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观看,见有宝座设立,上头坐着亘古常在者,他的衣服洁白如雪,头发如纯净的羊毛,宝座乃火焰,其轮乃烈火。从他面前有火,像河发出,侍奉他的有千千,在他面前侍立的有万万。他坐着要行审判,案卷都展开了。

大家好!真诚地欢迎你们来到“圣经预言研究——但以理书讲座”当中!


回顾与引言

上帝通晓万事,从亘古直到永远。惟独上帝才能预言。有时那些占卜的人也能说出过去所发生的事情,而叫人吃惊,那是因为恶灵也了解过去。但是,惟独上帝才能看到未来,也能告诉我们未来。惟独圣经才能讲说未来。

上一堂课我们研究了但以理书第7章。第2章的预言是赐给外邦国王尼布甲尼撒的,而第7章的异象是赐给先知但以理的。在第7章当中,上帝以漫画的形式生动地向我们启示了世界历史的预言,比第2章更详细、更清楚;特别是我们看到,这预言告诉我们有关小角的势力及其所作所为的惊人信息!

通过第7章的启示,上帝还向我们展示了在上帝的宝座前施行审判的场面。圣经里有很多有关审判的内容。讲到审判要从教会开始,也就是说审判先要临到先领受亮光的人。也讲到这审判将要在耶稣基督再来之前开始进行。在耶稣再来之后进行的审判是判决性的审判,而在耶稣再来之前要进行的是查案审判。

而第8章所预言的是:企图破坏教会的小角的势力将要受到审判!上帝不会放任这些事发生,一定会将一切罪恶绳之以法!第8章首先出现了两个兽即公绵羊和公山羊的争斗,然后详细地预言了小角的势力往哪一个方向发展,它将会制造什么样的事情,以及将会怎样遭到审判。这就是第8章的内容,今天我们就要研究这非常惊人、非常有意义的预言!

但8:1-2,伯沙撒王在位第三年,有异象现与我但以理,是在先前所见的异象之后。我见了异象的时候,我以为在以拦省书珊城中,我见异象又如在乌莱河边。

伯沙撒王是巴比伦灭亡时的最后一位王,是尼布甲尼撒王的孙子。但以理看这一异象是在伯沙撒王在位第三年。在巴比伦以拦省书珊城中,在乌莱河边的时候,他看到了异象,突然有启示临到了他。


公绵羊:玛代波斯

但8:3,我举目观看,见有双角的公绵羊站在河边,两角都高,这角高过那角,更高的是后长的。

他在启示当中最开始看到了有双角的公绵羊,有一角是后长的,并高过另一角。这是不是和第7章里面旁跨而坐的熊很相似呢?这只公绵羊是指玛代波斯联盟。这公绵羊有两角,这角高过那角,更高的是后长的,多么有趣的表达。波斯虽然是后起之国,但是强过玛代。我们可以看到上帝用这种像漫画一样的方式,叫我们更容易记忆、更容易理解。

我们不必要推测这公绵羊到底是谁,我们可以看到天使加百列已经对此作了说明。但8:20,“你所看见双角的公绵羊,就是玛代和波斯王。”所以这双角的公绵羊是指玛代波斯联盟,也就是在第7章用熊来象征的第二个帝国。当时波斯帝国就是用公绵羊来象征他们的国家,就如现在人们常用某种动物来作为某个国家的象征。

但8:4,我见那公绵羊往西、往北、往南抵触,兽在它面前都站立不住,也没有能救护脱离它手的,但它任意而行,自高自大。

这里说公绵羊往西、往北、往南抵触,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在形容它向西征服巴比伦;向北征服吕底亚;而向南征服埃及等国家的情形。这样描述它征服的情况,是不是很有趣呢?和第7章说熊“口齿内衔着三根肋骨……起来吞吃多肉”是一样的意思。

公山羊:希腊

但8:5-7,我正思想的时候,见有一只公山羊从西而来,遍行全地,脚不沾尘。这山羊两眼当中有一非常的角。它往我所看见站在河边有双角的公绵羊那里去,大发忿怒,向它直闯。我见公山羊就近公绵羊,向它发烈怒、抵触它,折断它的两角。绵羊在它面前站立不住,它将绵羊触倒在地,用脚践踏,没有能救绵羊脱离它手的。

正当但以理看到这些的时候,另有一只公山羊出现。在第7章当中,也是有不同的兽从海中相继上来。在第8章当中,出现了在乌莱河边两只兽打斗的场面,首先看到的是公绵羊,接着看到的是公山羊,公山羊开始攻击公绵羊。

而这只公山羊遍行全地,其速度之快,脚不沾尘,上帝用这种漫画的形式描述了它迅速的征服力。这公山羊将公绵羊触倒在地,用脚践踏,这是说明希腊征服玛代波斯成为第三个帝国的情形。第三个帝国在第7章当中是用豹来象征的。

这公山羊,两眼当中有一非常的角,它将绵羊触倒在地,这是象征希腊国的预言。对此天使也已经作了说明,但8:21,“那公山羊就是希腊王,两眼当中的大角就是头一王。”希腊的头一个王是谁呢?不是亚历山大王吗?这公山羊两眼当中的大角当然是象征亚历山大。

公山羊象征希腊国,在实际上也是如此,正如公绵羊象征波斯国一样,是不是很有趣呢?希腊国的首都雅典被称为公山羊之城,是不是很有趣呢?上帝就是使用了这些固有的象征物给我们勾画了历史的图画。

但8:8,“这山羊极其自高自大[waxed very great 变得非常强大],正强盛的时候,那大角折断了,又在角根上向天的四方长出四个非常的角来。”

这里说公山羊大角折断了,又向天的四方长出四个非常的角来,这是多么确切的预言啊!

但8:22,“至于那折断了的角,在其根上又长出四角,这四角就是四国,必从这国里兴起来,只是权势都不及他。”

就是说亚历山大王死了之后,希腊帝国分裂成了四个国家,但这分裂而成的四国其势力都不及原来的帝国。这里所预言的就是这样的内容。

希腊帝国最神速地征服了世界,如同圣经所形容的“遍行全地,脚不沾尘”。当希腊国亚历山大王一路征服,到达印度的恒河边时,他感叹自己再也没有可征服之地了,因为他过于神速地征服了列国。在世界历史上,最神速地征服列国的国家就是希腊。

然而这亚历山大王却因酗酒死于归途之中。在他断气之前,他手下的将军们来到他的床边问他说:“大王啊,你征服了世界,如今却要离去,该如何是好呢?谁来承受这些领土呢?”这时便有了亚历山大王那句十分有名的回答:“强者为王!”[最配得上的人。]之后他就死了。

于是他手下的四大将军连年争战,争夺土地,直到这希腊国分裂成四个国家。这是我们在历史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到的。这四国按照这四大将军的名字,分别称为卡山得、利西马克、塞硫古、托勒密。卡山得占据了包括马其顿、希腊、意大利等地区的西部地区;利西马克占领了小亚细亚一带的北部地区;塞硫古占领了包括巴比伦、波斯、叙利亚的东部地区;托勒密将军则占领了包含巴勒斯坦、埃及在内的南部地区。主的话语和预言是多么确切啊!

为什么要作这些说明呢?解释这些历史的进程,是为了清楚地告诉我们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以怎样的方式将会出现反对教会和真理的势力,好使我们能够不受迷惑、提防谬道、保护教会。通过但以理记录了这些详尽的启示和预言,归根结底是让我们明白破坏教会的敌基督势力是谁。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当今的基督教会遗忘了这些预言,而在偏行己路!

小角:从异教罗马到教皇罗马

但8:9,四角之中,有一角长出一个小角,向南、向东、向荣美之地,渐渐成为强大[waxed exceeding great 变得极其强大]。

这里说在四角之中,有一角长出一个小角。象征亚历山大的大角折断了,之后有四角长出,也就是希腊分裂为四国。而在分裂成四国后的其中一个区域里面,将要有一个小角长出来。这里说这小角“向南、向东、向荣美之地,变得极其强大”。

我们继续看关于小角的惊人的描述,接下来的几个章节中文圣经有一些翻译上的问题,我照雅各王版英文圣经直译:

【但8:10】它渐渐强大,高及天象[the host of heaven],将些天象[the host]和星宿抛落在地,用脚践踏。

【但8:11】并且它自高自大,以为高及天象之君[the prince of the host],除掉常献给君的燔祭,毁坏君的圣所[and by him the daily was taken away, and the place of his sanctuary was cast down 拿去常有的,毁坏殿宇]。

【但8:12】因罪过的缘故,有军旅和常献的燔祭交付它[And a host was given him against the daily 有军旅交付它反对常有的]。它将真理抛在地上,任意而行,无不顺利。

【但8:13】我听见有一位圣者说话,又有一位圣者问那说话的圣者说:“这除掉常献的燔祭和施行毁坏的罪过,将圣所与军旅践踏的异象,要到几时才应验呢?[How long shall be the vision concerning the daily, and the transgression of desolation, to give both the sanctuary and the host to be trodden under foot? 这关于常有的,和施行毁坏的罪过,将圣所与军旅践踏的异象,要一直到几时呢?]”

【但8:14】他对我说:“到二千三百日,圣所就必洁净。”

注:原文没有“献给君的燔祭”或“献的燔祭”,只有“”。“天象”和“军旅”为同一词。11节“毁坏君的圣所”原文是“毁坏殿宇”,“殿宇”原文是mik-dawsh’,其意思既可以是上帝的圣殿,也可以是异教的庙宇;13节“将圣所与军旅践踏”,14节“圣所就必洁净”,这两处的“圣所”原文是同一个词ko’-desh,意思是分别为圣的地方。

将以上9-13节的经文简单地说,也就是“小角,向南、向东、向荣美之地,变得极其强大。……并且它自高自大,以为高及天象之君……它将真理抛在地上,任意而行,无不顺利。……施行毁坏的罪过,将圣所与军旅践踏。

请大家注意听!这是很多基督徒和指导者们所混淆的一个问题,他们总说这一小角是指叙利亚王安提克伊比法(Antiochus Ⅳ Epiphanes)。安提克伊比法是叙利亚王,此人的确曾经大大逼迫犹太人,强迫他们敬拜异教神像,又以猪为供物献祭。但是,安提克伊比法与有关小角的这段内容是毫无关系的,不能强解。让我们好好看一下,圣经说这小角的势力“变得极其强大”,胜过“非常强大”的亚历山大王,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攻击四方列国的、在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势力。而安提克伊比法与圣经里面所讲的小角的所作所为比起来,是过于弱小的势力,与这小角的特点不符合。

并且这小角的势力“它自高自大,以为高及天象之君……它将真理抛在地上,任意而行,无不顺利。……施行毁坏的罪过,将圣所与军旅践踏。”它会抵挡上帝,践踏真理,可见这一势力必须是宗教势力。这一势力必须是比安提克更大的势力才行,这一势力是指教皇权。在第7章里面不也是说到了小角吗?也说到了教皇权的势力。所以,这里的这一势力当然是指教皇权的势力,并不是指叙利亚王安提克。

但有个问题,在第7章的预言当中,说小角的势力将会在罗马分裂为十国之后出现,但是在第8章当中,却预言了他在希腊分裂为四国之后出现,有所不同,所以很多人对此有误解。事实上,这里有不同的强调。

第7章所指的是它出现的确切历史时间,即是在罗马帝国分裂为十国之后。

而在第8章当中所强调的是这一势力的渊源与它发展的方向,即在希腊帝国分裂成的四国当中,从西部这个方位出现,渐渐变得极其强大。在希腊分裂为四国之后,小角是从处在西部的国家当中出现的,是罗马城市国家逐渐强盛而形成的。这里说这一势力“向南、向东、向荣美之地,变得极其强大”,这样的表达是为了分明地说明这一小角的势力是从西部的罗马而来的。

[罗马教皇他是承袭了古罗马帝国的能力、座位和权柄的。从异教罗马到教皇罗马,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从整体上是渐渐强大的。在第8章中,没有特别区分罗马帝国和教皇权势,而是融为一体。在描述希腊分裂之后,小角就开始出现了,也就是罗马的势力,着重点是揭示教皇权离道反教的作为。]

离道反教

再来看一下圣经的描述,

但8:9-13,“四角之中,有一角长出一个小角,向南、向东、向荣美之地,变得极其强大。它渐渐强大,高及天象,将些天象和星宿抛落在地,用脚践踏。并且它自高自大,以为高及天象之君,……它将真理抛在地上,任意而行,无不顺利。……施行毁坏的罪过,将圣所与军旅践踏。”

后面还有类似的话:

但8:23-25,这四国末时,犯法的人罪恶满盈,必有一王兴起,面貌凶恶,能用双关的诈语。他的权柄必大,却不是因自己的能力,他必行非常的毁灭。事情顺利,任意而行,又必毁灭有能力的和圣民。他用权术成就手中的诡计,心里自高自大,在人坦然无备的时候,毁灭多人。又要站起来攻击万君之君,至终却非因人手而灭亡。

但8:10“将些天象和星宿抛落在地,用脚践踏”、但8:13“将圣所与军旅践踏”,是指逼迫天上的天使吗?是指逼迫这地上真正的上帝的仆人,他们不就是上帝的军队吗?真理的军队,福音的军队。换句话说,但8:24-25“又必毁灭有能力的和圣民,……毁灭多人。

但8:11“它自高自大,以为高及天象之君”,换句话说,但8:25“他用权术成就手中的诡计,心里自高自大,……又要站起来攻击万君之君”。就是说他高抬自己,抵挡上帝,用自己所主张的权威来对抗上帝的权威,这预言是多么准确!他在地上以上帝的姿态出现,自封权威,以人间上帝的面貌出现,唯我独尊。在教会里面,不是把教皇的发言当作上帝的声音来对待吗?不是把教皇的文书如同圣经的权威来对待吗?这是错误的!圣经已经预言了将会有这样的事情,并且这样的事情也正在发生!

但8:12-13“它将真理抛在地上,任意而行,无不顺利。……施行毁坏的罪过,将圣所与军旅践踏。”换句话说,但8:23-24“能用双关的诈语……行非常的毁灭。事情顺利,任意而行”。

教皇权将真理抛在地上,并任意践踏,以此来敌对上帝。我们上一堂课学习了第7章,已经了解到小角的势力即教皇权作了什么样的事情,对真理进行了怎样的践踏。这势力主张自己有权更改上帝的律法,并赦免人的罪恶,这是敌基督的势力。

他们主张灵魂不灭,主张人死后灵魂永远不死,或去天堂、或去地狱,他们把这灵魂不灭的理论带到教会,这是异教的教导,不是圣经的教导。

又将永远焚烧的地狱论引进到教会,说地狱的火要将人永远焚烧,这是异教的教导,是异教神的审判,不是我们上帝的审判,圣经里面没有这样的教导。圣经上有这样的表达,但是不能错误地理解。圣经怎么说呢?有火下来将恶人烧灭,但是上帝并不是喜欢看到人死也死不了、永远被火焚烧、永远受痛苦的上帝。

还有圣经里面所没有的炼狱说,怎么会有炼狱呢?这是在圣经中不存在的说法。说人在炼狱里面经过长期的折磨之后再去天国,这都是被带进教会的错误的教导,使人在如此恐惧中相信上帝。

此外,也引进了神父制度,叫人不是直接走到耶稣那里,而是叫人走到人那里去告白罪,这都是错误的。他们制定了一些事项,使人尊崇人和传统的权威高过圣经的权威。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将圣地朝拜、凭功劳得救等错误的福音带进教会的种种情形。所以,圣经就预言说他们将真理抛在地上,并任意践踏。

他们在地上建立大型的教会,并制定赦罪制度,叫人到人那里告解罪过,使人不能很好地明白上帝在天上所作的工作。就这样将救赎的真理践踏在脚下,使人不把注意力放在耶稣在天上圣所的中保工作上。这就是敌基督的作为!在地球历史上,符合这些情况的势力只有一种,就是教皇权的势力!

所以,宗教改革家们很准确地将这小角的势力定性为罗马教皇权的势力,并且以此来教导人。但是宗教改革家们去世之后,他们的后辈们就开始妥协,忘记了这惊人的预言。然而,圣经如今还在作着同样的见证。

第7章将焦点对准了小角的势力在政治上将要作什么样的事情。而第8章将焦点对准在这小角的势力在灵性上、在教会里将要作什么样的事情。在第8章当中,圣经已经预言了小角从什么方向出现,和它离道反教的所作所为。

在第7章当中出现的这些象征物都是野兽,像狮子、像熊、像豹、还有像龙一样的可怕的兽,都是怪兽。而第8章里所出现的这些表号都是被用来作为圣所祭物的动物,公绵羊、公山羊都是圣所的祭物,以它们为象征,来说明在教会里面与真理有关的事情,也就是教皇权践踏真理和圣所的事情。

圣所必洁净

但8:13,“我听见有一位圣者说话,又有一位圣者问那说话的圣者说:这……施行毁坏的罪过,将圣所与军旅践踏的异象,要一直到几时呢?”(英译)

这里一位圣者加百列向另一位圣者发问。加百列天使在但以理身边,一边给但以理启示,一边解释,而这位加百列天使自己也有了疑问,“耶稣啊,让我先问问你,你将要为之流血舍命的教会,将要遭受小角势力如此剧烈的逼迫和虐待,你的真理被抛在地上践踏,你为什么让它这样任意而行呢?你到底让它横行到什么时候呢?”当但以理在旁边听着加百列的提问时,也可能会点头同意。

这时耶稣所作的回答就是:但8:14“他对我说:到二千三百日,圣所就必洁净。”无疑这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这是什么意思呢?

到二千三百日,圣所就必洁净”,“洁净”一词也有“成为正直的”这样的含义,英文修订标准版[RSV]翻译成“be restored to its rightful state”,就是说,圣所要恢复到其正直的状态。什么时候?过了2300日之后。

在节期的制度当中,洁净圣所是在每年的大赎罪日所要进行的事情和礼节。这一日是最终的审判日。也就是说,上帝要对小角所作的事情进行审判。“小角所作的这些事情,你们不用担心,都有我的旨意,也有我的时间,我将来都会审判的。什么时候呢?过了2300日之后。”“圣所就必洁净”,也就是说,“我必展开、查看所有圣所的记录,并要洁净和审判。”这就是耶稣在这里的回答。

他因以色列人诸般的污秽、过犯,就是他们一切的罪愆,当这样在圣所行赎罪之礼,并因会幕在他们污秽之中,也要照样而行。”(利16:16)

因在这日要为你们赎罪,使你们洁净,你们要在耶和华面前得以洁净,脱尽一切的罪愆。” (利16:30)

这要作你们永远的定例,就是因以色列人一切的罪,要一年一次为他们赎罪。”(利16:34)

这是什么意思呢?以色列百姓一年来不断悔罪献祭。犯罪的时候牵羊来到圣所外院,将羊宰杀,并将羊血带到圣所弹在幔子前。这血里象征性地包含了他们所告白的罪,所以这些罪人们所告白的罪就转移到了圣所里面。同样,我们告白罪的时候,罪就转移到天上圣所,主用他的血来为我们作中保的工作。

但是在年末大赎罪日的时候,就要有查案审判的工作,查证他们是否真正悔改了。因为他们将血带到了圣所里面,所以圣所就被玷污了。到了大赎罪日那一天,圣所都要洁净。象征什么呢?象征我们罪的记录到了天上,玷污了那无罪之处。天上有了我们罪的记录,所以要有一种通过查案审判和罪的涂抹,来洁净圣所的工作。这就是犹太人的节期当中大赎罪日洁净圣所的事情,及其所象征的意义。

他们在大赎罪日省察己心,看是否还有没有悔改、没有抛弃的罪恶,上帝赐给他们悔改的最后机会,这就是大赎罪日。所以圣经教导当赎罪日“要刻苦己心”。圣经用“刻苦己心”来形容深深省察己心的经历。最终,他们要站在上帝面前接受审判,看他们是否是真正悔改的人。犹太人一直相信赎罪大日就是审判之日,也是受印之日。

洁净圣所,既是终结性地洗净上帝百姓一切罪恶,这些百姓得到洁净的日子,也是圣所本身得到洁净的日子。

地上圣所的礼节说明了天上圣所在进行什么样的工作!“到二千三百日,圣所就必洁净”,是指天上圣所的洁净。那无罪的天上圣所,为什么有必要要得洁净呢?因人的罪而被宰杀的羊的血,其中象征性地包含了罪人所告白的罪,而祭司们每天将这样的血带到圣所里面,弹在圣所幔子前面。所以圣所就因含有罪污的血而被玷污了。同样,现在天上的圣所也因着我们所告白的罪的记录而被玷污了。在那非常圣洁之地,因着我们人的罪,整个天上的氛围也受到了污染。天上有我们的罪的记录,也有对我们罪的审查和审判的事情!天上正在进行对我们罪的审判!

不通过审判,没有人可以进入到最终的救赎当中,这是圣经所告诉我们的。上帝在拯救我们之前,要在全宇宙面前证明我们的得救是合宜的。这样才合理,不是吗?只有在证明撒但的控告是错误的之后,犯罪叛逆的历史才能彻底结束。上帝绝不会进行马马虎虎的拯救,那是错误的想法。控告的魔鬼的眼睛在盯着这一切,所以不会是蒙混过关的拯救。上帝是合理的一位,是公义的一位,上帝的判断任何时候都是公义而公开的,不会秘密地、偷偷地去作,也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地饶恕。

上帝一直引导我们去悔改,并为我们提供中保,赐给我们命令,又向我们呼吁,忍耐我们,给我们宽容的时期,直到我们真正悔改。我们该多么感谢上帝啊!他给我们真理的亮光,用圣灵来感动、感化我们,好使我们悔改,上帝是用心良苦。

之后,既然我们完全改变了,就向全宇宙公开证明我们已经有资格可以永远活着。上帝将展开案卷,叫全宇宙查看,看这些人是否真正悔改了,是否已经变化、成为顺从的人了,看这些人是否有了永远活着的资格。这样,在魔鬼和全宇宙面前公开之后,才能以绝对的权柄拯救他的百姓。绝不能轻率地就实行拯救。

上帝曾将违背诫命的天使逐出了天庭,假如可以很轻率地拯救还没有变化、还不顺从的罪人到天国去,那么显然前后矛盾了。最终,违背主诫命的人必要死,只有具备了顺从主诫命的品行的人,从罪当中得到洁净的人,才能得蒙拯救、承受永生。这不是理所当然的救赎原理吗?

到二千三百日,圣所就必洁净。”洁净圣所的工作,即审判的工作必要进行,显露一切的日子必定来到,世界历史所有的事情都要显露在台前,特别是要显露小角的势力玷污天上圣所、践踏圣经真理的罪行,审判他们。到了所定的时候,就要开始审判的工作,就要考察并涂抹一切记录,结束这一切。因此,不要担心!——这就是但以理书8章14节的意思。

开始审判的时候和场面

但7:9-10,“我观看,见有宝座设立,上头坐着亘古常在者,他的衣服洁白如雪,头发如纯净的羊毛,宝座乃火焰,其轮乃烈火。从他面前有火,像河发出,侍奉他的有千千,在他面前侍立的有万万。他坐着要行审判,案卷都展开了。”

案卷都展开了,什么案卷呢?生命册和记录册。上帝要在全宇宙面前,拿出可以将人类带到天国的证据,并做出解释。“你看我现在是否可以拯救他们了呢?”在全宇宙众天使面前要证明这一点。

我们在第7章已经看到展开案卷、进行查案审判的场面,那么,第8章则告诉我们这事情将在什么时候开始呢?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所有的人,从死人到活人,展开他们的记录册,对他们进行审判呢?到2300日的时期届满了之后。但是这2300日的时期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呢?这有趣的2300日的预言,是圣经里面最长的时间性的预言,我们在下一讲研究第9章的时候一同来学习!

这是关乎末后的异象

【但8:15-19】我但以理见了这异象,愿意明白其中的意思,忽有一位形状像人的站在我面前。我又听见乌莱河两岸中有人声呼叫说:“加百列啊,要使此人明白这异象。”他便来到我所站的地方。他一来,我就惊慌俯伏在地,他对我说:“人子啊,你要明白,因为这是关乎末后的异象。”他与我说话的时候,我面伏在地沉睡,他就摸我,扶我站起来,说:“我要指示你恼怒临完必有的事,因为这是关乎末后的定期。……

但以理领受这十分奥秘的启示之后,他本人是不能理解的。上帝命令加百列,即路锡甫堕落之后代替路锡甫的加百列天使,来给但以理解释。当他看到加百列天使的荣耀的时候,就仆倒在地,如断了气。

圣经说,当耶稣再来的时候,将会在千千万万天使的荣耀中降临,那时我们如何在那荣耀面前站立呢?一位加百列天使的荣耀,都使但以理在他的面前如断了气一般。而当耶稣和千千万万的天军一同降临的时候,我们以没有悔改的状态,怎能在那无比的荣耀面前站立呢?我们没有带着圣洁的良心和品行,如何站立在那荣耀之中呢?

这里说“这是关乎末后的异象”(17节),一方面,是指2300日的启示,是有关将来的,但以理当时不能理解;另一方面,是指有关小角的预言。

圣经一再强调教皇权的活动,这教皇权的势力会一直持续到末了,直到主再来的时候使其灭亡。既然说小角的势力将会持续很长的时间,那么叙利亚王安提克是不符合的;他在短时期里折磨犹太人,很快就死去了。

保罗的预言

在新约圣经里面,使徒保罗也对教皇权作了预言,新约圣经和旧约圣经十分吻合一致,让我们来读帖撒罗尼迦后书:

【帖后2:2-3】“我劝你们,无论有灵、有言语、有冒我名的书信,说主的日子现在到了,不要轻易动心,也不要惊慌。人不拘用什么法子,你们总不要被他诱惑。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显露出来。”

也就是说,不管耶稣什么时候再来,在他来之前,必有什么事情要先发生呢?必有大背道的事情,教会远离真理这样的事情。这种“离道反教的事”是通过谁导致的呢?通过“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

4节,“他是抵挡主,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上帝的殿里自称是上帝。”

但以理书第7章、第8章怎么说呢?“向至高者说夸大的话”,“它自高自大,以为高及天象之君”,“将真理抛在地上”,“将圣所与军旅践踏”;这里怎么说呢?“抵挡主,高抬自己,……自称是上帝”

5-8节,“我还在你们那里的时候,曾把这些事告诉你们,你们不记得吗?现在你们也知道,那拦阻他的是什么,是叫他到了的时候,才可以显露。因为那不法的隐意[ mystery 奥秘]已经发动,只是现在有一个拦阻的,等到那拦阻的被除去[只是现在被拦阻着,直到它现出来],那时这不法的人必显露出来,主耶稣要用口中的气灭绝他,用降临的荣光废掉他。”

在保罗的时代,那敌基督的势力已经发动,已经渗透到教会中,但是主一直在拦阻。到了时候,“这不法的人”就会显露,然后其势力要持续下去,直到主降临时被废掉。保罗不也是这样预言的吗?

9-10节,“这不法的人来,是照撒但的运动,行各样的异能、神迹和一切虚假的奇事,并且在那沉沦的人身上行各样出于不义的诡诈,因他们不领受爱真理的心,使他们得救。”

我们所盼望的不是眼睛可以看见的某种奇事或现象,也不是教会的权威。我们要将信仰的基础放在上帝的身上,我们惟独要信靠的是上帝的真理,而不是那些神迹奇事。这些异能、神迹、虚假的奇事、不义的诡诈,会在那沉沦的人身上行出来。

11-12节,“故此,上帝就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叫他们信从虚谎,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爱不义的人都被定罪。”

圣经说这个势力坐在教会当中自称是上帝,现在错误的教导在教会当中流行,这世界对上帝的救赎有很多错误的理解,有很多错误的信仰。错信虚假福音的人,不研究圣经,没有爱真理的心,而是只听指导者们所说的,只看眼中的奇事,他们因为没有真正的真理和福音,就要受到迷惑。信从虚谎显明内心对真理的无知!这样的人虽然一度也是信的,但是最终将要灭亡,这多么冤啊!

所以,请你研究真理,正确地认识预言,每天学习圣经,领受圣灵!一定要按照圣经去信靠,按照圣经所教导的方法去得拯救。上帝不能有虚谎,真正悔改的人必要放弃罪恶、战胜罪恶;有主居住在心中、有圣灵居住在心中的人,必要结出圣洁的果子,必要遵守上帝的诫命。

保罗教导我们切不可在起初所赐的真理上动摇,请不要在我所传给你的真理上动摇!

结束语

天上正在进行审判,上天在察看着我们的生活!大家是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耶稣是否在你心中呢?当魔鬼控告的时候,主能为我们作什么样的辩护呢?当主在全天庭进行公开审判的时候,当主审判你的时候,我们的主是否可以为你辩护说:“我的仆人是这样的忠诚,作了如此深刻的悔改,得到这么大的变化,是完全顺从的,所以我要将他带到天国!”当我们还过着违背上帝的诫命而犯罪的生活的时候,主如何为我们辩护呢?

现在正在进行洁净圣所的工作,洁净圣所的同时也需要洁净我们内心的圣殿!当主洁净天上圣所,查看我们罪的记录的时候,主会察看我们内心的罪,看我们是否都悔改并抛弃了罪。这时,你是否真的愿意和主配合呢?上帝绝不强迫人,希望你在主的工作上与主同工,希望你领受圣灵!愿上帝圣灵的恩惠和能力与大家同在,大家也能得胜!

我们下堂课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