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见了吗?

7 月 12,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我们常常会听到身边的基督徒说:“凡事,我们都要去寻求上帝的旨意”,那么,在实际的信仰生活中,有些基督徒就感到很困惑,到底怎样去寻求上帝的旨意呢?是真的听到上帝对我们说话的声音吗?或者是上帝给我们一个什么异象、异梦或一个什么特别的启示?或者是我们思想中,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就断定这是上帝的旨意;怎样来识别这就是上帝的旨意呢?今天,我们就围绕这个问题,来学习一个题目:你听见了吗?

首先,我们要理解上帝为什么给我们造两只耳朵?当然你可能认为一只耳朵会显得很怪异,所以为了美观、需要二只耳朵;其实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一只耳朵不能辨别声音的方向,两只耳朵分处于头部两侧,声音到达两耳的时间就有了先后,人脑根据这一微小的时差,就可判断声音来自何方。这就是上帝为什么给我们造两只耳朵的最主要原因。

我们知道:声音产生于物体的机械振动,通常靠空气的波动传播,这个就是声波。我们人的耳,实际上就是一具精密的机械振动监测器。在耳中有一系列大小不等的键板,各与一定的音频谐振而产生相应的神经脉冲,我们的大脑就是根据这些脉冲的特征来辩识声音的强度、音调和音色。

上帝就是这样赋予我们耳朵精妙绝伦的设计,使我们可以听到音乐的美妙,瀑布的宏伟壮观,小溪的平缓安静;我们还可以听到所爱之人的低语,清晨的鸟叫,夜晚的虫鸣,等等。我实在无法想象听不见任何声音的感觉,但可以肯定那是让人非常痛苦的事,所以,每当听到母亲一再的叮嘱,我们是不是应该感恩而不是不耐烦呢?因为那是爱的声音。当清晨被小鸟叫醒时你的第一反应是烦躁还是感恩呢?我们是应该感恩的,因为上帝又赐给我们新的一天,这样,我们的恩典时间又延长了一天。上帝赐给我们的听觉是如此美好,让我们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爱和关怀,平安和喜乐。

但除了我们的耳朵之外,我们的心也可以听到声音,这就是圣灵的声音。圣灵常常通过《圣经》的话语、来向我们说话。那么,我们是否听见并去行了呢?当我们面对诱惑时,圣灵也在向我们的心灵说话,告诉我们不要进入试探,也不要屈服于诱惑,可你是否听见圣灵恳切的声音,并靠圣灵的能力去得胜呢?当我们在属灵与属世的道路中间犹豫徘徊时,圣灵也在你身边担忧地看着你,提醒你应该选择正确的道路,而你是否听从了呢?当你在忧伤痛苦中无法自拔时,圣灵借着经上的话语或者身边的弟兄姊妹来安慰你,你是否听见那充满爱与鼓励的声音呢?圣灵常常对我们说话,提醒我们要做出正确的选择,赐给我们胜过试探的能力,给予我们面对艰难的勇气,用充满信心的话、鼓励我们在真理的道上继续前进。

弟兄姊妹,那足以折服并改变人心的,并不一定常是对上帝真理所作的最精辟的论述。那深入人心的,并不在于口才或理论,而是在于圣灵甘美的感化力,这种感化力安静而切实地运行,从而来改变并发展我们的品格。那真有能力改变人心的,乃是上帝圣灵的“微小的声音”。圣灵与所有的人角力,那是上帝的声音向我们的心灵说话。

但是,我们却常常轻视《圣经》的明文警告或圣灵的责备,这是最危险的事情。当我们一再拒绝听圣灵的声音,我们心灵的“耳朵”就会逐渐麻木,直到再也听不见圣灵的声音了。这就像古时的扫罗一样,屈服于撒但的试探之下,直到内心盲目看不出罪恶的真相,将错误当成正义,将卑鄙视为美德,将堕落视为高尚,最后,陷在完全的黑暗中,这就是拒绝听圣灵声音的结果,于是,上帝就任凭他们随从自己所拣选的蛊惑了。

大家要知道:良心乃是在各种属肉体的情欲冲突下,所听到的上帝的声音;如果加以抗拒,就要使上帝的圣灵担忧了。所以,不要自欺,不要相信任何人故意违犯上帝律法中的一条而还能成为圣洁。人何时犯一个明知的罪,势必止息圣灵向人心作见证的声音,并且使自己与上帝隔绝。

现今的教会已经一再受到警告。上帝子民的本分及危机,都已明白地显示出来了。然而属世的成分,在他们身上却仍显得极其强烈。那使人离开上帝的风俗、习惯、时髦,多年以来已根深蒂固,以致人轻弃圣灵的警告和恳求;直到后来,他们所行的在自己的眼中看来无不正直,而圣灵的声音也就几乎听不到了。没有人能预料自己一旦顺服于撒但的权力之后,将堕入罪恶到何等的程度。撒但进入了加略人犹大的心中,就引诱他到了卖主的地步。撒但也引诱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去欺哄圣灵。所以,凡不完全献身给上帝的人,也许要被引诱去作撒但的工作,而同时却自欺,以为自己正是为基督服务。对于这样的人,就是耶稣所说的“伪善”的人,是上帝最为憎恶的。

弟兄姊妹,成圣是一种每天的工作。所以,不要自欺,不要相信正当人们践踏上帝的要求时,上帝仍会赦免并赐福和引导他们。要知道,明知而故犯的罪,会使圣灵的声音止息,会使人与上帝分离。

当然,圣灵向人心说话,不是像我们人和人之间说话的态度一样,不是听到某种特别的声音,或说一些特别的话,圣灵向人心说话是借着经上的话语,还有人内心中正义向善的愿望和感动。所以,那些扬言听到了圣灵声音却又与《圣经》不相符合的言论,事实上是出自于魔鬼的欺骗,因为上帝的灵不会自相矛盾。

所以,《拾级就主》第3章16-17段:基督是一切善念的源头。只有他才能将抵抗罪恶的意念栽种在人的心中。追求真理和纯洁的每一愿望,自知有罪的每一感觉,都证明他的灵运行在我们心上。

……

上帝运行在自然万物中的旨意,也在向人心发言,使他们对尚未拥有的事物,产生一种说不出来的渴慕。属世的事物不能满足这种愿望。圣灵恳劝他们去追求那唯一能带来平安和安息的事物。那就是基督的恩惠、圣洁的喜乐。我们的救主藉着或明或暗的感化力,时常吸引人心离开那不能使人满足的罪中之乐,而追求在祂里面的无穷福气。上帝向那些徒然想从世界破裂之池取饮的人发出信息说:“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22:17)。

如果你的心向往比这世界所能赐更好的事物,就当把这种愿望看作是上帝向你心灵所发的声音。你要恳求祂使你悔改,把基督无穷的慈爱和完全的圣洁向你显示。上帝律法的原则——爱神爱人——在救主的一生中完全彰显出来了。仁慈和无私之爱是祂心里的生命。只有救主光照我们,使我们看见祂,我们才能看见自己心中的罪恶。

《拾级就主》第3章35段:要怀着祈祷的精神研究圣经。圣经从上帝的律法和基督的生活中向你显示伟大圣洁的原则。非此,就“没有人能见主”。圣经使人认识到自己的罪,显明得救的道路。所以,你要留意倾听,因为这是上帝在对你的心灵说话。

弟兄姊妹,上帝赐给人类美妙的听觉,这实在是值得我们感恩的事情。同时,上帝也借着圣灵向我们的心灵说话,使人悔改归正,走向正义之道。如今,你身体的感官对于外界事物尚觉灵敏,那么,你的心灵是否也一样敏感于圣灵微小的声音呢?下面我们将通过二个实例来简要说明一下上帝对我们的引导:

(1)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需要特别帮助的人,对吧?但有时候,当我们看到某一个人的时候,我们脑中突然浮现一种念头,一种设法想去帮助的善念,这就是上帝的灵在对我们的心灵说话,这就是上帝的引导。

(2)还有一次,因为圣工的需要,我需要把以前网站的内容进行重新整合、并按现代网络的技术呈现给信徒面前,我知道,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项目,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我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找到方法和途径,于是,我就先把网站的内容,全部像倒抽屉的东西一样,先把这些内容全部倒出来;然后,再按照新标准进行整合、分类;然后,再把这些内容导入到新的网站中,这就是我的一个初步思路。于是,我就花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先熟悉这些内容,但奇怪的是,无论我多么努力,我的脑海中,总是含糊不清,没有一条具体应该怎么做的思路。

弟兄姊妹,你是否有过对某件事情思路不清,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但当你为此恳切祷告后,思路就一下子清晰了,这样的经历呢?这种情形我经历过无数次,这次也不例外。我相信虽然那个时候,还没有具体的思路,但上帝必给予帮助和引导。于是,我就为此事献上祷告,当我经过多次的祷告之后,并在最后的一次祷告中,我的思路突然明朗起来,这个时候,在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一幅画面,在这个画面中,非常清晰地呈现出每一个步骤和环节,于是,我就迅速拿起笔把这些脑中的细节、用图表的方式把它们全部勾画下来,生怕遗漏掉了某一个细节;然后,当我再仔细看这些记录的时候,连我自己都感到很惊讶,十分震惊,因为这个步骤和方法实在是太全面、太完美了。这就是我几年前的一次经历,至今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清晰可见。如果没有上帝的圣灵给我清晰的启示,我将无法这么深刻地策划好那次网站的内容。

所以,有时候,我们不知道一些事情该如何取舍的时候,我们的祷告可以帮助我们化解这种困扰,祷告可以帮助我们清楚地知道该如何做;然后,借着祷告,在我们的头脑中,就会出现整个事情的步骤和方法,这就是圣灵指导我们如何面对这方面困难的实际经验。

当然,当我们寻求上帝旨意的时候,也许会这样问自己,“这是撒但给我的意念并且这样引导我呢,还是上帝呢?”那么,有一种方法可以让我们总是确信那引导我们的是谁,那就是上帝的话语。

比如说:“上帝允许我做这样的事情吗?”也许你在生活中债务累累,也许你有一份薪水很好的工作,但这是上帝的引导吗?如果这工作肩负着使命,也许它是。如果这工作会拦阻你做上帝的工作,那么你可以确信这绝对不是上帝的引领,为什么?因为这件事情与上帝的话语相矛盾,因为上帝的话语谴责那些迷恋于罪恶的人。

在具体的事情中,如果我们因着一些想法而徘徊不前的时候,我们仍然可以使用一些方法来有效的防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感觉,常常会把我们朝着自我和自私的方向发展。当你有一个意念,你就要问自己,“这是出于自己,还是出于上帝?”如果这是出于上帝,那么它一定在《圣经》中能找到;如果是出于自己,那么一定有一丝自私的动机。两种选择摆在我们面前,这个时候,就得看我们心中的意念、想法是否与上帝的话语相一致来衡量了。所以,我们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乃是通过心中的意念,和做出选择后心中所留下来的平安、来确认是否是上帝的引导。

弟兄姊妹,当我们在寻求上帝的旨意的时候,上帝会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其中的一个方法就是通过我们心中那些不经意的灵感、感动或意念。这就是圣灵在我们心里说话的一种方式。

弟兄姊妹,相信大家都曾有过类似的经历,那么,有了这样的经验以后,相信今后一定也会有一些其他的选择会临到我们,愿我们能够从上帝的引领中,让我们每一次都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深愿大家在实际的生活中,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并且在做的时候,大家能够确信是在上帝的旨意中!惟愿上帝引导并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