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我们都学习过《罗马书》或正在学习《罗马书》,罗马书1:1-3:10这个部分很重要,这个总体可以分为二个大的部分:第一部分1:1-17,说明了上帝的福音;第二部分1:18-3:10,说到了有关“罪的问题”,也就是人本性的问题。这是经历因信称义的福音之前,必须要有的认识和体验。如果我们没有上帝的福音来救赎我们的话,我们就会随从肉体本性的倾向性和软弱性、向下发展,最终都会被罪的势力所辖制,成为被上帝定罪和审判的人。并且,如果我们没有看清罪的问题、没有看清人性堕落的问题,我们也不会渴慕获得福音的大能。所以,上帝的福音就是要解决人性的堕落性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从源头上解决罪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在上帝的福音和肉体的本性中作出选择,如果选择上帝福音的能力,我们就能摆脱罪的势力对我们的辖制,而成就义的品行;反之,如果我们顺从肉体的本性而行,最终会堕落成一个罪人,而遭受上帝的审判。

所以,保罗在【罗3:9】就总结说:这却怎么样呢?我们比他们强吗?决不是的!因我们已经证明:犹太人和希腊人都在罪恶之下。保罗在这里的意思就是说,我们所有人都带着堕落、软弱的本性出生和生活,都在罪恶的势力之下,都受着罪的势力的辖制,没有谁比谁有优势、没有谁比谁强;如果没有上帝的福音的话,每个人势必会随从自己的本性而犯罪,最终都会被上帝定罪。

随后,他就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是的,如果没有福音,如果没有因福音而得到改变的话,我们在世上没有一个是义人,我们都会随着我们堕落的人性继续堕落,最终导致犯罪作恶;我们生来都是带着人性的软弱的人,我们不可能靠自己的人性的软弱去行出义来,这样的人,连一个都没有。

所以,保罗说,福音是上帝的大能。保罗在《罗马书》里、着重强调的就是福音的能力;就是说,上帝救赎我们,不仅是饶恕我们已犯的罪,也要把我们从一直在发动着的罪的势力中拯救出来。所以,上帝的福音不仅仅是好消息,可以饶恕我们过去已犯的罪;而且福音也是一种上帝的大能,会把我们从还没有形成罪的、罪的势力中、罪的倾向性和罪的诱惑、试探中拯救出来。这两个方面正是福音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人们一般把这两个方面称之为“罪的问题”,解决“罪的问题”,这才是福音最大的意义所在!

我们知道,《罗马书》侧重于从理论上来讲述福音、讲述因信称义的原理和经历;而《拾级就主》这本书,侧重于从经验上来说明一级一级来到基督面前的路。在《拾级就主》第3-5章里,不管是悔改的真意,还是认罪的经验,还是献身的经验,都分别说到了需要离弃罪恶。3章说到悔改的意义,悔改包括为罪忧伤和离弃罪恶,这里说到了离弃罪;4章说到认罪,人如果没有真正悔改归正,他的认罪就得不到上帝的悦纳。我们的生活必须彻底改变。一切得罪上帝的事必须除去。这才是真正为罪伤心的结果。5章说到献身的含义,我们既献身于上帝,就当放弃一切使我们与上帝隔绝的事物。所以救主说:“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我们必须撇下一切与上帝离心离德的东西。这些都是“预言之灵”直接的教导。这里也说到认罪时,也要认识到罪本身和罪的性质以及罪所造成的后果,然后借着上帝的恩典和能力离弃罪恶,经历悔改和重生、献身于上帝的生活,这就是真正的福音。

但是,由于一些教会对真福音的误解,而导致很多基督徒认为只要信主,就等于有了进天国的门票,一切就万事大吉了;然而,反观他们的生活,却没有任何改变,甚至还陷在罪恶之中。那么,这样的信仰真的能使人进入天国吗?上帝真的会认证这样的人是他的儿女吗?希望一起聆听话语的每一位弟兄姊妹,对自己的信仰都做一个深刻的反思:我是一个属灵的基督徒吗?还是一个属“零”的基督徒呢?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分享这样一个题目:属“灵”或属“零”的基督徒。

前些时候看到一位基督徒朋友、分享了一段令人发人深省的话,他是这样写的:“有信心,没行为,等于零;有受洗,没重生,等于零;有知识,没爱心,等于零;有恩赐,没发挥,等于零;有祷告,没交托,等于零;有读经,没遵行,等于零;有赞美,没真心,等于零;有敬拜,没敬畏,等于零;有认罪,没悔改,等于零;有感动,没顺服,等于零;有原则,没坚持,等于零;有今生,没永生,等于零。”他接着写道:“爱是行动,爱是分享。”

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大家是不是在一个一个地对照自己呢?我也是这样的,每看一个,我就在想自己有没有做到;每看一个,我就在问自己:“我真的是一个基督徒吗?”单有前者,而无后者,就不是一个属灵的基督徒;但是,现实中我们往往只满足于前者,认为做到那样,就已经拥有了属灵生命的保障。想一想,真是一个可怕的欺骗!可是,人们长期以来总是陷在这种“假平安”当中,于是,属灵的生命也就渐渐地枯萎了。

很多时候,我们会被一些外表的东西所迷惑。比如说,一个人早上起得很早,然后读了5章《圣经》和其他属灵的话语,另外还做了近一个小时的祷告,他就会觉得今天的状态非常好,上帝肯定会喜悦他,天国也一定是属于他的。但事实上,这些外在的东西虽然也是有必要的,但却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内心与上帝合一,我们要住在他里面,让他也住在我们里面。耶稣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当我们拥有耶稣的时候,灵性也就有了生命,否则我们就是一个空洞的、属“零”的基督徒。

几个月之前,我妻子买了一株吊兰,由于这株吊兰很大,就分了三株分别养在三个地方。一株养在装满泥土的花盆里,另外两株养在盛着清水的瓶里。栽在泥土里的,由于光照好,养分充足,没过些时候就已长出了一些分枝。但养在瓶里的两株吊兰,过了一些时候就呈现出了不同的状态。其中有一瓶吊兰,叶尖变得有些枯黄;而另一株在水中却依然活得很好。起初我并不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一样的种法,一样的水,为什么其中一株的叶尖会变得枯黄呢?后来我终于找到了原因,因为有一株吊兰在分株移植的时候,根被弄断了,而另一株的根是完好无损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并没有意识到它们有什么不同,因为它们的颜色同样都是绿的。

这让我想到了基督徒属灵生命的表现似乎也是这样。很多基督徒如果单从外表上看,并不能说明他们是否真正拥有生命,因为他们一样读经,一样祷告,一样奉献,一样做工,而结果却是如此不同。就像耶稣曾对一群人说:“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然而却对另一群人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弟兄姊妹,外表的形式并不能救我们,而人却往往会有种错觉,认为满足了这些外在的条件,就一定能得蒙上帝的悦纳。其实,决定我们是否真正拥有属灵生命的,就是我们内心的状态。就像那株伤了根部的吊兰,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与另一株没有什么不同,但经过一些时日,它就会逐渐呈现出枯败,因为它的根坏了,它里面没有了生命。就像前面那位基督徒朋友所说的,我们的赞美必须发自内心,我们的信心必须配合行为,我们拥有知识的同时也必须拥有爱心。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外在的表现,那就无法真正与世人有别,因为若同样都没有基督的生命存在里面,那么最终就将走向相同的结局。

我们怎样才能真正拥有属灵的生命呢?就是必须抛弃一切自我的东西,包括我们的骄傲、知识、属世的想法等等,而每日屈服在基督面前,并迎接基督住在我们里面,让他成为我们随时的帮助。如果我们的灵性要成长,就必须接受福音所提供的一切帮助,并借着圣灵的感化力,预备像耶稣的心。就像葡萄树与枝子的比喻一样,枝子怎样才能有生命呢?就是必须与葡萄树相连,这样,葡萄树的养分和汁液才能输送到枝子,枝子才会有生命并结出果子。

我们信仰的核心就是因信称义,但很多人却错误地理解了这个主题。很多基督徒在开始了信仰生活后,内心并没有改变,有的甚至比从前更不好,因为他们误以为:无论怎样最终都会进天国。一位牧者曾说,得救是靠着信心,但《圣经》中从来没有说过虚假的信心也可以使人得救。

真实的信心必会带来生命的改变,就像【雅2:26】所言: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恳愿我们每一位通过与基督的联合而成为有属灵生命的基督徒,而不是属“零”的基督徒。

现在,让我们通过以下15个问题,对照上帝的话语,省察我们自己的状态到底怎么样?

1.我是否熟悉《圣经》上的话语如同熟悉自己的职业一样?

2.我是否花时间阅读《圣经》,正如我耗费时间看电视,听广播,读报纸一样?比起在规定的时间跪下祷告,我是否更喜欢拿着手机或坐在镜子面前?或者说我实在太忙了,甚至连祷告的时间也没有?

3.我是否把《圣经》看成上帝亲自写给我的信一样去阅读?我是否相信耶稣的再来,并热切等待那日,为此预备而过着每一天的生活?或者说我是否由于太忙了而过着遗忘的生活?

4.我是否纪念安息日并守为圣?我是否如《圣经》记录的那样,六日劳碌做工,在第七日守为圣日?我是否像【赛58:13】记录的那样去遵守主的日子?

5.我在家庭生活中是一个真基督徒吗?我和家人是否按时早晚礼拜向上帝献祭,从而保护家庭脱离不合及不幸?对我的子女来说,家庭是最温暖且充满爱的地方吗?我持守的信仰对子女而言有魅力吗?在家庭中,电视机、手机等媒体是被子女作为荣耀上帝的用途而使用吗?

6.我是否因为自己的穿着打扮让他人觉得我比起修饰内心更关心外表的亮丽呢?我的服装是追随着世上的潮流还是选择符合基督徒体统端庄的服装呢?

7.我在说每一句话的时候,是否有感觉到上帝的天使正在侧耳倾听呢?如果不认识我的人听见我说的话,他们会因我的言行认为我是基督徒吗?亦或认为我是属世的人?

8.我时刻都是正直的吗?我对于金钱问题时刻都保持严格的正直吗?

9.我在交纳十分之一的事上是否信实?当我为上帝的事业奉献金钱时,我不仅定期献上而且是以甘心乐意的心态献上吗?比起扩大上帝的事业,我有没有在自我享乐的事上花更多的金钱?

10.我对于自己明白的亮光和真理,是否以最正直的心过着顺从的生活?

11.我是否以【西3:17】为依据选择所有的书籍,音乐,交际和娱乐呢?“无论作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藉着他感谢父上帝。”电视或手机中有多少内容是能以基督的名去看的呢?

12.我是否努力拦阻苦毒的情绪、感情在心中生根呢?我是否爱周围所有的人?我是否饶恕他人正如基督饶恕了我一样?我有没有以善待恶?我得胜自我了吗?

13.我恨恶罪吗?恨罪之心有多强?我是否对于最小的罪也带着强烈的憎恶心并与之敌对呢?我是否效法耶稣基督,像他一样爱罪人恨恶罪呢?

14.我投身于救灵的工作吗?拯救灵魂的工作是我人生最大的关注吗?目前为止,你带领了几个灵魂来到基督面前呢?

15.最后,我承认自己活着乃是以基督的生命作为代价所赎买的事实吗?我承认自己的身心灵都是属于基督的事实吗?【林前10:31】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林后13:5】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也要自己试验。岂不知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就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吗?

最后,把一位基督徒朋友(卡若尔· 魏莫)作的一首诗送给大家: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

我并不是在叫喊着 “我是得救的”,

而是在低声说——“我曾经迷失了!”

“所以我选择了这条道路。”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

并不是以此夸耀,

而是承认我一直在蹒跚而行 ;

所以我需要一位生命中的向导 。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

 我并不是在显示自己很强壮 ,

而是在承认自己的软弱 ,

并祷告寻求继续前进的力量。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

并不是在吹嘘我的成功 ,

 而是承认自己曾经的失败 ,

 并无力偿还所背负的债 。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并不是在宣告自己的完全, 

而是让你看到我生命中的瑕疵是如此的明显 ;

但上帝看我是有价值的 。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

我还是会感到痛如针刺一般,

 但我有上帝来分担我的心痛 ;

这是我寻求他名的缘由 。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

我并不想评断什么,

因为我没有那样的权柄 ;

我只知道我是被爱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