国的尼布甲尼撒王。说到底掌管世界历史的上帝才是真正的赢家!但以理只不过是上帝所使用的仆人。这是主的方法,这是上帝的胜利!(但2:47,王对但以理说:“你既能显明这奥秘的事,你们的上帝诚然是万神之神、万王之主,又是显明奥秘事的。”

(2)[附加思考题]尼布甲尼撒王从此以后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上帝是如何成就了他的什么旨意?

答:尼布甲尼撒王说:“你的上帝诚然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又是显明奥秘事的。”(但2:47)这样,他得以认识并领悟了上帝。上帝通过将这样的预言赐给尼布甲尼撒王,并且奇妙的使用上帝仆人但以理,最终使这一帝国的皇帝成为了信徒;从此尼布甲尼撒成了敬畏上帝的人,成为信仰以色列上帝的人。

(3)[附加思考题]巴比伦王俯伏在上帝的仆人但以理面前,这与“大像与石头”有什么样的关系?

答:①这是在某种程度上象征了“大像与石头”的内容与场景。我们知道极其可怕光耀外表的“大像”被“石头”砸碎的时候,是一个整体突然倒下了;就像是表面上极其强大光耀的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王,在但以理面前突然之间就俯伏在地下拜一样。所以,巴比伦王就是“大像”的说明;上帝的仆人但以理就是“石头”的说明。

②当然,这个“大像与石头”的预言,真正的成就是在末时代的时候;巴比伦王与但以理,只不过是对这一事件的一个预演和说明。上帝要通过这种方式,告诉我们“大像与石头”的预言当如何解释而已。所以,“石头”只能是代表末时代上帝的真仆人。

③实际上,“大像与石头”的表号,是从旧约圣经的故事里面来的。就是大卫和歌利亚的故事。歌利亚太高大了、全副武装、太可怕了,他挑衅上帝,辱骂上帝的以色列民,他大摇大摆地出来站在那里,谁也不能把他怎么样,谁敢凭自身的勇力去应战呢?一直这么等着,多么无奈、多么可悲的以色列人!这时少年大卫出现了,上帝的灵充满了这个在旷野中训练好了的牧童,他从溪中挑选了几颗光滑的石子。请看,大卫走出来了,敌我双方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全神贯注于此时此景!“唆”,石头飞出去了,巨人应声倒地!众人惊呆了,难以置信,随后突然爆发出胜利的欢呼,人们呐喊着冲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