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通过学习《但以理书》讲座第1讲的概论,思考回答以下相关问题:

(1)请思考《但以理书》是关乎什么时候,而记载的书卷?

答:虽然《但以理书》是2600年前记录的,但是《但以理书》是为世界的末时而记录的预言书(但12:4、6、8、9、13)。

(2)我们现今学习《但以理书》为什么如此重要?

答:关于学习《但以理书》的重要性:

①耶稣曾说到《但以理书》的重要性,他要我们注意《但以理书》中的信息。并依照《但以理书》预言到了耶路撒冷圣殿在公元70年的毁灭。(太24:15-16

②《但以理书》是深受历世历代众多名人和渴慕真理之人所喜爱的书卷,很多教育家、科学家和宗教领袖们都研读过这卷书。(哥伦布、牛顿、安·布莱乌特·希尼、提摩太·怀特博士都喜爱研究《但以理书》)

③《但以理书》预言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和走向,特别是有关末时代的预言,所以对生活在末时代的我们来说特别重要。(但12:4、6、8;9、13

(3)请简要说明一下《但以理书》的结构与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但以理书》的结构与主要内容如下:

①《但以理书》总共12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1-6章,这是故事部分;第二部分是7-12章,这是预言部分。

②7-12章的预言是预言了将来要有的事件;而1-6章的故事告诉我们后六章预言中的事件将会怎样发生,并且也告诉我们,在将来的事件发生的时候,需要具备但以理与三个朋友那样的品行才能站立得住。但以理与三个朋友的高贵品行是如何形成的,并在哪些方面特别需要我们现在特别去预备。

③前六章的故事实际上是后六章预言事件的“预演”,具体如下表:

但以理书 1-6内容详解末后按顺序发生的事件
1-2章 但以理及三个朋友的预备期(主在各方面预备余民)  1章:当犹大国被掳之时,上帝余民仍忠于真理,并在真理、品格、生活上得到预备,成为完全遵守上帝诫命的人 2章:上帝赐给但以理预言之灵的恩赐,并且使用但以理向巴比伦传讲真信仰的真理现今正是我们的预备时期: ①我们应该在灵、智、体各方面效法但以理按照上帝的旨意生活; ②我们应该在属灵上成为智慧通达的人,能够为上帝所训练、所使用随时见证主的荣耀。当然现在传福音是晚雨之前的训练。
3-4章 在金像的患难中受逼迫 与对主的见证3章:当金像竖立起来,以政教联合的权势强迫敬拜时,上帝的子民会遭受逼迫 4章:犹大国的余民但以理与悔改的巴比伦王共同见证上帝的荣耀①星期日法案颁布之后,逼迫患难就会来到,我们需要具有殉道者的信心与勇气; ②通过考验的人会参加晚雨大呼喊,从巴比伦呼召上帝的百姓。
5-6章 巴比伦最后的毁灭 不死的余民5章:但以理目击了巴比伦的灭亡,并见证巴比伦灭亡的原因 6章:活到最后的但以理在狮子坑中蒙拯救,在患难中也没有死①世界恩门关闭之后,末后的巴比伦教皇权的势力完全瓦解; ②最后的余民144000人,在大患难中不尝死味活着变化升天。

2.请结合【但1:1-2】经文的内容,思考以下问题:

(1)《但以理书》的写作背景是什么?有什么属灵意义?

答:①《但以理书》的写作背景是:

公元前605年,在犹大王约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第一次来攻击犹大国,但以理就是在这次被掳到巴比伦去的第一批青年代表。在第一次进攻耶路撒冷的时候,巴比伦王将圣殿围困,将圣殿中的金银器皿的一部分带到巴比伦去。但是,犹大国最终被完全征服,是在巴比伦王第三次进攻犹大国之后正式开始的。巴比伦王第二次进攻犹大国的时候,是在犹大王约雅斤的时候。巴比伦王第三次进攻犹大国的时候,是在犹大王西底家的时候。(参考《列王记下》24、25章;《历代志下》36章

②具有的属灵意义:

这象征属灵的巴比伦势力(教皇权)对上帝教会的一次又一次进攻,直到上帝的教会遭到了俘虏(启14:8;17:5)。

(2)巴比伦与犹大国争战的属灵意义是什么?(提示:从巴比伦、巴比伦王、巴比伦神庙、犹大国各点说明)

:巴比伦与犹大国争战的属灵意义是:①属灵的巴比伦势力与上帝教会(特别是末时代的余民教会)进行的属灵的争战。就是对上帝末时代真理的进攻。②巴比伦王是国家的元首,代表政治的势力;但是他却把掳掠来的金银器皿带到巴比伦神庙里面,说明巴比伦王是信奉宗教的。所以巴比伦王是政教联合势力的象征。这正如属灵的巴比伦教皇权也是政教联合的势力(启14:8;17:5)。

(3)犹大国被掳的原因与意义是什么?(提示:被掳的原因,以及上帝允许他们被掳的意义)

答:①犹大国被掳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背离上帝的旨意,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他们效法外邦人的行为,敬拜外邦人的偶像(代下36:14-16)。

②上帝允许犹大国被掳的意义:

A>上帝允许他们被掳,是为了叫他们悔改。(往往在繁荣时不能成就的事,通过试炼便成就了。上帝借着试炼来洗净我们、改变我们,并且拯救我们。)

B>是为了通过被俘到巴比伦的犹太人,将上帝的真理传给巴比伦和整个世界。(这是上帝奇妙的旨意,上帝甚至借着犹大百姓被掳的事情来成就了他的美意。)

(4)[附加思考题]上帝的圣殿被围困、圣殿中的金银器皿被掳到巴比伦去象征着什么?

答:“圣殿”代表圣所的真理;“圣殿中的金银器皿”代表与圣所的真理相关的真理。这些被掳去了。象征着属灵的巴比伦教皇权将异教的教导逐渐地渗透到教会里面,是上帝纯正的真理逐渐地降低标准,与谬道参合妥协,这就是上帝的真理被巴比伦所掳的意思。

3.请结合【但1:3-5】经文的内容,思考以下问题:

(1)但以理与他的三个朋友是第一批被掳到巴比伦去的青年。请问尼布甲尼撒王掳掠青年人的原因是什么?他有什么样的策略呢?

答: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王,将犹大国聪明的年青人都掳去,把他们带到巴比伦,教导他们文字言语,好好培养他们,之后再将他们放回本国,这样尼布甲尼撒王就可以借着这一批青年人来推行他的政治,让他们回到本国去管理他们曾经所在的国家,这样就可以消除暴乱,这是巴比伦特别的策略和方法。所以他俘虏了他们。

(2)但以理是什么样的人?具有什么样的属灵特征?

答:但以理是王族的后裔(但1:3),他既年少俊美,又智慧通达(但1:4)。他是已经预备好在试验中可以忍耐并忠诚到底的品行的青年。在突然来到的危机中,但以理没有绝望与灰心,他心中带着一种确信,确信上帝在他身上要成就某种意旨而允许了这件事情的发生。他继续持守着信心,在主面前祷告,求主来带领自己与他的国家,求主来成就他的旨意。

4.请结合【但12:1-3】的经文,简要回答以下问题:

(1)“你本国之民”代表谁?

答:代表按但以理信仰的榜样去信的属灵的教会,是指在末时代出现的像但以理那样品行的人。

(2)“天使长米迦勒”是指谁?

:“米迦勒”的意思是“who (is) like God?谁像上帝?”所以这是只能用在上帝身上的名字。为了保护我们而与魔鬼的军队争战的时候,耶稣的别名就是米迦勒。

(3)这里的“大艰难”是指什么时候的艰难?

:这里的“大艰难”是指在末时代人类的恩典时期结束的时候,七大灾降临的时候。

(4)那个时候需要有什么样的人出现?

:那个时候需要有但以理那样品行的人出现。他们是“凡名录在册上的”(1节)人,他们是“使多人归义的”“智慧人”(3节)。

(5)“你本国的民中,凡名录在册上的,必得拯救”是什么意思呢?

:是指因为悔改而使名字记录在天上圣所的生命册上的人,在最后的患难临到的时候,他们会经历罪得涂抹的经验,他们的名字要正式记录在生命册上。只有名字记录在天上的人,才能在那个时候得到上帝的保护和拯救。

(6)“睡在尘埃中的,必有多人复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远被憎恶的。”是什么意思呢?

:这里说在耶稣再来之前会有的特别复活的经历,在末时代患难的时候会有特别的复活出现,有些人要复醒得永生(义人的特别复活)(《善恶之争》第40章),也有些人要受羞辱、被憎恶(恶人的特别复活)(启1:7)。

(7)“智慧人必发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如星,直到永永远远。”是什么意思呢?

:“智慧人”是指像但以理那样的人,他们要在最后的患难中发光为主作见证;因着他们的美好品行,会引领多人归义(原文“圣洁”),成为圣洁。这样的人正式在末时代的患难中出现的像耶稣那样的人,他们将会永远被记念。(“星”代表耶稣,启22:16;彼后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