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上帝对人类的爱”为主题,向我们论述了罪人来到上帝面前的第一步是什么原因和经验。在以上的概论中,我们已经学习过了,这一章是与圣所中“牵羊”阶段的经历相对应的内容。罪人之所以愿意挑选一只羊去圣所里面献祭,那是因为他确实被上帝爱的属性所吸引、所感召了。他在上帝爱的光照中,才有信心和勇气谦卑下来、坚定地要到上帝面前去。于是,因信称义的经验就是从这里展开的。

所以,这一章的重点就在于对上帝爱的认识。比起以往对上帝爱的认识,以及对《拾级就主》这一章的学习和认识,我们更应该将上帝的爱理解为上帝的属性。诚然,上帝的爱就是上帝的属性。圣经说,上帝就是爱,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很抽象,无法理解。但实际上,我们知道,对于上帝,我们可以用许多的方面来描述上帝的特性,比如,上帝是圣洁的、是公义的、是怜悯人的、是慈爱的、是荣耀的、是全能全知的、是有永生的特性的、是有恩典、有能力的,等等。

圣经也说,上帝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在基督里面隐藏着。这就说明,上帝的本性不仅是指一个方面,上帝作为一个完整的存在,不只有一个方面的特性,我们将上帝这样的本性称之为属上帝的特性,也就是只有上帝才会有的特性。所以,这样的说法简称为上帝的属性。当然,相对来说,人也有人的属性。

上帝这么多的属性合在一起就是对上帝的完整的表达,当然还有我们无法认识和表述的方面,这一切的特性合在一起就是上帝,而上帝就是爱。所以,我们可以说上帝这么多的属性,用一个字表达就是“爱”——上帝的爱。所以,爱就是上帝的属性,是上帝的品格特性;爱里面就包含着上帝品格的所有要素——上帝的圣洁、无罪、义的馨香、怜恤的特征、创造的能力和作为、上帝的荣耀,等等。

在爱里所有的特性,也可以最终划分为两大类:第一,上帝的品格的光辉;第二,上帝的能力、权能。所以,爱不仅是温柔,还有公义和威严,等品格的光辉;爱也是一种能力,可以改变融化一切。如果我们获得了上帝这样爱的属性,我们就是分享了上帝的特性,这就是上帝给我们的恩典。上帝借着圣灵将这样的恩典放在我们里面,通过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里面(罗5:5)。我们里面才会有上帝义的形像,也才会有上帝圣洁的能力。

所以,我们说一个罪人被上帝的爱所光照和吸引来到上帝面前,不单单是指被上帝的温柔良善所吸引,也是被上帝的公义和威严所吸引,也是被上帝的圣洁和饶恕的作为所吸引,也是被上帝的权能所吸引,等等,总之是被上帝里面所无法描述出来的属性的光辉所吸引。这不可能是单单一个方面的特性,而是多方面的。

所以,在我们学习这一章的时候,应该有这样的认识。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我们才能更加充分地理解本章所要表达的真实意义。围绕着这样的思想和认识,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章向我们说明了以下的几个方面的内容:

(1)上帝对人类爱的属性,通过自然界、圣经和耶稣的生平向我们充分的彰显出来了;并且,在这三方面都共同表达了上帝爱的属性的表现方式是什么。那就是,在自然界中是以“荆棘之上长着玫瑰”来表达;在圣经中是以文字来启发上帝的荣耀品德——田地里面隐藏着珍宝;在耶稣基督里面是以“上帝在肉身显现”来作为表达的。

这三个方面都有着共同的属灵的意义:人性之中居住着神性——也就是上帝爱的属性。“荆棘”是人类犯罪带来的结果,这就是在代表人类堕落的本性;就像是耶稣取了我们软弱的肉体一样;而圣经的文字又是用人类的语言来写成的,是人类的表达方式,是有限的。但是,在这充满罪的后果的自然界中、在这人类有限的语言之中、在这人性软弱的肉体之中,却充充满满的彰显着上帝爱的属性,这真的是上帝救赎奥秘的最正确的表达。

正如古时上帝通过圣所住在世人中间一样,正如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住——在原文是指耶稣支搭帐篷——住在我们中间一样,这都是在表述着一个共同的真理:人性之中可以彰显上帝的神性——上帝的属性,上帝的属性居住在人里面,就可以支配人性的不足和软弱,人类就可以从本性的然若倾向中得到救赎。

  • 为了在人身上成就救赎的工作,为了在人性里面居住上帝的属性,父上帝和上帝的独生子——耶稣基督究竟付上了怎样的代价来作成这个工作?这就充分的体现了上帝对人类的爱的属性是怎样的。基督永远取了我们人类的软弱本性,永远的站在了人类的立场上,代表人类,为我们被钉而牺牲、为我们作中保代求、为我们作代表辩护。充分的体现出上帝舍己之爱的属性。

舍己之爱的律乃是贯通天地的生命之律,所以,这是生存的定律,这是上帝全部属性的共同的表达。而人类的本性是自私的,需要这种舍己的属性来弥补。

(3)如果罪人对上帝这样大爱的属性能有所认识,能够被吸引而回应上帝对人类爱的属性,那么,人类就可以成为上帝的儿子。从亚当的后裔变成上帝的儿子,这就意味着有谁生的就会像谁,也就会拥有谁的属性特征。所以,只有像上帝的人才能成为上帝的儿子;只有具有上帝属性的人才能成为上帝的儿子。对于渺小而堕落的人类,这真是上帝对人类无与伦比的爱的表达。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9):上帝对人类爱的属性通过自然界、圣经、耶稣的生平三个方面充分的表达出来了,或者说上帝的爱的属性居然居住在不完全之中。

第二部分(10-14):以上上帝对人类爱的属性所表现的方式,充分的体现出舍己牺牲的舍命之爱,这是贯通天地的生存之律。

第三部分(15-16):当人类回应上帝对人的舍命之爱的时候,上帝爱的属性就可以进入到人性里面,就可以使人性发生改变,人性就会带上上帝的属性,就会成为上帝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