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在基督里成长”为主题,讲述了为什么要在基督里成长?如何在基督里成长?在基督里成长的例证是什么?这是在圣所里面过圣化生活、成长的经验。

在基督里成长,是什么意思呢?

第一,在基督里成长,意味着只有在基督里才能成长,因为在基督里面具有上帝一切的属性——一切属上帝的特性,我们成长所需要的一切的属灵的营养素都在基督里面隐藏着。我们只要住在基督里面,才能每一天仰望基督,分享在基督里面的属灵的特性,主的能力和恩典就会帮助我们处在义的成长的状态中。

第二,在基督里成长,意味着我们需要持守在基督里面的经验,就是要不断地住在基督里面,不能断续这种经验,要持续的与基督交往,才能不断地成长。

第三,在基督里成长,也意味着我们要获得在基督里面所成就的经验。耶稣取了与我们一样的本性,但是他里面同时结合了上帝的神性在里面,所以,基督的人性与神性相结合,使基督人性的软弱都得以制伏了,于是在基督身上表现出圣洁的品格。而这样的经验只有在基督里面可以找到,所以我们要进入到基督里面才能获得这种经验。换句话说,这样的经验要在我们里面重现出来。并不是说我们像一种什么东西一样真的进到了基督的里面,而是说我们拥有了在基督里面的这种经验。

本章就是为后面的三章9-11章所作的总的概括与说明。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7):讲述了什么是在基督里成长,为什么要在基督里成长?

第二部分(8-13):讲述了如何在基督里成长?

第三部分(14-19):借着初代教会的使徒们的例证,讲述了在基督里成长的例证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