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讲 末时代

7 月 10, 2021

大家好!非常高兴我们一起学习圣经特别讲座《圣所——福音的唯一蓝图》,现在已经是第九讲了,这一讲很特别,题目是“末时代”。末时代!这个单词听起来真是令人心跳。为什么呢?

第一,彼前4:7,“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感激的是,这样的话最终应验在今天的我们身上。

第二,我们将要担当特别的使命,是以前任何一个时代的人也无法从事的——末时代的使命,我们要带着严肃的使命感面对这样的事实。来11:39-40,“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却仍未得着所应许的。因为上帝给我们预备了更美的事,叫他们若不与我们同得,就不能完全。”

圣所制度既是福音的蓝图,也是救赎计划的预言,照此蓝图,(末时代与末时代的主角)至圣所时代自然是末时代了,但是这一讲我们要特别关注的是末时代的主角,他们是大赎罪日的最后仪式中至关重要的“所派之人”,他们是末时代四方的风放开之前得到预备而接受“永生上帝的印”的十四万四千人,他们是与上帝合作促使地球罪恶的历史得以结束的一群人!

在末世代的人中间,我们要特别地把十四万四千人拿出来研究。而且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成为那归荣耀给上帝的末世代的余民。这既是为了通过末时代的患难,更是为了成为见证人,为上帝的公义和救赎的能力辩护。

首先请看,启7:1-4,此后,我看见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执掌地上四方的风,叫风不吹在地上、海上和树上。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天使,从日出之地上来,拿着永生上帝的印。他就向那得着权柄能伤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声喊着说:“地与海并树木,你们不可伤害,等我们印了我们上帝众仆人的额。”我听见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数目有十四万四千。”

圣经在这里说到了末世代的特征,也就是十四万四千人受印与四方的风放开。

启示录第7章中描述,在十四万四千人受印之前,那得着权柄能伤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受命执掌着四方的风。这说明什么呢?撒但主张说,世界上那些跟随他的人就是证明他拥有地球主权的证据;但是,天使们拒绝撒但所主张的权力,保护着地球,以至于地球不会突然毁灭。

我们听不到天使的声音,也看不到他们的活动,但是,他们的手环抱着世界,不知疲倦地、热心地在阻挡着撒但的军队,直到上帝百姓受印的工作结束。这保护的力量撤除的时候,就是患难来临的时候。也就是说,十四万四千人受印之后,天使就会放开四方的风,那就是末时代的患难来到的时候。

启示录第6章最后的部分,讲到了七印中的第六印,让我们看到了恶人逃避那可怕的自然灾害和审判时的模样,启示录第6章最后说“他们忿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以这样的问话结束。而接下来的第7章回答了这个问题,介绍了那些为通过大患难而预备好的人,就是返照上帝的品格、接受印记的十四万四千人。他们就是在那日“能站得住”的人。

他们是末时代特定的一群

关于十四万四千人,有人认为:十四万四千人是象征性的数字,象征亚当之后全体得救的圣徒。这样的教导或见解比较普遍。很多神学家说:十四万四千人不是特定的一群人,所以不需要有压力。

当然,我们如瓦器一样的人没有任何的功劳和价值,但是,是上帝的恩典和圣灵的能力使得十四万四千人的出现变成可能。在上帝使一切变为可能的大能下,生活在末世代的我们,向着全世界乃至全宇宙,肯定可以担当这样的角色。

也有人说,十四万四千人是末时代生活的人,但是不必是地球历史最后一代的人,也就是说他们不一定是生活在末时代历经大患难活着升天的人。

但是这样的概念和上面的说法都同样否认了十四万四千人的特殊角色,也否认了他们是在最后被特别选定的一群人的事实。

那么,十四万四千这个数字到底是实际的数字还是象征性的数字呢?首要的是,他们作为末世代的人要担当重要的角色。他们并非是所有世代得到救赎的人,而是一个世代的人;他们是限定数目的人,如果说这是象征性的数字,等于说十四万四千人没有必要是特定的一群,在这层意义上,这样的说法导致的结果是阻拦了预备上帝百姓的工作。

刚才我们看了启示录7章1-4节,下面我们继续查经来学习十四万四千人的来历和经历,以及他们的特征和使命,从中我们也能看到为什么十四万四千人是末世代的人的理由。

启14:1-5,我又观看,见羔羊站在锡安山,同他又有十四万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写在额上。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像众水的声音和大雷的声音,并且我所听见的好像弹琴的所弹的琴声。他们在宝座前,并在四活物和众长老前唱歌,仿佛是新歌,除了从地上买来的那十四万四千人以外,没有人能学这歌。这些人未曾沾染妇女,他们原是童身。羔羊无论往哪里去,他们都跟随他。他们是从人间买来的,作初熟的果子归与上帝和羔羊。在他们口中察不出谎言来,他们是没有瑕疵的。

启15:2-3,“我看见仿佛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搀杂。又看见那些胜了兽和兽的像并它名字数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着上帝的琴,唱上帝仆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对照这两处经文,我们可以看到十四万四千人的身份。

胜了兽和它名字的人

他们是“那些胜了兽和兽的像并它名字数目的人”——显然是胜过了兽印的强烈逼迫的人。照此说来,他们就是通过末时兽印患难的人。在地上得救的十四万四千人手中拿着上帝的琴和羔羊一同站在锡安山上。琴声如同众水的声音和大雷的声音。他们在宝座前面唱着新歌,除了十四万四千人之外,没有人能学这歌。这是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即救赎之歌,也是他们的经验之歌,是其他人无法经历到的歌。他们是无论羔羊往哪里去都跟随他的人。

我们重新看一下,启7:2-4,“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天使,从日出之地上来,拿着永生上帝的印。他就向那得着权柄能伤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声喊着说:地与海并树木,你们不可伤害,等我们印了我们上帝众仆人的额。我听见以色列各支派中受印的数目有十四万四千。”这里出现了天使在得救的百姓即上帝的仆人额上盖印的场面。

额上印有上帝名字的人

说到了“另有一位天使”从天而降,对就要放开毁灭这地的风的天使大声呼喊的场面。“拿着永生上帝的印”的天使呼喊说:不要伤害这个世界,直到安全地在上帝的百姓额上印上“永生上帝的印”为止。

请注意,永生上帝的印,是印在上帝的真百姓即末世代的圣徒额上的。而启示录14章1节中说到十四万四千人,他们与羔羊一同站在锡安山,额上写着羔羊的名字。这两处表达是相关的。作为得到救赎的上帝百姓,额上所受的是怎样的印呢?因着上帝的恩典和能力,他们的品格变化成为与上帝的律法一致的品行,与十诫命中表现出来的上帝爱的品行一样,所以这印是他们成为属上帝之人的标记。上帝的印在四方的风即将放开、世界即将终结的时候印上。

我们再看圣经,启7:14,我对他说:“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说:“这些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净了。”十四万四千人是耶稣再来时活着的人当中被提升天的一群特定的人。

他们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人

理由在于:他们经历了有国以来直到此时没有过的患难时期,他们是在上帝的审判和刑罚最后临到的时候,在没有中保之下依然站立的人。所以,他们只能是不尝死味的末世代的人。上帝末世的百姓是在兽印的患难时期,受到最重的逼迫、处于死亡边缘的人。在圣经中把那个日子描述成为陷入困难和痛苦中的雅各患难,耶30:5-7,“耶和华如此说:’我们听见声音,是战抖惧怕而不平安的声音。你们且访问看看,男人有产难吗?我怎么看见人人用手掐腰,像产难的妇人,脸面都变青了呢?哀哉!那日为大,无日可比,这是雅各遭难的时候,但他必被救出来。’”

回到启示录,请看,启示录7章16节说:“他们不再饥、不再渴,日头和炎热也必不伤害他们。”他们目击到这个世界因着饥荒和疾病而荒废,太阳的炙热灼烤着人们。他们自己也未免经历了苦痛和饥渴,也就是说,他们目击并经历了七大灾。

所以,他们是经受了兽印的逼迫,接受晚雨圣灵,在上帝的田地里做收割工作的末世代的人;他们目睹了恩典时期结束后上帝愤怒地降下七大灾,他们是经受苦痛、胜利通过雅各患难,而活着升天的末世代的人。

圣经中又记述在末时代会有大地震和灾害。启16:18,“又有闪电、声音、雷轰、大地震,自从地上有人以来,没有这样大、这样厉害的地震。”这里指的是在第七灾当中和耶稣再临之前的大地震,那个时候坟墓打开了,“睡在尘埃中的,必有多人复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远被憎恶的。”(但12:2)

十四万四千人的重要特征和使命

以上我们查看了圣经关于十四万四千人的记述,由此可见,十四万四千人是末世代的百姓,最重要的理由是:他们是在上帝最后的审判和刑罚降下的时候(恩典时期结束后),在没有中保之下依然站立的百姓。天上圣所里的中保什么时候不再有了呢?耶稣在圣所里完成罪的中保后,大赎罪日的至圣所的工作结束后,世界恩典的时期就结束了,于是再没有耶稣的中保了。若是没有天上的中保的话,依然怀抱的罪或者是没有抛弃的罪,就再也无法得到饶恕。若是如此,那么十四万四千人如何担当没有中保而依然站立的角色呢?

大家知道,善与恶的争斗是从罪开始,且和上帝的律法有关。撒但早就控告“上帝的律法是有缺陷的、上帝是不公平的”。而且魔鬼还扬言说:“上帝的诫命是无法顺从的,如果诫命不废除的话,罪人不可能得到饶恕。”他又猖狂地声称:亚当和夏娃的犯罪就证明了这一点。但是,耶稣道成肉身来到地上,经历了和我们一样的试炼和诱惑,成为了胜过罪的得胜者。罗8:3-4,“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

通过耶稣的生涯和牺牲,阐明了这样的事实:不但上帝的公义没有破坏他的慈悲,罪能得到饶恕,而且诫命是公义的,完全可以顺从。在天上就开始的对抗上帝诫命的战争,一直要持续到世界的终了。所以,在最后进入救赎历史的末尾,借着耶稣宝血的能力得到救赎和恢复的最后一群人,通过他们再现了耶稣本人完全顺从的模样。于是,最后,历代以来上帝要救赎的人,从罪中得到恢复,再次被迎接到没有罪的天上,而宇宙也将极其安全。

我们要理解,这样的工作是与真理的恢复以及完全的亮光同步的,也就是说,人类的进步是与人类对于真理知识的理解成正比的。审判是根据各人在当时代所得到的亮光的程度而进行的。在过去的时代中,有人对有些真理不知道或者未能发觉,因而没有照着去做,即使是这样,他们也是在他们所知道的范围内跟随亮光而行的人。魔鬼可能指出这些人的不足,控告他们不是完全的人,不可以得到救赎。

所以,上帝将把末世代十四万四千人作为特别的证据:十四万四千人,得到全部恢复的亮光,他们有着完全顺从所有真理的品格。值得一提的是,过去时代得到救赎的人和这十四万四千人有着本质上相同的品格。所以,可以做出这样的辩护:假如过去时代的人也得到和十四万四千人一样完全的真理,他们也会有着同样的顺从和忠诚。

最后末世代的百姓宁死也要顺从上帝的诫命,向全宇宙彰显了耶稣基督的品格,他们拥护上帝的品格和他的诫命,同时指出了撒但的错误。全宇宙看到了他们是一群忠诚的圣徒。这是多么庄严的场景!堕落的人类最终恢复到了上帝的形象,并通过自己的生涯,为上帝的品格做了辩护!

无论撒但如何诱惑和威胁,十四万四千人都没有屈服。他们的原动力不是他们对救赎的执着的信念,他们要为至高的上帝辩护,让全宇宙永远没有丝毫疑心和不平,颂赞上帝的尊贵、荣耀和权柄,这样圣洁的动机成为了他们献身的原动力。这就是在上帝救赎的计划中末了的十四万四千人!

图片真理和品行的完全,美好的救赎的结晶图片

各位弟兄姊妹,有国以来没有过的患难正在向我们逼近。在那样的患难面前,各人要带着各自的品格站立在上帝面前。今日我们的大祭司长耶稣还在为我们代赎,我们要努力在基督里面胜过所有的罪。我们的救主连意念上都没有屈服诱惑的势力。撒但在人们的心中寻找他可以立足的地方。若是心中怀抱着罪的欲望,魔鬼就把这作为据点发挥诱惑的力量。但是耶稣说:“以后我不再和你们多说话,因为这世界的王将到,他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约14:30)耶稣遵守了天父的诫命,所以他没有任何能被撒但利用的罪。在患难之日站立的人,也必须拥有这样的经验。

写启示录的约翰看到了羔羊站立在锡安山上,和他一起的十四万四千人额上写着天父上帝的名。他们所受的是天上的印。他们返照了上帝的形象,被圣洁的上帝的荣光所充满。

十四万四千人必须带着惊人的真理站立在全世界面前。他们在受到反对的时候,必须表现出他们里面荣耀的盼望——基督的形象和品格。基督徒的品格要和基督一样,就像带着肉身的基督完全的生涯一样,跟随基督的人也要在遵守上帝诫命上完全地顺从。耶稣的品格可以成为我们的,因为这样的工作是借着被圣灵充满而成就的。

启14:12,“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耶稣信心)的。”这段话语说的是十四万四千人的品格——是遵守上帝诫命和有耶稣信心的人!耶稣的信心是他在这地上所带的信心,为了十字架而要经历第二次死亡却不灰心,直到最后也是顺从天父诫命的信心。十四万四千人带着耶稣的信心,遵守上帝的诫命,在天地间歌唱上帝的救赎之工,他们是头上戴有耶稣的华冠的末世代的百姓。(赛62:1-3)

十四万四千人!多么美好的救赎的结晶!他们所要唱的歌是:“拿来冠冕大家行礼,尊他天地主宰!”(Crown Him with Many Crowns!)我们无法完全理解十四万四千人,但我们必须知道的是,他们是限定数目的特别的一群人,是作为末世代的百姓,带着特别使命的人。他们要在宇宙前站立,使得撒但的控告变得苍白无力。我们真是无比地渴慕加入这样的行列之中!

无论羔羊往哪里去都跟随的人!口中察不出谎言,没有瑕疵的一群!这难道不是今日我们所应该持有的希望吗?想到因我们没有抛弃的罪而在天上的圣所中遭受苦痛的羔羊,我们厌恶罪,抛弃罪;要拥护耶稣基督的品格和公义的热情,必须成为使我们过义的生活的原动力!带着上帝所赋予我们的能力,为了成为十四万四千人而全力以赴吧。

到现在我们算是学完了圣所制度的全部内容,也理解了救赎计划怎样走向最后的完成。为了配合圣所制度的学习,我们有必要再看一下节期制度;为了更好地理解十四万四千人的特征与使命,我们有必要学习与节期有关的初熟的果子。

节期和初熟的果子

上帝把节期制度和圣所制度一起启示给了我们。利未记23章记录了有关节期的详细的指示。所以在此我们简单地提及有关节期的问题。节期制度和圣所制度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如果说圣所制度说明的是耶稣的工作的目的和意义,那么节期制度说明的就是耶稣救赎工作的时期和日子。圣所是使我们理解并记住救赎工作的实物教训;同样,节期制度就是为了不让我们忘记救赎工作的时期和日子,而设立的行动性的实物教训。

节期制度和末世代十四万四千人的相联关系在初熟的果子的概念之中。所谓初熟的果子,就是在收割季节时,在收获成熟的果子之前,先把一捆最先成熟的上等果子奉献到圣所中的仪式。大祭司长在收到农夫准备好了收割的报告后,要进入田地里,亲手把最先成熟的果子收起来捆成捆,或者把果实用筐子装起来,在圣所外院向着至圣所上下摇动,献上摇祭,这就是献上初熟的果子。若是初熟的果子没有准备好献给上帝,大面积收割的工作就无法开始。

下面边简单地说明各个节期,边讲解初熟的果子。

逾越节

出埃及前夕,以色列人取来羊羔,把羊的血涂在门框和门楣上面,然后家人穿上外衣,围在一起赶紧地吃掉羊的肉。逾越节这个仪式从此就开始了(参考出埃及记12章)。为了躲避天使降下灾殃的审判与击杀长子的刀,必须涂上羊羔的血。那个时候,审判就越过这家。“逾越”就是“越过”的意思,英文是“passover”,这意味着立刻从罪的奴役中摆脱出来。耶稣的血使定罪的审判和永远的死亡越过了我们。让我们不断地献上感谢和赞美吧!

逾越节的羊必须用火烤了吃,这象征的是为了我们付出的罪的代价,被毫无慈悲的火烧毁的永远的死亡。抓羊的时间称为黄昏,即午后三点左右。根据以色列人的时间概念,太阳西斜开始落山的时间是午后三点,太阳全部落山的时间是午后六点。根据马太福音27章45-50节,耶稣是在午后三点左右牺牲的。逾越节按照犹太历是在正月14日,这正是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的日子。犹太人怎么会无视这样的启示,不知道耶稣就是弥赛亚?若良心不是被烙枯焦、无法感觉到圣灵的感化,又如何能做出这样的事情?

摇捆节和初熟的果子

摇捆节或初熟节,是在逾越节后第三天的时候(正月16日),要将最先成熟的大麦捆成一捆,然后带到圣所外院,向着上帝临格的方向上下摇动。这蕴含着上帝的礼物——弥赛亚从天上降下、又回到天上的意义,耶稣是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耶稣是信主之人复活的典范,是初熟的果子。

每个时代信的人,是当时代的初熟的果子。雅1:18,“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而十四万四千人是在末时代成就圣所预言时的初熟的果子。

无酵节

逾越节之后,紧接着吃没有发酵的饼一周的时期称为无酵节(正月15日至21日)。酵在圣经中象征着罪。罪在我们的生涯中使我们私欲膨胀。无酵节属灵的意义是:耶稣牺牲之后,我们要过一种无罪的生活。摇捆节是在无酵节的第二天。

五旬节和初熟的果子

五旬节,又称“七七节”或“收割节”,是在摇捆节之后第五十天的时候守的节期,顾名思义,“五旬”意思是“五十天”。五旬节的时候也有献初熟的果子的仪式,要用初熟的小麦作两个饼。利23:17,“要从你们的住处取出细面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两个摇祭的饼,当作初熟之物献给耶和华。”麦子被磨成饼,象征着耶稣牺牲自己成为人类可吃的生命之粮。五旬节的饼要加酵。圣经中酵有时象征着罪,但有时也象征着真理或圣灵。太13:33,“他又对他们讲个比喻说:‘天国好像面酵,有妇人拿来,藏在三斗面里,直等全团都发起来。’”五旬节的时候,圣灵降给马可楼里的门徒,让他们充满了能力,成为耶稣的证人。

五旬节是耶稣复活后五十天的时候,在天上为了人类成为大祭司长的加冕仪式所在之日。耶稣复活后四十天与门徒们一起度过,后来的十天是在天上准备的期间。耶稣最终赎了人类的罪,成为了有饶恕权柄的中保者,成为了我们罪人的大祭司长。为了让全世界知道这个事实,降下了五旬节的圣灵,同时也赐予了门徒们传福音的能力。这正如摩西立亚伦为大祭司长的时候,他在亚伦的头上慢慢地倒上橄榄油。橄榄油顺着亚伦的头、脸、胡须还有衣襟流到地上,请看诗篇133篇,正是关于五旬节的预言。

末时代也会有这样伟大的圣灵工作,首先要降在最先成熟的初熟的果子身上。

吹角节

吹角节是在大赎罪日开始前十日,即犹太历的七月初一,为了预告大家:大赎罪日即将来到,而吹号的节期。是为了永远的赎罪和罪的涂抹而准备自己心灵的信号。听见这个声音的人,就要想起审判大日,带着警醒的心生活。

大赎罪日

大赎罪日(七月初十)是百姓所有的罪得到洁净的日子,也是因着我们的罪变得污秽的圣所得洁净的日子。这日是审判的日子,受印的日子。赴住棚节的人一定要先在大赎罪日得到洁净。没有完全从罪中得到洁净的人要用石头打死。

住棚节

住棚节或收藏节,是最后的节期,通过大赎罪日,从所有的罪中得到洁净的人,享受收获的果实的欢乐节日。为了让他们回忆出埃及后在旷野生活的日子,要在家的外面用树枝支起棚子,然后住在里面,让他们记住上帝对他们奇迹般的引导。

我们从耶稣再临的日子开始进入住棚节。在升天后,我们在上帝的帐幕中一起居住。我们如何能表达那日我们要参加节日的喜乐呢?所有的出产都收进仓里了。只需要喜乐地赞美,参与到主人的喜乐之中。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希望!

 十四万四千人与初熟的果子

看完了七个节期,那么,十四万四千人称为“初熟的果子”,正是秋收时节先献上的初熟的果子。末时代十四万四千人得到预备,历世历代得救的人就都要被收到天国的仓里。

启14:1-5,“我又观看,见羔羊站在锡安山,同他又有十四万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写在额上。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像众水的声音和大雷的声音,并且我所听见的好像弹琴的所弹的琴声。他们在宝座前,并在四活物和众长老前唱歌,仿佛是新歌,除了从地上买来的那十四万四千人以外,没有人能学这歌。这些人未曾沾染妇女,他们原是童身。羔羊无论往哪里去,他们都跟随他。他们是从人间买来的,作初熟的果子归与上帝和羔羊。在他们口中察不出谎言来,他们是没有瑕疵的。”

十四万四千人是经历到福音的结论的人,是经历了福音的蓝图即圣所全部经验的人。他们被耶稣的宝血洗净,经历了洁净人心的圣灵的工作,他们是不再犯罪,遵守上帝诫命的人。他们领悟到了所有得到恢复的真理,没有沉醉在巴比伦谬道的酒中。他们没有与那借着教导谬道而使人灭亡的淫妇行淫。在末时代的信徒当中,他们是接受永生上帝的印,被圣灵充满的证人。他们作为初熟的果子被准备好,首先要有盖印的工作,然后才开始收割的工作。

他们所唱的歌是之前没有人唱过的新歌:他们经历了有国以来没有过的患难,却过着无罪的生活,经历了上帝大能的拯救。他们是唱摩西和羔羊之歌的人。以色列人在前有红海、后有法老追兵的绝境中,摩西接受上帝的能力分开红海,摩西之歌,唱的就是这样的救赎经历!同样,义人因恶人而四面楚歌,被包围处在死亡边缘的时候,天开了,耶稣再来了,羔羊之歌,唱的就是这样的救赎经验!

启15:2-4,“我看见仿佛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搀杂。又看见那些胜了兽和兽的像并它名字数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着上帝的琴,唱上帝仆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说:‘主上帝,全能者啊,你的作为大哉,奇哉!万世之王啊,你的道途义哉,诚哉!主啊,谁敢不敬畏你,不将荣耀归与你的名呢?因为独有你是圣的,万民都要来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义的作为已经显出来了。’”

禧年

最后,利未记25章还记载了禧年,禧年是每五十年要守的特别的一年。那一年,停下所有的农作,地都休息,豁免所有的债,释放所有的奴仆,让他们回家。利25:10,“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象征这地球终于从罪和罪的结果中得到解放的日子。听到禧年的钟声的时候,被压制的奴仆拿出犁敲打,高兴地欢呼着回家。这意味着我们不仅仅是从罪的压迫中得到释放,而且从罪的后果中得到释放。从此不再有痛苦、疾病和死亡了!地球的禧年正向我们走近。罪的问题即将被解决。撒但的控告即将永远地沉寂。不再会有罪的诱惑。从此不会再有罪和反叛。因为地球痛苦的历史是活生生的教训。得到救赎的人,特别是十四万四千人的经验是使得不再有反叛的永远的证据。我们充满了希望!

让我们在最后一讲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