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你,悔改了吗?

7 月 20,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始终围绕圣所外院称义的道理在学习,大家还记得所学过的内容吗?首先我们学习了燔祭、赎罪祭的现实意义;又学习了饶恕的代价和意义以及得蒙饶恕之后过怎样的生活,发生怎样的改变;也学习了真实坦诚的悔罪经验。那么,我们是否知道自己经历了真正悔改、重生呢?一个悔改、重生的基督徒有一个什么样的内心,又有什么样的行为呢?从这里我们检阅自己真实的属灵状况。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个题目:你,悔改了吗?

大家在灵性上常常有这样的困惑:我们感到自己似乎是悔改了,但内心得不到平安;似乎是重生了,但时不时又冒出一些不好的想法?我们为此感到困惑,我到底是不是一个悔改、重生的基督徒呢?大家有这样的疑问,对吧?

大家都学习了圣所制度。在圣所制度中,罪人从什么时候开始经历圣所的经验呢?当罪人内心产生罪责感,内心对罪感到痛苦,对将来的审判感到十分忧伤、惧怕的时候,圣灵就开始动工了,于是他就会到自己的羊圈里挑选一只无瑕疵的羊羔。当他牵着羊走向圣所的时候,看到的人都会嘀咕:“这个人一定又犯了什么罪。”所以,在牵羊去圣所的路上,罪人必须完全屈服和降卑,承受自己的羞辱。献祭代表罪人承认自己的罪,以谦卑的态度来到主的面前,这就是一个悔改之人的内心和态度。

旧约时代以赛亚的经验:赛6:5“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军王万军之耶和华。”这是蒙召作祭司和先知的以赛亚,在异象中见到了上帝的时候所说的话,这也就是一个悔改之人的心。以赛亚作为大祭司和先知,又亲眼目睹了上帝的荣耀,难道不可以傲慢地高声赞美吗?但他深深地觉悟到自己的罪。所以,每一个见到上帝的人都会发现自己的不足,羞愧得无地自容。“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军王万军之耶和华。”

当我们悔改来到上帝面前之后,会经历什么?越走近上帝,越清楚地认识上帝;越靠近光明,越清楚地认识自己;看清了自己的真面目之后,就会感到羞愧难当,于是会在上帝面前变得更加谦卑,《圣经》告诉我们,这就是悔改之人的内心和态度。

新约时代使徒保罗的经验:林后12:2“我认得一个在基督里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层天上去。或在身内,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这里说“一个在基督里的人”,这是谁呢?事实上是保罗自己,他没有自称“我保罗”。为了表明他自己是不配领受恩典的人,保罗以这样的方式表达:“我认得一个在基督里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层天上去。或在身内,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

接着看:林后12:3-4“我认得这人,或在身内,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他被提到乐园里,听到隐秘的言语,是人不可说的。”

以我们现在的地球为基础,上面共有三层天。我们头顶有大气层,也就是含有氧气,小鸟可以飞翔的地方;还有宇宙众星所在的地方,被称为第二层天;第三层天就是众星以上的上帝的宝座。我们虽然是连大气层都无法穿越的人类,却能升到第三层天上,就是使徒保罗所看到的那个地方。不久的将来,我们不需要穿宇航服,身体将会变成荣耀不朽坏的,穿过那个没有氧气的地方,来到上帝的宝座前。因此,我们要悔改,当我们经历悔改之后,还要不断圣化,成为完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站在上帝面前。

保罗在第三层天上见到了上帝,也在那里经历了许多事情。经历了如此惊人经验的使徒保罗却说:弗3:8“我本来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然而他还赐我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传给外邦人。”这里所说的“众圣徒”包括谁呢?包括我们所有悔改得救的人。保罗在这里为什么自称自己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呢?我们怎么能与使徒保罗相提并论?他是主优秀的仆人,如此伟大的一位,却说自己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

啊!多么谦卑!谦卑是什么呢?谦卑是我们努力地向人鞠躬,待人亲切有礼吗?真正谦卑的人是什么样的人?无法再骄傲的人,丝毫不想再彰显自己的人,即使外表并不起眼,也无可爱之处,但有了这种心态,在上帝的眼中就是真正谦卑的人。“我本来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然而他还赐我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传给外邦人。”保罗称自己比圣徒中最小的还小。 

林前15:10“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与我同在。”我们是没有什么可值得夸口的人。

提前1:15“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个是罪魁。”保罗真是罪人中的罪魁吗?是上帝称他是罪人中的罪魁吗?这是保罗真正认识上帝之后对自己的感悟。所以,越靠近上帝,越理解真理,越领受圣灵,他就越能看清自己的不足,对圣洁的上帝心生敬畏。所以,当我们认识了耶稣的品行的时候,也会生发这样感悟:我是罪人中的罪魁!

接着看16节“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每次读到这句话,心里非常感动。“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主啊,虽然我信多年,但总是反复无常,起起落落,时而软弱,时而冲动,时而跌倒。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耶稣长久地忍耐我们,为了给后世的人留下榜样,多么感谢上帝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忍耐!我们要发自内心地说:“上帝啊,感谢您!能用什么报答您的恩典呢?一直以来,我们说错话、做错事、有无数的不足,但你长久地忍耐着我们,为了使我们成为众人的榜样,多么大的恩典啊!”这就是一个真正悔改之人的内心和态度。

所以,悔改的人当持怎样的态度呢?可以自夸吗?有时我们看到那些自称领受了圣灵的恩典和能力的人,态度却十分傲慢、自恃,这是相互矛盾的事情。请看以赛亚、使徒保罗,为什么如此伟大的先知在上帝面前自卑战兢呢?因为他们是真正认识耶稣的人。

所以,认识耶稣越深,越能看明耶稣的纯洁和自己的污秽。这个时候,他们不再将自己和别人作比较,而是与耶稣比较,这样的人绝不会骄傲自大,这就是悔改之人的心。

来到十字架面前的人,会看清是自己的罪使耶稣伤痛,于是他们会屈膝在主面前,成为谦卑的人。

真正悔改的人,将会郑重地看待自己所得的饶恕和救赎,而不会夸口说:“哈利路亚!我得救了。”耶稣的引导、耶稣的饶恕和救赎会使他们肃然起敬,因为越亲近耶稣越感佩他的神圣和纯洁;又因为耶稣洞悉我们的虚伪、狡诈与弱点,所以来到上帝面前的时候,他们的态度是严肃的。

我们要知道,当人在上帝面前悔改的时候,态度会发生变化,因为他们确信自己的得救是由于耶稣的牺牲。当他们亲近耶稣,明白真理时,自己的瑕疵便暴露无遗,于是他们由衷地承认:上帝是我的拯救!

弟兄姊妹,我们以上说到了一个真正悔改之人的内心和态度。那么,怎么知道一个人的内心呢?一般地,可以通过一些事情,通过人们在这件事情上的表现和行为,可以将他真实的内心测试出来。

上帝为什么要试验我们呢?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为了测试我们,让我们自身省察:你真的是悔改的人吗?你是真的爱上帝吗?你的内心真的改变了吗?

下面我们来查考几处《圣经》,来说明上帝为什么要试验我们:

诗11:4“耶和华在他的圣殿里,耶和华的宝座在天上,他的慧眼察看世人。耶和华试验义人,惟有恶人和喜爱强暴的人,他心里恨恶。”这里说上帝试验义人,上帝在高天之上,知道地上临到每个人身上的事,上帝就是借着这些事将人的内心显露出来。

林后2:8-9“所以我劝你们,要向他显出坚定不移的爱心来。为此我先前写信给你们,要试验你们,看你们顺从不顺从。”这里说:借着试验来检测我们对别人是不是有真正的爱。

申8:2“你也要记念耶和华你的上帝在旷野引导我这四十年,是要苦炼你,试验你,要知道你心内如何,肯守他的诫命不肯。”这里说:上帝借着试验让我们自己看清我们的内心。

林后13:5“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也要自己试验。岂不知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就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吗?”这里也是说:上帝要我们借着试验自己作反省、省察的工作。

通过以上的经文查考,我们知道,上帝借着环境或人来试验我们,让我们省察我们的内心如何。有许多的人遇到不利于自己的环境或人,就不平、就唠叨、就发怨言。

弟兄姊妹,你的心真正改变了吗?你是真心爱上帝、顺从上帝吗?你是一个悔改的人吗?那么,一个悔改的人,会是什么样的心?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相反,如果你没有那样的表现,没有那样的心肠,那么,你,悔改了吗?下面我们来查考圣经对真悔改的人所作的描述。愿大家借此来省察自己的内心,我们悔改了吗?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始祖由于禁果的试验,犯罪跌倒了,那么,他们悔改了吗?怎么知道他们悔改了呢?

太3:8“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这里说,一个悔改的人,必会结出好果子。也就是说,从一个人的行为可以分辨出他是否是一个真悔改的人。

徒26:19-20“亚基帕王啊,我故此不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先在大马士革,后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以及外邦,劝勉他们应当悔改归向上帝,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这里说到,保罗劝勉人悔改,归向上帝。那么,他对悔改是怎么说的呢?你们的行事为人与悔改的心相称;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悔改了,那么他行事为人的方式将他悔改的内心彰显出来;相反,如果他所做的是违背上帝的事,那么证明这个人根本没有悔改。

大家可以在脑子里想一想圣经中的那些先祖先贤们,他们悔改之后的表现,再相应对比自己,你就能发现我们是否悔改。我们往往自以为自己是一个很不错的人,是的,在平安稳妥的时候,大家也的确表现得很优秀。但当真正临到试验、危险、苦难、冤屈、毁谤或触碰到自已切身利益的时候,大家的表现怎么样呢?从这些表现中,大家能确定我们是一个真悔改的人吗?

比如:撒该,他作税吏长,是个财主。他在职场上收取了许多不该收的钱财,他悔改后,怎么说呢?路19:8“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而大家在钱财上的表现又怎么样呢?

彼得是一个骄傲、冲动、自恃的人,悔改后,他很谦虚,稳重,甘心付出一切,结果连在死的方式上,都觉得不配,要求倒钉十字架。他对主、对羊群那种真挚的爱,确实令人感动。他诚恳地说:“务要牧羊在你们中间上帝的羊群,按着上帝旨意照管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乐意;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彼前5:2-3)而我们怎样呢?

保罗更不用说,他为主甘愿受那么多的苦,他说:“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而我们呢?受了一点委屈,就不得了啦,好像吃了大亏一样。别人还没有威胁到我们的生命,我们就变了脸色,就恼怒了,就想方设法为自己辩护。这样的表现,悔改了吗?

我们再来看看大家非常熟悉的不结实的无花果树的比喻:

路13:6“于是用比喻说:‘一个人,有一棵无花果树,栽在葡萄园里。他来到树前找果子,却找不着。’”这里说:园主在葡萄园中栽种了无花果树,当然葡萄园里有很多葡萄树,在葡萄树的空隙中栽无花果树,这是很多犹太人的种植方法。当时,主人指望收取无花果,但这棵无花果树虽然叶子茂盛,却没有果子。

7节“就对管园的说:‘看哪,我这三年,来到这无花果树前找果子,竟找不着。把它砍了吧,何必白占地土呢!’”何必白占地土呢?干脆把它砍了,再种上别的果树,为什么把它留在那里浪费土地呢?我在它身上已经努力了三年之久。

8-9节,“管园的说:‘主啊,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以后若结果子便罢,不然,再把它砍了。’”耶稣公开传道三年之久,在犹太人身上依然看不到任何悔改的迹象。那时,耶稣就讲了这个比喻,这好像就是天父与耶稣之间的对话一样。

耶稣说:“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如果还不结果子,再把它砍了吧。”弟兄姊妹,我们之所以还活着,这是因为上帝的恩典。虽然我们没有成长到品行的完全,但我们还活着,还在享受上帝的恩典,我们要知道这是主的祝福。所以,我们不能在上帝面前趾高气昂,我们要时常记得:我活着就是上帝的恩典,是上帝的慈悲一直在环绕着我。因此,我们就害怕被定罪,害怕上帝掩面不看我们,我们就会在上帝面前谦卑俯伏,过充满恩典的生活。

这就是不结实的无花果树的比喻。那么,耶稣为什么讲这样的比喻呢?耶稣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才讲这个比喻的呢?原因记录在1-5中。我们来看路13:1-5节

1“正当那时,有人将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搀杂在他们祭物中的事告诉耶稣。”这是不久前才发生的事件,是非常准确的消息,人们甚至还没来得及喘气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耶稣。那时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有一个加利利人起来反叛,触怒了罗马的总督彼拉多。所以,正当他们在圣所的外院杀羊献祭的时候,罗马军兵闯入了圣所,用刀杀死了在那里献祭的人。

人们看到这一幕情形,议论说:“看来他们是犯了大罪,立即受到了审判,所以上帝才允许了这件事情发生。”人们都咂着舌头定他们的罪。然后把这件事情来报告给耶稣,心里在说:“我们不比他们好多了吗?因为我们的义,所以我们还活着。”他们期待耶稣说一些动听的话,认证他们的想法。那么耶稣是怎么回复的呢?

2“耶稣说:‘你们以为这些加利利人比众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这害吗?’”你们以为是这些加利利人比别人更恶,所以才遭遇这样的事情吗?你们活着是因为你们比他们善良吗?

很多情况下,人们看到别人遭遇不幸的时候,就会一边议论他们遭受审判的事情;一边说:“听说某某人遭遇了这样的事情,哎,可惜啊!”看上去是在为他叹息,但却从没有设身处地地去思考,也没有把事情适用在自己身上,只是带着这样的态度轻易地说话。当看见别人受到审判或遭遇不幸的时候,他们就会把这些话语适用在别人身上,而不是适用于自己。我们作为罪人在看到罪人遭遇不幸和审判的时候,应该变得更谦卑!要将这些事当着一面镜子,扪心自问:在我里面是否还有让上帝忧伤的品行和态度呢?我们要借着别人的事情作自我省察的机会。

但是我们在看到别人的不幸、别人的处境、别人的情形的时候,总是轻易地说:“怎么会这样呢?”好像这件事情与自己无关,似乎绝对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带着这种态度说话,这是一种很危险的状态,是阻挡自己的内心接受上帝的恩典和感动的状态。请大家铭记这一点:这就是末时代接受审判的教会和信徒们的状态。

我记得在监狱的时候,写过这样的心得日记:在过去的岁月里,我反省自己一生走过的路,思想自己各方面的过犯;也观察身边形形色色的犯人,看到这么多作恶的人,耳闻目睹都触目惊心;又想到自己也并不比他们强多少,我不得不思考,也不得不扪心自问:我的内心如何?我是一个真实悔改的人吗?上帝能够认证我吗?我要怎样经历这场服刑改造而获得脱胎换骨的变化呢?带着这样的思考来度服刑生活是多么重要啊!求主帮助我每天过得胜邪情私欲,早日成就服刑改造的目标!

3,耶稣继续说:“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耶稣在这里强调,不是的。不是他们比你们更有罪,你们活着是上帝的恩典!

记得在监狱里的时候,我见到许多犯人所犯的罪行和他们所判的刑期,经常去分析他们犯罪的原因和根源,深深感到很可惜和遗憾;但那一瞬间,我突然回想起自己许多年前,我说过什么样的话、做过什么样的事,这一切突然在我脑海中涌现出来。虽然我做过这些恶的事情,但现在仍然能活着,仍然在主的恩典中,因此我十分感恩!

所以,我们要在主面前降卑。为什么要降卑呢?因为上帝看我们的时候,我们和这世上的恶人没有什么区别。很多时候,我们的脚稍微失足就会偏离得很远。因此我们每天在主面前要十分感恩,也要带着屈服的品行生活。上帝的圣灵和恩典常常在我们心中动工来软化我们的内心。

耶稣讲完了这件事以后,又接着讲类似的另一件事。耶稣在这里为什么重复讲相同的二件事呢?很明显这是在强调。

4“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十八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西罗亚发生了什么事呢?从西罗亚到耶路撒冷有一条地下道,当时这地下道里正在进行施工,要将西罗亚下面的水抽到耶路撒冷去。但是地下道突然坍塌了,有十八个人丧生。于是耶稣问他们说:“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你们的罪更多,所以才会死吗?”耶稣说这话指出了那些自称在主里面生活的人,内心的态度。

如果在别人遭遇不幸的时候,认为是别人的罪造成的,是罪有应得,甚至表现那种喜乐、幸灾乐祸的话,这不是上帝的真百姓的行为。如果你内心深处真是这么想的话,就表明你根本没有悔改。然而,现在有许多人都说自己领受了这么多年的真理,已经悔改了,但看到牧师和长老被抓的时候,内心中那种窃喜,脸上扬溢的那种笑容,与这里耶稣所说的如出一辙。所以我在这里也想劝大家:你们以为牧师和长老比你们更有罪,所以被抓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

弟兄姊妹,我们彼此之间真的缺乏怜悯和同情,我们要在心中培养向人发怜悯的品行。上帝以极大的怜悯与恩典接纳罪人,所以,我们直到现在还活着。大家绝不能忘记这惊人的恩典!

但是我们彼此之间说话的时候,实在是太不谨慎了。我们在评价别人或衡量别人的时候,要拥有上帝的怜悯。如果我们的某位弟兄或姊妹正处在非常艰难的景况中,假设真是因为他自己的错行将自己陷在了这样的处境中,那你又何必再次强调呢?何必要借你的口把这件事情再次向别人强调呢?这个人已经处在这样的立场上了,你为什么还要把这件事情变得更恶劣呢?这不是耶稣的品行。耶稣在这里也是向我们说明,一个真悔改的基督徒不会有这样的心理;相反,如果你有这种想法的话,就表明你不是一个真悔改的基督徒。

那么,耶稣是怎么做的呢?虽然现在还没有果子,但请再忍耐一下吧!我今年再挖开土,加上粪,我还会再努力一次的。耶稣说:“父啊!今年且留着,我今年再试一次,如果还没有果子再砍掉吧。”这就是眷顾我们的、拯救我们的耶稣基督的品行。这也应该是一个悔改的人应有的态度。

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不假思索地说:“砍掉吧!我们不需要,干脆现在就砍掉吧,简直是白占土地!”带着这种态度的人,是在领受着上帝的恩典,但并没有生活在恩典中的人。请大家记住,这样的态度和品行,是过去的犹太教会、恩典时期结束之前教会的状态;也是一个没有悔改的人的状态。

耶稣正是通过这些人的行为,表明他们是没有悔改的人,于是耶稣就给他们讲这个比喻,让他们通过园主与管园二人之间的对话,省察自己真实的内心,继续给予他们悔改的机会;接着耶稣又进一步讲到如果一个人总是硬着心,拒绝耶稣基督的恩典,结果势必会成为被砍伐的人。我们要从耶稣的比喻中学到这些。

当时耶路撒冷经常有暴动,很多人因此受到了彼拉多的镇压和打击。于是人们认为他们所受的打击是上天的刑罚。那些把这件事情报告给耶稣的人,也是带着这种自满的态度。他们说:“我们比他们好,所以我们没有遭受到这样的打击。”我们作为在主恩典中得蒙拯救的人,必须以怜悯的心看待别人。要站在那个人的立场上,向他表同情,这要成为我们的态度。

过去那些犹太人对耶稣说:“耶稣啊,请看在西罗亚楼被压死的人,请看在圣所里被彼拉多杀死的人。我们之所以活着,难道不是因为我们比他们好吗?所以这样的刑罚没有临到我们。”耶稣通过这个比喻,向我们简单地说明了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之前的教会的品行。这话语很容易被我们忽略,但却是非常严肃的话语。我们对待问题的方法、对待人的态度,以及我们的品行都必须改变!我们没有资格去定别人的罪和控告别人。我们该做的就是给予帮助、挽救、保护、怜悯和同情。弟兄姊妹,是不是应该这样呢?

这些人认为自己比那些被彼拉多杀死的加利利人更善良、更蒙上帝喜悦,并且认为他们遭遇刑罚是理所当然的,而耶稣却说:“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13:5)当耶稣在讲这个比喻的时候,当耶稣看到这些人来告诉他事情的时候,耶稣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呢?他用预言的眼光看到这些不愿悔改的人的可怕结局。

当耶稣看着这一群人的时候,他就看到再过不久耶路撒冷将要被敌军包围,也看到罗马人攻进这蒙拣选的城邑,用刀枪杀城内的人,血肉模糊、狼藉一片。外邦军队的步伐遍满整个城邑,无数的人将会在他们的包围中死去,许许多多的人将被钉在十字架上。耶稣已经用预言的眼光看到了这一场面。

所以耶稣在这里呼吁说:“父啊,今年且留着!等我再努力松开土,加上粪,若还不结果子再砍掉吧。”我们仔细品味这里的话语,实在是不得不让我们流泪的话语。 “今年且留着,等我松开土,加上粪,若再不结果子,再把它砍了吧!”你有这样的心吗?如果你有这样的心,就表明你是一个悔改的基督徒;反之,你悔改了吗?

那么,是什么样的人最后会被砍伐呢?是那些没有真悔改的人,是那些对圣灵的作为没有反应的人,他们的心逐渐顽固,最后再也感受不到圣灵的感动。

太23:33-38“你们这些蛇类、毒蛇之种啊!怎能逃脱地狱的刑罚呢?所以我差遣先知和智慧人并文士到你们这里来,有的你们要杀害,要钉十字架;有的你们要在会堂里鞭打,从这城追逼到那城,叫世上所流义人的血,都归到你们身上,从义人亚伯的血起,直到你们在殿和坛中间所杀的巴拉加的儿子撒迦利亚的血为止。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一切的罪都要归到这世代了。”“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

当时,耶稣看到那些杀害呼吁他们悔改的先知的犹太指导者们;那些将罪名加在主的义仆身上,并杀害义仆的犹太人;许许多多杀害了从亚伯到撒迦利亚之人的罪,都归在了当时的教会指导者与百姓身上。耶稣也看到他们的城将会多么悲惨地被罗马人毁灭。耶稣在洁净圣殿时曾说道:“你们将我父的殿变成贼窝了……”但后来耶稣却说:“我曾多次想要聚集你们,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这是主最后的宣告。最后耶稣却说:“你们的家要成为荒场!”上帝离开了他们,从此这个地方与上帝毫无关系了。

现在也有很多被称为“上帝教会”的地方,却成了魔鬼的巢穴;这就是耶稣代求说“今年且留着,让我再努力一次”的教会和百姓,因为不结果子,不悔改,而被放置在必将砍伐的立场上。那时,主的宣告将会传遍全世界:“这不是我父的家,而是你们的家。你们的家要成为荒场!”我们现在正生活在这种可怕的时代;将罪名加于义人头上,并杀害他们的时代。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止息义人声音的现今教会的情形。

对于某些个人或教会,如果在斧子将树根砍伐之前,还有恩典尚存,因为主还在恳求说:“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那么就请在恩典时期回转吧!请你迅速悔改吧!恳切地祈求上帝的怜悯和恩典今天依然与众人同在!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