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大家!现在我们来到了圣所特别讲座“圣所——福音唯一的蓝图”的第五讲。圣所制度是上帝展示给我们如何得救的蓝图。罪人在圣所外院得到称义的经验,而圣所的第一间向我们启示了通过上帝所预备的恩典和方法,如何维持称义的经验,也就是圣化的经验。圣所外院教导了称义,圣所第一间教导我们圣化的过程和圣化的力量的来源。这一讲我们就来学习“圣所的第一间——圣化的经验”。

现在让我们凭着信心跟随主走进圣所里面!进入圣所后,我们能看到三样器具:金灯台、陈设饼桌子,和香坛。

圣所里面的器具:主使我们圣洁、维持我们得救之唯一方法

这三样器具向我们启示了上帝使我们圣化、维持我们得救的方法,且是唯一的方法。

圣所外院的器具是什么金属制成的呢?

燔祭坛和洗濯盆是用黄铜作的。

那么,圣所里面的器具是什么金属制成的呢?

灯台、陈设饼桌子、香坛、和约柜,都是纯金制成的。

为什么圣所里是这样的材料呢?用纯金制作器具的时候,需要用铁锤敲打而成。圣经说:上帝的话语就是铁锤。耶23:29,“耶和华说:‘我的话岂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锤吗?”

金子象征着信心;就是因着上帝的话语和真理,通过试炼和考验,能够持守住的信心;彼前1:7,“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金子象征着因纯洁完全的爱而生发的信心,和充满信心的生涯。所以圣所的器具是用纯金制作。

与之不同的是,外院的器具是黄铜作的,黄铜是铜和锡的合金。圣经中,锡象征着罪。赛1:25,“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炼尽你的渣滓,除净你的杂质(tin,锡)。”这里的“杂质”英文是“tin”。上帝命令用黄铜制作圣所外院的燔祭坛和洗濯盆。

上帝要求圣所外院的器具都用混合金属制作,而圣所里面的器具都用纯金制作,这是为了教导我们:罪人带着所有的罪,就是杂质,进入圣所外院得到饶恕和洗净,然后,开始圣化的过程——带着毫无杂质、洁净的爱的动机侍奉上帝。

观察圣所里面的器具,就可以看到上帝救赎我们的单纯的方法:金灯台放射的光,为奔走天路的信徒照明前面的道路。陈设桌上面的饼,是赐给这些旅行的人力量。香坛,象征着中保的祷告。这些表号是说明上帝给这些天路旅行者穿上义袍,提供必要的恩典,安慰他们,供给他们不灰心的力量,直到旅行结束。

首先,让我们来观察金灯台。

金灯台

金灯台由七根枝子模样的东西组成,象征耶稣基督就是完全的光和真理。撒迦利亚书6章12-13节说:耶稣是枝子——“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看哪,那名称为大卫苗裔(The BRANCH)的,他要在本处长起来,并要建造耶和华的殿。他要建造耶和华的殿,并担负尊荣,坐在位上掌王权。又必在位上作祭司,使两职之间筹定和平。”这里“苗裔”英文是The BRANCH [bra:ntF]“枝子”,请参阅赛11:1。

灯台是为了放出光而准备的。耶稣是这世上唯一的光。为了给世界光,救主来到了这个世界。金灯台要放光的话,必须要有橄榄油,橄榄压榨成的油象征着圣灵。而“客西马尼”的意思是“榨油的地方”,意味着耶稣为了赐给我们圣灵而背负罪担、经受苦难。

上帝向他的百姓显现的时候,光常常是他临格的象征。光象征着上帝的临格,也象征着上帝的话语居住在我们内心。我们必须明白的一点是:圣所里面没有窗户,屋檐上也没有洞,也就是说,外部的光完全不能进入圣所,这象征着除了唯一的真光——上帝的真理之外,外界的光不能进入我们的心灵,就像只有金灯台的光照亮圣所一样。

在黑暗的房间中划一根火柴放出的光芒,就能驱走黑暗。即使是很小的光,黑暗也无法胜过它。太阳升起来的时候,驱散了笼罩大地的黑暗,这光不断照耀的时候,藏在树后和墙后的所有的黑影就都消失了。

约8:12,耶稣说:“我是世上的光。”光来到我们的内心,就会驱走所有的谬论和错误。彼前1:22,“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清洁的心彼此切实相爱。”我们要用真理洁净我们的心,我们要做跟随亮光的光明之子。

约15:10,“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跟随亮光、顺从亮光就是顺从他的话语和诫命,这就是居住在耶稣里的意思。我们如何居住在上帝的儿子里面呢?只有顺从真理,我们才能居住在耶稣里面。

尽管我们很努力地侍奉,但是只有当我们的心灵放在祭坛上,献为活祭的时候,上帝才接受我们。上帝的子女只有内心变得圣洁,否则的话是无法结出结实而健康的果子的。而只有这样的好果子,才被上帝所接受。我们必须心里重生,献身上帝,动机变得纯正。

说到圣所的金灯台,我们可以想到,撒迦利亚书4章中记着,两棵橄榄树在灯台两旁和灯台相连接,持续不断地供应着油。同样,借着金枝子,从天上两个见证人即新旧约圣经的话语而来的油,流入心灵的金盏,供应给心灵的灯台。

各位弟兄姊妹,你们是否源源不断地接受这话语的供应呢?是否被圣灵充满而生活呢?马太福音25章十童女的比喻中,愚拙的童女因为没有油而被拒绝。他们没有每天生活在上帝话语中的经验。聪明的童女“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太25:4)换句话说,就是通过主的话语不断体验着圣灵的工作。

聪明的童女除了灯里的油之外,还准备了其它的油;但是,愚拙的童女没有像她们那样。十童女拿着的十盏灯是举办婚礼者所准备的,就好像愚拙的童女的状态一样,今日很多教友的生活只带着教会的传道人所准备的圣经的教导,而毫无个人属灵的经验。但是当这世界的夜晚来临之时,在危机的时候,我们必须带有我们个人的圣灵的经验,如同那聪明的童女除了灯盏(上帝的话语)之外,在其它的器皿里也预备了油。

所以请记住:圣化的唯一方法就是每日沉浸在圣经的话语中,吃着圣经的话语而生活。这是维持得救经验的唯一办法。除此之外,上帝并没有给我们预备别的方法。当遇到问题的时候,诱惑袭来的时候,试炼来临的时候,我们必须进入上帝的话语里面,而向外关闭内心圣所的门,仅仅靠上帝的话语而活。上帝的话语能够使我们圣洁。诗119:105,“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约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

接下来——陈设饼的桌子

圣所里面的第二样器具是陈设饼的桌子,也是象征着上帝的话语。上帝引导我们经历圣化经验的唯一方法是供给我们话语的力量和圣灵的恩典。请记住,圣化的道路没有其它路可走。约17:3,“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在启示录2章17节中,我们可以发现很有意思的话语:“得胜的,我必将那隐藏的吗哪赐给他。”为了得胜,必须吃隐藏的吗哪。隐藏的吗哪是指着什么说的呢?我们都记得这样的一个事实:以色列百姓在旷野中所吃的神迹的粮食——吗哪曾被放在了罐子里,并被带到了至圣所的法柜里(出16:32-35)。吗哪象征着来到这地上的耶稣,同时也象征着上帝活的话语。这是我们活着所需要的生命之粮。约6:35,63,“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吗哪降到地上的时候,以色列百姓说:“这是什么?”而这个问句就是“吗哪”的含义。而生命之粮耶稣基督带着人性,成为人类当中的一员,躺在马槽里的时候,人们看着耶稣问:“这是谁?”耶稣是真吗哪。过去吗哪是在黑暗之夜降下的,同样,在这世界被黑暗笼罩的时候耶稣降生了。

因为吗哪随着时间的过去就会逐渐消失,所以清晨就要出去收取。同样的,我们在清晨就要寻找吗哪,以供应我们灵性的粮食。若是一天的光阴开始时,杂乱的想法充满我们内心的话,吗哪就会消失。吗哪是为了当天而预备的一天的粮食。为了明天而吃的吗哪是无法收集的。吗哪不是我们通过干农活而收获的粮食,而是从天上降给我们的粮食。这是上帝的礼物,我们无法自己制作。为了寻找吗哪,我们不需要去很远的地方,以色列百姓起床后揉揉眼睛一看,发现他们的帐篷周围到处是白白的吗哪。吃了吗哪就会给我们生命,并胜过一切罪恶的力量。

但是,阅读民数记21章可以看到,以色列百姓开始对吗哪有了埋怨。从民数记11章4节可以知道,是那些闲杂人制造了这样的不平。他们开始嚷着:“我们的心厌恶这淡薄的食物。”世俗性的贪欲使得他们开始厌烦吗哪的口味。我们也是一样,世俗的书籍和那些趣味的故事、理论,使得我们失去了对圣经话语的兴趣。

那个时候出现了火蛇,咬了以色列百姓,很多人倒在了旷野里。上帝为了救以色列百姓,命令摩西制作了铜蛇挂在杆子上,只要仰望这个铜蛇的人就可以存活。上帝单纯的话语像蜜一样甜,但是当我们失去这样甜蜜的经验的时候,我们就会被火蛇咬死。我们为了得到拯救而继续活,就要带着信心哀求着仰望被挂在十字架上的救主。

我们如果在吃生命之粮的事上懒惰,是无法得到永生的。各位朋友,你们是否每天吃吗哪呢?

我们回到圣所的器具陈设饼桌子上来。为了做成桌子上的饼,必须让麦子死去、萌芽,并结出谷物。大家知道吗?“拿撒勒”的意思是芽、枝子——赛53:2,“他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为了这个世界,我们的主成为生命之饼,生活在拿撒勒。农夫把种子种在地里,然后用血汗培植,耶稣自己的一生也充满了苦难和泪水。

谷物成熟后,农夫用磨石磨碎了谷粒做成了饼,耶稣基督的心灵也因为背负了人类的罪而被压伤,承受了被磨的痛苦。

根据犹太人的历史书记载,利未人为了圣所仪式而烤陈设饼的时候,为了看饼是否熟了,就用像枪一样的叉子刺一下饼的边上。当饼完全熟了的时候,就在饼上划上十字形的符号。这真的是很仔细地预示了我们的救主的经历。

在以色列的阵营中安息日不能做日常的饮食,请参考:出16:22-30,但圣所的饼要在安息日早上烤,利24:5-8有说明。这教导我们:上帝的百姓特别地在圣日的早上要吃丰盛的天上的粮食。每个安息日早上,祭司长必须亲自把生命之粮分派给百姓,不能把凉的或者是上周的饼分给百姓。

所以,让我们研究神圣的话语吧!每天都要研究。那话语将会成为我们路上的光,也是生命的粮,带给行走天路之人力量。

下面我们继续看圣所里的第三样器具——香坛

出30:1-3,7-10,“你要用皂荚木作一座烧香的坛。这坛要四方的,长一肘,宽一肘,高二肘。坛的四角要与坛接连一块。要用精金把坛的上面,与坛的四围,并坛的四角包裹,又要在坛的四围镶上金牙边。……亚伦在坛上要烧馨香料作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灯的时候,要烧这香。黄昏点灯的时候,他要在耶和华面前烧这香,作为世世代代常烧的香。在这坛上不可奉上异样的香,不可献燔祭、素祭,也不可浇上奠祭。亚伦一年一次要在坛的角上行赎罪之礼,他一年一次要用赎罪祭牲的血,在坛上行赎罪之礼,作为世世代代的定例。这坛在耶和华面前为至圣。”

香坛,象征着作为大祭司长的耶稣基督为了我们向天父献上的中保祷告。


香坛和中保的祷告

金香坛是皂荚木(shittim wood)包上纯金而做成的,它比约柜和陈设饼的桌子要高[半肘]。这是对耶稣基督中保祷告的重要性的强调。耶稣基督的中保祷告,对我们的得救是必不可少的帮助。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因为香坛里的香弥漫在圣所里面,如同耶稣的中保祷告,于是从至圣所出来的上帝荣耀的光彩保护着我们。

借着耶稣的功劳,他生涯里的自我否定和牺牲,而制成的义的香,会发出馨香之气和上帝百姓的祷告一起上升。罪人真挚而谦卑的祷告升上上帝的宝座的时候,基督在他们的祷告中混合了自己的完全顺从的功劳。我们的祷告因着这香而变成香气。基督和我们立约作我们的中保,所以天父上帝常常通过耶稣倾听我们的祷告。

我们在因基督的恩典和圣灵的能力变得完全之前,是无法站立在天父面前的。甚至在耶稣再来时,活着的圣徒和复活的圣徒站立在降临的天父的荣耀面前,也会异口同声地呼喊说:“谁能站立在他面前呢?”所以,我们的祷告若不混合耶稣基督完全的义的香气,是无法上到天父那里的。

说到香坛象征耶稣的中保祷告,那么接受中保祷告的人是谁呢?也就是说,谁能得到耶稣为我们做中保的恩典呢?

接受中保祷告的人

我们要明确一点,罪人只有带着无瑕疵的羊来到外院献上赎罪祭和燔祭,并凭着信心进入圣所里面,拥有这种灵性上的经验的时候,祭司长才为他献上中保的祷告,从而得到赎罪。我们学过,罪人经过燔祭坛和洗濯盆的经历,看到祭司长把血带进圣所,罪才赎了,不是吗?

也就是说,对于那些没有真正悔改、抛弃罪恶的人来说,他无论多么理解赞同真理,无论多么努力地去教会,实际上是没有穿上耶稣完全的义袍,或者说没有接受中保的代求。他没有真心悔改、放弃罪恶、将罪转移给羊,所以我们的大祭司长耶稣也没有办法为他在天父面前献上中保的祷告。

如此说来,现今很多基督徒在教会中奉耶稣的名祷告,但是实际上很少人奉主的名接受耶稣中保的恩典。很多基督徒告白的罪实际上一次也没有进入过天上的圣所,他们几乎没有通过大祭司长的中保使罪得赦免的经验。这真是很可怕的事情。虽然是这样,很多人还生活在模糊错觉当中,以为自己的罪已经进入圣所得到赦免了,而实际上他们的罪一次也没有被带进圣所。

所以,很多的基督徒在最后的日子中,绝望地呼喊:“主啊,你不认识我吗?”而耶稣根本就不认识他们。太7:21,“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

并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够完全得到圣所的恩典的。按照上帝所展示的救赎的唯一蓝图——圣所制度的教导,只有对那些经历了得救经验的人,中保的香才遮盖他们的罪恶。在恩典时期中,中保祷告的香遮掩着悔改之人的罪。不过,我们在强调恩典的同时,还应该重视审判。这就是“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诗85:10)

圣徒为了获得完全的品格,在圣所的道路上旅行的时候,耶稣基督完全的生涯,像香一样遮盖了他们。这样,到大赎罪日结束的时候,我们就能面对上帝的荣光,面对面站立在上帝面前了。天父上帝因中保耶稣的香气,而看悔改罪人的生涯如同耶稣基督完全的生涯一般,他们就在这样的恩典中进步,直到能站立在至圣所的上帝面前。

我们继续谈谈香坛的香与火,香坛的香是很特殊的材料制作而成的,而且不可按这调和之法为自己作香(出30:34-38)。因为圣所的香是非常神圣的,象征着耶稣基督圣洁和无罪的生涯,即完全的义。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自称和耶稣一样圣洁的,这是僭越的事情。而且,早晨黄昏要在坛上烧这香,香坛的四角上要抹上祭物的血,象征着把主的饶恕和恩典有力地赐给世界各处悔改的人。

圣所香坛里的火是不能随便从一个地方取来的。一定要使用圣火,就是从圣所外院的燔祭坛里取来的火。最开始在圣所里侍奉的时候,使用的火是从天上降下的火,然后不熄灭它。要带着这样圣洁的火来到香坛前。同样,若不是从上帝心中出来的火和对人类的爱,髑髅地的赎罪牺牲或者是中保的祷告是无法成就的。只有从上帝的心里才能发出圣洁的火。对这样圣洁而热烈的爱,我们该如何感谢啊!图片

我们学完了圣所里的三样器具,回顾总结一下,圣所的三件器具,教导了我们过圣化生活的唯一方法:

是照射在向着天国而走的客旅前面的光;是提供给旅行的客旅力量和养分的生命之饼——上帝的话语;是祷告的武器,以便随时得到帮助的恩典。我们向着世界关闭门,向着天上敞开门,吃上帝的话语得到力量,通过心灵的呼吸——祷告,进入上帝的心里,圣洁地生活。这是我们要学习的秘诀。这就是在这堕落的世界上活着却不属于这个世界、与圣洁的上帝同行三百年的以诺圣化的秘诀。

圣所记述的耶稣的中保工作

我们学习圣所的问题,到现在为止,我们应该清楚地知道了耶稣的中保工作和我们救赎的关系。

罪人因在燔祭坛中献上赎罪祭而得到饶恕,得救的准备也预备好了,然而在祭司长真正地带着血进入圣所并且把血弹在幔子上七次、为罪人献上中保祷告之前,赎罪是没有完成的。(参考利未记4:26,35,5:10,16,6:7)

同样的,主牺牲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只是做好了救赎的准备,并不是在那里救赎就完成、结束了。耶稣基督复活升天后,进入天上的圣所,为罪人做中保的祷告,若是没有这些,十字架的牺牲的功效就不能实现在我们身上。在救赎的计划中,耶稣拯救人类的工作开始于地上的牺牲,然后复活升天在天上继续。基督在天上圣所进行的中保工作和十字架上的牺牲是一样的重要。

在地上的圣所中,由于人类的软弱,所以有必要常常更换祭司长,但是基督一次性地把自己的血带到了天上的圣所里,作为大祭司长,是一位永远常在的中保者。

那么,圣所记述的耶稣的中保事业,包括哪些含义呢?其一,赎罪祭或耶稣的宝血继续有功效,饶恕悔改之人的罪。

我们来就髑髅地的十字架的时候,在那里可以看到无与伦比的爱。我们带着信心,领悟到牺牲的意义的时候,我们就认识到自己是违背上帝律法的罪人。这就是悔改。我们带着一颗谦卑的心而生活的时候,就会从上帝那里得到赦免。不断在燔祭坛上为了世人的罪而献祭的祭司长,不就是象征耶稣的工作吗?

现在耶稣是在真实的天上的圣所中侍奉。犹太人曾经所拥有的地上的圣所已经毫无意义了。没有必要每天早晚再献象征性的赎罪制度。逾越节的羔羊的耶稣是象征,耶稣是真正的实体。但是因为人类不断地犯罪,所以我们仍然常常需要中保者大祭司长耶稣的宝血。耶稣现在还在上帝的宝座前进行着侍奉。就像在地上受死的羔羊一样,耶稣现在也在天上的圣所里用自己所流的血洗净人类的罪。耶稣现在还在为了罪人所有的犯罪和大小的过失而继续提供着自己的宝血。这是其一。

其二,为维持我们的得救和称义,为了我们的圣化和成长,我们的中保者基督和圣灵在继续为人类代求。

圣灵虽然没有像耶稣那样献上自己的宝血,但是圣灵在我们的内心作工,引发我们的祷告和忏悔,激起我们的称颂和感谢。我们嘴唇里发出的感恩和赞美,都是圣灵在我们的心灵中唤起圣洁的记忆与回应的结果。

真信者所献的礼拜、祷告、称颂,还有对罪的告白,就像是焚香一样上传到圣城。而这些是通过人类堕落的管道,是肮脏的,所以在上帝面前是没有价值的,若是这些没有被上帝右边的耶稣用自己的血洁净,若没有中保者的话,是无法被上帝所接受的。

耶稣在天父面前拿着装着他自己的功劳的香炉,在这香炉里装了圣徒的称颂和祈祷,混合着他自己毫无瑕疵的义。这样在上帝面前焚香的时候,因基督的功劳而散发出香气,就像彩虹环绕在慈悲的宝座周围一样,因而我们的悔改和献身就能全部地、完全地被接受,而且那个时候也会降下恩典的应答。所以我们一定要记得,我们的顺从和悔改、颂赞和感谢,所有的都要放在耶稣基督义的热火之中,才能升达天上宝座。

好了,到现在为止,我们既学完了圣所外院称义的经验,又学完了圣所的第一间圣化的经验。上帝不但饶恕我们的罪恶,还应许赐给我们力量和能力胜过一切的罪和诱惑。上帝也启示了引领我们从罪的势力中得到拯救并进入圣所维持圣洁生活的方法。让我们感谢并称颂这样的一位上帝吧!

但是,也许有人会问:通过称义的经验,即圣所外院的经验,然后进到圣所里面,即进入圣化的经验,这样的基督徒,他们心里面再次犯罪跌倒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或者说,在称义和圣化的过程中若是犯罪,是否会忘记称义的经验呢?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下堂课再来讨论。

并且,经过了圣所第一间,下堂课我们就要进入圣所第二间,接下来将要学习关于大赎罪日、至圣所的经验、十四万四千人和末世代的内容!相信大家不会错过,我们下一讲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