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信心的证人

7 月 21, 2021

【来12:1-2】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上帝宝座的右边。使徒保罗在希伯来书 1-10 章,正是讲解了这样一位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基督,他升天之后在天上的圣所中成为了我们的大祭司,那么这样的一位耶稣正在为我们做什么呢?不仅仅是饶恕我们的罪,而且还要赐给我们恩典和能力,帮助我们脱离罪、不再犯罪。我们现在是仰望过去已经来到的耶稣基督,然后凭着信心得救。但是旧约时代的那些人是仰望将来要来的耶稣基督,然后凭着信心去得救。他们仰望的不是人间的祭司长,而是天上圣所中真正的祭司长。那么仰望这样一位弥赛亚而生活,拥有真正信心的人,他们的生活是如何的呢?这就是希伯来书11章要讲的内容。

我们先来读一下有关信心的内容:【来11:1-3】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藉上帝的话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这里说,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让我们觉得所仰望的事情已经成为现实的一种确据;换句话说就是一种保证,一种担保。比如买房子的时候,签订的合同,我们签了合同把钱付了之后,房子就是我们的了。我们对所信之事必须要有非常明确的确据,我们并不是无条件地去信。

让我们非常确信这位永生的上帝,以及上帝对我们应许的确据,一般来说,有三个:自然界的启示、《圣经》预言的成就以及耶稣的生涯,这些都是非常充分的。

小孩子只要吃妈妈的奶,个子就会变高、变胖;埋在地下的种子能冲破非常沉重的土壤,然后冒出来,这些都是非常神奇的。当我们看见这些能力的时候,我们就看见了赐生命的上帝。当我们看到《圣经》的话语一个个应验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上帝是真实存在的,上帝在主管着整个世界,主的应许和预言是准确的。此外,耶稣来到这个地上难道不是真实的吗?他复活之后又升天了,难道不是真实的吗?当时有非常多的人目睹了这些事实,他们都是证人。所以,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我们要将那些看不见的事情当成是已经看见的,我们要带着这样的一种信心而生活。

林后1:22】他又用印印了我们,并赐圣灵在我们心里作凭据。每天在我们心里动工的圣灵,难道不就是我们的凭据吗?过去的先祖们就是带着这样的一种确信,信实地按照上帝的话语和旨意而生活。他们如同看见了那位看不见的上帝一样去生活,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信心决定了他们每天生活的态度。他们有确实的凭据,带着一种信心,感受到将来看不见的事情似乎在眼前已经发生了,他们生活在这个地上就好像是生活在天上一样,这就是凭着信心而活。

弟兄姊妹,我们不是永远要生活在这个地上,即使我们的生命没了,即使失去了家人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还有复活的盼望,因为我们带着希望,每天凭着信心生活在这个地上如同生活在天上一样。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感受到我所盼望、所期望的已经赐给了我,那些看不见的事情似乎是已经看得见的,这就是信心。

大家有没有信心呢?我们要知道盲目的信仰都是感情性的信仰,无条件盲目地去信是错误的;当谬道向他们袭来的时候,他们的心就会改变。我们必须要带着确信证据去生活,过去那些信心的先贤们就是带着一种确据而活的。

我们虽然看不见电流和发电机,但通过看到我们家的灯正亮着,空调正在用着,我们就知道在某个地方发电机正在有力地运转着。我们看见每天升起的太阳,我们就会看见让太阳运转、散发热量的上帝。我们的心脏始终在跳跃,我们始终在呼吸,我们看见这些时,就会相信上帝的存在,就会看见始终供应我们能量的上帝。这就是带着证据的信心,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

进入现代社会,我们从科学上能领悟到什么呢?科学家们发现了物质会变为能量,于是他们开始领悟到上帝从“无创造出有”的能力。当我们相信创造的时候,我们的信心就开始了,先贤们因此获得了证据,他们的生活似乎已经获得了上帝的应许。大家是不是相信主的存在?相信主会赏赐我们呢?这就是我们的信心。

【来11:4-16】亚伯因着信,献祭与上帝,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就是上帝指他礼物作的见证。他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当亚伯献祭的时候,他并没有怀疑说这有什么用呢?而是因着信按照主的旨意杀羊献祭,相信所献的羊是预表将要来的弥赛亚,要让他获得永生。他带着这样的一种信心牵羊献祭,所以最后得救了。

5-6节:以诺因着信,被接去,不至于见死,人也找不着他,因为上帝已经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经得了上帝喜悦他的明证。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因为到上帝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上帝,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大家知道,以诺的时代是非常堕落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感觉不到上帝的存在;但是,以诺却相信先祖亚当的话,凭着信心看见了上帝,通过圣灵的恩典过了与上帝同行的生活。他是凭着什么呢?凭着信心。他看那些看不见的似乎是能看见的,所以结果怎么样呢?最后他得以未尝死味变化升天。

当时的世界充满了疑问:我们活着有什么结果?有什么赏赐呢?为了让人们领悟到活着的时候虽然看不见上帝,但是带着如同看见上帝的信心生活一定会得到赏赐,上帝就让以诺不尝死味活着升天了,这是非常惊人的。所以,这里说我们要相信,首先是相信上帝的存在,其次是相信上帝一定会赏赐那些凭着信心生活的人,这就是信心。大家是否有这样的信心呢?当我们拥有这样的信心的时候,我们就会顺从主的话语。即使别人随心所欲地生活,我们却能够带着一颗忠诚的心信实地顺从上帝的话语。为什么呢?因为信心,因为将来要成就的、我已经知道了,因为我的生活似乎已经获得了将来的赏赐,这就是信心。若是没有信心的话,我们在主面前就无法顺从。

7节:挪亚因着信,既蒙上帝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挪亚所做的事情非常让人惊讶,他呼喊了一百二十年,警告世人洪水即将要审判世界。当别人都随心所欲地生活的时候,他变卖自己一切的财产,建造了一只方舟。当时在人们看来,这是非常疯狂的一件事,简直是疯子。所有的人都在嘲弄他,大家都不信,但是挪亚却因着信预备了一只方舟。《圣经》说,末时代就像挪亚的日子一样,现在的时代也是受别人嘲弄和讥笑的时代,当我们传讲耶稣会第二次再来的时候,别人就会说这怎么可能呢?这不可信,人们会觉得这是非常可笑的事情,但是我们却要像挪亚一样因着信预备方舟,也就是预备我们自己的品格。

我们不要计划在这个世界长久地生活,我们一定要计划搬到天国,这才是有信心的人。挪亚带着信心在当时的时代建造了方舟,然后在洪水来到之前进入了方舟。我们在这里可以学到什么呢?在洪水临到之前恩典时期就会结束,即使当洪水来到的时候人们想要进入方舟,但是门却不会再打开了。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凭着信心生活,在患难来到之前预备好自己的品行。

8-10节: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他因着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雅各一样。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上帝所经营、所建造的。当上帝对亚伯拉罕说你出去吧,离开这个充满堕落和偶像的地方的时候,亚伯拉罕不知道该往哪里去,但是他依然走出去了,这就是信心。信心是相信主的存在,相信只要按着主的旨意而活就会获得赏赐,亚伯拉罕就是带着这样的信心而活。他并不是为这个世界而活,而是为了将来天上的城而活。

11-12节:因着信,连撒拉自己,虽然过了生育的岁数,还能怀孕,因她以为那应许她的是可信的。所以从一个仿佛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孙,如同天上的星那样众多,海边的沙那样无数。大家知道:在亚伯拉罕没有儿子,没有获得上帝应许的时候,他的名字叫亚伯兰;但是当他相信上帝的应许之后,他的名字成为了亚伯拉罕。亚伯拉罕是什么意思呢?万国的父。

在当时东方人见面打招呼的时候,常常会互相问你的名字叫什么,然后亚伯拉罕就会说:“我的名字叫亚伯拉罕”,亚伯拉罕是万国之父的意思,别人就会感觉到:“啊,你的子孙应该很多吧?”但是他会说:“不是的,我一个子孙也没有。”所以,他每次在说自己名字的时候是凭着信心说的。他实际地相信了主的应许,自己的子孙会像天上的星那样众多。当他年纪老迈,妻子也成为老奶奶的时候,他还是依然相信。然后上帝怎么做了呢?赐给了他以撒。从已死的人生出了以撒,这难道不是奇迹吗?而且亚伯拉罕的后裔当中不是产生了耶稣基督吗?同样,当我们相信的时候,主的生涯就会成就在我们心中,我们就会生出以撒。所以信心是什么呢?信心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13-14节: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说这样话的,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这些人没有为这个世界而活,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是客旅,是为了寻找天上的家乡,为另一个家乡而活。很多人认为自己会永远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这是错误的思考方式,这就是没有信心。我们一定要感觉到自己要去天国,带着这样的信心去生活。

15-16节: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上帝被称为他们的上帝,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我们为上帝而活的时候,上帝一定不会以我们为耻。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为了回到地上的故乡,而是为了回到天上的故乡,回到上帝的身边。当我们为了天上的城而活的时候,难道上帝不会说:“啊,他就是我的儿子,她就是我的女儿”吗?所以,我们要成为让上帝不以为耻的人。

【来11:17-20】亚伯拉罕因着信,被试验的时候,就把以撒献上,这便是那欢喜领受应许的,将自己独生的儿子献上。论到这儿子,曾有话说:“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他以为上帝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他也仿佛从死中得回他的儿子来。以撒因着信,就指着将来的事给雅各、以扫祝福。亚伯拉罕和以撒是两个非常令人惊叹的人,是不是呢?当亚伯拉罕120岁的时候,以撒是20岁的年轻人,上帝向亚伯拉罕显现说:“你要将你的独生儿子以撒带到亚摩利山献祭。”这怎么可能呢?这简直是一件疯狂的事情,上帝为什么要这样的命令呢?但是亚伯拉罕却顺从了,他相信以撒即使是死了,上帝也有能力使他复活。他知道这是上帝的试炼,他学会了无伦有什么样的事情临到也要顺从主的信心。

亚伯拉罕早上的时候没有惊醒他的妻子,因为如果惊醒了他的妻子一切都会乱套。他带着他的仆人和以撒安静地离开了,一起往摩利亚山走去,走了三天的路程。在这三天之内他的内心非常的痛苦,但是他依然凭着信心走向了摩利亚山。然后,他绑起儿子的手对他说:“儿子啊,你就是上帝所要求的祭物。”以撒没有反抗,他安静地顺从了,然后,躺在了燔祭坛上。以撒是象征安静地躺在十字架上面的耶稣。上帝看到亚伯拉罕如此顺从的样子,该是多么的喜乐。当亚伯拉罕拔起刀正要刺入以撒的心脏时,上帝说:“亚伯拉罕啊,亚伯拉罕,不要碰这个孩子,我现在知道你是真正敬畏耶和华的了。”

所以,我们要恐惧战兢作成自己得救的功夫,我们一定要过顺从主的话语、跟随主的旨意的生活,每天都要确信自己处在得救的状态中。大家是不是这样做的呢?大家有没有带着亚伯拉罕那样的信心呢?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信心就是不知道该去哪里却依然走出去的信心,相信主的应许必然会成就的信心,凡是主所命令的都顺从的信心。

【来11:19-22】他以为上帝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他也仿佛从死中得回他的儿子来。以撒因着信,就指着将来的事给雅各、以扫祝福。当以撒给以扫祝福的时候,他知道了将来会发生的事情。同样,我们拥有《圣经》的预言,我们凭着信心说将来要发生什么事,这是同样的信心。雅各因着信,临死的时候,给约瑟的两个儿子各自祝福,扶着杖头敬拜上帝。当雅各死的时候怎么样呢?他知道将来要发生的事情,并且给两个儿子祝福,他相信他们的将来会怎么样,他有主的启示。约瑟因着信,临终的时候,提到以色列族将来要出埃及,并为自己的骸骨留下遗命。当约瑟死的时候,他知道将来会有以色列百姓不知道的另一个王,而这个王会让以色列百姓成为奴隶;奴隶生活之后上帝会带领他们出埃及,领他们进入迦南地。所以,他就拜托以色列百姓,带着他的骸骨出离埃及,并把他的骸骨葬在迦南地。他是凭着什么呢?凭着信心。他相信会发生那样的事情,这就是信心。过去我们的先祖就是过了这种信心的生活。

【来11:23-31】摩西生下来,他的父母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个月,并不怕王命。这是为什么呢?当时法老王要杀掉所有在以色列百姓中出生的男婴,但是摩西的母亲怎么做了呢?她带着这孩子将来会解救以色列百姓的信心,把他隐藏了起来。这难道不是信心吗?这就是相信预言、相信主的信心。摩西因着信,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他宁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他看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赏赐。摩西相信母亲所教导的有关《圣经》的预言,他相信上帝要通过自己救赎以色列百姓脱离法老。他相信埃及要灭亡,主的百姓要出去建立大国,并且在这样的百姓中将来要产生弥赛亚。所以摩西因着信怎么样了呢?他拒绝成为法老的儿子,也就是拒绝成为王子,选择与自己的百姓同受苦害,看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这就是信心。大家是选择为这个世界而活呢?还是选择与基督同活呢?

27节:他因着信,就离开埃及,不怕王怒;因为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摩西带着二百万以上的人离开埃及去了旷野,这不是一件普通的事情,旷野里既没有水也没有粮食。而且当法老的军队来攻击他们的时候,他们没有任何的武器,但是他们却依然走出去了,为什么呢?因为是上帝让他们出去的。“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这是什么呢?这就是信心,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摩西带着这样的凭据,我们也能够带着这样的凭据生活。

28-30节:他因着信,就守逾越节,行洒血的礼,免得那灭长子的临近以色列人。他们因着信,过红海如行干地。埃及人试着要过去,就被吞灭了。以色列人因着信,围绕耶利哥城七日,城墙就倒塌了。逾越节的时候,他们相信只要在门框上涂上血,行毁灭的天使就会越过他们的应许,躲过了上帝击杀长子的灾难。当前面是红海后面有追兵,他们即将要面临死亡的时候,他们因着信经过了红海,这是非常惊人的事情。以后,约书亚又带着他们绕耶利哥城七日,他们没有去争战,而是一圈一圈地绕,第七天的时候绕七次,当他们绕了第七次的时候就呼喊,最后耶利哥城墙倒塌了,他们因着信得胜了。

31节:妓女喇合因着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与那些不顺从的人一同灭亡。当以色列的探子来的时候,妓女喇合相信以色列的上帝,相信上帝的预言,所以她就隐藏了这探子。

32-35节:我又何必再说呢?若要一一细说,基甸、巴拉、参孙、耶弗他、大卫、撒母耳和众先知的事,时候就不够了。他们因着信, 制伏了敌国,行了公义,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灭了烈火的猛势,脱了刀剑的锋刃,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有妇人得自己的死人复活,又有人忍受严刑,不肯苟且得释放, 为要得着更美的复活。约翰卫斯理曾经被恶人用棍子打,但是他却感觉像稻草落下来一样。妇人曾经有看到自己的儿子和丈夫复活的经验。

36-38节:又有人忍受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试探,被刀杀,披着绵羊山羊的皮各处奔跑,受穷乏、患难、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飘流无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这是非常惊人的事情,有众多的殉道者如同云彩一样围绕着我们,他们被鞭打、捆锁、遭受各样的磨炼,但是却更加地愿意为主受苦,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拥有信心。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信心呢?信心并不是为了得福,而是为了上帝而活。信心不是局限于我一次得救就得救了,而是相信主的存在并按照主的旨意而活。即使遭害也依然要按主的旨意而活,这就是信心。现在是末时代,我们会怎么样呢?主必速来,我们必须是真正地凭着信心生活。

39-40 节: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却仍未得着所应许的。亚伯拉罕、以诺、挪亚、以撒、雅各等所有的先祖都因着信生活,但是,应许到现在还没有成就,因为耶稣还没有来,世界还没有被再创造,患难还没有结束。因为上帝给我们预备了更美的事,叫他们若不与我们同得,就不能完全。过去的先祖们凭着信心生活而得胜了,我们在这末时代也决不能失败。在末时代的我们是最重要的,我们所要做的是更好的事情,所以我们是带着多么惊人的特权呢?虽然我们的先祖们凭着信心度过了他们的人生,但是上帝的应许最终还是没有成就。生活在末时代也就是审判即将来临之前的我们,若是没有凭着信心而得胜的话,那么我们之前的先祖们因着信所经历的这一切最终就没有结论,上帝对他们的应许就没有办法成就。

【来12:1】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我们最后来讲一下在这末时代作见证人的故事,这是非常重要的,是上帝救赎的结论。当人类犯罪之后上帝没有让他们死,而是让他们活了下来,上帝设立了救赎计划,给了人类再一次的机会,让他们可以重新回到伊甸园生活。主当时对亚当夏娃说:“你们要活着不要死,我会为你们背负罪的代价,我会再次给你们机会,让你们活下去。”因为我们人类是受了欺骗而犯罪,而魔鬼和恶天使是怎么样呢?他们是知道却依然犯了罪,所以他们没有机会了。

当上帝再一次给人类机会的时候,人类又犯罪了吗?是的,他们又违背了上帝的诫命。但是上帝要再次饶恕他们,把他们带回伊甸园,而魔鬼和堕落的恶天使最后都要被烧灭。上帝为什么要饶恕这些堕落的人类呢?主就必须要给出充分的证据证明这些百姓成为了不再犯罪、不再堕落的百姓,展示救赎计划中福音的力量、展示耶稣十字架的宝血是如何的将堕落的人类变成了能够生活在天国的圣洁的百姓。所以主正在等待着,正在我们身上做着这样的工作。当救赎计划完成的时候,上帝会对魔鬼说:“魔鬼你看吧,我让他们存活,给他们第二次机会的理由在于他们最后成了遵守我的诫命、顺从我的百姓,所以他们能够再次来到天国生活,但是你和那些恶天使却没有做到。”那时,上帝会将这一切显给魔鬼和全宇宙观看。所以永远的福音是如此的重要。

我现在给大家讲一个例子:假如一个父亲有十个儿子,他吩咐这十个儿子去做某件事情,儿子们都说:“啊,这个太难了,我们做不了。”那么,这位父亲是不是能给出证据,向所有的儿子证明你能做这件事情呢?如果这位父亲选了十个儿子中最小的一个,训练这最小的儿子去完成这件事情,然后再把其他的九个儿子都聚集起来,把最小、最软弱的儿子完成事情的样子显现给他们看,那么其他的儿子会怎么想呢?他们还会说我们不能做这件事情吗?不会的。

魔鬼说按照上帝的律法过义的生活是不可能的,但是上帝为了证明这件事是可能的,为了让所有的人包括魔鬼和恶天使,都不能为自己所犯的罪找借口,所以选择了从最软弱的肉体中出生的百姓,也就是经过六千年堕落之后出生的百姓。上帝正在训练、帮助出生在末时代的我们,也就是按照遗传法则最软弱的我们,就是为了让我们显出按照主的话语生活,顺从主一切话语的样子;通过我们的生涯告诉所有的宇宙生灵,在圣灵中生活、受圣灵支配的人能够过怎样的生活,所以我们是末时代的证人。当所有的亮光都恢复之后,按照主的旨意而生活的人都组建起来的时候,这些人就是上帝末时代的真教会,也就是女人的后裔。在这些人面前谁还能再为罪和叛逆找借口呢?谁还能主张说顺从上帝的诫命是不可能的呢?最后上帝就会通过十四万四千人让撒但一切的控告都得以止息,上帝的律法和品格会在全世界得到辩护。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呢?在这个世界上比起为自己而活成为上帝的证人,这该是多么大的特权呢?

【启12:14】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耶稣在这个地上就是带着这样的信心而生活的,我们若是学习这样的信心,我们也能够过一种遵守上帝诫命的生活。当时撒但对上帝是怎么控告约伯的呢?因为上帝保护了约伯,在一切事情上都祝福了他,所以约伯才遵守上帝的诫命。为了让撒但的控告永远止息,上帝训练了这末时代的教会,也就是十四万四千人。当他们预备好无论在怎样的试探和诱惑中都不跌倒的品格之后,恩典之门就会关闭。从此再也没有中保的祷告,再也没有饶恕和悔改了。当时上帝允许撒但的试探临到了约伯,同样在这个末时代,上帝也会允许魔鬼一切的试探临到末时代的百姓。“去吧,你去试探他们,看他们会不会跌倒。”那时末时代的教会将会陷在大的患难中,但最终十四万四千人将会得胜,他们要在锡安山上与羔羊一同唱得胜的歌。他们顺从上帝的话语,拥有对上帝真诚的爱,他们完全的经验能够让撒但永远地沉默。

现在就是末时代,若是没有末时代的我们,过去那些先祖们凭着信所过的生活就会没有结论,所以必须要有我们这末时代之人的生涯作为证据。弟兄姊妹,耶稣必速来!末时代的教会正在准备着,而且一定很快就会准备好,因为一切即将要结束。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像亚伯拉罕、摩西、以诺一样信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