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也会孤独吗?

7 月 15,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主内平安!几天前,一位基督徒朋友问我,他常常在实际信仰生活中感到痛苦、孤独,他就问,他的这种情况正常吗?如果不正常,应该如何解决呢?弟兄姊妹,这的确是一个很难回答的现实问题。大家在生活中,是不是经常也感到很孤独呢?那么,这种情况是否正常呢?今天,我们就从三个方面来简单探讨一下这个问题,今天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基督徒也会孤独吗?

一 .从医学角度看孤独

曾经有这样一份报告:报告说,美国、芬兰和瑞典三国的研究人员、联合对4000名男女进行了为期12年的调查研究,研究开始的时候,受访的对象,身体健康状况都很好。研究人员根据他们的生活状况,把他们分为“社会活动活跃”和“与社群疏离”两个小组。后来,经过12年的观察发现,“与社群疏离”的男性、患癌症等严重疾病,甚至死亡的人数,较比“社会活动活跃”的组、高2-3倍;并且“与社群疏离”的女性、出现相同问题的比例较比“社会活动活跃”的组、高1.5-2倍。而且,与社群疏离程度越高,越易得病,死亡率也越高。他们得到了这样的一个结果。

当然,这样的研究有一定的根据,因为癌症是一类与身心相关的疾病,心理因素直接或间接地有致癌作用。据统计,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由“心”而生,至少有40%的癌症患者,死于心理因素,包括孤独、恐惧、绝望、极度悲哀等情结。比如,在研究白血病患者心理时,医生发现,在病情明显变化的10名患者中,有9名存在孤独、绝望等状况。

我们知道:人都是有归属感的。这种归属感所带来的不只是对自我身份的认定,更重要的是与之相伴随的安全感。如果人长期没有归属感,处于孤独状态,就会很容易向消极的方向发展,从而产生悲观的情绪,而悲观又会促使人更加孤独。这样,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中,于是,不良情绪的积累就为癌症创造了生长的温床。有人说,孤独性格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种“癌症性格”。并且,孤独会导致失眠,还容易使人免疫力低下。这些都是从医学的角度看,孤独给我们带来的后果。

二 .孤独的心理状态

什么是孤独感?孤独感是一种封闭心理的反映,是感到自身和外界隔绝或受到外界排斥、所产生出来的孤独苦闷的情感。人人都有独处的时候,那为什么有的人会感到孤独,而有的人却不然呢?

那么,什么样的心理会使人产生孤独感呢?一般有如下情形,有时候,当人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或想法行事的时候,会产生;有时候,经历与至亲至爱的人分离或其遭遇死亡的打击的时候,会产生;有时候,内心有难言的羞耻的时候,会产生;有时候,被排斥于你想加入的群体之外的时候,会产生;有时候,被别人嘲笑或轻视的时候,会产生;有时候,处处与他人意见不和而不能融洽和谐地相处的时候,会产生;有时候,不敢向别人吐露心声,因为害怕被嘲笑,泄露秘密,受人冷落而得不到同情的时候,会产生;有时候,被父母限制了活动与交往圈的时候,会产生;有时候,铸成人生中的大错而悔恨不已,并觉得自惭形秽的时候,会产生;有时候,对于别人都做的事情不感兴趣的时候,会产生;无所事事、生活没有目标的时候,会产生;有时候,怯于和他人交往或交谈的时候,会产生;有时候,觉得没有人能理解自己的时候,会产生。当心中产生诸如此类的想法时,孤独感就会悄然而至。

当然,在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地体验到孤独感。有孤独感并不可怕,甚至有的时候、还会有意想不到的人生感悟。但是病态的孤独感,或长期得不到疏导的孤独感,将会影响一个人的生活和健康。

三 .基督徒也会有孤独感吗?

或许很多人会不理解,基督徒还会有孤独感吗?如果有人说自己感到孤独,就被视为灵性不好的表现。那么,孤独感对于基督徒来说,是否正常?

我们知道:人在世界上生活、都会有情感上的需要,当这种需要得不到满足时,就会产生孤独感。比如说,婴儿渴望父母的陪伴和拥抱;学生不想只为分数而学习;成年人期盼自己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和重视;老年人更是有孤独感,他们仍然希望体现自己的价值。

当一个人独处时,会有孤独感,在群体中仍有孤独感;单身有孤独感,婚后孤独感也存在,可见,孤独感并非仅由外界因素引起,它的根源在于人是否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

那么,当一个基督徒感觉到孤独,这是否正常呢?这个,我们要视情况而定。一般说来,孤独有两种情形,第一种是消极的孤独感,比如因“缺少价值感”或“缺乏爱”而产生的孤独感。当一个人感觉自己不被需要、被人忽略、被人轻视,不被人理解和支持,觉得自己的存在没有价值时,这样,他就会产生一种消极的孤独感。那么,有这样孤独感的人,怎么办呢?他首先要在基督里找到自己的价值,就像保罗确信自己的价值一样。【腓3:7-8】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

其实,很多人,也包括基督徒,由于不确定自己的价值,就试图通过更多的“拥有”来排解孤独感,比如更多的认证,更多的财富,更多的学问等等。但如果他确信自己是基督用宝血所赎买的儿女,上帝看重我们每一个独立的人格时,我们就会找到自己根本的价值。这样,他就会走出这种消极的孤独感。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摆脱这种消极的孤独感。比如去帮助别人,就会使我们感觉到被人所需要,这样就会减轻消极的孤独感。邀请别人和自己一起做事,就会使你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同伴。没有人会喜欢整天愁眉苦脸的人,也没有人会喜欢一脸清高孤傲的人。如果你渴望友谊和朋友,就需要在某种程度上改变自己。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对别人亲切,正是免除自身孤独的第一步。”

但是,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成为集体中的一员,和他人一起分享快乐、一起分担责任和痛苦,这对于有些人来说是不容易做到的。但是你一旦鼓足勇气去参加一个活动,就会找到使你感兴趣的东西,还会发现一些你所喜欢的人,然后,友谊也就随之而来,这样就会逐渐地消除自我封闭的习惯。

如果一个人的时候,这个时候,给自己安排一些感兴趣的事情,比如读书,听赞美诗,从事自己的业余爱好等等,这样也能消除孤独感。每个人都会有孤单的时候,在属于自己的时间里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也是一种乐趣。这是我们所说的第一种孤独,以及消除的方法。

那么,另有一种孤独是积极的。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人之所以需要独处,是为了进行内在的整合。从属灵的角度来说,就是当你独处的时候,更容易抛开其他的杂念,倾听内心的声音。这时候,我们也就容易把新领受的真理和经验很好地进行消化整合,形成我们新的思维方式。经历这样一个独处的过程,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既独立又成长着的系统。所以,有无独处的能力,关系到一个人能否真正形成一个相对饱满的属灵生命。换句话说,基督徒可以善用孤独,把孤独当成单独与上帝亲近的机会。

当我们的价值在基督里得到确认之后,当我们不再以自我为中心生活之后,当我们积极帮助他人之后,我们的生活也不一定会被全部填满,或多或少还有一些独处的时光,我们就不应以消极的态度去看待孤独,而要积极地去面对这样的孤独感。这样,我们的人生无论在人多的时候,还是在独处的时候,都会得到丰富的体验和收获。大家对这种积极的孤独,相信都有所经历吧!那么,就请你继续保持这种好的习惯,这样,你属灵的生命就会一天一天地成长起来!

当然,还有一种孤独感,是基督徒所特有的体验,那就是接受真理并按真理生活的孤独感。这种孤独感,施洗约翰和耶稣曾经历过,历代的先贤和改革家们也经历过。他们在地上生活时,不被人理解,不被人接受,经常独自承受各方的压力。然而,耶稣不会因此而灰心,就他和天父上帝之间的关系而言,他并不孤独,因为他已经从天父那里得到了认证与同在;同时,他也凭着信心看到了因着他而被救赎之人的希望。

所以,只要我们作为上帝特选的子民存在世上一天,这种孤独感就会存在一天。所以,在世界上,我们固然会有这样的一种孤独感,但我们也不必为此而灰心,因为上帝也同样与我们同在。就我们与上帝的关系而言,我们并不孤独。大家知道,《论语》中一句著名的格言吗?“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在我看来,意思就是:如果在地上能找到在这个方面、与我观念和认识相同的人,或者说,我的这个观念被某个人所赏识,真的是一件无比喜乐的事情啊!于是,就发出感叹,有这样极少的人与我观念一致、心心相映、志同道合,真的是一件无比高兴、喜乐的事情啊!但愿我们每个基督徒都能拥有这样的一份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