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讲 效法亚伯拉罕之信

(罗4章)

圣经当中有一些道理纯碎是知识性的,大家知道了、理解就行了,但是福音的道理,它不单单是一种神学理论,它是活的,也是经验性的。所以随着基督徒的成长,福音方面的道理始终成为一个中心,并且始终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感动和力量,所以罗马书的学习非常地重要。事实上,这也是被许多人误解的一卷书,正因为对罗马书的误解,才有了当今基督教界的堕落,而反过来说,我们很好地理解了罗马书所传达的上帝的福音,这就会成为一把非常活的钥匙,整本圣经中的道理都可以提纲挈领,并且在我们的信仰当中确实也是核心的内容。我们来到了罗马书第4章。

上堂课,我们对第3章的后半章作了详细说明,到此我们知道了因信称义的概念,究竟什么叫因信称义。我们学习了前面三章的内容,现在在这个基础上,第4章就要来说明亚伯拉罕的例证和榜样,我们学完了第4章以后,再回过头来看整个1-4章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构和次序。

4章1节,“如此说来,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如此说来……”这是一个过渡性的话,上面不是讲了吗?因信称义的概念不是已经说明了吗?那么如此说来,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这个榜样怎么样呢?接下来补充来说明。大家读到“如此说来……”你就要注意了,这就是过渡性的话,承上启下的,我们谈话、讲道的时候,也会经常使用这样的词,对吧?“那么”“但是”“接下来”这些是转折、过渡,这就是读懂的一个方法。我们看看在前面的3章当中,是不是也有这样过渡性的话。

我们说过,1章1-17节是一个绪言部分,然后18节开始过渡了,18节就说“原来”;再看3章1节,“这样说来,犹太人有什么长处呢?”这就是承上启下的话。3章9节,“这却怎么样呢?”这就是对以上所讲的内容用一个反问的方式来作总结,然后引出下文的内容,于是3章9节就说:“既然这样,归根到底是什么意思?最终会作什么结论呢?”3章21节,“但如今……”这就转折了,从讲律法的功用开始过渡到耶稣基督的义,这也是帮助我们理解逐层推进的含义,所以第3章就讲到了耶稣的义,到第4章就说“如此说来”,就是照以上所讲的,大家都理解了吗?都理解了。那还要不要补充说明呢?有必要,那我们就讲一讲亚伯拉罕的例证和榜样吧。所以第4章就继续展开。

我们先看1-5节,“如此说来,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凭着肉体得了什么呢?倘若亚伯拉罕是因行为称义,就有可夸的,只是在上帝面前并无可夸。经上说什么呢?说:‘亚伯拉罕信上帝,这就算为他的义。’”保罗就开始引经据典,为了证明他以上所讲的,就列举亚伯拉罕的例证:圣经说,亚伯拉罕信上帝,这就算为他的义。下面做解释,“作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上帝,他的信就算为义。”

1-5节围绕亚伯拉罕信上帝这就算为他的义,引用了经文作了一些解释。这节经文是什么意思?就说亚伯拉罕信靠上帝,他信赖上帝,结果上帝就赐给了他义,这就叫因信称义,亚伯拉罕的义不是从自身而来的,是从上帝而来的;亚伯拉罕的义是因着信从上帝领受而来的,这就是亚伯拉罕所领受的恩典。那么6-8节又引用了一处章节来说明什么叫因信称义。

刚才对第3节——“亚伯拉罕信上帝,这就算为他的义。”保罗的解释是什么呢?亚伯拉罕信赖上帝,而不是信赖自己,结果就有了从上帝而来的义。他的义是谁赐的呢?是上帝赐的,这就叫因信称义。为了理解因信称义,不要被人表面上的错误所歪曲,所以6-8节又引用了诗篇32篇对相同含义换了一个经文来作表达。

6-8节,“正如大卫称那在行为以外蒙上帝算为义的人是有福的。”也就是说,接下来7、8节诗篇中的话,是指那些因信称义的人。那些因信称义的人有福了,但那些因信称义的人在7、8节被描述成怎样的呢?“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这些话语我们要很好地理解。因信称义的意思是什么呢?换句话说,就是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或者说,主不算为有罪。一方面是上帝的饶恕,另一方面是遮盖其罪或者不算为有罪。大家要理解“赦免其过”,也就是饶恕的意思,那么“遮盖其罪”或“不算为有罪”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义的赐予。所以因信称义的含义一方面是饶恕,另一方面就是赐予义。

遮盖其罪并不是一种掩饰,或者一种掩盖,像一个外袍一样把它罩住,不是这个意思;而是替代的意思,是更新的意思,是改变的意思,所以把一个罪人变成一个义的人。上帝就说,啊,他过去是犯罪的人,现在他领受了我的义,所以是一个义的人,就不再是有罪的人了。所以因信称义既包括饶恕,也包括赐予义。这样的话,把第3节的经文和诗篇的经文相互解释,就说明了因信称义的含义。

大家还可以看到,大卫在他犯罪跌倒之后,他失去了上帝同在的平安,他就开始悔改,他就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他在诗篇51篇,换句话说:“主啊,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不要从我收回圣灵,求你赐我乐意的灵来扶持我。”所以这些话语都是相同的含义。

“赦免其过、遮盖其罪”是什么意思?就是“主啊,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也就是“赐给我圣灵来扶持我”。诗篇51篇和32篇的话语都是大卫在相同的情形之下所作的祈祷,也就是相互的解释,这就是称义,领受饶恕也领受圣灵,上帝的灵来主管和扶持我们,然后我们就在基督里面喜乐,就向人去诉说主的恩典,就说:“真是有福呀!”

什么是福气呢?当我们信上帝的时候就有福了,有什么福呢?很多人没有理解这一点。他们觉得:“我信上帝,好像在这个地上可以吃好,可以穿好,可以住好……”好像这就是福气一样的,人们都以为在这个地上繁荣昌盛就是祝福,真是蒙福呀,“家中盖这么大的楼房”。其实这些和上帝的祝福没有什么关系,这些都是要化为乌有的东西,这些都是要一同变为无用的东西,都是会被烧毁的东西,这不是上帝的祝福。

我们信上帝,领受上帝的祝福,这个福是什么呀?也就是上帝的义,耶稣的义这是真正的祝福。上天赐给人类最宝贵的礼物就是耶稣基督,当他住在人心里,赐给人义,这是真正的祝福。所以真正的有福,是指得到了饶恕,也得到了圣灵,领受了耶稣的义的品行,这是能够在天国里永远生活的人。虽然在这个地上没有什么,但是在天国里可以永远的生活,这是真正的祝福。将来很多的人就会认识到这一点。

当大卫跌倒以后,失去了心灵的平安,罪的后果也追随他的时候,他就披麻蒙灰,他就感慨,祈祷:“上帝啊,饶恕我!”并且他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人,多么有福呀!这是对救恩的一种渴望。我们对福气的认识也就是对真正救恩的一种渴慕。

这也是将来恩典的门关闭以后,那些永远失去救恩的人,他们看到那些得救之人在基督的保护里面享有平安,他们发出的一种渴慕,他们就不得不跪拜在这些上帝的儿女面前,承认他们是正确的,自己的一生是失败的。他们就会说:啊,上帝不算为有罪的人,真是有福啊。当金融危机来到的时候,所有的财富再也没有用了,商业也倒闭了,那个时候,谁可以生存下来呢?有义的品行的人,领受了耶稣义的人,得到上帝认证的人;那个时候,他们必不致于饥饿,必不致干喝,会有天使的保护,会有上帝赐予日常的饮食。也就是说,这个义的福气将来就会越来越显明出来,当危机来到的时候,人们的自私、贪婪就都会暴露出来,你会发现谁都不可靠,最后只有基督徒义的品行,才显出它宝贵的价值,不只是会获得人的信赖,这本身也会帮助我们通过金融危机,得到天使的保护和认证的人,才能够通过将来的危机。那个时候,人们就会说,主不算为有罪的,这真是有福的。大家要理解这一点,要从内心深处理解大卫诗中所表达出来的对义的渴慕。这是1-7节的内容。

我们解释了这些章节相互的意义,说明了因信称义的含义,也说明了真正的祝福,下面就以亚伯拉罕因信称义作为一种例证来说明。

9-12节,“如此看来,这福是单加给那受割礼的人吗?不也是加给那未受割礼的人吗?因我们所说,亚伯拉罕的信,就算为他的义。是怎么算的呢?是在他受割礼的时候呢?是在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呢?不是在受割礼的时候,乃是在未受割礼的时候。”简单地说,亚伯拉罕未受割礼的时候,就有了因信称义的经历。

11节,“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这是什么意思?就是先有因信称义的经验,然后就有割礼作为一种外在的印证、一种记号;先因信称义,后有割礼作为一种记号。“印证”这个单词也就是印记的意思,“上帝的印记”中的“印记”这个单词。然后接着说:

“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礼而信之人的父,使他们也算为义;又作受割礼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礼,并且按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未受割礼而信之踪迹去行的人。”所以亚伯拉罕就成了信心之父、因信称义的榜样和例证。未受割礼或受割礼,不管是受没受割礼,那都是过去的事情,现在只要是因着信来领受耶稣的义,那么就都是亚伯拉罕的后裔,都是跟着脚踪去行的,亚伯拉罕就是你的父,你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这就是9-12节的内容。

看了9-12节,我们要特别讲三点:

第一,一般人的误解是:旧约时代是靠律法得救,新约时代是靠恩典得救;那么请问亚伯拉罕是旧约时代还是新约时代?是旧约时代的先祖;但这里分明说,亚伯拉罕乃是因信耶稣的义而得救。事实上,历世历代的人,无一例外都是因着信耶稣的应许、耶稣的义、因耶稣的恩典而得救。那些说旧约时代靠律法得救,新约时代靠恩典得救,并且那个时候靠律法得救的人不信耶稣,现在信耶稣的人不要律法,信就得救;这是不明白圣经之人的误解,他们没有看到圣经的前后连贯一致。

大家知道,上帝的福音叫永远的福音,也就是永不改变的福音,不管是旧约时代的人,还是新约时代的人,本性都一样,人性都一样,需要都一样,上帝拯救的方法也都一样,解决罪的方法都一样,所以这个福音叫永远的福音,永不改变的。上帝的约叫永约,也叫盐约(永不改变、永不朽坏的),上帝给亚伯拉罕所立的就是永约,在这个永约里面包含上帝义的应许,也和律法结合在一起,就像上帝的公义和慈爱结合在一起。虽然在旧约圣经历史中,有了一些别的约,对这个永约作了一种补救,但是这种永约自始至终是不改变的。在不同的时代,和上帝立的这个永约,表达的形式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其实质和含义都是一样的,就是罪人需要耶稣的义,需要信耶稣的义而得救,因信称义的福音是始终不改变的。

第二点,割礼作为一种印记。印记是什么意思?印记是外在的一个特征,一个证据,显露在外面的一个标记。印记都指向因信称义这种福音的体验,和内心的这种经历的实质,听懂了吗?就是亚伯拉罕如果没有因信称义这种实质的内容,受割礼也没有什么意义,就像很多以色列人受了割礼,但内心没受割礼,没有意义。对亚伯拉罕时代来说,割礼就是他的印记,印记是外在的一个特征,它是包含着从外邦人中分离出来的意思,是指心灵里面的割礼,也就是心里面称义的经验。所以在乎灵,不在乎仪文,如果没有本质,仪式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有了内心的变化,外在的仪文才有了它的意义,所以大家要理解因信称义内在的意义和外在印记之间的关系。

当然,在不同时代,印记的表达方式有所不同。比如,在旧约圣经时代有该隐的记号,但现在慢慢发展到末后,演变成了兽的印记,这个印记是在发生着变化的。上帝认证每个时代真正因信称义之人的标记,每个不同的时代都有不同的表现,但是这个内容始终不变。在末时代,与兽的印记相对,也有上帝的标记,而上帝的标记是指一个外在的标记,它也是指我们信福音的经验,内心里面经受割礼的经验,脱离了罪、领受了义的这种经验,所以大家要理解这一点。

第三点,从这里也可以看到,这里我们要理解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什么叫真以色列人?不是说属肉体的关系,不是说属亚伯拉罕肉体的后代才叫亚伯拉罕的后裔,圣经强调的是属灵的关系,属灵的以色列,属灵的后裔。如果我们因信领受了圣灵,都被称为是上帝的儿女,也就是女人的后裔,也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他们就成为上帝的百姓,这就是属灵的以色列国。大家理解了吗?所以,理解这个福音,你就由此可以理解什么是教会的概念,上帝看中的是内心的变化,属乎灵,不属乎外表,所以重生的人,因着信领受了耶稣义的人,这些人就领受了圣灵,就是上帝的儿女,是女人的后裔,是亚伯拉罕的后代,是属灵的以色列,是上帝的子民。

但是人们对福音有误解的时候,这个概念就被歪曲了,从而他们对预言就有了曲解,他们就把注意力放在属世的以色列恢复上面,这就是极大的错误。上帝把永远的福音传给各国、各族、各方、各民,这正是属灵的以色列的恢复,但是人们在没有理解福音的情况下,也就会曲解圣经里的预言,把预言解释成地上的以色列复国,这就出现很大的混乱。所以正确地理解福音,也才能够正确地理解预言,这也是有关的。正如13-16节所说的,我们继续看就明白了什么是属灵的后裔。

13-16节这里说到亚伯拉罕属灵的后裔。“因为上帝应许亚伯拉罕和他后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义。若是属乎律法的人才得为后嗣,信就归于虚空,应许也就废弃了。因为律法是惹动忿怒的,哪里没有律法,那里就没有过犯。”律法是叫人知罪,律法是对罪宣布刑罚,但是上帝在律法之外,应许了义。

16节,“所以人得为后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属乎恩,叫应许定然归给一切后裔,不但归给那属乎律法的,也归给那效法亚伯拉罕之信的。”最终上帝的应许要实现,上帝的应许通过耶稣直接赐给那些信的人,那些以前在旧约的仪文律法和十诫法版引导之下的人,最终也要来到耶稣面前接受赐予义的应许,这就是属灵的后裔,这里又说得很清楚了。

13-16节是不是很容易懂呢?并不难,但这里有一句很重要的话,在16节。上帝的义是归给谁呢?从16节来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上帝所应许的义归给谁?效法亚伯拉罕之信的人。所以接下来就要说明亚伯拉罕在信的事情上,怎样为我们作了榜样。

以上讲到亚伯拉罕是因信称义的,因此也理解了一些问题,所以亚伯拉罕是因信称义的一个例证。接下来又说,我们要效法亚伯拉罕的信,所以亚伯拉罕就成了一个榜样。他究竟是怎样信的?下面就讲亚伯拉罕信的例证,我们来效法亚伯拉罕的信,所以接下来的话语就非常重要了。

从11-25节,就是在讲怎样效法亚伯拉罕之信。亚伯拉罕究竟是怎么样信的?以致于他称义了,我们也要这样信,然后就可以称义,这里就是这个意思。

我们再重复一次,1-8节是讲亚伯拉罕因信称义这个事实,然后9-16节对亚伯拉罕因信称义这个例证作了一些说明,现在从17节开始讲,如何来效法亚伯拉罕的信。亚伯拉罕究竟是怎样信被称义的?我们也要这样去信,以致于也能够领受所应许的义。

17-25节,“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上帝,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也就是上帝给他一个应许,使他会有后裔,那么他就相信这个应许,也相信上帝有能力来成就这个应许,因为上帝是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上帝。他相信这个应许是什么意思?就是指以撒会出生,也是指耶稣会出生,因为耶稣的出生包含在以撒的出生里面,这就是17节。

17节说什么?说亚伯拉罕接受了一个应许,这个应许说他要成为一个先祖,也就是以撒会出生,也意味着耶稣会出生,他就相信这个应许,他也相信上帝的能力,什么样的能力?是使人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能力。

18节,“他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国的父,正如先前所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他不是看自己,如果看自己就没有指望了,他是看上帝的应许,结果就成就了。

19节,“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他的信心不是建立在自己的身上,所以他可以有不软弱的信心。如果想想自己,如同已死,但是想想上帝的应许,他就有了指望。

20节,“并且仰望上帝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上帝。且满心相信上帝所应许的必能作成。所以这就算为他的义。”亚伯拉罕的信是什么信呢?是因着信,本于信;是本于信,以致于信。看自己根本不行,但是仰望上帝的应许要信,信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不疑惑,也不灰心,也要等待,一定会成就,要越来越坚固,最后“反正不是我自己做成的,是上帝的应许必要做成的”,也将荣耀归给上帝。最终因着这样一种信,这个应许就成就了,然后得到了上帝所赐的义,得到了以撒,也就得到了耶稣。

现在我逐节作说明,然后我们整体来看。刚才16节说要效法亚伯拉罕的信,17-22节说亚伯拉罕是一种什么样的信,是相信上帝的应许和能力,并且本于信、以致于信,直到所应许的成就,是这样的一种信。

23节再说到,“‘算为他义’的这句话,不是单为他写的,也是为我们将来得算为义之人写的,就是我们这信上帝使我们的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人。”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亚伯拉罕所信的,和我们现在信耶稣,完全是一回事,就是这个意思。亚伯拉罕相信会有以撒出生,就对等于我们信耶稣,然后我们都在同样的事情上,同样地来信,最后也同样地来成就义。

25节,“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这就是我们对耶稣的信。

现在我们对17-25节从整体上来作个说明:亚伯拉罕是不是相信以撒会出生?那么以撒是不是因为上帝的能力和应许出生的呢?是因为亚伯拉罕能够让他出生还是上帝的灵让他出生的?那么,他相信以撒会出生,而我们相信耶稣降生。耶稣是不是带着肉身在灵里出生的呢?是因着上帝的灵和应许而出生的。以撒的出生和耶稣的出生都是上帝的应许和能力成就的,他相信以撒会出生,我们相信耶稣出生。其实他相信以撒出生,也是相信耶稣要来,对不对?因为耶稣要成为以撒的后代,在以撒的后裔当中会诞生耶稣;他相信以撒的出生,以撒是一个表象,是耶稣的表象。他相信以撒会出生,如同我们相信耶稣出生。怎么出生呢?因上帝的能力和应许在灵里面出生。那么这样一个义的耶稣要来,是律法所描述的义的这个耶稣要来,我们就相信。这是第一点。

第二,亚伯拉罕把以撒献为燔祭,他相信以撒会从死里复活,他带着以撒能够从死里复活的信心把以撒献为燔祭;我们也一样,我们相信耶稣为我们的过犯被献上,他从死里复活。也就是说,以撒被献上,是亚伯拉罕把自己献上,那么耶稣钉十字架,是我们把我们的过犯献上;以撒活了,如同从死里复活得回自己的儿子一样;同样,耶稣复活了,我们又得到了耶稣。所以亚伯拉罕献以撒、得以撒,我们相信耶稣的死和复活,都是对等的。

并且亚伯拉罕在以撒的身上所经历的信心的试验,实际上是把这个信心移植到耶稣身上来,对不对?因为以撒是耶稣的先祖和表象,保罗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你看亚伯拉罕就是这样信的,所以我们也这样来信。那么亚伯拉罕最终相信什么呢?相信上帝的能力和应许。结果在他自己必死的身体中生出了以撒,我们也一样,我们看看自己,我们没有任何义,我们就像必死的人一样,我们哪里有什么义呢?在罪当中是必死的人,但是我们相信上帝义的应许,我们相信上帝从死里复活、从无到有的圣灵的能力,我们相信耶稣要成形在我们里面,就像亚伯拉罕相信之后,以撒就出生一样,理解吗?亚伯拉罕因为信,就得到了以撒,得到如同复活的以撒;我们因着信,得到耶稣在我们里面,耶稣的义成形在我们里面,耶稣出生在我们里面,并且是一个复活的耶稣,带给我们义的耶稣在我们里面,就像亚伯拉罕因信得到以撒一样的。大家理解了吗?这就是保罗所说明的意思。亚伯拉罕的信和我们的信完全是对等的,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亚伯拉罕在以撒身上的这些故事,实际上与耶稣的福音是一样的。这个时候我们要效法亚伯拉罕的信心。

怎么效法?我们就说:主啊,我是必死的,我有什么义呢?在我过去的生活当中都是失败和跌倒,已经断绝了指望了,如果我们看自己,看我们的家人,我们总是跌倒,我们的家人也没有义,我们自身也没有义,在身边仔细一看也确实没有义的人,我们看起来好像要断绝指望一样,但是主啊,你有应许,你不是应许要饶恕我们吗?我们告白我们的罪,你不是为我们而死吗?我们相信耶稣担当我们的过犯而死了,你不是饶恕我们吗?你不是对我们这些需要的人有义的应许吗?你赐下耶稣不是要住在我们里面吗?所以主啊,你一定要成形在我们里面,耶稣的形像要出现在我们里面,一定要来到我们里面,这是你的应许,我盼望你的应许能够成就,我想想自己真的是没有指望了,但是我不灰心。我已经信了十年了,我到现在还是这样,但是我仍然等待你的应许会成就,亚伯拉罕等待以撒的出生不是等待了25年吗?我要本于信,以致于信,我越看自己的不足,我越是要转过头来抓住你的应许,这是确切的,在亚伯拉罕的身上不是成就了这样的事情吗?耶稣不是真的出生了吗?并且不是为我们钉了十字架吗?不是已经复活了吗?上帝呀,你的应许一定会成就的,不只是这样成就了,而是要成就在我的里面,我要得着以撒,我要得着义的耶稣,我满心相信你的应许,你一定能做成,虽然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得着,但是我不疑惑,因为这本来不是靠我自己去做成的,将来我得着了,我就将荣耀归给上帝,上帝呀,我相信你,所以你来成就吧。这就是效法亚伯拉罕的信心。

大家想想,亚伯拉罕在信以撒的事情上,实际上是远远地望见义者耶稣要来,对不对?就像仪文律法和道德律法都是指向那个实体耶稣要来一样的,这就是亚伯拉罕的信,而如今我们就效法亚伯拉罕这个信,最终我们就会成就,就像以撒出生一样,那么耶稣最终就会出现在我们生活当中,义就会成形在我们里面,这就是保罗所讲的亚伯拉罕的例证和榜样。

通过这么讲解和说明以后,大家是不是觉得这个故事就非常清楚了?然后我们就说:呀,亚伯拉罕,真的是信心之父!原来他就是在信福音的事情上,为我做了榜样,不是说得了一个孩子,而是这么去信的。我想想我的妻子就像撒拉一样,也没有义,我也不能帮助她,我也没有义,我的家庭信了这么多年了,到现在为止真的还是很软弱,想想自己就是这样的。但是我们不疑惑,也不灰心,因为上帝有应许,亚伯拉罕就是这样得着的,所以主啊,我相信耶稣的死,为了饶恕我,并且耶稣的复活是叫我称义,我相信耶稣。这就是因信称义的信,这就是效法亚伯拉罕的信。

最后,25节,“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所以通过这样理解,亚伯拉罕就变得非常有力量了,这就是第4章的内容。

我们讲到了亚伯拉罕因信称义的例证和榜样,现在我们把整个1-4章总结一下:

当然,第1章的1-17节是绪言,这个绪言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上帝的福音,也就是耶稣的义,显明了出来,赐给一切信的人。”怎样信的人呢?本于信,以致于信的人。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时时刻刻等待耶稣的义,时时刻刻地持住耶稣的义。这就是一个总结性的话语,对上帝的福音作了一个总结性的说明。然后从1章18节开始一直到3章18节,这是说到罪的问题。从3章19节到3章的结束,这是讲论义。第4章是在说信。是不是很清楚了?

你看,在一个绪论之后,保罗就论述罪,不管是信的人还是不信的人,在本性上都是这样堕落,都在罪恶之下。罪的情形和表现是什么样子的?原因是什么?缺少的和需要的是什么?这就是讲论罪的问题。然后与这个的问题相对应的,在3章19节-31节,是在讲述义。什么义?上帝的义、耶稣基督的义。怎样的耶稣基督的义呢?道德律法和仪文律法合而为一变成一个实体的,这样的一个耶稣的义。一方面是信和不信之人的罪,另一方面是耶稣的义。然后到第4章讲信。效法谁的信呢?效法亚伯拉罕的信。这就有了因信称义完整的内容。

第1章的绪言之后,第1章的后半章一直到2章再到3章的上半章,是讲罪。谁的罪?希腊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都在罪恶之下。为什么?本性的堕落。缺少的是什么?福音。那么接下来就讲义。谁有义?耶稣的义,真正的义。那么,一个在罪中的人,面对耶稣的义,用什么东西连结起来呢?信心,这就叫因信称义。而这个信是谁的信?亚伯拉罕的信。他是信心之父,他为我们做了信心的榜样。所以第4章是在讲信。先讲罪,再讲义,然后讲信,这就构成了因信称义完整的内容。

所以学到现在,大家对1-4章应该充分地领会了,这些话语变得清楚而简单,这就是因信称义的福音。从5-8章讲因信称义的经验和运用。因信称义的概念已经作了充分说明,从第5章就开始展开运用,先运用到个人身上来,从第9章开始运用到教会。我们下堂课再继续学习。相信这个课程会帮助大家对罗马书有清楚地理解。下堂课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