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悔改”为主题,讲述了真悔改的意义是什么。本章是在前面两章的基础之上,而进一步生出的真坏改的经验,只有一个真正认识上帝之爱而被光照的人,也同时看到自身需要的人,才能生出真正自卑、为罪忧伤的经验。

真正的悔改是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要为罪本身而忧伤,也就是要看到罪本身的可憎性,认识到犯罪的根本因素,那就是本性的软弱和倾向性,我们对罪有了充分的认识,所以,再也没有骄傲的资本和想法了,深深在主面前感到自卑,谦卑虚己,愿意带着罪迹斑斑的心来到主面前。

第二,也要决志要离开罪、脱离罪、不再犯罪。这也就是要立志摆脱罪的势力,不被犯罪的后果所带来的势力辖制我,要让圣灵的能力来主管我。这也就是得到主对已经犯的罪的赦免之后,还会面临罪的本性的软弱,包括先天的与后天的,这些都是我们每天要去争战的对象,这里面的罪的势力必须要摆脱。

本章就是围绕着这两个方面,具体展开了两个大的方面的内容。针对于“为罪忧伤”具体论述了一下什么是为罪忧伤的经历;针对于“脱离罪恶”讲述了决志脱离罪恶的经历。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9):真悔改的意义——为罪忧伤,并决志脱离罪恶;

第二部分(10-24):“为罪忧伤”的经验;

第三部分(25-37):“脱离罪恶”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