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因十字架而活

7 月 21,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我们已经学习了圣所外院和圣所中基督徒属灵的经验。今天我们将从使徒保罗的只言片语中,去揣摩保罗在这方面的实际感悟和经历,从中我们会得到这方面属灵的教导。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个题目:因十字架而活。

加6:14“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2:20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林后5:14-15“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这几处经文大家都非常熟悉,这也是保罗信仰的经历和转变,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保罗因为有了对十字架的理解,有了对基督爱的认识,他的人生才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质的飞跃。

保罗在这里说“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这是什么意思呢?他这是要告诉我们:如果没有耶稣的十字架,一切就不存在了,既不会有我们的孩子,也不会有我们的家庭,也不会有我们今天脉搏的跳动,所以我们活着,不管是哪一个人,都是在基督的十字架的饶恕之下才活着的,我们所吃的每一口饭食,所饮的每一滴水,都带着十字架的标记,事实上如果没有十字架,我们什么都不是。

我们若是有钱呀,这算得了什么呢?耶稣来的时候,他若不能得救,什么也没有,全是虚空的。在世界上很有名誉的人,像那些运动员,在世界上得冠军的人,又有什么可夸的呢?若是基督来的时候,他不能够得救,再强壮的身体也是无益的,什么也不是,都是虚空的。在这个世上我们得到别人的夸赞,这又算得了什么呢?若是得不到上帝的悦纳,人在这个地上再多的人称颂,也是虚空的。有的人在这个世界上非常有智慧,科学研究非常有成果,也有发明,但是他们唯独不明白救恩的科学,当耶稣来的时候,同样会灭亡,这又算得了什么呢?什么也不是,全是虚空的。事实上我们能够讲解圣经的话语,这又算得了什么呢?无非都是领受的,没有一样不是领受的,若不是圣灵光照,谁也没有认识上帝的智慧,谁也不明白上帝,我们哪怕有再多的圣经真理、属灵的经验、又有非常大的爱,这一切都不是领受的吗?都是从上帝那里领受的,没有一样不是领受的,都不是我们自己的。所以在十字架面前,一切的骄傲都降为卑了,一切被人看重的东西都显得毫无价值了,什么也不是!这就是保罗在十字架面前真实的体验和认识。正如保罗在林前第一章所论述的那样。

所以,我们也要像保罗那样,常常来到十字架面前,然后我们就会想到我们什么也不是,我只知道我是个必死堕落的罪人,唯有上帝怜悯我,我才活着;唯有上帝搭救我,我就得救,我们是多么可怜的人哪!是多么需要上帝怜悯的人哪!在十字架面前,我们任何的骄傲都会消失;然后我们感觉到我们多么需要上帝啊,需要他的忍耐,需要他的怜悯,需要他的饶恕,需要他的救恩,我们自己没有一样可夸的。我们仔细想一想,我全身究竟有什么长处呢?我们身上究竟有什么优点呢?什么也没有,对不对?我们就像尘土一样,一钱不值的人。我们越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感到在这个地上多么地渺小,多么需要上帝的怜恤,所以,在十字架面前,我们就屈服了。

面对十字架,有了这样的认识、经验之后,然后会怎么样呢?看保罗后面的话:“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被钉在十字架上。”这是什么经验呢?来到十字架面前,保罗就说,现在对我来说,这个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了,这个世界在我心中已经死掉了。

弟兄姊妹,大家能够理解保罗这句话所包含的全部意思吗?这句话包含了保罗所有的思想和感受,保罗所有福音的体验、人生精华全部浓缩在这几句话里面。哦,实在是太深奥了!等我们将来在天国碰到保罗,问他“你究竟想要表达什么”的时候,他可能很详细地谈到其中的感受。

A他也许就会说:你看,在十字架面前,我们看到这世界的王魔鬼失败了,这个世上所有的掌权着,撒但所有的权势,在十字架面前都失败了,所以,我们站在十字架下面,我们就是站在一个胜利者面前,在这个地上,我们再不会有什么害怕的了,这个世界已经钉死了,这个世界的王已经失败了,对我们来说,对这个世界没有任何惧怕,一个敬拜永生上帝的人,在君王面前,站在有权势的人面前,有什么惧怕呢?他们不过是必死的罪人而矣。可以说这个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了,然后,我们生活在这个世上再没有任何畏惧了,胆怯了。这是其一。

B其二,这个世界钉在十字架上,也就是说:他对世上任何东西再也没有什么贪恋了,这个世上没有自己贪心的东西了,这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去天国。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已经学会了知足,无论是贫穷、是富足,是被人称赞,还是被人攻击,对我们来说都是无所谓,我们已经得了秘诀,得了喜乐的秘诀。在这个世上我们本不想得到什么,在这个世上,我们想得到地位吗?想得到钱财吗?想得到舒适吗?想得到名誉吗?(世上的物质和精神二个层面)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贪心。

对这个世界不再有贪心的人,他也不会有什么埋怨,也不会有什么不平。别人住非常好的房子是那么过,我们住非常差的房子也是那么过;有很多的钱是那么过,仅仅是能够维持生活也是那么过,有衣有食,就当知足!这就是基督徒的秘诀,因为这个世界已经被钉死了。

你看这世界上的人,他之所以不断忙碌,就是对这个世界还有贪心,总有某一方面,还有贪恋的东西。其实大家想一想,我们所要吃的、穿的,主都给我们了,没有一样不给我们的,主也给了我们祝福,也给了我们儿女祝福,但是人还是不满足。人如果是出于贪心的话,就会生出很多的愁苦出来。

比如把自己的孩子很好的培养(儿童教育),然后让自己的孩子在很多方面很优秀,这也是出于一种贪心,出于对这个世界上名誉的贪心,出于对孩子的一种占有欲,这样的话,就会生出对孩子的种种不满,就会对孩子的将来生出许多的忧愁来,就会有不平、埋怨的时候,这个时候就不会有真正的喜乐,所以,我们要像保罗那样说“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了,这个世界对我们什么也不是。”

再比方说,乡村生活,预言之灵说:在乡村里,有非常丰富的祝福在等待着你。如果搬到农村去,在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在黄昏的时候,我们在石头上坐着,在一棵大树底下,我们打开《圣经》静静地阅读,那是多么大的福气啊!但是只有那些把这个世界完全钉死的人,才能过那种安静的、似乎是非常狐独的生活,那才真正是伊甸园的生活。在那里他们将和天使来往,也可以听到圣灵的声音,圣经的真理就会向他显明,他在那里真正地敬拜上帝,所以当他从山上走出来的时候,就能够拯救这个世界,没有任何惧怕。

弟兄姊妹,保罗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是多少人在地上生活的总结啊!为要得到天国,为要得到在地上敬拜上帝,对这个世界不再有惧怕,不再有贪心,不再有不平,也没有埋怨,这就是心灵逐渐变得清洁。《圣经》说:清心的人有福了,他们必得见上帝并不是说将来耶稣来的时候,我们才能见到上帝,而是现在在这个地上有与上帝交往的经验,难道我们现在不能真正的就像在上帝面前敬拜那样,并且与天使同工吗?是可以的,但是必须是清心的人才行,他们心里面只有蓝天和白云,就是这么单纯,就是这么明净,这个世界上一切吵杂的声音都失去了,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人攻击我们,那也算不得什么,实际上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十字架就有这样大的能力,能够把人完全从世界当中分别出来;这就是“就我而论,世界已经被钉在十字架上”。

然后,保罗接着又说③“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保罗换了一个角度,现在他站在世界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来看保罗,会觉得怎样呢?保罗好像死了一样的。这是什么经验呢?就是说:A一个被十字架真正感动而跟从的人,他在这个世界看来,就像是已经死了一样:哎呀,他怎么完全变了呢?他跟我们这个世界怎么完全不一样呢?饮食不一样,生活方式也不一样了,人生的观念也都完全不一样,所以在世界看来,我们根本不属于这个世界一样的,过去那个世界所看到的那一个人已经不见了,现在完全从相反的方向去了,世界的人都是往城市里聚集,但是上帝的百姓都是往农村聚集,世界上的人都是求世界的文凭和教育,但是上帝的百姓的那些孩子们只单纯地接受圣经的教育,世上的人都是追求高学历以及高工资的职业;但是上帝的儿女却在地上追求圣经的真理,除此之外,别的好像什么都不知道似的,在这个世界看来,这个人简直是荒废了,什么用处也没有,将来也没有什么出息。弟兄姊妹,当这个世界这样看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有福了!

如果我们拿这些道理去看现在的我们的话,多少的人并没有和这个世界分开啊!世人在考虑孩子上名牌大学,我们的孩子也在为这个操心,他们想找一个高工资的工作,我们也在考虑这个,世人爱自己的名誉,我们也爱自己的名誉,他们都喜乐在城市里住宽敞的房子,把房子装修的很好,我们也是这么去做;世人之间为了利益总是嫉妒、纷争,我们也是这样,有什么区别呢?跟这个世界没什么区别,还是那么贪心,还是有那么多的不平、埋怨,他们并没有死去,看不出他们与世界有什么不同。只是口头上他们宣称他们相信耶稣,他们穿的衣服和别人一样,发型也和别人一样,然后也随便的使用化妆品,甚至把头发也染黄,这样做和世界有什么区别呢?整个心完全被这个世界同化了,根本没有死去。

那么,世界怎样评论我们才是对的呢?“你看,这个人完全没有用了,好像废物一样,他可以挣钱的时候怎么不去挣了呢?他经营大企业怎么不做了呢?他可以拿文凭、拿学位怎么不要了呢?他可以出国的,怎么也不去追求了呢?”这世界看我们完全不对,这正是我们在走一条完全相反的道路,这就是,就世界而论,我们已经死了。

并且“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另一个方面的意思是什么呢?B就是这个世界再也不能诱惑我们,撒但不管用什么方法在我们心里也找不到立足之地。一个死人能够被诱惑吗?一个死人能够生出罪的冲动吗?都不能,对吧?一个死人不会反抗,也不会报复。

保罗真的不为自己而活,他无论在什么样的景况之下,都有一颗安稳的心,没有不平、不满,没有灰心、软弱,总是被基督的爱和品性所充满,这就是保罗的人生!

下面我们再来看保罗在具体实际的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这种精神:

林前3:5-7“亚波罗算什么?保罗算什么?无非是执事,照主所赐给他们各人的,引导你们相信。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上帝。” 这是保罗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当时教会是一个什么的情形呢?哥林多教会很多人支持保罗,又有一些人支持亚波罗,支持保罗的人就邀请保罗去,支持亚波罗的人就邀请亚波罗去,保罗就说,现在我不能去,我并不想要得到你们的支持,我并不想要得到你们的抬举。所以保罗在这里说:“我真的什么也不是啊,我算什么呢?其实亚波罗又算什么呢?我们都不过是奉主差谴的仆人。”

弟兄姊妹,教会中是不是有这种情况呢?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所以教会是属肉体的,总是有嫉妒和纷争。嫉妒、纷争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都是自我不愿意死的原因,都是把自己看得过高。谁最重要呢?叫人生长的上帝才是最重要的,浇灌的,撒种的,什么也不算。所以当保罗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在这封书信里面就体现了出来。保罗真的是没有自我,保罗是那样的舍己,觉得自己算不得什么,这就是保罗向自我死的表现。

大家如果理解了保罗向自我死,那么在我们的传教当中,就不会宣扬自己,就不会有分门别类,就不会有结党;其实大部分的结党都是高抬自己的结果,在心目当中都会想“这是我的门徒,这是我管辖的范围”,其实他们全部不属于哪一个人,这些羊群全部属于那大牧者耶稣基督,对吧?所以,大家经常要记住这里的话:“我算不得什么!”这就是保罗的自我死去。

弟兄姊妹,在任何事情上,当你获得别人称赞的时候,当你被别人贬低的时候,当你获得支持的时候,当你遭到反对的时候,你都要想起这句话:我算什么。这就是自我死去,这才是真正浇灌、撒种的人。

通过保罗的这些话语,我们就可以洞察到保罗当时的心情和心态,从中我们就能理解什么叫天天死。我们说“自我死、自我死”,可能比较抽象,但通过这里的事件,你就知道、也能体悟什么叫做自我死,对不对?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上,你如果遇到像保罗这样被人抬举,或者被人攻击的时候,你就要想起保罗是怎么对待的,然后你就照着那样去作,这就是自我死去的实际的经验;这也就是“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了。

再看林前4:1-5“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上帝奥秘事的管家。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上帝那里得着称赞。这里保罗说:我是基督的管家,我所要强调的就是我要忠心,那么你也是基督的管家,大家都是管家,都被同一个主人所差派,所以我的责任呢,不是看你在做什么,或者看你不做什么,这不是我的责任,因为自有你的主人来评断你、来审判你。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不要把心思用在去管别人的事情上,我们认识到我们都被同一个主人所管,我不过是一个管家,那么对别的管家也有同一个主人来差谴和管理,或者责备他、或者赏赐他。

我们作为管家呢,都是平等的,并且作为管家所要强调的就是要忠心。但是很多人呢,他忽略了对基督的忠心,他特别热心于对别人的管辖或评断,是不是呢?这就是自我的表现。但是当我们自我死的时候,我们觉得没有权利评断别人,我只有一个责任就是讨基督的喜欢,为什么呢?因为我将要面对基督的审判。现在人和人之间彼此评断,都是因为自我不愿意死造成的,彼此评断有什么意义呢?能够分别是非吗?能够显明善恶吗?什么也没有结果,“所以,时候未到,什么也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着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上帝那里得称赞。”所以,管家之间的纷争是最没有意义的,我们都有同一个主人,我们都忠于同一个主人就行了。

那么,管家之间相互评断是什么原因呢?他们越权了,他们自我不愿意死去。所以从这些话语里面,我真的是学会了一点,我不去过分的忧虑了,上帝会引导教会的,上帝会使教会成长的,我所要注意的是忠心做我的事情,主人让我做什么,我就作什么,那些猜测、评断教会的事情是不应当的,主会培养他,会让他成长的。所以我要忍耐、我不必忧虑。很多人不为自己忧虑,总是为别人去忧虑,但是保罗不是这样,保罗说“我什么也不评断”

那么,如果别人评断我们呢?如果别人评断我们,我们怎么办呢?怎么对待呢?你看保罗在这里说了:3节“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评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大家一定要记住这句话,这是极小的事。你丈夫、妻子或家人误解你也好,骂你也罢;或者别人说你什么啦,说你怎么啦,怎么啦,诽谤你什么啦,你说这个有什么关系?它丝毫不能有损于你对真理的认识,也一点不能损毁你的品格,对不对?相反,如果你太在意的话,等于在维护自己。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想起保罗的话,学会向自我死去,然后就说“这是极小的事”

你看保罗的话语里面,真正地展示了一个向自我死去的、在基督里面活的使徒的模样,我们常常要在心里面想着,这是极小的事,一笑了之,是不是呢?这才是基督徒应有的立场。如果你想,为什么这么说我呢?心中就开始不平、又开始埋怨,然后语调又开始改变了,然后实在是睡不着觉了,然后对别人变脸色,这就是维护自我的立场。

其实,我们在地上的名誉什么也不是,我们不要希望在这个地上得到什么,我们不要希望在这个地上得到任何东西、任何赏赐,没有人会理解你的,没有人会表扬你的,你是这个世上不配有的人,人们都会视基督忠诚的仆人如同粪土一样,所以,你在这个世上就死掉吧!不要想着得到别人的夸赞。你如果真的信真理,不要希望得到大部分人的支持,这个心要死去。如果想得到大部分人的支持,去追求这个的话,那么撒但最成功、耶稣最失败了,因为耶稣在地上33年半,最后跟从他的人是非常少的,有话说:“耶稣的听从颇多,信众很少”。请记住这句话,所以不要灰心,在这世上不要想得到世人的拥戴,向这个死去;我们反过来说:当别人诋毁和反对我们的时候,要想起保罗的话,“我以为极小的事”,这就是像保罗一样向自我死。

接着看7-8节“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仿佛不是领受的呢?你们已经饱足了,已经丰富了,不用我们,自己就作王了。我愿意你们果真作王,叫我们也得与你们一同作王。”保罗说话时软时硬,有一点反问又有一点讽刺。我们要把这些经文当成是对我们说的,《圣经》经常这么问我:你有哪一样与别人不同呢?你有哪一样不是领受的呀?你为何自夸呀?所以这些话要经常在我们心里,然后我们就感到,是的,是的,我其实跟别人也是一样的,我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虽然我现在悔改了,但是我以前还不是和别人一样犯罪,我一点不比别人强,大家都是可怜的罪人,真的需要上帝的怜悯啊!然后就生出了一种同情心,对待那些恶人就生出一种怜悯之心。如果我们是很严厉的对待别人的人,也就是忘记了自己过去上帝是怎样饶恕我、怎样恩待我的,你这么严厉的对待别人的错误,那么你以前不也是犯过这样的错误吗?你那个时候,上帝是怎样对待你的呢?啊!都想起来了,我真的要向自我死去,我对别人要有爱,我不能有任何骄傲,因为我与别人没什么不同,并且我现在所有的改变,都是领受的,没有一样是凭着我自己有的,这就是保罗否定自己的心态。

我们再来看10节“我们为基督的缘故算是愚拙的,你们在基督里倒是聪明的,我们软弱,你们倒强壮,你们有荣耀,我们倒被藐视。”这里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为基督的缘故算是愚拙的,你们在基督里倒是聪明的”就是说,在基督里我把自己当作是愚拙的,你们反倒把自己当作是聪明的,我从来没感到我很强壮,我总是感到自己是软弱的,你们反而以为你们自己很强,你们要反思一下。

继续看:11-13“直到如今,我们还是又饥、又渴、又赤身露体、又挨打、又没有一定的住处。被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逼迫,我们就忍受;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直到如今,人还把我们看作世界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我写这话,不是叫你们羞愧,乃是警戒你们,好像我所亲爱的儿女一样。你们学基督的,师傅虽有一万,为父的却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稣里用福音生了你们。”啊!保罗这些话多么感人,他是最伟大的使徒,他是外邦福音的开创者,但是他怎么说呢?“我只要是为基督作工,虽然被人咒骂,只有祝福;被人逼迫,只是忍受;被人毁谤,只是善劝”,保罗是如此伟大的使徒,却被人看作是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所以在保罗一生的经历当中,他在这个世界上是完全死了,就如他所说的一样:“就我而论,世界已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而且他说:我把我这些经历、感受写下来,是要警戒你们,祈盼你们也能去经验这样的体验。弟兄姊妹,“你们学基督的,师傅虽有一万,为父的却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稣里用福音生了你们。”大家能体会保罗这句话的含义吗?这里既是保罗爱的表达,也有他殷切的期待!

最后,请记住保罗下面的话:腓4:11-13“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这里说:无论在什么地方,也无论在什么样的景况,保罗说他都学会了,他都得到了秘诀。他学会的这个秘诀是什么呢?就是知足。知足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这个世界上活着,没有任何的不平、不满,就是“就我而论,世界已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愿大家都不要辜负保罗所期待的那样!愿大家都能够成为因十字架而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