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罪人需要基督”为主题,讲述了罪人之所以能够牵着羊到圣所里面去献祭的另外的原因,是因为罪人认识到自己是罪人,认识到基督是基督。

这是什么意思呢?认识到自己是罪人,不仅是说自己是犯了罪的人,更是在说明认识到自己本性的败坏,失去了行善或者抵挡罪恶势力的能力和愿望。所以,当我们说自己是罪人的时候,也是包含着自己被生在罪的权势之下,自己无法摆脱被罪的权势所辖制的状态。于是,就像那个税吏一样,求上帝的恩典。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认识到基督是基督,这是指认识到基督就是创造主和救赎主,只有在基督里面才有可以逃脱被罪的权势所辖制的状态,只有在基督里面才有属天本性的完全,在基督里面才会获得属天的属灵特性,在基督里面才能找到弥补自己本性的败坏之处。

所以罪人看到自己需要基督,于是,就坚定地牵着羊到圣所里面去献祭。

本章围绕着以上的论点,向我们讲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罪人需要基督,是因为罪人本身本性的软弱和败坏——因罪而失去了向善的意愿(恨恶罪的意愿)和行善的能力(对抗罪的势力的能力)——以至于需要基督;

第二,罪人需要基督,也是因为基督那里有弥补我们败坏本性的属灵的属性(本性)——基督的义的品格给了我们向善的意愿,基督的能力赐给我们行善的能力;

第三,罪人需要基督,也是因为有了基督,就会获得在基督里所赐下的一切的属天的恩赐——永恒的生命,与天使的交往,与圣父圣子的和谐来往,荣耀的天国,大地的恢复,等。这个时候,撒但的谎言——灾难和祸患是上帝创造人类的结果——也被粉碎了,上帝的名重新获得荣耀。

这样的经验,是因为第1章对上帝的爱的认识之后而产生的经验。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4):讲述了罪人的本性因罪而败坏了,所以我们需要基督,只有通过基督才能获得重生的经验——新的意愿、新的意志、新的宗旨、新的生活——这些只有通过基督才能赐给我们。

第二部分(5-8):讲述了在基督里面有人生命的光——属灵的属性,我们只有通过基督才能让基督义的属性移植在我们里面,弥补我们本性的败坏。

第三部分(9-12):讲述了在基督里面不仅会获得属灵的本性,也会获得因基督而赐下的属天的赏赐,具有上帝属性的形像的人,生活在新天新地,不像撒但所说的那样——灾难和祸患是上帝造人的结果,反而看到那些具有上帝形像的人,并没有造成灾难和祸患,而是与上帝和谐,这就高举了上帝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