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在主里喜乐”为主题,向我们论述了至圣所阶段的经验。本章同12章合在一起,都是在讲述至圣所中应有的经验。12章讲述了我们要在圣经的真理上站立得住,对上帝不会怀疑,而有信心的基础,那就是首先要确信和认证上帝的真理。13章正是在前面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在经验上要经历上帝的恩典,在经验上不再对上帝有怀疑,这就是获得盖印经验的经历。

“在主里喜乐”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在主里喜乐,是指基督徒使人认识上帝的喜乐,就是基督徒在主里面的喜乐应该成为引领别人归向主的感化力。

第二,在主里喜乐,也是指我们时时刻刻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而有的喜乐。

第三,在主里喜乐,也是指基督徒在今生得到的上帝的福惠,在来生得到天国的荣耀。

所以,“喜乐”一词在这里就不是指那种高兴、大笑,而是指在主里面,因为主的恩典,而获得的属灵的感恩的经验。一种引领别人归主的经验;一种自身在主里面属灵的经验;一种摆在前面的赏赐。

这些经验也都是在围绕着末时代的基督徒要获得“信心”的经验来说的。在12章,我们学习了信心首先是信上帝是全知的,信心要求我们要谦卑顺服的经验,要信上帝的话语;本章(13章)就进一步向我们说明了信心的含义,信心也是指信上帝的全能(能力),信上帝的应许,可以使我们发生变化的能力。这最后的经验是“本于信,以至于信”。

当最后的考验临到的时候,各种使我们忧愁疑惑的事情临到我们的时候,我们要坚定的选择追念主的恩典,信赖主的应许和能力,为主作见证,引领别人归主,这个使命一定要坚定;

当我们面临各种危险患难的时候,当各种的物质都缺乏的时候,当财物都没有了的时候,应该以主的信实为粮,信赖主的供养与眷顾,正如主在福山宝训所讲的一样,供养飞鸟,眷顾百花;

当我们在危机临到的时候,我们回顾过去、追念过去上帝对我们的眷顾,我们就能应对现在的危机,也能够确信将来上帝对我们依然会如此眷顾,我们就会坚定。就像耶稣在十字架上的信心一样。(信心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14):在主里喜乐是以主的形象,正确的引人归主的喜乐;(在患难中依然为主作见证人的经历)

第二部分(15-25):在主里喜乐是因仰望主,而信赖主必帮助渡过难关的喜乐;(在患难中依然相信主的供养与眷顾)

第三部分(26-32):在主里喜乐是因为追想主过去的眷顾,就仍确信主现在的引导,同样展望将来主对我们的帮助,一切坦然无惧,交托与主的经验。(在患难中依然信赖主过去、现在与将来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