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认罪”为主题,向我们讲述了认罪的真实意义。认罪首先是一种认罪的精神,无论是处在重生前,还是处在重生后,认罪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重生的时候是认罪真精神的开端,重生后要继续持续这种认罪的精神,这就是真认罪的全部经验。

而真正认罪的精神是因为获得了以上的几章所具有之经验的结果。当我们认识了上帝的爱,被上帝的爱所光照,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软弱,当我们真正悔改的时候,认罪的精神就显得特别重要。真正的认罪是人的一种内在的品格和态度,是属灵的属性在里面动工的表现,即便不是自己的错,也应该带着认罪的真精神。

第一,认罪不是求得上帝悦纳的苦修式的做法,不是功劳式的做法,所以认罪是向上帝认罪,而不是向人认罪,向人只能是认错。认罪只能是受造物与创造主之间的关系,因为我们的根源是来自于上帝,所以我们理当向上帝认罪。认罪是在主面前谦卑的精神,向上帝屈膝,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倾心吐意,真正为自己而懊悔。

第二,认罪是要认识到罪的性质是怎样的,并且要明确所犯的罪是什么,要确切的知道罪本身和他的性质,要为罪本身去哀痛。认罪,顾名思义,就是认识到罪的性质和罪的本身。

第三,真正认罪的态度和精神不会去推诿自己所犯的罪,不要推诿到别人的身上,不要去找别人或者环境的原因,应该带着一种担当的精神,愿意承当这个罪的刑罚和责任。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3)认罪只能是我们和上帝之间的关系,所以认罪是要向上帝认罪,在主面前告白自己的罪,因为只有上帝可以赦免我们的罪;而不是向人(教皇或神父)认罪。认罪要带着真正的对象,也要带着真正的信心,对上帝有信赖。他认识上帝,知道之间有一位中保,他就信赖上帝可以赦免的保证和能力。

第二部分(4-7)认罪的第一个方面:要认识到罪的性质,要认识到罪的本身是什么。要知道自己所犯的罪究竟是什么,要明确自己所犯的罪,要解剖一下自己所犯的罪,然后明确的承认自己的罪,并明确的在相应的人或者范围内承认自己的罪,并且真正的认罪必然在生活上有一番改革,会在生活的行为上表明出来。

第三部分(8-11)认罪的第二个方面:要认识到罪的结果和罪的责任。所以,不要为自己所犯罪的结果和责任去找借口、去推诿,不要自称为义,不要去找别人的原因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