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感谢主,我们一同学习了圣经特别讲座《圣所——福音的唯一蓝图》前面九讲,今天是最后一讲了。圣所制度是上帝福音的蓝图,也是救赎计划的预言,或者说是上帝赐给我们的宇宙善恶大争战的宏伟战略。这一堂课,作为圣所信息的结论,让我们纵览整个善恶之争的全过程,着重说明善恶之争的焦点,和结束地球反叛历史的关键!

为什么世界罪的历史不迅速地结束呢?为什么耶稣基督不速来接我们到天国呢?为什么上帝的应许长久迟延了呢?为什么上帝不迅速地结束这地球的历史呢?当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罪恶、饥荒、破坏和苦痛的时候,不得不发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上帝不迅速地完成他自己的事业而再来,从而永远结束这罪恶的历史呢?随着时间不断地流逝,更多的人将会灭亡,更少的人进入救赎的行列。

有人这样想:哪怕是多一个人得救,也要稍微迟延一下。然而让我们思考一下,为了这么极少数的人,难道不是有更多数的人在苦痛中死亡吗?地球的历史越快结束越好。无论从上帝还是人类的角度来说,都是如此。总有一个时刻,地球的历史会结束,总有一个世代,婴儿不再出生,所以无论在什么时候结束,结论都是一样的。可是,上帝为什么不迅速地结束痛苦的历史呢?


对末世代的期待

在我们自己的眼中都好像是如此的憋闷,在上帝的眼中该是多么的憋闷,内心又是多么地痛苦?所有的人类难道不都应该是上帝的儿女吗?本身就是爱的那一位,忍耐着这样的痛苦,等待着,这是有理由的。我们需要更仔细地理解上帝救赎的计划。如果理解了上帝在等待什么,为什么等待,就会理解上帝设立我们作为这末时代的基督徒的目的。

来11:39-40,“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却仍未得着所应许的。因为上帝给我们预备了更美的事,叫他们若不与我们同得,就不能完全。”

上面的圣经章节强调了对末世代的期待,也就是末时代必要成就的事。

保罗在罗马书中如此说,罗8:19-21,“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众子显出来。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上帝儿女自由的荣耀。”

末世代的十四万四千人,即属灵的真以色列、真教会没有准备好的话,上帝无法结束这个世界的历史。如果不是这样,上帝又是为何如此长时间地等待?上帝正等待着即将出现的上帝的真教会。

我们要知道,在救赎的大计中,有着比救赎人类的工作更深远、更广大的目的。基督来到这个世界,不仅仅是为了单纯地救赎人,让这小小地球的居民理解上帝律法的不变性,也是为在全宇宙面前拥护上帝的品行。为了人类的救赎而牺牲的基督的生涯,不仅仅是让人能够重返天庭,更是要在全宇宙面前辩护,上帝和他儿子在处置撒但的反叛上是正当的,并确立上帝诫命的不变性,暴露出罪的性质和后果。

关于人类的救赎,这是一个广泛的问题。它包含着全宇宙的幸福、存在与秩序。救赎问题并不只是我们自己得救的问题。救赎问题还关系到恢复对上帝的信赖,全宇宙的安宁和秩序,所有被造物的幸福。所以,关于地球上产生的罪的结果一定要显明出来,还要证明所有接受救赎的人类是可以被恢复并获得永生的。这样的工作一定要成就。如果曾经与撒但结盟的人类,想要再次与上帝同行的话,那么必须要确认他们得到救赎和变化的事实。这从某种意义上也认证了上帝救赎的能力和方法,全宇宙将会发出呼声:“上帝的审判是公义的!”

正因为如此,地球上的痛苦和悲伤才持续了漫长的时间。但是圣经却预言到这样的工作即将成就,耶稣即将以救赎主、审判者的模样再临。所以,主再次来临的事实是我们唯一的盼望!圣经是这样结尾的:启22:20,证明这事的说:“是了,我必快来。”阿们!主耶稣啊,我愿你来!

现在,千千万万的人们每天在罪的痛苦中叹息呻吟,又有多少的人们因着战争、疾病、恶人、自然灾害而饱受煎熬。然而我们的主为什么迟迟不来呢?为了了解罪的悲剧迟延终结的原因,我们需要理解有关罪的起源和上帝的计划各方面的问题。


罪的起源

罪的问题,是给人类带来痛苦和死亡的根源。罪是一种破坏的力量。凡是违背上帝律法的行为,都会破坏宇宙,并使周围遭受不幸。

大家要知道,撒但的反叛开始于天庭。起初,撒但在天庭就开始攻击污蔑上帝,说他不能施行慈悲,却强行要求天使和宇宙居民遵行律法;并且称上帝是压迫奴隶的独裁者。

夏娃在伊甸园的善恶树旁受诱惑的时候,撒但的阴谋就显露出来了。伪装成蛇的撒但如何诱惑了夏娃呢?“吃了上帝不允许吃的果子非但不会死,而且会像上帝那样高高在上。”也就是欺骗她说:没有必要遵守上帝的律法,而且违背了律法也可以得到永生。更进一步的意思,就是在控诉上帝是说谎家,是自私地利用被造物的独裁者。进而,撒但还散布了“上帝的命令不是那么重要,而且违背诫命、犯罪也不会死,所以不用担心。”这种假的福音。

善恶之争的焦点

我们要知道,善恶之争最初是和上帝的诫命有关的。撒但声称上帝是不公平的,他的律法是有缺陷的,为了宇宙的幸福,必须更改律法,并且撒但努力地证明这一点。变成撒但的路锡弗本来在宇宙的被造物中是最美丽聪明的存在,他是常常在上帝宝座前守卫的基路伯天使,他指挥天上众天使的赞颂,指导他们的任务。他所有的智慧和美丽是从上帝得到的恩赐,他本应该带着这些恩赐把荣耀和赞美归给上帝,但他却把荣耀和赞美归给了自己,他高抬自己,变得骄傲。

结28:14-15,“你是那受膏遮掩约柜的基路伯,我将你安置在上帝的圣山上,你在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间往来。你从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后来在你中间又察出不义。”

他自己如此骄傲,以至于期盼自己也成为上帝全能者的议会中的一员。最终,他发展到嫉妒上帝的儿子耶稣的地步,继而引起了宇宙间惊人的叛逆和罪恶的漩涡。

赛14:12-14,“明亮之星(Lucifer路锡弗),早晨之子啊!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上帝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

然而问题是,无论路锡弗如何高抬自己,都先必须有敬拜他自己的对象,他无法自己创造敬拜他自己的对象,而唯一能做的就是从上帝那里夺取。若要偷取敬拜自己的人,就要欺骗别人:自己所建立的政府要比上帝的政府更好。所以,路锡弗为了高抬自己的政权,就要把上帝的政权拉下来。他为了贬低上帝的政权,就开始攻击上帝的律法。所以,他带着对上帝政权的基础——律法——的指控,开始了反叛的运动。他恶毒的手段是如此充分,以致使得很多天使的心动摇了。

他对上帝的控告如下:

第一,天使是作为完全的存在被创造出来的,所以不需要接受什么法律条款的约束,不需要被捆绑住。而且这样被法律约束的生活,是上帝有意把大家当作奴隶加以限制。

第二,上帝自己不遵守律法的同时还强迫我们遵守律法,这是上帝自私的表现。

第三,被造物中间没人能够完全地遵守上帝的律法,被造物中的元首都无法遵守上帝的律法,谁还能遵守上帝的律法呢?

以上三种控告是对上帝严重的污蔑。这位骄傲的基路伯天使在天上来回走动,在天使的心中种下疑心,开始动摇他们对上帝的爱和忠诚。即使上帝向天使们呼吁后,他们中间的三分之一依然加入到了路锡弗反叛的一方。当上帝看到如此多的天使受欺骗、被动摇后站到撒但那边的时候,是何等的一种心情呢?上帝的对策:为什么没有立即除灭撒但?

在这里我们要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上帝为什么不一开始的时候就干脆让撒但死了,创造其他的天使,预先阻拦反叛呢?然而,上帝若立即把路锡弗处死,反而会在天使和宇宙居民的心中留下巨大的疑问:“为什么上帝那么快地让路锡弗死了呢?上帝有什么怕的吗?我们还没看见路锡弗做什么大坏事啊!”

在这样的心情中,他们即使敬拜上帝,也是害怕地敬拜。所以,上帝没有那样做。上帝给了被造物自由意志和选择的权利。这是更加坚固上帝和被造物之间爱的关系的重要基础。所以上帝为了使得宇宙永远不再存在疑心和罪的势力,只能暂时容忍,直到这场反叛的结果自然而然地暴露在宇宙面前。

上帝之所以让撒但存活,就是要使他的欺骗自然地暴露出来,并且必须告诉全宇宙:如果按照撒但的方式运作世界的话,将会出现怎样的结果。所以,当务之急就是让所有的被造物都要了解上帝的品格和公义,并且设立安全的制度使全宇宙不再陷入毁灭的危险之中。这项工作需要很长时间,在这期间会出现很多无法避免的、付出牺牲的事情。

暴露出叛逆的本质和真相,并使其结果受到关注,这样的工作是需要时间的。立即判决撒但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如果那么做的话,全宇宙的被造物会加深对上帝的公义和慈爱的怀疑,而在畏惧中敬拜上帝,最终会破坏作为爱的上帝创造的目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帝没有除灭撒但,因为先要让所有的被造物理解自己的公义,并且证明自己的公义。

说到这里,人们常常发问:“上帝都知道这样的危险,那为什么还要创造撒但呢?难道不可以将亚当夏娃创造成无法犯罪的人吗?”

事实上,上帝创造天使和人类的时候,给了他们自由选择的意志。假如没有自由意志的话,我们就不是有着理智和人格的个体存在,而不过是机器人。机器或许可以正确地执行任务,但它不是人格体。机器仅仅是主人为了某种目的而使用的奴隶而已。它是无法互相建立关系的、无意识的存在。


图片上帝在创造我们的时候,创造的是能接受爱、也能施予爱的人格体。只有这样的被造物才能体验幸福、快乐、价值,经历发展、提升,而且与上帝之间存在着如同子女与父母般的爱的关系。

但是,按照上帝形象被造的人类因罪而变得自私骄傲。人类犯罪之后,上帝并没有使其灭亡,反而让人类继续存活下来了,理由又是什么呢?人类犯罪之后,为什么让其继续存活下来?

上帝虽然可以干脆除掉亚当夏娃,但是也没有那样做。因为人类是被撒但的诱骗和谎言所蒙蔽而跌倒,并非由于自身而反叛;不仅如此,假如除掉亚当和夏娃的话,那么,将从他们出生的千千万万的后代,他们就连认识上帝、获得永生的机会也无法得到。

这漫长而充满痛苦和悲伤的岁月中,上帝长久地斟酌着。那么,给予人类第二次机会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的价值。尽管我们经历着罪的结果和苦痛生活着,但是我们的存在还是非常有价值的。人类可以抛弃罪恶,发生变化,恢复与上帝的爱的关系,永远以发展的状态活着,其价值是无法形容的;而且与上帝之间爱的关系是超乎一切的。我们与父母之间爱的关系是无法说明的。为什么他们爱我们,可以为我们死?有理由吗?为了残废的子女依然可以拥抱他们、可以牺牲自己,这样的父母的爱,我们是无法从逻辑上来说明的。上帝对我们的爱比起这样的爱更为高深。从耶稣的十字架上,我们看到了人类生灵的价值,这是上帝爱我们的证据!

是的,人类犯罪之后,上帝让其继续存活下来,给予了人类第二次的机会。这不仅仅是因为上帝怜悯人类,而为其预备了饶恕的道路;除此以外,还有着更大的原因。人类的犯罪与救赎,涉及撒但反叛这一善恶之争的大背景。从某种意义上,人类的反叛和犯罪使撒但的反叛更是变本加厉,并给了它反叛的正当理由。所以,不是要简单地除灭犯罪堕落的人类,相反,而是要通过对人类的救赎而形成对撒但的处置,结束善恶的大斗争。大家理解吗?

地球的堕落和耶稣的救赎

正因为如此,地球成了引起全宇宙关心的试验台,也成为天上所有居民的教科书。可是,亚当和夏娃轻易地跌倒在撒但的诱惑之中。夏娃本应做的事情是对蛇说“不!”即使是和蛇对话了,也应该跑到丈夫那里询问的。即使是把蛇给的果子拿在了手里,也该拿着果子来到上帝面前询问的。换句话说,亚当和夏娃的试验是简单的。然而,“第二个亚当”——耶稣所经历的试验伴随了巨大的痛苦。末世代的人要经受的试验也是有着巨大痛苦的。但是我们要感谢上帝!就像主得胜了一样,我们也会得胜。

亚当和夏娃犯罪的时候,上帝难道不能饶恕他们,就好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一样吗?但是上帝无法那样做,理由在于:无条件的饶恕会使得宇宙居民认为遵守上帝的律法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必须要让宇宙居民认识到:罪是非常可怕的。罪是破坏宇宙的力量。罪的结果一定要接受。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天使难道不能成为救赎主吗?无罪的天使不可以替死吗?然而,只能是制定律法的上帝才能代替犯了律法的人来背负罪的结果

假如说,天使代替罪人背负罪的结果,只能认证律法的要求也就是天使的水准。上帝的律法是与自己同等的。上帝为了向人类显现出自己对人类的爱之大,以及罪的凶恶性,临格到了这个世界。而且为了留给大家无论在怎样的环境当中都可以胜过罪恶的榜样,耶稣来到了这个世界。难道还有比耶稣更爱人类的天使吗?图片

上帝必要的证人

因此,在上帝和撒但之间的大争斗中,我们要理解很重要的两点:首先,为了使撒但的欺骗暴露出来,需要时间;然后,就是一定要有证人,证明谁都可以遵守上帝的律法。就是这两点原因,上帝如此长时间地忍耐,延长着地球的历史。

在这里可能还要再问的一个问题是:耶稣为什么在人类犯罪四千年后才来到地球上呢?理由如下:救赎人类的工作,所要求的不仅仅是饶恕;事实上,人类得到饶恕之后,能够再次度圣洁的生涯,所以人类有必要理解:可以接受能力来度那样的生涯。如果救赎的工作仅仅是为了饶恕,上帝一开始的时候就可以给予饶恕,又何必展开大争斗的历史呢?

上帝能够供给胜过罪恶的力量。可是人类如何接受到那样的力量呢?为了使得人类确信能够胜过所有的罪,并且度一种圣洁的生涯,上帝要怎么做呢?

鉴于人类因着遗传的规律都带着肉体的软弱性而出生,所以耶稣有必要带着这样的软弱性和肉体的本性来到这个地上。耶稣降临的那个时代是人类历史中有着最黑暗场面的罗马时代。人类堕落到通过互相残杀带来快乐的程度,人们把人与野兽争战而被杀看成娱乐。耶稣接受这样堕落的人性的遗传来到了这个地上。在这样的软弱之中度着被上帝圣灵充满的生涯,没有一次被魔鬼胜过而犯罪,因此告诉我们也是有可能度这样的生涯的,使得我们毫无推诿的余地。

主来到这个地上,度过了完全的生涯,向着撒但和宇宙达成了上帝的目的,所有的疑问也解开了,但是为什么又等了二千年的岁月呢?答案如下:

若是上帝在那时灭了撒但,宇宙的众生灵就会说:“看啊,因为有撒但存在人间,人类无法胜利,所以上帝干脆灭了撒但!”而且,更重要的另一个理由是:上帝的儿子耶稣在十字架上一胜利,撒但就主张说:在这场战争中,耶稣胜利的生涯不足为据,谁知道耶稣是不是用了自己的神性而胜利的呢?虽然是带着人类的身体而来,但始终是上帝,所以没有资格。

若是这样说,像以诺、以利亚、约瑟这样度过了完全的生涯的人,不是大有人在吗?在上帝这样的反问中,撒但又这样狡辩:“上帝,你过于保护他们了,我怎么能随意接近他们呢?若是让我对他们为所欲为的话,他们显然会成为我们的盘中之餐!是你太过于阻拦了,不公平!”这是约伯记1-2章中可以看到的撒但的控诉。为了不留有丝毫的疑问,上帝对着撒但的这项控诉预备了最后的一种展示,这就是末世代的展示。图片

上帝末世代的百姓

上帝这次准备了一个教会:这个教会是属灵的真以色列百姓,也就是十四万四千人,他们将会使撒但的指控永远地沉默。

12×12×1000=144,1000 这个数字常常是“很多”的意思。他们是以12使徒的教导为基础,从上帝而生的属灵的12支派,即属灵的以色列百姓。“十四万四千”的意思是那样的人很多。假如有一位父亲,他有十个儿子,让我们假设一下:那位父亲派儿子做了某件事情,但是儿子们说这件事情太难了。他们中间没人能够做。那个时候,这位父亲如何做才能向儿子们证明任何一个人都能做这件事情呢?假如说,这位父亲把这十个儿子中最弱的一个小儿子带走,并且训练他,使得他能够做这件事情。看到被自己保护的小儿子完成了这件事情后,剩下的儿子们该会怎么想呢?还会硬说不可能做成那件事情吗?

同样的,上帝训练我们这些在地球上乃至宇宙中作为小儿子出生的人类,一群因遗传规律带着最软弱的身体和心灵出生的末世代的百姓,通过我们完全屈服圣灵,被圣灵支配,度过一种胜过罪的人生——这样的事实向宇宙证明了一切。那个时候,在这样的一群人面前,谁还能主张说不可能完全顺从上帝的诫命呢?最终上帝通过十四万四千人让撒但所有的控告和谎言都沉默,在全宇宙面前对自己的律法和品行做出了辩护。这是多么感激的事情啊!而我们是有着多么大的特权啊!所以,天使针对兽印的患难这样说道,“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启14:12)

撒但控告上帝过于保护他的百姓,所以他无法随意地攻击他们。伯1:9-10,“撒但回答耶和华说:‘约伯敬畏上帝岂是无故呢?你岂不是四面圈上篱笆围护他和他的家,并他一切所有的吗?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赐福;他的家产也在地上增多。’”于是,上帝为了让撒但永远地沉寂下去,训练了十四万四千人,预备好他们完全得胜罪和诱惑的品格后,就关闭了这世界恩典的门。从那以后,没有中保者的祷告,也不再有饶恕。同时,上帝就像允许撒但试探约伯一样,允许他试探末世代的百姓。

上帝允许撒但可以任意试探他们,但不可伤他们的性命。然而十四万四千人将会胜利。经历了所有的训练,最终他们对上帝的爱和忠诚,还有对上帝律法完全的顺从,将使撒但的控告永远地沉默了。他们有着耶稣的信心,有着宁愿死也不使上帝蒙羞的极大的爱。

也许可以这样说,十四万四千人在耶稣再临的时候,拥有让那些在坟墓中的义人复活的权利。也许是很奇怪的想法,但是希望大家能够细细地思考。耶稣再临的时候,一直以来专干控告之事的撒但会一动也不动地在那里吗?肯定不会。他会到处走来走去,看着要被耶稣复活的坟墓中的义人,做着最后的控告:“上帝,你这样做不公平!我对他们的过去非常的清楚,他们在死前还发火犯罪了!那个人不是遵守变更的圣日的人吗?那个人不是不节制的人吗?那个人难道完全遵守了你的律法了吗?”那个时候耶稣将会对撒但这样说:“你到现在还没有改掉控告的毛病!撒但,难道你看不到站在那里的十四万四千圣徒吗?你试探他们、诱惑他们的时候赢了吗?”那个时候撒但哑口无言了。因为他清楚地知道,他没有使得那些人当中的任何一名在遵守上帝的律法上失败。

那日,上帝对全宇宙所发出的声音持续地响彻在天空——“你们来观看十四万四千人和我从坟墓中使他们复活的义人,看看他们的品格吧。他们的品格是本质相同的。假如我把给十四万四千人的机会和完全的真理之光,也给这些复活的义人,他们也会拥有与十四万四千人完全一样的品格的!这末世代的教会就是证明了这个事实!”那日全宇宙的赞美和荣耀都归于上帝。从未听过的颂赞将上达天庭——“上帝的审判是公义的!哈利路亚!他的荣耀和权柄永永远远。阿们!”

撒但的控告终于结束了。上帝的公义和爱也向全宇宙彰显了。从此以后不会再有罪和反叛。上帝的爱胜利了。

站立在上帝的宝座周围赞颂的四活物和二十四长老,还有十四万四千人的见证,使得宇宙不再有罪和反叛。因为他们是羔羊无论往哪里去都跟随他的人。上帝在等待着这样的末世代的百姓!

圣所的真理与福音事业的完成

让我们再次阐明一个事实:圣所的真理使我们与在天上圣所侍奉的基督得以见面,而且这样与基督见面的经验让我们拥有了上帝救赎的真实经验,更进一步说,是让我们成为了真正的见证人。所以,在恩典时期结束之前,我们要对世界发出警告,使所有的灵魂在主再临之前做好准备,并成为上帝最后的见证人。

关于救赎,有着极大的误解,这样的黑暗正笼罩着全世界。在这千万的人真切地相信着假福音而逐渐走向灭亡的时代,上帝通过领悟圣所真理的人,在全世界向各方各民传扬“永远的福音”。而“永远的福音”是通过圣所制度所启示的,是唯一的福音。对于圣所正确的理解,正是“我该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这一问题的答案(路18:18)。

末世代拥有真实信心的人,担负着神圣的使命,他们要拥护被撒但所辱没的上帝的品格,并要重新恢复遵守上帝的律法。虽长时间历经罪的痛苦和悲伤,但上帝的真正见证人最终将得到预备。大批拥有上帝的品格,并对真理有着最清楚的理解的百姓将会涌现出来。

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其余的儿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上帝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

启12:17这样记载“女人(真教会)其余的儿女”,他们的特征是遵守上帝的诫命并且拥有耶稣的见证。箴4:18,“但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这里也阐述了义人对上帝和真理的理解会越来越清晰的事实。

现在,撒但的代理人和上帝的代理人,双方正做着最后完善的准备。善与恶的最后的争战即将兴起。

完全屈服于圣灵,在上帝的荣光和诫命前可以站立的人是一定会出现的。这样准备好的人,正是在末时代善恶大争战中能承受逼迫和试炼的人。而且,这样的人接受圣灵出去大呼喊的时候,最终整个世界都将听到这真理的大呼声。全世界进入混乱与黑暗之时,“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地极,所有的人类最终要听到真理的话语,并对自己的命运做出选择。那时,福音的事业也将结束!而我们的救主也将要在荣耀中降临!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