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约与十诫

7 月 15, 2021


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感谢你赐给我们如此好的光阴和地方,使我们能够来一起学习你的话语。求你的圣灵赐给我们属灵的悟性,使我们从你的话语当中能看出你律法的奇妙。求你赐给我们爱你律法的心,使们得着你的话语如同蜜在我们上膛一样甘甜。求你赐给我们清醒的头脑,引导以下的光阴,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我们前面做了一系列短讲,第一讲是“爱与诫命”,第二讲是“罪与诫命”,第三讲是“信与诫命”,现在我们来谈一下“约与十诫”。

《圣经》是上帝的话,是圣灵默示作者记录下来的,由人记录下来的。但由上帝亲手写的,那是上帝的十条诫命,两块法版。从这个角度来看,十诫无疑是圣经的中心、核心。

出24:12 “我要将石版并我所写的律法和诫命赐给你,使你可以教训百姓。”上帝教训人类,写在十版上的律法、诫命。出34:1 “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样,其上的字我要写在这版上。”出31:18 “是上帝用指头写的石版。”这里说到上帝用指头写的石版,两块,还有两次。第一次写的摔碎了,后来凿出两块石版重新写上。出34:28 “耶和华将这约的话,就是十条诫,写在两块版上。”写在两块版上的十诫,称为是约的话。在申命记的9章和10章又重新记述了刚才我们读的经文所说的事件,先是直接领受的两块石版,后来是摩西又凿出的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手里就拿着这两块版上山去,耶和华就将在大会上、从烈火当中传出来的十诫,和先前所写的一样,写在版上,最后将这版放在柜中。申命记的9章和10章又重新说了这些内容。

现在我们来思考:圣经说到,先是直接领受上帝所赐的法版,是什么意思呢?是指上帝造人的时候,就将义的诫命安置在人的心里,遵守诫命就会有永生,不犯罪就不会有死。也就是说,上帝造人的时候就将永生安置在人的心里。传3:11 “又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就是把义和顺从上帝的大原则安置在人的心里。但是人犯罪之后呢?就必须通过悔改将心献给上帝,上帝才能把诫命恢复在人心里。就是刚才所说的,你自己预备好石版,然后上山去,让上帝用指头重新写上,和先前一样。永生的条件不会改变,重新写上的和先前的一样。上帝将诫命恢复在人心里,然后这个法版写上律法以后就放在柜中,这代表——“我要将我的律法写在你们心上,放在你们里面”,这是来10:16节的话。这就是新约,就是救赎的工作。希伯来书10:16解释了新约,也就是耶稣的救赎,就是恢复我们心中义的法,这是第一点。

然后我们再看,为什么是两块石版呢?大家想一下。十诫有两个部分,前四诫是人与上帝的关系,后六诫是人与人的关系,这是两种关系,不可等量齐观。两块石版是在表述两种关系的不同内容。简而言之,石版就是法版,也叫约版,为什么叫约版呢?约是两者之间的关系。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和约,包含在十诫当中的时候,我们看到是有两种不同性质的关系,人和上帝的关系,然后是人与人的关系。

详细看一下,后六条诫命规范了人与人之间多方面的关系。人与人是平等的,造物主规定了人和人之间多方面契约的关系,来维持一个社会的秩序。上帝是创造人类的主,他就给人类规定了你必须要遵守这个关系,他有权来定罪,他有权来审判,他有权来设定社会秩序。这就是后六诫。后六诫是设立的人和人之间的秩序和关系,凡是违背的,上帝就定罪、审判,因为他是创造主。

当我们从整体上看后六诫的时候,各条在深入进去之前,先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就是第七条诫命说到“不可奸淫”,第十条诫命又说“不可贪恋人的妻子”,这个话在第十诫又出现了。我们想想可以知道:第十条诫命是后六条诫命的一个总结,因为贪心是万恶之根。但是说到不可贪心,说到不可贪恋人的物,不可贪恋人的妻,并不是对第七条诫命简单的重复,还特别强调:人的妻子是人私有的,别人不可以侵犯,进一步强调。换句话说:与有丈夫的妇人行淫,比与没有丈夫的妇人行淫,罪要严重的多,这个性质是不一样的。在申22:22-29 中,解释诫命的律例典章的时候,可以看到这些不同性质的罪。后六诫我们就说到这里。

下面我们重点来说前四条诫命。前四条诫命是人与上帝的关系,人与上帝的关系不是平等的,上帝是造物主,人是被造物。但是人和上帝的关系用前四条诫命来表达的时候,是一个救赎的关系,也是一个婚约的关系。大家现在开始来理解,后六条诫命说到人和人的关系是一个平等的,契约的关系,就像合同一样。上帝和我们人的关系是一个救赎的关系、婚约的关系,造物主和人不是平等的,但是他却把自己摆在了丈夫和妻子这样婚约关系来表达诫命。

我们这样来看,前四条诫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你不可有偶像,我是忌邪的上帝;你不可妄称我的名;你当记念我创造之工的安息日。当上帝呼召人和他建立关系的时候,这四条诫命的表达,完全是用婚约的方式来陈述的。这是什么意思呢?第二条诫命里面说“忌邪的上帝”,“忌邪”是什么意思?这是在表达婚姻之间感情专一忠贞的一个词,如果婚约,是这样表达:现在两个人立下婚约,牧师证婚,丈夫会怎么立婚约呢?“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男人,我是你的丈夫。在你我之间,你不可有自己的偶像,不可移情别恋,不可与别人有暧昧关系和不正当的来往。我会忌恨你偏于邪。你作为我的妻子,不可以以我的名义做不合我心愿的事。你还要纪念我们的结婚记念日。”婚约是这么表达的,这正是前四条诫命的表达方式。所以很明显,前四诫的表达是上帝与教会婚约的关系,上帝救赎我们的关系。以这种最深刻的、非常耐人寻味的方式表现在十诫当中,而这种关系是自愿的,上帝不强迫人爱他,只是说:你若爱我,我就作你的主,你就有了主,而不是没有主的人。你我之间的关系有四点约定,同时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当中,你要按我的意愿去做,按我对你的爱去做,那样就引申出了后六诫。这就是十条诫命。前四条的关系是前提、是基础,是我们和上帝的关系;后六条诫命是表现、是引申,我们要代表上帝的品行,引申到我们和人的关系当中,遵守后六条。用婚约的话来表达:你先要成为我忠贞的妻子,然后你要代表我的品行,你要信赖我对你的爱,你要甘心情愿的顺服。然后,你在外面不是独立的你,是我的代表,是我的妻子。婚约就是这样的关系。

我们来看耶稣所讲的话,约14:15 ,21“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这里说到,爱的关系就是遵守命令,而前四条诫命就是爱的关系,彼此相爱,这就是婚姻,这就是婚约。这正是十条诫命表达的人与上帝的关系,前四条是基础,后六条是引申。耶稣强调:诫命的总归就是爱,是在表明这种关系的性质。所以耶稣说:你爱我吗?

爱就要求有清洁的心,有无愧的良心,有无畏的信心,没有虚假,没有亏欠,没有不义。真正爱上帝的人,才能够成就新约,才能遵守诫命,因为他理解了这诫命是一种婚约的关系,必须要有爱在里面,才能遵守的。正如只有真正爱自己丈夫的人,才能自守,才能顺服丈夫,谨慎自守。

这个前四诫,尤其在第二条诫命里面使用了“忌邪”一词,这是与爱相反的话,也是在说到爱的话。在上下文中就直接说到了爱,“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发慈爱,直到千代”,这就是爱的约,真正的海誓山盟。爱上帝与守上帝的诫命是同一个关系的性质与内容,这就是永生的保证。

但接下来说:“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这里说到了“恨,忌邪”,因为背叛,就是羞辱和痛苦,就是犯罪。违背诫命就是犯罪,没有了爱和忠诚,有了背叛,结果就是羞辱和痛苦。

大家想一下,妻子背叛丈夫与外人行淫,这对丈夫是不是奇耻大辱呀?爱的反面就是恨。我们很容易理解夫妻之间的爱,爱是什么?要么一生从一而终,要么没有。爱要么专一,要么没有。没有别的情况,没有中间道路,我们和上帝之间的关系也是这样。“爱我的,必遵守我的命令;爱我的,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发慈爱,直到千代。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这就是同样内容正反面的表达。

我们解释了前四诫的一个含义,我们再回到上帝颁布十诫法版这个内容当中。当第一次传授法版的时候,以色列人背约犯罪了,这个法版就被摔碎了,代表约被破坏了。如果犯了第七条诫命,婚约就被破坏了,爱就被践踏了,信任就失去了,就是羞辱和痛苦。那么,以色列人犯罪,摩西把这个法版摔碎了,这个约被破坏了,这个约还能恢复吗?能!所以才有摩西后来自己凿出石版,到山上去,上帝重新写上。重新写上,就是耶稣的新约,这就是对人类的救赎。

但是这里有个很深刻的问题,大家思考一下。我们看出34章,讲到重新凿石版的上下文怎么表达的。出34:1-4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样,其上的字我要写在这版上。……摩西就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清晨起来,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上西奈山去,手里拿着两块石版”凿出石版让上帝重新写上,重新立这个约,意味着恢复关系。这个时候上帝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宣告:出34:5-7“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上帝,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这就好像一个丈夫饶恕了背叛自己的妻子,恢复婚约的关系,但同时说: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上帝不轻易发怒,没有立刻处死犯罪者,他有怜悯、有恩典、有慈爱。重新给予恢复关系的机会,给予了赦罪的恩典,但同时说: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大家要理解上帝不是无所谓,上帝恨恶罪,他不喜悦背叛,他有忌邪的心。但是他很痛苦的给予了饶恕,然后说:下不为例!这是在恢复石版的时候所做的表达。很少有人能够体验上帝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内心真实的情感,就像一个丈夫要去饶恕一个不忠的妻子,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但是耶稣做到了,对于背叛他的人类,耶稣重新给予了爱,给予了饶恕,给予了恢复,给予了救赎。这就是新约,这就是上帝的饶恕,决不是廉价的,而是痛苦的。

“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这个话在第二诫当中也出现了,这是在强调:罪会造成不可避免的结果,不是饶恕了好像什么事没有发生一样,连上帝也做不到这一点。上帝承受痛苦、给予饶恕的同时,他也明确的说:罪造成不可避免的后果。很多人觉得——“上帝饶恕我了,好像什么事也没有了。”这是幻想。如果这样上帝就不公平,即使你得到饶恕了,将来在天上的罪可以得到涂抹,但你在地上所犯的罪仍然要受到审判,毫厘不爽。我们不能对此有误解。在你人生中所犯的罪一一追讨,必得到报应,这是上帝显明他的公义,也让你看到这个罪的痛苦,罪的后果。当你尝尽了罪的苦果以后,才会有刻骨铭心的经验。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这是多么可怕的影响啊!上帝可以确保:你忠诚守诫就是永生,他可以拦阻罪人走向死亡,他可以给予挽救,但是他仍然遏制不住罪恶三四代的影响,罪有罪的力量和法则。婚姻关系一旦出现违背诫命的罪,这个关系的爱就会受到创伤,就会持续需要很长痛苦的过程来医治。

在人类的历史当中也是一样,一代又一代的犯罪,持续三四代的恶的影响,那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什么时候才能止住呢?这个真理的传承,义的品行的继承,这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们可能一个人活一代也就是一百岁,但是上帝看的是整个人类的历史,就像一个人一样,他可能活了大约六千岁,在这六千年当中,上帝就看到整个人类历史的成长,一代又一代的继承,这是上帝非常期盼的事情。义的族谱需要尽快的走向十四万四千人最后的出生,历史才能够完成。但是人类历史的路,尽是犯罪跌倒又重新开始,这种坎坷、艰难和漫长,而人的一生又是何等的短暂,我们回想自己短短的春秋岁月,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因为犯罪而招致劳苦愁烦,叹息惊慌当中度过了,是不是呢?

诗90:8-10 “你将我们的罪孽摆在你面前,将我们的隐恶摆在你面光之中。我们经过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摩西就作出这样的叹息。所以我们多么需要趁早醒悟,真正的理解爱的关系,真正的理解我们人生的真谛,上帝与我们所立的约,救赎的约,爱的约。我们过着敬畏上帝,忠诚专一的生活,我们的人生就会有一段喜乐的岁月,我们就会成就一番可以蒙主悦纳的工作,我们的人生在天上就可以留下可以荣耀的记录和见证。

如果我们从小就得到十条诫命的真正的、深刻的教育,如果我们的一生都没有去违背十诫,那该是多好呀!该是多么快乐和幸福呀!当人违背了诫命,而开始经历罪的痛苦的时候,他回首人生,就会深深的理解圣经上的话——“你的诫命如同精金,比蜜甘甜,你的仆人因此受警戒,守着这些便有大赏。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求你赦免我隐而未现的过犯。”十条诫命,是爱的关系,是约的关系,是义的关系,这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我们要非常准确、清楚、深刻的理解这些。

这堂课我们就着重说明了约和十诫。到此为止,我们还没有学完这个主题,我们还要更深入的从律例典章展开对每条诫命的思考,大家对这些感兴趣吗?这是不是真正的我们信仰的核心呢?也是当今这个时代我们最需要领会和实践的真理。我们要成为和这个黑暗的时代完全不同的人,要成为完全属真理的人,要成为完全跟随耶稣脚踪的人,我们要做好准备走向耶稣的十字架,这将是通往天国荣耀的道路,这是真实的。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求你帮助我们看出你的爱是如何深深的刻在你的律法当中,你救赎我们的心意是如何表达在这些话语里面。求你让我们对爱忠诚,对家庭忠诚,使我们在自己的婚姻当中能够去践行、理解和体验我们和上帝的关系。主啊,求你带领我们学习,直到我们可以成为启示录14章12节当中的人——“看哪,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我们把自己摆在你的面光当中,求你成就你的话语,奉耶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