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真诚地欢迎你们来到“圣经预言研究——但以理书讲座”当中!

回顾与引言

上堂课我们一同学习了上帝如何在狮子坑中拯救了但以理;在同僚的嫉妒和谋害中,但以理依然持守高贵而美丽的品行。那是非常有趣而惊人的一章。

今天开始我们要进入到但以理书的预言当中。我们知道但以理书1到6章记录了但以理及其三个朋友的经历,而7到12章所记录的是预言。故事和预言是相辅相成的。但以理书通过前6章告诉我们,面对将来要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患难,我们当如何行。我们只有真正理解1到6章的这些故事和但以理的经历,我们才能真正明白从7章开始的预言,如何更好地应用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我们的主洞察过去和将来,从起初到末了全在他的眼中。唯独上帝才能够看到未来。现在,我们就一同来看一下以上帝惊人的智慧向我们所显明的——世界历史的脉络和预言。

四个大兽和小角

【但7:1-8】巴比伦王伯沙撒元年,但以理在床上做梦,见了脑中的异象,就记录这梦,述说其中的大意。但以理说:我夜里见异象,看见天的四风陡起,刮在大海之上。有四个大兽从海中上来,形状各有不同,头一个像狮子,有鹰的翅膀。我正观看的时候,兽的翅膀被拔去,兽从地上得立起来,用两脚站立,像人一样,又得了人心。又有一兽如熊,就是第二兽,旁跨而坐,口齿内衔着三根肋骨,有吩咐这兽的说:“起来吞吃多肉。”

此后我观看,又有一兽如豹,背上有鸟的四个翅膀;这兽有四个头,又得了权柄。其后,我在夜间的异象中观看,见第四兽甚是可怕,极其强壮,大有力量。有大铁牙,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脚践踏。这兽与前三兽大不相同,头有十角。我正观看这些角,见其中又长起一个小角,先前的角中有三角在这角前,连根被它拔出来。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说夸大的话。

这里有对四个兽的启示,这不能不说是很惊人的预言!

但以理书第2章里的梦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所作的,也就是说上帝将启示赐给了外邦人。第7章是但以理先知所看到的启示。

在尼布甲尼撒王所作的梦当中,是用什么来表达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路线呢?一个由金、银、铜、铁、泥构成的大像。这种漫画形式的表达,能让我们更容易理解,可以跨越时代、地域和阶级,叫任何人对这预言都能有普遍性的理解。

在第7章,但以理所看到的是什么样的启示呢?不再是金属物,而是各种兽。上帝使用这些兽来启示——单纯的世界历史发展的路线。

查找表号的含义:兽 风 海

从圣经的上下文我们可以知道“”所代表的意义是什么。但以理书或启示录是象征性的书卷,上帝以表号的方式赐下了启示,所以我们要明白这些表号所代表的是什么,然后才能明白启示。

但7:17,“这四个大兽就是四王将要在世上兴起。”圣经本身说明了兽代表王,或者某个国家。

但7:23,“那侍立者这样说:第四兽就是世上必有的第四国,与一切国大不相同,必吞吃全地,并且践踏嚼碎。”在圣经预言里出现的表号当中,兽指的是什么呢?我们从这节经文可以明白,兽象征的是国家。

我们一定要明白预言中的这些象征性的言语。随着风刮在大海之上,四个大兽从海中一一上来。这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很有趣呢?我们刚才说明了兽指的是什么。那么,在圣经的预言当中,“”又象征什么呢?

耶25:32,“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看哪,必有灾祸从这国发到那国,并有大暴风从地极刮起。”从这里可以看到,风象征为什么呢?象征战争。

风刮在海面上,就有各样的兽一一出现。那么,“”又象征着什么呢?

赛17:12-13,“唉!多民哄嚷,好像海浪砰訇;列邦奔腾,好像猛水滔滔;列邦奔腾,好像多水滔滔;但上帝斥责他们,他们就远远逃避,又被追赶,如同山上的风前糠,又如暴风前的旋风土。”所以,在圣经里面,海或水象征众人,海水象征多民。

启17:15,“天使又对我说:你所看见那淫妇坐的众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国、多方。”我们可以知道,水在预言当中象征多人。

现在,让我们小结一下。在海面上有大风刮起,这时候兽上来了,象征什么呢?在有多人居住的列国之中,有了战争,然后各个帝国先后出现。风刮海面,兽便登场,上帝就是以这样的漫画式的场景描述了帝国的兴亡更替。

所以,当我们明白这些象征性的表号所表达的意义时,预言终究是不难理解的。只要我们好好地默想和理解其中的钥匙,圣经的话语本身就能告诉我们预言的含义。

世界历史纲要

同样是启示了历史上各帝国的兴亡盛衰,在但以理书第2章是用金属来象征的,在第7章则是用兽来象征的。说的都是世界历史的发展路线,而第7章比第2章记录得更为详细。

巴比伦帝国

巴比伦,在前面用金头来象征,在这里则用带着鹰的翅膀的狮子来象征。狮子是什么呢?百兽之王。那么鹰呢?是百鸟之王。在历史上开始征服世界的第一个大帝国不就是巴比伦吗?

但7:4,说到这狮子的翅膀被拔去,又得了人心。是什么意思呢?在巴比伦的历史当中包括了尼布甲尼撒王的经历。当他不悔改的时候,他的精神就失常了,他出到野外像动物一样吃草;七年后,他悔改了,聪明得到恢复,他的王权也得以恢复。这是我们在第4章中已经学到的内容。由兽心变成了人心,以此来表达了这样的一个史实。此外,巴比伦的势力在后来会衰落下来。

玛代波斯帝国

第二个国家是玛代波斯,在第2章中是用银来象征的,在第7章里相应地用熊来象征。这熊旁跨而坐,也就是一边前臂稍稍抬起,高过另一边;玛代和波斯是同盟国,他们联合攻取了巴比伦,其中波斯比玛代强大,所以圣经这样描述,这是多么准确而有趣的表达啊!

又说它叼着三根肋骨,有吩咐这兽的说:“起来吞吃多肉。”波斯既征服了巴比伦,也征服了吕底亚和埃及,所以圣经说熊口里衔着三根肋骨,是不是很有趣呢?它起来吞吃多肉,这就说明这一势力是折磨多人的一种势力。圣经的预言是多么有趣、多么准确!

希腊帝国

第三个兽是有四个翅膀的豹,它有四个头,多么奇怪。在动物当中,奔跑速度最快的是哪种动物呢?是豹。说有四个翅膀,是为了表达比鹰的两个翅膀更敏捷、更神速。圣经用这样一只兽来象征比巴比伦的征服速度更快的一种势力。

这是象征亚历山大王比任何国家、任何王都更神速地征服了世界的史实。大家都知道,亚历山大王所向披靡,一路征服了小亚细亚、巴比伦、波斯,最后到了印度境界。当他来到恒河的时候,他曾怅然长叹:“我再没有可征服之地了!”

他是马其顿国王菲力普二世的儿子,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门生,是在人类历史上最神速地征服世界的王。他在33岁的时候,用刀枪征服了世界,但在返回的路上,他因酗酒过度而死在他乡。耶稣也是在33岁的时候死去,他用十字架的爱征服了世界。

亚历山大临终前,他手下的各大将军来到他的床前问他说,“王啊,你征服了这么多土地,征服了世界,你走了,谁来统治呢?”这时他留下了一句著名的遗言,“强者为王!”所以,之后的20年当中,其手下的四个将军连年征战,最后以公元前301年的伊普苏斯战役结束了混战局面。在亚历山大王死后,他征服的大片领土被四个将军分割占领。所以,圣经说这第三个兽豹有四个头,多么准确而有趣的预言啊!

上帝已事先预言了这希腊帝国将要分裂为四个邦国,这四个邦国分别是:利西马克(Lysimachus),向北占领了包括土耳其的小亚细亚地区;卡山得(Cassander),向西占领了包括罗马和希腊的区域;塞琉古(Seleucus),向东占领了包括叙利亚和波斯的区域;托勒密(Ptolemy),向南占据了包括埃及的区域。但以理书的预言多么准确,多么详细!唯有上帝才能展望未来,所以惟独这本圣经才是我们可以信赖的书!

罗马帝国

第四个兽很奇怪,是像龙一样的兽,有大铁牙,强壮有力,吞吃嚼碎。圣经预言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可怕的、残忍的势力,一个无人能敌的、强有力的国家。圣经描述它是最引人注目的国家,在这一章里对这一国家的预言反复地说了两次,可见其重要性。

在第2章大像的预言中,象征第四个国家的是铁腿,第四国是铁的帝国。同样,这里说第四兽有大铁牙。所以这有大铁牙、甚是可怕、像龙一样的兽是指罗马。我们的主就是被罗马的铁钉所钉而死在十字架上的;逼迫保罗和其他使徒们的势力就是罗马;让狮子来吞吃、让火来焚烧、屠杀许多基督徒的就是这罗马帝国。所以圣经将这第四国描述为十分可怕的兽。

从圣经中可以知道,这第四个国家和教会之间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它是逼迫上帝教会的势力。并且,就在其中有小角的势力出现;说这第四兽与前面的兽大不相同,因为将有真正逼迫教会的势力从它而出。所以第四兽是非常引起我们注意的势力。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一章中,对此反复强调了两次。

我们再来读一下有关这第四国的预言的内容。我们已经读了1-8节,9-14节我们暂时跳过去,现在读15-28节,这里对第四兽作了再次的强调。【但7:15-28】至于我但以理,我的灵在我里面愁烦,我脑中的异象使我惊惶。我就近一位侍立者,问他这一切的真情。

他就告诉我,将那事的讲解给我说明:“这四个大兽就是四王将要在世上兴起,然而,至高者的圣民,必要得国享受,直到永永远远。”

那时我愿知道第四兽的真情,它为何与那三兽的真情大不相同,甚是可怕,有铁牙铜爪,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脚践踏。头有十角和那另长的一角,在这角前有三角被它打落。这角有眼,有说夸大话的口,形状强横,过于它的同类。我观看,见这角与圣民争战,胜了他们,直到亘古常在者来给至高者的圣民伸冤,圣民得国的时候就到了。

那侍立者这样说:“第四兽就是世上必有的第四国,与一切国大不相同,必吞吃全地,并且践踏嚼碎。至于那十角,就是从这国中必兴起的十王,后来又兴起一王,与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他必向至高者说夸大的话,必折磨至高者的圣民,必想改变节期和律法。圣民必交付他手一载、二载、半载。然而,审判者必坐着行审判,他的权柄必被夺去,毁坏,灭绝,一直到底。国度、权柄和天下诸国的大权,必赐给至高者的圣民。他的国是永远的,一切掌权的都必侍奉他、顺从他。”

那事至此完毕。至于我但以理,心中甚是惊惶,脸色也改变了,却将那事存记在心。

这第四兽无疑就是罗马帝国。罗马帝国是实行极大逼迫的帝国,所以但以理十分吃惊。当他看到这一帝国将大大地逼迫信徒、与教会争战的时候,但以理的内心很难过。尽管这一势力将会大大地逼迫教会,但是在这里也事先显明了到最后圣民将承受这地为业。


罗马分裂为十国

圣经描述这可怕的第四兽“头有十角”,“就是从这国中必兴起的十王”。在圣经里,“”象征势力、王权或国家。那十角就是十国。

根据历史我们可以知道,罗马帝国从公元前168年一直持续到公元后三百多年,从四世纪中叶开始因内战和蛮族的入侵而不断衰退,公元476年最终灭亡了,在它灭亡的时候,罗马帝国准确地分裂成了十国,最初的时候不多不少就是十国。它们分别是:

① Lombards(意大利),② Burgundians(瑞士),③ Alamanni(德国),④ Anglosaxons(英国),⑤ Franks(法国),⑥ Visigoths(西班牙),⑦ Suevi(葡萄牙),⑧ Ostrogoths(东哥特),⑨ Heruli(黑如来),⑩ Vandals(汪达尔)。

罗马受到外族的侵入而相继分裂,这就是罗马灭亡的时候所分裂成的十国!罗马帝国灭亡的时候,它不是由其它的帝国所代替,而是分裂为十个国家。圣经并没有说第四国是被第五国所征服而灭亡,而是说明了它在结束的时候分裂为十国。圣经的预言多么准确!

小角的势力:教皇权

罗马帝国如此分裂为十国之后,“小角”又兴起了!罗马帝国之后,有十国出现,圣经进一步说明在这十国当中会有小角出现,作为罗马帝国势力的延续。小角将先前十角中的三个角拔出,就是东哥特、黑如来、汪达尔,其它的国家就成为了现在的西欧各国。圣经很准确地告诉了我们这段世界历史。上帝的智慧用动物的漫画,叫人一目了然地看清世界历史,多么奇妙和生动!

预言的启示着重于逼迫的势力,强调罗马的残忍。虽然罗马帝国是首先施行大逼迫的,但是在罗马帝国灭亡的时候,随后要出现的小角势力,将对教会和圣徒构成更大的危险。

圣经的预言清楚地指明了这小角是在罗马分裂为十角之后出现的。这小角出现以后,以强大的势头征服了世界。大家知道吗?罗马帝国分裂之后所出现的小角的势力就是教皇权!

弗理克(A. C. Flick)在《中世纪教会的兴起(The rise of the Medieval Church)》(1900年)第150页说到了这样一段话:“从政治性罗马的灭没中,一个强大的道德性帝国以罗马教会的‘巨人形态’兴起了。”也就是说,从政治性的罗马兴起了宗教性的罗马。

在但以理书第7章当中,虽然说到有四个大兽或四个帝国的出现,也预言了第四国分裂为十国,但是其着重点是有关这小角的预言,也就是从这十国之中出现的、将要大大逼迫和践踏真理的势力。路德、加尔文、卫斯理等许多宗教改革家们,都指出第7章中的这一势力就是教皇权!

揭示小角真相的七个线索

图片

在但以理书第7章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揭示这小角的真相的七个暗示和线索。让我们来看看这七个证据:


第一,小角必须是在欧洲出现:

这小角必须是在罗马帝国分裂之后的欧洲出现。地点和时间要吻合。但7:7-8,“这兽与前三兽大不相同,头有十角。我正观看这些角,见其中又长起一个小角”,所以小角的势力要在罗马帝国分裂之后出现,而且要在欧洲版图上出现。而教皇权正是在罗马帝国分裂为十国之后,在欧洲兴起的势力。


第二,小角是宗教性的势力:

和启示录13章第一个兽一样。但7:8,“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说夸大的话。”但7:24-25,“后来又兴起一王,与先前的不同,……他必向至高者说夸大的话,必折磨至高者的圣民,必想改变节期和律法。”抵挡上帝,高抬自己,这些描述都是指宗教特征。教皇权是一个宗教的势力,同时它也是逼迫上帝的真教会的势力。


第三,小角说夸大的话:

但7:8,“这角……有口说夸大的话。”启示录13章也说到“说夸大亵渎话的口”。在圣经里面,“亵渎”或“僭妄”有两种含义:一,人主张自己有饶恕罪的权柄;二,人将自己置身在上帝的位置上。


第四,小角也是政治性的势力:

圣经说小角是“后来又兴起一王”(但7:24),“这角有眼,像人的眼”(但7:8),这是什么意思呢?罗马的梵蒂冈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以教皇为至上权威。教皇权是具有强有力的中央集权制的城市国家或政治势力。教皇权具有金字塔式的、强硬的政权形态。实际上,它是具有绝对君主专制的政权。

大家知道吗?在这世界上,没有任何第二个国家是教会本身以国家的形态出现的,只有梵蒂冈。教皇权虽然被人认为是一个宗教团体,但是它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大家知道吗?梵蒂冈和世界上150多个国家互派外交使节。

中世纪的德国国王亨利四世,曾一度被教皇罢免,这时惊慌的亨利四世就跪在意大利教皇寝宫外的雪地里求饶,达三日之久。这是历史上有名的事件。

第五,小角逼迫圣徒:

我观看,见这角与圣民争战,胜了他们”(但7:21),“他……必折磨至高者的圣民”(但7:25)。我们通过历史可以知道,教皇权逼迫并杀害了数千万的基督徒。

H.G.盖纳斯的《迫近的末日》第204页写到:“在宗教黑暗时期,据估计,罗马教皇因自己所持有的信仰,屠杀了五千万以上不接受罗马教会所强调的教导和偶像崇拜,而高举圣经为上帝的话语,甚至不惜用生命抵挡罪恶、用鲜血捍卫真理的虔诚男女。”

教皇保罗二世,在1998年5月28日的教皇通谕中,发表了如下的天主教法令,“那些否认或怀疑真理即神圣的天主教信仰的人,那些完全拒绝基督教信仰,或依法受到警告之后仍不改变立场的人,要以异端和背道的情形对待和处罚,开除出教会。即使是圣职人员也不例外,并另加相应的处罚。”

天主教过去所表现的逼迫精神如今还在!正如刚才大家所听到的,在这些字里行间不是已经体现了吗?启示录第13章中从海中上来的第一个兽,和但以理书第7章中的小角,是同一个势力。这小角或兽所具有的逼迫精神,到如今依然如故!我们能看到这一贯的精神一直持续到今天!

第六,这小角得权1260年:

但7:25,“圣民必交付他手一载、二载、半载。”教皇权行使权柄达1260年之久,对于这一时期的预言圣经反复记录了七次。有的地方说成是“一载、二载、半载”,有的地方说成是“四十二个月”,有的地方说成是“一千二百六十日”。这样相同的预言在但以理书和启示录当中反复出现了七次。这无疑是在强调:对我们而言,这一势力是多么需要关注的一种势力!

结4:6,“再者,你满了这些日子,还要向右侧卧,担当犹大家的罪孽,我给你定规侧卧四十日,一日顶一年。

民14:34,“按你们窥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顶一日;你们要担当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与你们疏远了。

一日”是多长时间呢?是一年,所以在但以理书和启示录当中,在解释时间性预言的时候,将一日看成是一年,这是时间的比例尺。

一载、二载、半载,即三年半,三年半是多长时间呢?42个月。按犹太人的概念,一个月按30日计算,在圣经里面,一个月算为30日,所以42个月就是1260日。因此,这“一载、二载、半载”或“四十二个月”或“一千二百六十日”,都是预言教皇权在1260年当中逼迫圣徒的这一时期。

在公元538年,罗马教会的监督被命定为全世界教会的领袖,有权支配和处罚异端。同时,他到公元538年的时候,将反对他的三个角汪达尔、黑如来、东哥特拔出,从而确立了教皇权的地位。从那时起,开始了1260年的掌权期。从教皇权完全拔出反对它的三个势力的公元538年开始,到公元1798年,长达1260年的时期,它施展其逼迫的权势。

J.A. Wylie所写的《宗教改革历史(History of the Reformation)》一书中提到:“在公元538年,罗马教会的监督成为全世界教会的头领,有了可以处罚异端的权柄,同时在那一年也开始了教皇1260年的统治。”

让人吃惊的是,在启示录第13章里,也预言到了在1260年要结束之时的教皇权的状况。启13:9-10,“凡有耳的,就应当听:掳掠人的,必被掳掠;用刀杀人的,必被刀杀。圣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

这里预言了用刀杀害众多圣徒的也要被刀杀。从公元538年教皇权得确立开始,1260年的预言到公元1798年结束,那一年拿破仑进驻罗马,教皇庇护六世被投入监狱,后来死在狱中。当他掳掠人的时候,他自己也被掳掠。准确地就在1260年的预言时期结束的公元1798年,教皇受了死伤。这不能不说是惊人的预言的成就!

第七,篡改十条诫命:

教皇权在宗教黑暗时期一直企图篡改上帝的十条诫命,但以理书第7章详细描述了这一事件。他们怎样对待上帝的律法呢?“必想改变时间和律法”,也就是篡改上帝的诫命。敌基督的势力在这宗教黑暗时期更改了上帝的律法,特别是改变了与时间有关的上帝的诫命,以此来高抬自己,抵挡上帝。所以圣经告诉我们这个势力就是教皇权的势力。

各位,这小角只能是罗马教皇权,并不是未来的某个独裁者,而是已经存在过的逼迫教会、破坏真理的教皇权。过去所有宗教改革家们都曾异口同声地指出小角的真面目是罗马教的势力。我们并不是要攻击教会成员,而是在揭露这种体制。在各个教会团体里面都有主的真正的百姓,我们现在所指的是一种错误的宗教政治体系!

在《天主教百科辞典》里面,记录了有关教皇有权更改律法的思想,他们相信他们有权制定和更改律法。在第12卷第265页的条目中有这样的一段话:“彼得和他的继承者们(指教皇),有权增减有关教训和禁令的律法。他们不但有从这些律法中得豁免的权力,而且,如果有必要,也具有可以废除律法的权力。这种司法上的权柄甚至也包括对罪的赦免。”

在第4卷第153页还有这样的话:“天主教会将安息日由一周第七日的星期六更改为第一日的星期日之后,更改了十条诫命中的第四条诫命,下令遵守星期日为主日。”这些是天主教的辞典所记录的内容!

在这样的神学思想的支配下,在他们的教理问答当中便将第二条诫命删除了。因为第二条诫命吩咐不可拜偶像的内容,正是对他们供奉马利亚和各种圣人像的一种谴责与定罪。所以他们就删除了这一条诫命。在这样的变更之后,天主教所教导的十诫命当中就没有不可拜偶像的诫命了。

删除了第二条后,十条诫命就剩下了九条,所以他们便将第十条诫命分成两条,不可贪恋别人的妻子是一条诫命,不可贪恋别人的财物则是另一条诫命。也就是将第十条诫命一分为二,以凑足十条的数目。

对第二条诫命,作了直接的删除;并将第十条诫命一分为二补足数目;对第四条诫命,则是将第七日改为第一日。就这样,他们篡改了上帝的律法。

太5:18,“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耶稣说主的律法一点一画都不能更改!

宗教改革运动的先锋马丁路德,曾针对教皇更改十条诫命的作为,说过以下的话,《先贤之信(The Prophetic Faith of Our Fathers)》第2卷第291页和256页:“这就是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后书2章3节所记录的对象。这就是那敌基督的大罪人、沉沦之子。他变更了上帝的律法,并将自己所制定的制度高举在上帝的诫命之上。”

我们现在不能不确信教皇权真的坐在了敌基督的位上!其过程是这样的:

罗马帝国的君士坦丁皇帝,本来是信奉太阳神的异教徒,为了得到基督徒的支持而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他就改信了基督教,并将基督教定为罗马国教。从此,许许多多政客和异教徒纷纷效法皇帝,而开始拥入到基督教会中。

所以改信基督教的皇帝,为了化解异教徒们的反感和抵触,他就要求基督教会能够接纳这些异教徒们在圣殿设立各样神像的风俗,以及他们在一周的第一日拜太阳神的作法。这时,罗马教的领袖们为了博得皇帝的欢心,就更改了上帝所定的十诫命,而许纳了皇帝的要求。

浸礼会神学家Edward Hiscox博士,在向纽约的会众讲道的时候,说过这样一番话:“星期日作为异教徒们敬拜太阳神的标志性的日子,因教皇权的背道而得到认可,并在改正教会中占据了神圣的中心地位。这不能不说是极大的悲哀!”

上帝要行审判【但7:9-14】我观看,见有宝座设立,上头坐着亘古常在者,他的衣服洁白如雪,头发如纯净的羊毛,宝座乃火焰,其轮乃烈火。从他面前有火,像河发出,侍奉他的有千千,在他面前侍立的有万万。他坐着要行审判,案卷都展开了。

那时我观看,见那兽因小角说夸大话的声音被杀,身体损坏,扔在火中焚烧。其余的兽,权柄都被夺去,生命却仍存留,直到所定的时候和日期。

我在夜间的异象中观看,见有一位像人子的,驾着天云而来,被领到亘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权柄、荣耀、国度,使各方、各国、各族的人都侍奉他。他的权柄是永远的,不能废去,他的国必不败坏。

这里是指耶稣再来之前将要有审判!特别是教皇权在教会历史上行了极端错误的事,圣经就在此说,在耶稣基督再来之前,有案卷在上帝面前展开,要审判教会,要审判教皇权的错误,也要为那些殉道者、那些受冤屈的人伸冤!圣经告诉我们在耶稣再来之前要有审判!

结束语

我们在但以理书中看到,在解说四个帝国的历史,特别是小角的历史的时候,主告诉我们要展开案卷进行审判,之后再结束这一切历史。弟兄姊妹,一定会有审判的,在惊人的圣经预言当中说到了审判,希望大家能为此预备!

我们下堂课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