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头语

大家好!真诚地欢迎你们来到“圣经预言研究——启示录讲座”当中!

启示录12章:善恶之争的过程,传承真理的教会

今天是第12讲,我们今天要研究的预言是向我们展示整个教会大范围的历史脉络的预言。正如家谱一样,曾祖父是谁,祖父是谁,爸爸是谁,儿子是谁,孙子是谁,曾孙是谁……我们今天要来看一看基督教会的一脉相承的家谱。从初代教会到耶稣复临之前的教会,在这个期间,真教会的历史概貌,启示录12章就是有关这方面的预言。

启示录12章也向我们启示了从撒但叛逆,到末时代他逼迫上帝百姓的整个过程。今天我们就来研究这方面的内容。启示录12章的预言向我们启示了四个场面:

第一,向我们展示了罪的起源,和从天上就开始的善恶之争;

第二,向我们展示了当耶稣为了救赎人类而来到这地上的时候,撒但是如何仇恨他、攻击他的事情;

第三,启示到耶稣复活升天之后,魔鬼如何逼迫和攻击耶稣所建立的教会的情景;

第四,向我们展示了在末时代,撒但攻击上帝的余民的情景。

也就是说,12章是按着这四个方面向我们展示整个教会一脉相承的家谱,并叫人分辨出上帝真正的教会——按照上帝的话语和真理的教导而生活的教会,是真正的教会。在12章里面,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逼迫教会的是魔鬼,而受逼迫的教会正是上帝真正的教会。

启示录的核心内容:第12-14章

启示录的预言从现在开始越来越严肃起来,从12章的预言开始和后面的预言,越来越突出末后的几幕,是和生活在现今的我们有密切而直接的联系的。启示录13章是不是讲到兽的印记呢?我们现在来到了启示录研究的中心内容,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研究的是有关末时代的预言,是关乎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的预言:我们将了解到在末时代教会要遭受的逼迫,教会在末时代的胜利,撒但及其部下的失败,以及上帝的王国最终在这世界上建立的情景。我们就要来饶有兴趣地研究这些方面的预言,多么有意义啊。

贞洁的妇人:上帝真实的教会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预言以穿白衣的妇人出场为开始:

启12:1,天上现出大异象来:有一个妇人身披日头,脚踏月亮,头戴十二星的冠冕。

这个妇人“身披日头,脚踏月亮,头戴十二星的冠冕”。这样的一个场面,是所有预言里面描述得最美丽的一个场面。这是在象征用真理妆饰好的纯洁而美丽的上帝的教会,教会被象征为穿着白衣的美丽的妇人。

我想大家都知道,在圣经里面妇人是象征教会。

“耶和华召你,如召被离弃、心中忧伤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弃的妻。这是你上帝所说的。”(赛54:6)

“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上帝那样的愤恨,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林后11:2)

淫乱的妇人:离道反教的教会

而淫乱的妇人是象征堕落和腐败的教会,是不是呢?

“有话说,人若休妻,妻离他而去,作了别人的妻,前夫岂能再收回她来?若收回她来,那地岂不是大大玷污了吗?但你和许多亲爱的行邪淫,还可以归向我。这是耶和华说的。你向净光的高处举目观看,你在何处没有淫行呢?……因此甘霖停止,晚雨不降,你还是有娼妓之脸,不顾羞耻。”(耶3:1-3)

“拿着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来对我说:你到这里来,我将坐在众水上的大淫妇所要受的刑罚指给你看。……在她额上有名写着说:奥秘哉!大巴比伦,作世上的淫妇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启17:1-5)

在圣经里面,淫妇是象征堕落的教会,兽是象征某个国家或势力(但7:17,23)。这个淫妇又骑着兽,也就是说这个淫妇是象征那些因国家和政治权势而堕落的教会。

所以,在圣经里妇人是象征教会的;纯洁的妇人象征圣洁而真实的上帝的教会;而淫乱的妇人则象征堕落的巴比伦教会。

就是说,启示录12:1里面出现的美丽而贞洁的妇人是象征着上帝的真教会。

女人的后裔和蛇的后裔

亚伯拉罕不是有两个儿子吗?以撒是应许之子,以实玛利则不是。而在以撒的孩子当中,雅各是应许的子孙,以扫则不是。虽然同出一个母胎,但是以扫和雅各有了不同,是因他们是否顺从上帝的品行而带来了差异。

同样,在教会的历史当中,有按照上帝的话语和真理的教训而生活的真正的教会,同时,也有不受真理和圣灵引导的堕落的教会,圣经里所说的淫妇就是象征堕落的教会。

上帝叫亚当沉睡,并用他的肋骨造了夏娃。从夏娃有了该隐和亚伯,亚伯是女人的后裔,而魔鬼使该隐堕落成了蛇的后裔。

同样的,耶稣在十字架上被钉死去,并且他的肋旁受到创伤,他在坟墓中沉睡,第三天复活。相信十字架的宝血和耶稣所受的苦难而重生的人,组成了一个上帝的教会。但是,魔鬼进入到了教会里面,使其堕落成为淫妇。我们在启示录当中,可以看到这种对比式的启示和说明。

 “身披日头”

启12:1,天上现出大异象来:有一个妇人身披日头,脚踏月亮,头戴十二星的冠冕。

说到这个妇人“身披日头”,这是什么意思呢?耶稣是“世界的光”(约8:12),是“公义的日头”(玛4:2)。

“因为耶和华上帝是日头,是盾牌,要赐下恩惠和荣耀。他未尝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诗84:11)

这个妇人身披日头,是象征披戴耶稣基督义的衣服的体验。

“脚踏月亮”

启12:1,天上现出大异象来:有一个妇人身披日头,脚踏月亮,头戴十二星的冠冕。

又说到这个妇人“脚踏月亮”。月亮本身是不发光的,月亮是反射太阳的光。这也正是教会的作用。教会本身没有光,没有生命。当耶稣住在我们里面,成为我们里面的生命,当披戴耶稣的义袍的时候,教会便是在返照耶稣基督义的品行。所以“脚踏月亮”是在象征性地说明教会的作用。

此外,月亮象征预表耶稣基督救赎工作的旧约的仪式。旧约里面的仪式象征着新约里面耶稣的实际工作。圣所制度,还有节期制度,都是对弥赛亚救赎之工的预表,是一种影像。但是一旦实体来到,这些表号就要废止了。所以,当耶稣基督来到这地,死在十字架上以后,一切仪文律法就被废除了,献祭的礼仪和节期的制度不是已经废除了吗?

“他的后裔要存到永远,他的宝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恒一般,又如月亮永远坚立,如天上确实的见证。”(诗89:36-37)

正如这里所说的,月亮也象征一种坚立的状态。所以这个妇人是以不改变的、很坚固的一种状态站立在那里。

 “头戴十二星的冠冕”

启12:1,天上现出大异象来:有一个妇人身披日头,脚踏月亮,头戴十二星的冠冕。

又说到这个妇人“头戴十二星的冠冕”。

彼前2:9,“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上帝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主看我们为君尊的祭司,所以这个妇人戴着冠冕。冠冕上面有十二星,象征什么呢?象征十二使徒的教导。启1:20提到七星就是七个教会的使者。

启12:1,天上现出大异象来:有一个妇人身披日头,脚踏月亮,头戴十二星的冠冕。

综上所述,这里的妇人是指上帝真正的教会,她坚立在旧约圣经的预言和预表上,她披戴着耶稣基督的仁义和圣洁,她领受了十二使徒的教导,她代替以前的以色列十二支派,成为属灵的以色列百姓。

从旧约时代过渡到新约时代的教会

启12:1-2,天上现出大异象来:有一个妇人……她怀了孕,在生产的艰难中疼痛呼叫。

这里说到“她怀了孕,在生产的艰难中疼痛呼叫”,这个孩子不是别人,就是耶稣基督。这个教会是指从旧约时代过渡到新约时代的教会,是耶稣来到这地上建立起来的教会,是初代教会。

这里以“天上现出大异象”来说明这个妇人。教会是很大的一个异象,在这样罪恶的世界当中,能够产生纯洁的教会,这不是一种奇迹吗?主的能力是奇迹。所以,在天上看来,这个教会不能不说是一种异象,一种奇事。

天上的叛乱和争战

启12:3,天上又现出异象来:有一条大红龙,七头十角,七头上戴着七个冠冕。

然后说“天上又现出异象来”,就是一条“大红龙”,这是指撒但。有关大红龙的事情,也是一个异象。魔鬼在没有罪的天上进行了叛乱,天使成为了魔鬼,这也是一种奇事,一种异象,是一种不能理解的奥秘。

启12:7-9,在天上就有了争战。米迦勒同他的使者与龙争战,龙也同它的使者去争战。并没有得胜,天上再没有它们的地方。大龙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它被摔在地上,它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大龙就是那古蛇”,正是从天上开始引起叛乱的撒但。但是他与米迦勒争战遭到了失败。米迦勒是耶稣与撒但争战的时候所使用的别名,意思是“谁能像上帝?”或“谁想与耶和华相争?”“米迦勒”在圣经里提到了四次(但10,但12,犹9,启12),每次米迦勒登场的时候,都涉及到基督和魔鬼争战的情景。

启12:4,它的尾巴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

“它的尾巴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启12:9,“它被摔在地上,它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当米迦勒和撒但争战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撒但迷惑了天上三分之一的天使成为他的部下。

“又有不守本位、离开自己住处的天使,主用锁链把他们永远拘留在黑暗里,等候大日的审判。”(犹6)

他们就是那些恶灵,那些堕落的天使。但是很多人老是误解,说人死后变成了鬼,那是一种欺骗。圣经说明人死后在地里沉睡。那些巫术里面出现的妖魔鬼怪,根本不是死人的鬼魂,而是堕落的天使,是诱惑和控告人类的那一群恶灵。

在地上撒但与基督的争战

启12:4-5,龙就站在那将要生产的妇人面前,等她生产之后,要吞吃她的孩子。妇人生了一个男孩子,是将来要用铁杖辖管万国的。她的孩子被提到上帝宝座那里去了。

撒但与基督在天上展开争战,他起了叛乱,他变得骄傲,他想要占领天庭。但我们从圣经中可以了解到,他遭到了失败,与他的随从一同被天庭驱逐到这地。

魔鬼看到有关耶稣为拯救人类而要诞生在人间的预言,就一直等待着。

上帝的儿子在犹大支派和在大卫的后裔中出生了。当魔鬼看到耶稣基督诞生的时候,就想尽办法要除灭他。魔鬼是借着这地上的代理人来进行他攻击的工作的。他想借希律王杀死他,那是在耶稣幼小的时候。后来又用罪来诱惑他,想让他犯罪,使尽浑身解数,但都没有胜过耶稣。

当耶稣刚出生的时候,魔鬼就想除灭他。并且,他使整个犹太教会都在昏睡,以致在耶稣降临的时候认不出他。大家知道吗?在耶稣复临前夕,教会的状态也会是这样。在耶稣复临之前,老底嘉教会处在沉睡当中,而不能够辨认耶稣复临的征兆。你们是否警醒地作着预备呢?主必快来!你是否为那日子作着预备呢?

最后,撒但借着罗马人、借着祭司长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但是,耶稣复活升天,魔鬼终于失败了。

撒但与教会的争战

魔鬼一直努力着叫人堕落灭亡。在挪亚洪水的时代,他岂不是叫大半的人都堕落了吗?魔鬼现在也是作同样的事情。启示录12章正是在说明魔鬼为了除灭耶稣和教会而进行的种种努力。

通过耶稣的一生、死与复活,这时撒但意识到自己的失败,极为愤怒,并以复仇之心决意要逼迫和杀灭耶稣所建立的教会。启示录12章就是以这样的线索记录的预言。

启12:6,妇人就逃到旷野,在那里有上帝给她预备的地方,使她被养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启12:10-14,我听见在天上有大声音说:“我上帝的救恩、能力、国度,并他基督的权柄,现在都来到了,因为那在我们上帝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已经被摔下去了。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所以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们都快乐吧!只是地与海有祸了,因为魔鬼知道自己的时候不多,就气忿忿地下到你们那里去了。”

龙见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妇人。于是有大鹰的两个翅膀赐给妇人,叫她能飞到旷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里被养活一载二载半载。

撒但除灭耶稣未遂,就企图除灭耶稣所救赎和建立的教会。他们为了除灭宣扬真理的教会而逼迫教会。魔鬼意识到自己的日子不长了,就想尽办法迷惑教会,使教会和他一同堕落,并且企图借着逼迫灭杀真理的教会。这里所记录的正是这样的场面。

这个逼迫的时期就是“一千二百六十天”或“一载二载半载”,在这1260年当中上帝的真教会受到逼迫,逃到旷野。1260年的逼迫在圣经里面有七次的记录。在但以理书中有两次,在启示录中有五次,一共是七次。为什么呢?因为这是教会历史和圣经预言中十分重要的事情。

圣经七次预言:1260年的时期

我们先了解一件事情,对于这同一预言,在圣经里面有着不相同的表达,有的时候表达为“一载二载半载”即三年半,有的时候说成是“一千二百六十天”,也有的时候说明为“四十二个月”。这三种表达方式都是一样的意思,是一种相互解释的关系。

一载二载半载,就是3年半,正是42个月,按希伯来人的日历一个月是30天,42个月正是1260天。我们已经学到在圣经里面说到预言性的时间的时候,一日等于一年(民14:34,结4:6),1260天就是1260年。所以,这是一个重要而漫长的时期,圣经预言提到了七次。

但7:25,“圣民必交付他手一载、二载、半载。”这里说到了一载二载半载是折磨圣民的时期。

但12:7,“要到一载、二载、半载,打破圣民权力的时候,这一切事就都应验了。”这里说到了一载二载半载是打破圣民权力的时期。

启11:2,“只是殿外的院子要留下不用量,因为这是给了外邦人的,他们要践踏圣城四十二个月。”这里说42个月,是同样一个时期。

启11:3,“我要使我那两个见证人,穿着毛衣,传道一千二百六十天。”这里说1260天,同样是指圣徒遭受逼迫的中世纪宗教黑暗时期。

启12:6,“妇人就逃到旷野,在那里有上帝给她预备的地方,使她被养活一千二百六十天。”这里也说到1260天,这些对我们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启12:14,“于是有大鹰的两个翅膀赐给妇人,叫她能飞到旷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里被养活一载二载半载。”这里再次说到一载二载半载,是上帝的真教会受逼迫而逃到旷野的时期。

启13:5,“又赐给他说夸大亵渎话的口,又有权柄赐给它,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个月。”又说到了42个月。

这些都是预言上帝的教会受逼迫的时期,在圣经里面反复提到了七次,是为了叫我们对此有确实的领悟。

这样反复强调的预言在当今的教会当中却很少被教导,为什么呢?因为魔鬼愤怒了,他知道如果我们理解了这些预言,就能够明白敌基督的真相,而且会看清整个教会历史的发展走向,所以魔鬼就进入到教会,迷惑人,叫人沉睡,叫人堕落,叫人错误地理解预言,从人心中夺走想真正理解预言的热望。

教皇权与旷野教会

启12:14,于是有大鹰的两个翅膀赐给妇人,叫她能飞到旷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里被养活一载二载半载。

这里说到主的真教会受到逼迫,而逃到旷野,在那里被养活一载二载半载。这和但以理书7:25的内容是完全吻合的。

但7:25,他必向至高者说夸大的话,必折磨至高者的圣民,必想改变节期和律法。圣民必交付他手一载、二载、半载。

也就是说,在中世纪的时候,教会因教皇权的逼迫而逃到旷野。当魔鬼要灭杀婴儿耶稣未遂,且看到耶稣复活升天,就开始极大地逼迫耶稣所建立的教会,达1260年之久。

在这1260年当中,那余剩的上帝的子民,那一脉相承的女人的后裔,他们在各山间避难,过着边逃亡、边传道的生活。

在阿尔卑斯山的某个角落,有一所用石头砌成的圣经学校,位于意大利和法国的交界处。那里有一间石头小屋,地面是土制的,中间有一个圆石桌,石桌上面只有一本圣经,这就是他们的圣经学校。

他们穿着特别宽大的衣服,他们不能穿当时流行的衣服。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要在身上秘密地携带圣经或一些手稿,以便见到对真理感兴趣的人时可以随时分享,所以他们只穿宽大的衣服。他们的传道是让人非常感动的,他们中很多人都为主遭到屠杀而殉道了。

现在那里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在里面可以看到曾有那么多的瓦典西人为了主执着到底、献上生命。有的遭焚烧、有的遭刀杀、有的被锯死、有的被斩首,甚至在博物馆里面我看到那些逼迫者拿着大剪刀来剪切妇女胸部的惨不忍睹的场面。

真实的历史向我们见证了深受逼迫而逃到山间的“旷野教会”。

教皇权统治的1260年:敌基督

那么,魔鬼逼迫圣徒的这1260年的时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这一时期是从公元538年开始的,我们怎么知道呢?这一年教皇权借助罗马军队的力量,消灭了反对他的汪达尔、东哥特、黑如来这三个民族(但7:8,20,24);并在东罗马皇帝查士丁尼的任命下,罗马教会的领袖成为全世界所有教会的首领,这一任命使教皇权开始兴起,这一年是公元538年。

从此开始了1260年的漫长黑暗时期,这时期是圣徒们受逼迫而逃亡的时期,是圣徒的权力被打破的时期,是教皇权兴盛的时期,是教皇权改变上帝的律法、说夸大亵渎话的时期。教皇权的逼迫十分严重,反抗罗马教权势的任何人或势力都要遭到屠杀。我们都很清楚,许许多多传讲圣经真理的人受到了他们极大的逼迫和疯狂的残杀。

这1260年的结束是哪一年呢?公元538年加上1260年是什么时候?公元1798年。这一年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在那一年上帝的预言惊人地成就了,只有上帝才能使预言有那样的成就。1798年有非常惊人的事件发生,拿破仑将军的一个部下伯塞斯将军进驻罗马,俘虏了当时的教皇庇护六世,将他带到法国,投入监狱,三个月后他死在狱中。那时候全世界的人都欢喜高呼他们脱离了教皇权的辖制。我们从历史上可以看到这个事件在当时各地的报纸上都有报道。

圣经里面说到了教皇权受死伤的预言。启13:3,“我看见兽的七头中,有一个似乎受了死伤,那死伤却医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从那兽。”

这个1798年受死伤的势力,当他再次复辟的时候,他在全世界范围内会受到多么大的尊敬呢?看看今天的教皇权,全世界是不是都在跟从他呢?

从教皇权正式登场的538年,到法国军队让教皇权受死伤的1798年,这一时期正好就是1260年。

谁能否认这预言惊人的应验呢?这个预言正是在确切地指明谁是敌基督。圣经明明是在说敌基督是过去就已经存在、一直到现在仍然存在的势力。但是今天的基督教会却远离了宗教改革的信仰和精神,他们却将这个敌基督想象为是在将来某一时刻要出现的某一位,这是多么错误的解释!

清教徒们从欧洲到美国

启示录12章正是向我们显明了从初代教会开始的上帝真教会的家谱。启示录12章的预言所要阐明的重点是中世纪受逼迫逃到旷野的教会就是上帝的真教会的事实。在1260年当中,上帝的真教会、上帝的余民并非那施行逼迫的教会,乃是那深受逼迫的教会。上帝真教会的谱系不是逼迫人的教会,而是受逼迫的教会。在中世纪上帝的真教会因逼迫而逃亡,启示录12章说明了这样的情景。

启12:15,蛇就在妇人身后,从口中吐出水来,像河一样,要将妇人冲去。

蛇“从口中吐出水来……要将妇人冲去”。

启17:15,“天使又对我说:你所看见那淫妇坐的众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国、多方。”

在圣经预言里面“水”象征多人。教皇权吐出水,这是一种象征,就是说他指使很多的人去逼迫和灭杀上帝的真教会。

启12:16,地却帮助妇人,开口吞了从龙口吐出来的水。

“地却帮助妇人”,“地”和“水”是相对的。

关于这一点的暗示是在启示录13章里,这里有两个兽出现,第一个兽是从海中上来,也就是指从有很多人居住的欧洲上来;第二个兽是从地中上来,是指从没有多人居住的地方上来。从地中上来的第二个兽被说成是像羊羔一样的兽,是指起初拥有基督教精神的国家。但是后来第二个兽要为第一个兽作个兽像,并帮助它施行兽的印记。在没有很多人居住的地方,要出现一个这样的国家。

而美国就是清教徒们移民到没有很多人居住的新大陆而建立的国家。这个非常重要而惊人的预言,正是适用于我们现时代的预言,我们下堂课再学习。

“地却帮助妇人”,这个妇人即上帝的教会逃到了美国。

魔鬼和教皇权对美国的阴谋

启12:17,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其余的儿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上帝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那时龙就站在海边的沙上。

“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其余的儿女争战”,因着教皇的逼迫,清教徒们从欧洲移民到了美国,之后,龙即魔鬼,还有教皇权,十分愤怒,他们为了再次将这些逃脱的人纳入他们的管辖之下而发怒争战。在这个预言当中,逃到美国的这个教会被称为是“她其余的儿女”,英语圣经的翻译是the remnant of her seed [KJV],也就是“余剩的儿女”。

妇人受逼迫而逃亡的时候,“地”帮助了她,而13章里面说到了从“地”中上来的兽,所以“地却帮助妇人”是指这些清教徒们来到美国的事情。紧接着,在12:17预言了逃到美国的那些清教徒们所建立的教会,就是妇人余剩的儿女。所以启示录12章正是在向我们指明上帝真正的余民的家谱。

魔鬼在美国并不能像在中世纪那样施行逼迫,因为美国有宪法,有宗教自由,所以他不能那样妄行。所以魔鬼怎么作呢?他就“站在海边的沙上”虎视眈眈,等待时机,图谋恶计,直到他在美国也能够制造出一种可以逼迫的氛围,以逼迫那些反对他的人。

他在欧洲拥有可以逼迫的政治势力,但是他在美国没有,因为美国有宗教自由的宪法。但是,这教皇权为了扩张他的势力,一直以来在美国进行着他的阴谋诡计。

你现在可以看看美国的宗教氛围,现在罗马教会和改正教会不是联手了吗?改正教会不再抵触教皇了,不再抵触罗马教了。

也可以看看美国的政治氛围,现在美国的政治氛围是不是越来越倾向于为了国家的利益可以牺牲个人的利益呢?这和美国以前的宪法精神是背道而驰的。美国的建国是以信仰自由为基础的,其宪法也是为了不让政治可以逼迫人的良心和信仰而制定的。但是现在整个美国出现了为了大局和国家的利益,可以抹杀一些个人的自由和利益的倾向。现在开始对宪法有别样的解释了。

特别是“911”恐怖事件之后,美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美国人开始认为,为了整个国家的安全可以牺牲一些个人的权利。现在越来越明显的一种倾向是国家的权力开始大过人权。魔鬼就是要利用这样的氛围和倾向。

末时代上帝的余民

而圣经向我们说明就在这个时候谁是真正的余剩的百姓,就在这样的背景和氛围下、就在这样的历史的进程中,谁是妇人余剩的儿女呢?圣经在这里有分明的启示。在移民到美国的清教徒的后裔当中,会有妇人余剩的儿女出现。不是所有的教会都是余剩的儿女,从这些清教徒当中会留下一群持守初代教会的信仰和真理的人。

启12:17,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其余(余剩)的儿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上帝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那时龙就站在海边的沙上。

启12:17的预言说到了他们所拥有的特征。“这儿女就是那守上帝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他们的特征是什么呢?

第一,守上帝的诫命。

第二,有耶稣的见证。“为耶稣作见证”在英语圣经里是“have the testimony of Jesus Christ”,即“拥有耶稣基督的见证或证言”。

这是什么意思呢?守上帝诫命,并拥有耶稣见证的那一群人就是妇人余剩的儿女。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特征之一:守上帝的诫命

守上帝的诫命,是指不犯罪的意思,是指拥有义的品行的意思。守诫命并不是意味着律法主义的生活,顺从上帝诫命的生活,就是指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上帝,又爱人如己的生活。

那么,在说到因教皇权的逼迫而逃亡的这些余剩的儿女的时候,为什么要强调他们是守上帝诫命的呢?为什么守诫命是妇人余剩儿女的特征之一呢?

这是因为教皇权将十诫命中的第二条和第四条诫命更改了。他们将第二条不可崇拜偶像的诫命删除了,因为在罗马教会里面他们制作了很多的偶像,并向其敬拜。同时,他们也更改了第四条安息日的诫命。他们将不可拜偶像的诫命废除了,又将安息日的诫命更改了,这是为了推崇教皇的权威至上。

所以,在这挑战上帝权威的时代,上帝的旨意乃是要显明一班真实的百姓,他们是遵守上帝诫命的,他们崇敬上帝的权威过于推崇教皇的权威,他们拥有这样的品行。

他们对于主的命令是十分忠实的,他们将上帝的权威摆在最重要的地位上,因为他们知道上帝活着,并且将要来赏赐他们。他们坚信上帝就是创造主,所以在他们的生活当中,上帝的权威比世上任何人或事都更加重要。

那么,我们如何证明上帝的权威在一个人的生活当中处在最重要的位置呢?通过你是否遵守上帝的诫命可以知道。遵守上帝的诫命不就是你承认上帝的权威的一种表现吗?

特征之二:拥有耶稣的见证

启12:17,“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余剩的儿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上帝诫命,有耶稣的见证的。”(英译)

妇人余剩儿女的特征之二,就是他们拥有耶稣的见证。在这里先对几处经文的字义和翻译作些说明:

[林前1:6,正如(.我为.)基督(.作.)的见证,在你们心里得以坚固,

这里“基督的见证”在中文圣经里被翻译成了“我为基督作的见证”,底下有小点的字“我为”和“作”是原文没有、译者添加的。

同样的情形出现在了启示录以下经文的中文翻译中:

启12:17,这儿女就是那守上帝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

启1:9,为上帝的道,并(.为给.)耶稣(.作.)的见证,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岛上。

启6:9,我看见在祭坛底下,有为上帝的道、并(.为作.)见证被杀之人的灵魂。

启19:10, 他说:“千万不可!我和你,并你那些(.为.)耶稣(.作.)见证的弟兄同是作仆人的,你要敬拜上帝。”因为预言中的灵意乃是(.为.)耶稣(.作.)见证。

在这些章节当中“为”和“作”原文都是没有,经文的原意都是“耶稣的见证或证言”。

从以上的经文(启1:2,9,6:9)还可以看到,“上帝的道”和“耶稣的见证”,这是启示录中特有的表达,与(启12:17)“上帝的诫命”和“耶稣的见证”是一致的。

耶稣的见证:耶稣的启示,预言之灵

那么,这里说到的“耶稣的见证”,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根据启示录里面的一些话语来解释。

启1:1-2,耶稣基督的启示,就是上帝赐给他,叫他将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众仆人。他就差遣使者晓谕他的仆人约翰。约翰便将上帝的道和耶稣基督的见证,凡自己所看见的都证明出来。

这里说“耶稣基督的启示”就是“耶稣基督的见证”。

这个启示录不是约翰的启示,而是耶稣基督的启示,是耶稣赐下的启示。耶稣将启示通过天使赐给约翰,约翰便将所领受的证明出来。约翰作为上帝的先知,他领受了耶稣的启示,也就是耶稣的见证,然后代替耶稣传讲出来。

耶稣的见证,是指耶稣赐给先知们的启示、信息或证言。拥有耶稣的见证是指通过先知领受耶稣的启示。

启1:5,并那诚实作见证的、从死里首先复活、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稣基督。

启3:14,那为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在上帝创造万物之上为元首的。

这里说耶稣是赐下真实证言的。

启19:10,“我就俯伏在他脚前要拜他,他说:‘千万不可!我和你,并你那些有耶稣的见证的弟兄同是作仆人的。你要敬拜上帝。’因为耶稣的见证乃是预言之灵(for the testimony of Jesus is the spirit of prophecy [KJV])。”(英译)

现在约翰在领受启示,他看到很多惊人的启示,这些启示实在是太惊人了,他就俯伏在给他启示的天使面前,这时候天使说:“你不要向我跪拜,我也是仆人,我和你,并那些弟兄们都是作仆人的。”

耶稣赐下启示或证言,而天使、约翰、并那些弟兄们都是领受者、传达者或代言者。使徒约翰和那些弟兄们,他们领受了什么呢?他们领受了耶稣的见证,也就是耶稣的启示。

这里说“耶稣的见证乃是预言之灵”,领受耶稣的见证或启示,就是领受预言之灵,预言之灵也就是代言的灵。预言之灵的恩赐是指先知的恩赐。

启22:8-9,“这些事是我约翰所听见、所看见的,我既听见、看见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脚前俯伏要拜他。他对我说:千万不可!我与你和你的弟兄众先知,并那些守这书上言语的人,同是作仆人的。你要敬拜上帝。”

这和上面的话语是一样的,对比来看,可以看到“那些有耶稣的见证的弟兄”是指“弟兄众先知”。领受耶稣的见证的人,就是领受预言之灵的人,是指谁呢?是指上帝的先知们。只有先知们领受从上头而来的启示,才是领受耶稣的见证。

在末时代,妇人余剩的儿女拥有耶稣的见证,拥有预言之灵,也就是拥有先知。有关这重要的预言,在下堂课将有更重要的说明。认识主的话语的教会,拥有圣经真理的教会,拥有预言之灵的教会,拥有先知的教会,守上帝诫命的教会,推崇上帝的权威而不是教皇的权威的教会,全心全意为主而活的教会,就是余剩的真正的教会!

结束语

主应许我们,与我们约好必要再来。在这等候的期间,主命令他的真教会坚定站立在曾吩咐的那个地方,命令他们遵守所领受的诫命而生活。那么你们是否在坚守着上帝所赐的命令呢?你们是作为妇人余剩的儿女在等候着吗?

弟兄姊妹,主必快来!愿这次的研究能在你的心中成为大的感动,让你下决心要站在上帝的余民这一边,站在主这一边。世上很多的教会都堕落了,请你站在上帝的话语这一边,请你站在上帝的诫命这一边,请你站在耶稣的见证这一边。主必快来!下一讲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