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也许我们在但以理书、启示录讲座中见过,是的,但以理书、启示录是圣经当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又做了关于时事征兆的幻灯。预言非常重要,预言给我们确信,预言指明将来,也揭露魔鬼的阴谋,也促使我们献身,所以大家通过对预言的学习可以看见当前的世代确实是末时代,在我们奔走天国的道路当中,预言就像黑夜的明灯,那么,福音就是我们奔走天国的力量。

说到上帝的福音,大家都知道启示录14章第6节,说到有永远的福音要传给各国、各族、各方、各民,圣经强调有永远的福音要结束这个地球。保罗对上帝的福音作了非常清楚的论述,在这个当中,罗马书非常重要。所以,不久前,我们作了罗马书讲座,还有加拉太书讲座。加拉太书可以看成是罗马书的压缩,简短的罗马书,内容是大同小异的。罗马书的讲座对上帝的福音作了如此简单又深刻的、非常有逻辑性的论述,就像保罗自己所说的:不管是化外人,还是希腊人,聪明的、愚拙的,我都欠他们的债,所以我情愿把这样的福音传给他们。也可以这样理解,罗马书是为了让所有人能够更好的理解福音而写的,所以写的非常简单,也就是非常直接的说:罪的问题,什么是义?如何因信称义?在我们身上的三个律,这些重要的概念,并且把正确福音的理解运用到现实当中的教会来,这就是罗马书。

但是和罗马书相对应的圣经当中一卷就是希伯来书,希伯来书和罗马书相比较而言,它更加的有深度,非常的重要。希伯来书是讲圣所制度,就好像罗马书是直接对外邦人传讲福音一样,希伯来书是对那些对旧约圣经到新约圣经有所了解的人,在深刻的说明上帝的救赎计划,上帝的福音,那就是永远的福音。希伯来书讲解圣所制度,大家知道圣所制度是福音唯一的蓝图,是上帝救赎计划唯一的蓝图,圣所制度说明整个救赎人类的计划,解决罪的问题的方法,同时也非常生动的说明我们跟从耶稣的经验。所以,通过圣所制度的学习,会带来对救恩的确信,在这里也可以把握我们每个人得救的经验。

我们对圣所制度作怎样的理解,这决定了我们或得救或灭亡。

也许很多人并不了解,并不知道这些重要的事实,而在过着信仰生活,所以我们来学习希伯来书是多么重要。当然,希伯来书并没有对圣所制度本身作一一叙述,所以我们在希伯来书讲座之后,我们准备继续为大家制作圣所制度的讲座,希望圣所制度的讲座和希伯来书的讲座结合在一起,让大家准确的理解和经历救赎的蓝图。

希伯来书一共有13章,我们先对整个13章作一个说明,13章中1-4章为一部分,在说明耶稣道成肉身成为大祭司,成为什么样的大祭司呢?5-7章是第二部分,也就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成为大祭司。耶稣道成肉身,成为大祭司,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成为大祭司。那么,8、9、10章,说明作大祭司的耶稣在天上圣所里的侍奉,是在说圣所和供奉。当然,从地上的圣所到天上的圣所,从地上圣所的侍奉到天上圣所的侍奉。11章就对前面10章圣所制度的内容作最后的归结,11章把圣所制度归结为因信称义的道理,这里列举因信称义的例证,这些例证构成圣经的历史,一直走向最后的结论,这是11章的内容。12章和13章,最后一部分,我们可以看成是使徒保罗写给我们末时代人的勉言。

当圣所制度慢慢进展到末了的时候,当这些信心的先贤们像接力赛一样把历史推到末了的时候,末时代的圣徒们,他们需要接受的特别劝勉是什么呢?就在12章、13章里面。希伯来书每一章、每一句话都特别的重要,非常的浓缩,非常的精炼,重要的救赎的真理和神学的道理,都扎根在这个里面。

大家知道,对希伯来书正确的理解,也是奠定了末时代的根基,因为这里有圣所制度的讲解,圣所制度是一把真理的钥匙,是一个简明的神学体系,这里是上帝启示给我们教会的唯一蓝图,能够开启全部圣经的理解。

下面我们来学习希伯来书的第一部分,1-4章,这里说,耶稣道成肉身,成为大祭司。在这1-4章当中,第1章讲耶稣的神性,第2章讲耶稣的人性,第4章的结束对这段作一个总结,而第3章和第4章的上半部分插入了对真理的应用。所以,说到耶稣道成肉身,大家就要理解:他的神性、他的人性;然后,耶稣道成肉身是要成为大祭司,所以第4章结束,以这个作为结论。

这个道理我们在实际生活当中有什么运用呢?第3章到第4章的上半部分特别插入了“上帝的安息”这个重要的主题。当然,将这个大纲发给大家就一目了然,我们这样逐章逐节学习到最后的时候,相信大家都会非常了解希伯来书的亮光。

我们现在来看第1章,第1节,来1:1-2“上帝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上帝一直有对人类发言的声音,相对于旧约历世历代的先知的历史而言,当这些先知的预言应验的时候,当耶稣基督来到的时候,那真的是末时了,上帝特别借着他的儿子,对人类说话。众先知的预言,经过几千年的历史,都是指向上帝儿子的来临。那么,当上帝的儿子向人类说话的时候,这些众先知的历史到了结论的时候,所以,相对而言,这就是末世了。上帝借着他的儿子来对我们说话,这是在说什么呢?是在说耶稣道成肉身,那么,这个道成肉身的是谁?

我们接着看,“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藉着他创造诸世界。他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上帝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这里说,这位道成肉身的耶稣,他却是创造主,也是掌管万有,也要承受万有,他是谁呢?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这是什么意思啊?上帝的荣耀代表上帝的品格,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也就是说,如此丰丰富富地把上帝的品格向人类彰显出来的一位。这里又说,是上帝本体的真像,也就是说把上帝原原本本是怎样的一位向人们显示出来,和“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相同的意思,但是,这里我们要进一步理解一点,这里说:耶稣是上帝本体的真像,这个本体,也就是父的形体,本体就是位格,但是耶稣并不是这个本体,而是非常像这个本体,这是什么意思啊?也就是说,父有父的形体,子有子的形体;父上帝有父上帝的位格,子耶稣也有他的位格——他们是同尊同荣的,有相同的旨意和相同的品格,但是各有各的位格与形体。当耶稣成为人的时候,他就有了人的形体,并且永远取了人性。圣灵也有圣灵的形体,但是圣灵没有成为肉身,不受肉身的限制。所以,父、子、圣灵,各有各的形体。

我们再看3节后半句,“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这是指耶稣道成肉身,一方面是上帝的羔羊,然后成为天上的大祭司。他洗净了人类的罪,也就是说,他把人的罪转移到上帝的羔羊身上,这是他毕生的使命。然后,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也就是在天上的圣所作大祭司,这是接下来要详细说明的。

总之,1-3节,在说上帝的儿子开始对人类说话,他在地上有他的侍奉,在天上有他的工作,这位道成肉身要成为大祭司的耶稣,他的神性。先要理解,他是上帝本体的真像,荣耀所发的光辉,是创造诸世界的,是承受万有,又是拖住万有的,这是对神性的说明。

那么,第4节“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贵,就远超过天使。”接下来的话语,不是为了对天使本身作说明,但是,是从与天使比较的角度,这样来说明耶稣的神性。当然,在第2章说到耶稣人性的时候,又是和天使作了对比,非常有意思,在说到耶稣的神性的时候说:他比天使的名更尊贵,远超过天使。

在第2章说到耶稣人性的时候说:他暂时比天使小。所以,刚好相反,那么为什么要拿天使来作说明呢?这是有理由的:一开始在初代教会,对耶稣道成肉身的奥秘,就有很多的异端和误解,否定耶稣神性或者否定耶稣人性。

这些在现在也是一样,大家可以看哥罗西书第2章就有这样的话,西2:18-19“不可让人因着故意谦虚和敬拜天使,就夺去你们的奖赏。这等人拘泥在所见过的(有古卷:这等人窥察所没有见过的),随着自己的欲心,无故地自高自大,不持定元首。”这里说,人们敬拜天使,然后否定耶稣。也就是说,他们把耶稣说成是有始有终的。现在我们所知道的一些教派,他们就只承认父上帝,他们说圣灵只是父上帝的一种能力,而说耶稣是上帝创造的,所以有起头。现在有些教派就是持这样的误解。所以希伯来书为了让我们认识耶稣的道成肉身和他的使命,先讲述他的神性,从和天使对比的角度上说他远超过天使。下面就展开引用和论述:

第5节,“所有的天使,上帝从来对哪一个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又指着哪一个说,‘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天使是被造的,上帝是创造主,天使被造以后,就以那样的被造物存在,所以这样的话不可能是指天使说的,这个话是对耶稣的道成肉身来说的。说到“我今日生你”“我作你的父,你作我的子”“我今日生你”,这是什么意思呢?是指耶稣道成肉身。

大家稍微理解一点“圣父”“圣子”这样的说法,是在耶稣道成肉身以后才成立的,耶稣没有道成肉身以前,他作为上帝的存在,三一真神,是同尊同荣,我们就没必要说“父、子”这样的称呼。那这里说“我今日生你”“让你成为子”,这是特指耶稣道成肉身的含义,这是什么意思呢?大家知道,上帝创造各个星球上的众生灵,都有代表,就像起初地球上的人类亚当是代表一样,那么,亚当就出来作为人类的代表,成了上帝众子当中的一位,对不对?而当耶稣降世成为人的时候,他成为人类的代表,就列在上帝众子当中,这时候就称他为——“我今日生你”;但是因为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他不是凡夫俗子,他是道成肉身,所以又被称为独生子,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的。说“我今日生你”,并不是指耶稣没有神性,他一开始的存在都有“起头”,并不是这个意思。而是指上帝的儿子道成肉身而说的,是指神性的耶稣成为人而说的。

我们再看,来1:6“再者,上帝使长子到世上来的时候(或作:上帝再使长子到世上来的时候)。”到世上来的时候,耶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成了长子,长子就是独生子的意思,我刚才已经说了这个含义。所以,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的时候,有话怎么说呢?“就说:上帝的使者都要拜他。论到使者,又说:‘上帝以风为使者,以火焰为仆役。’”这个“以风为使者”,也可以理解为以灵为使者,天使是灵,服役的灵,对吧,耶稣成为人到地上来,但是诗篇仍然说这个自然界的因素都要受他指挥,天使也要向他敬拜,这是在代表耶稣的神性。

第8,9节,“论到子却说:‘上帝啊,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国权是正直的。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说道成肉身的耶稣,他要来承受王权。他通过救赎,通过打败撒但,要来承受王权。他是要来作王的。作为上帝存在的耶稣,成为肉身以后,他经过了一定的过程和步骤,重新登上王的宝座。这里说“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这句话要好好思考一下。

我们这样说吧,当耶稣道成肉身的时候,他是不是离开了天庭啊?是不是放下了在天上的荣耀,也将他的王权交还父手,这是永远的放弃。为什么耶稣这样呢?

针对魔鬼的控告,所以耶稣作了永远的牺牲,为了上帝的荣誉和荣耀;但是成为人的耶稣过了完全公义正直的生活,在人类当中,成了完全的一位,在苦难当中成就了完全。所以,天父上帝认为:将这样一位成为人的耶稣,重新升为至高掌王权。那么,宇宙当中有没有不同的声音呢?魔鬼再也没话说了。

或者换句话说,耶稣不是从宝座到地上然后又回到宝座,耶稣是永远放弃了他的宝座,然后重新站在人的身份上,重新得到王权。大家理解吗?

我们看,腓2:6,“他本有上帝的形像”,这和希伯来书开头是一样的,“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这是指耶稣道成肉身,放弃他的王权和宝座,这是为什么呢?是针对撒但的控告,因为这里说到“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谁想抢夺啊?撒但。所以,耶稣离开天上的荣耀,将宝座王权交还父手,而成为了人。

腓2:7-8“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这是耶稣在苦难上成就的完全。

腓2:9-11“所以上帝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上帝。”这第9节说,“所以”是指当作为人的耶稣在苦难中成就完全以后,上帝重新将他以这样的身份升为至高、掌王权,而这个时候,全宇宙没有异议,再也没有控告,没有反叛,都称耶稣基督为主,并且觉得上帝是正确的,将荣耀归给上帝。

我们回到希伯来书,我们看到了1章8节、9节,这里说到耶稣要掌王权,我们再看10-12节,“又说:‘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渐渐旧了,你要将天地卷起来,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变了,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没有穷尽。’”这里说,耶稣创造,但是有了反叛,有了堕落。耶稣要救赎,通过救赎,他创造的旨意要完成;通过救赎,他要来承受国权。

来1:13“所有的天使,上帝从来对哪一个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这里出现“仇敌”这个词,和腓立比书说到“抢夺”,都是暗示撒但来说的,所以,这里说:耶稣道成肉身,他要打败魔鬼,他通过打败撒但来作王,来统治。所以,保罗引用诗篇的一些话,然后作了一些分析。

我们可以重新理一下思路:1-3节说到耶稣道成肉身,但是他是创造主,也是上帝本体的真像,他有他的位格和形体,但是他是父上帝最正确的表达。5-6节说,他道成肉身,这就是成为子,他成为肉身的时候。7节就说天使和自然界都向他敬拜。8-9节说他要通过完全的义的生活而重新掌王权。第10-12节就说,他创造,然后通过救赎,他承受王权。13节说,他通过打败撒但,来承受王权。这就说到耶稣道成肉身,他的神性的方面。而天使是什么呢?

14节,“天使岂不都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吗?”在说明了耶稣以后,就进一步说天使是被造的灵,是为了我们效力的,就是在耶稣要得国、掌权,要救我们的事情上,天使不过是助手。说到我们要承受救恩,就自然过渡到第2章的话语。

我们看第2章1-4节,第2章的1-4节是一个过渡性的话语,是勉言,是承上启下的,对1章的内容作了自然的总结,然后过渡到接下来要说明的内容。过渡性的话语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理解作者的思路。

来2:1“所以,我们当越发郑重所听见的道理,恐怕我们随流失去。”这一点我们要好好注意啊,耶稣道成肉身救赎的事情,真的太重要了。2节,“那藉着天使所传的话既是确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该受的报应。”也就是说,耶稣道成肉身作大祭司,这是解决罪的唯一办法。来2:3-4“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这救恩起先是主亲自讲的,后来是听见的人给我们证实了。上帝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圣灵的恩赐,同他们作见证。”历世历代,天使借着先知预言到了末时耶稣就真的成为肉身来到地上,他亲自对我们说话,大家就要听,就要注意,就要思考。不只是耶稣亲自讲了,他真的钉了十字架,也真的复活升天了,当他在天上作着大祭司的时候,这些门徒都在高举、见证耶稣,当这些门徒们见证耶稣的时候,不是有神迹吗?也有异能,有圣灵的恩赐,这些都是证据,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这个救恩。

这个救恩,耶稣基督是中心,他是拯救者。我们要理解他道成肉身的奥秘,也要理解他按着圣所制度的顺序——救赎的计划和步骤。

下面第5节就开始说明耶稣的神性,但是同样是和天使对比的角度来说的。保罗非常引经据典的时候,为了论述一个主题,相当的有艺术性。所以,接下来,他说明耶稣的人性,他还是和天使进行对比,

来2:5-8“我们所说将来的世界,上帝原没有交给天使管辖。但有人在经上某处证明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或作:你叫他暂时比天使小),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并将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万物都服在他的脚下。’既叫万物都服他,就没有剩下一样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们还不见万物都服他。”

5-8节,保罗引用了诗篇第8篇的话,保罗就说:万物都服在谁的脚下啊?天使吗?不是,他是谁呢?是人,是人子,并且他还比天使小,所以不是天使。所以,第5节就说,上帝没有把世界交给天使管辖,因为诗篇第2篇里说:叫万物都服在他的脚下,他就是人子,这比天使小——暂时比天使小。第6节,大家要注意,“人算什么”,这个“人”是单数,这“世人算什么”,“世人”是“人子”,英文里面是“人子”,也是单数,单数和“他”是一样的,也就是特指一位,特指成为人的一位,特指带着人性的一位,而这一位是暂时比天使小,他本来是比天使高,但是他道成肉身,暂时比天使小。当然,耶稣永远取了人性,升天之后,回到他的神性里面,他在地上在时候就暂时比天使小,但是这样一位却要因着尊贵、荣耀为冠冕,并且管理万有。保罗就引用了这个章节。

我们继续看,“既叫万物都服他,就没有剩下一样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们还不见万物都服他。”这里说“万物都服他”,这个“他”会是天使吗?不会,是哪一个人呢?怎么理解呢?我们还没有看到啊,这是谁呢?

第9节就说:“惟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或作:惟独见耶稣暂时比天使小),因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叫他因着上帝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引用了诗篇的话,保罗就作分析,他就说:这只能是应验在耶稣身上,我们只能看到耶稣——他怎么样,他暂时比天使小,为了什么呢?为了受死的苦,他就变得比天使小,然后因着上帝的恩,他就为人人尝了死味,经过了这个苦难以后,他复活升天,又得到尊贵和荣耀的冠冕,是这个意思。

第9节,中文的翻译不是很流畅,是这个意思:惟独见那耶稣,他暂时比天使小。为什么呢?是为要承受受死的苦难,是这个意思。为了经历死的苦难,他暂时比天使小,然后又为了每一个人,靠着上帝的恩,为每个人尝了死味,然后就得到了尊贵、荣耀为冠冕,是这样的意思。

说到他为人人尝了死味,大家就要理解,是指耶稣的十字架。大家从这节经文就可以看到,在十字架上是神性的耶稣死去还是人性的耶稣死去呢?人性的耶稣。作为神性的耶稣不会死。这里不是说他暂时比天使小,然后为人人尝死味吗?对不对?道成肉身,带着人性,为人人尝死味。

他为人人尝死味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耶稣担当人类罪的刑罚,所以就经受了罪的刑罚的死。这个死在圣经当中说成是第二次的死,并不是生老病死,睡了的第一次的死,也不是先贤们的殉道,而是第二次的死,也就是罪的刑罚而有的结果,但是耶稣是为担当我们的罪,甘愿担当我们的罪,所以他尝了第二次的死味,但是他自己并没有犯罪,他并没有因罪的权势落在罪的权下,所以他并没有永远的灭亡,他尝了死味,又能够复活。也就是他甘愿担当我们的罪而死,但是他是想死也死不了的人,他有权复活。这里只是说他尝了死味,我们不能理解为耶稣真的永远灭亡了,受到罪的刑罚而真的灭亡了,如果他本身犯罪,当然会这样,但是他甘愿担当我们的罪,自己却没有犯罪,所以他尝了死味又可以复活,这是合理的。

举个例子来说明,亚伯拉罕是不是受命要将以撒献上?那么,在他最后举刀叫停之前,他真正体验了献上自己独生爱子的滋味,所以他是完全尝了三天的死味,耶稣也一样。

我们再看第10节,“原来那为万物所属、为万物所本的,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使救他们的元帅因受苦难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这是什么意思啊?这个话实际是这个意思,他继续解释刚才引用的诗篇里的“他”,这里就说明:他要这样,要成为人,要比天使小,要承受冠冕,那么,这个“他”只能是谁呢?只有是那为万物所属、为万物所本的,那一位耶稣。然后,他在苦难当中,成就了完全,就作了救恩的元帅,为了要领许多人进到荣耀里去,他要拥有许多圣洁的百姓,然后成为他们的王。只有这样的一位才能够说是诗篇里面的“他”,就是这个意思,听懂了吗?就正是这样的一位才是诗篇里所说的“他”,第10节就是这个意思,这和第9节的意思是重复的。

11节,“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使人成圣的是耶稣,得以成圣的是那些被赎的百姓,都是出于一,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都出于同样的人性,并且都经历在人性当中、在苦难中得以完全的路程,并且都带着人性升天了;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耶稣永远取了人性,和人类结成不分离的关系,这就是“出于一”的意思。

到这里,第6,7节引用的经文就讲解完毕了。保罗接下来就引用了另一处圣经的章节再作说明,“所以他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说:‘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在会中我要颂扬你。’又说:‘我要倚赖他。’又说:‘看哪,我与上帝所给我的儿女。’”保罗引用了三处章节在一起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那些被救赎的上帝的儿女都要仰赖耶稣,但是耶稣却称他们为弟兄,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耶稣和这些儿女们同有血肉之体,所以第14节,保罗引用了这个章节之后就作解释。

来2:14“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这是不是说耶稣的人性啊,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这是指耶稣的死和复活,从此就解决了死的困惑。只要可以战胜魔鬼,可以逃脱魔鬼索命的咒诅,可以从死里复活,可以解决死的问题,从此以后整个人类就不用生活在死亡的阴影之下了。

所以15节说:“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因为怕死,作撒但的奴仆。但是真正相信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人,有了灵性上复活经验的人,就必然经历将来的死里复活。如果连死都不怕了,那么,谁都不要向魔鬼妥协了。

第16节中文翻译是一个明显的误译,实际上是和14、15节连着的话,是这么理解:“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那么,他所成的血肉之体是什么样的血肉之体呢?他并不是承受了天使的,而是承受了亚伯拉罕后裔的血肉之体,是这个意思,理解了吗?第16节的原文是:他并不是承受的天使的,而是承受了亚伯拉罕后裔的,这是紧接着14节来说的,他和儿女同有血肉之体,是什么样的血肉之体呢?是亚伯拉罕后裔的血肉之体,所以,第16节,我们可以把它翻译成:他并不是承受了天使的本性,乃是承受了亚伯拉罕后裔的本性。在说明到耶稣人性的时候,这里说是亚伯拉罕后裔的本性。那么,亚伯拉罕的后裔有以撒、雅各,还有以色列的十二先祖,从这些后裔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遗传规律的作用。耶稣也不可避免的诞生在人类的族谱当中,有遗传规律的作用,所以他承受了肉体遗传规律的软弱。

第17节,“所以,他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这里和“同归于一”是同一个意思,这是在表达耶稣的人性,“为要在上帝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所以,最后17节就得到结论,耶稣道成肉身,然后就要成为大祭司。他道成肉身的时候,大家要理解他的人性和神性。他道成肉身是要成为大祭司,一方面为我们赎罪,另一方面为我们作中保,搭救我们。他能够理解我们,他非常知道我们的需要,他是非常贴心的一位,并且他是同情我们、怜悯我们的一位,他在凡事上为我们作了榜样,也为我们去经历了,所以他是非常信实的,也是非常慈悲的。

耶稣为什么要道成肉身呢?是为了经历我们一切的境遇,是为了和我们处在相同的立场上,是为了给我们信心和勇气,是为了给我们作榜样,让我们知道去天国的路,他在天上帮助我们。

希伯来书由此而开头,越来越作深刻的描述。那么,1章、2章我们说过,是在说明耶稣的神性和人性,我们读了这些话语之后,再归纳的理解一下。

现在大家想想:成为肉身的耶稣在地上生活的时候,是不是以百分之百的人性在地上生活啊?是的。那么,百分之百的人性的耶稣在地上生活的时候,他是不是也是百分之百的人呢?是的。但是,我们要理解这些话是什么意思。我们能不能理解成“神性的耶稣在天上,人性的耶稣在地上”呢?能不能这样理解呢?这是不对的。天上的宝座空了,王权交还父手。以荣耀的接受天使敬拜——作为上帝存在的耶稣,他已经到地上成为了人。所以,我们并不能理解成“还有一位神性的耶稣在天上,人性的耶稣在地上”。耶稣到地上就到地上了,他就取了人的形体和位格,并且就是以百分之百的人性生活在地上。

这个时候,我们说他也是百分之百的神,这个意思是什么呢?并不是在天上那样的神性的存在继续在地上,而是指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是指他的来历是从上帝来的,这是第一;第二:是指耶稣可以随时随地回到他的神性里面去,他并不是被剥夺了神性,他是甘愿舍弃了,所以他可以随时随地回到他的神性里去。但是,耶稣在地上遮掩了他的神性,完全隐藏了他的神性,是以百分之百的人性生活在地上。当然,他也偶尔透射出他的神性,但是总体说来,耶稣的一生是以人性完美的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我们说,他是上帝,只是说他的根源是,他是道成肉身;但是已经成了肉身,是说他随时随地地可以回到他的神性里去,但是他并没有以他的神性在地上生活。大家理解吗?

我们再说到耶稣的人性,他比天使暂时的微小,他和我们出于一,他同有血肉之体。“他凡事与他的弟兄相同”,希伯来书反复出现了这样的字眼,这是什么意思呢?耶稣和我们人类有完全相同的人性,说到耶稣的人性,是人类堕落之前的还是堕落之后的呢?是亚当夏娃在伊甸园里的人性,还是亚当夏娃犯罪后,经过几千年的遗传规律之后的后代的人性呢?当然是后者,因为这里说到:他取了亚伯拉罕后裔的本性。所以,因着遗传的规律,当耶稣降生到地上的时候,他就取了堕落人类本性一切的软弱,这并不是说耶稣有罪,耶稣是以我们相同的人性,过了无罪的生活。说到耶稣的无罪,是指耶稣的品格;说到耶稣的本性,他是堕落的,罪的本性,也就是说,和堕落的亚当的后裔一样的。我们说到耶稣的本性的软弱性,这是什么意思呢?是指耶稣的体力、智力和道德力都经过了退化。

换句话说,是指耶稣对罪有软弱性和倾向性,大家不要简单的把耶稣的本性理解成有犯罪的可能性,可能性在亚当犯罪前就有了,如果只是把耶稣人性的软弱理解为有犯罪的可能性的话,那么亚当没有堕落之前的人性也有犯罪的可能,而耶稣是取了堕落之后的本性,所以不仅仅是有犯罪的可能,有永远丧亡的危险,并且对罪带着软弱性和倾向性,对罪的倾向性是指本性上的软弱,并不是指耶稣有罪的嗜好。罪的嗜好,恶的习惯,这是指品格上的罪,但是耶稣没有任何罪的嗜好,但是对罪有软弱性、倾向性。

这就是希伯来书第2章清楚的说明,所以,我们要理解这位耶稣,他作为上帝的存在,但是成为了人,所以被说成是“我今日生你”。当他成为人的时候,他经历了我们一切要经历的,他所受的试探,正是我们经常受的试探,正是我们常常失败的地方,所以他为我们赢得的生命,他为我们作了一切的榜样;现在在天上,以非常大的能力,带着怜恤和慈悲,带着忠信,来搭救我们,所以这就是上帝的救恩。保罗就说,不能忽略这样大的救恩。

那么,说到耶稣道成肉身成为大祭司之后,第4章14节作了最后的总结,第3章和4章上半部分是针对这部分的道理作了发挥和运用,运用到现实当中来,我们下堂课再来看。

现在我们看4章14-16节,就是对1-4章所作的总结,我们已经说过,耶稣道成肉身成为大祭司这个主题, “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这一节刚好是对第1章耶稣的神性作的总结,这里说,上帝的儿子,上帝,他是他位格当中、三一真神当中的一位,成为了人,是这样的一位大祭司,本身就是出于上帝的大祭司,所以14节是在说明神性,4章15节,“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这是在说明耶稣的人性,对吧,这是对第2章作的总结。试探本身不是罪,抵挡了试探就不是罪。耶稣品格上是没有罪的,但是人性上是软弱的,这里说,他能体恤我们的软弱,这是耶稣和我们一样人性的软弱。品格上是没有犯罪,人性上是软弱的。15节是不是对第2章的概括啊,非常清楚。

来4:16“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第1章、第2章是不是在这里作了总结啊,这样的话,我们就要来到恩典的国度里面,到这个施恩的王的面前,就像以斯帖来到亚哈随鲁王面前,王就向她伸出金仗。这位王有王权,他在恩典的国度里掌权,他使他的恩典在我们身上作王,我们到他面前来,可以得怜恤,就是罪的饶恕;也可以得恩惠,是指胜过试探,得到所需要的随时的帮助。主啊,你不是为我们钉十字架吗?怜恤我,我所做的我不知道,赦免我,主啊,我是在肉体中生活,我需要你圣灵的能力。试探来了,你帮助我像你一样得胜。天上的耶稣随时应答我们的祷告。这里说,得怜恤,就是得饶恕;蒙恩惠,就是领受圣灵胜过试探的能力,并且说这是随时随地的,应该去领受的帮助。

我们来仰望这位耶稣,认识他道成肉身的奥秘,开始非常的信赖和感谢他,于是就会让他作我们随时的帮助,我们就会进到这个恩典的王面前蒙拯救,就会把我们从魔鬼的权势之下迁到这位爱子的国度里。

当我们深刻的理解4章16节这句话,我们要看第3到第4章的上半部分,关于进入到上帝的安息是什么意思?下堂课我们就来学习。

保罗的希伯来书都有这样的特点:每一个部分都论述一个中心,论述了这个内容之后,再作些发挥,对这些真理的运用,到7章的时候也是这样。下堂课我们就看第3章到第4章的上半部分,那里有特别重要的话语,也是经常被大家误解的话语,但是通过这次学习,大家会看到这些话语多么的清楚易懂,是非常的重要。我们下堂课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