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往田间去

2 月 15, 2020

各位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当我们谈到乡村生活的问题之时,不得不提述的另一项实际问题,就是粮食的问题。我们到乡村去居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预备粮食,在那里可以种植自己的粮食,以便荒年来到,仍然可以维持一段时间。不需要太多,最起码每个季度都要有一定的存粮。

灾难与饥荒

谈到这一次的瘟疫事件,使我们很自然地就与吃的问题联系在一起了,因为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当城市被封锁,社区被封闭,我们很自然地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吃的问题。所以,每当灾荒临到之时,一般都会发生抢购粮食和食品的问题。各种灾难一般是与饥荒相连的,历史都在向我们证明这一点。圣经也是这样说的。

我们一起看圣经【路21:11】“地要大大震动,多处必有饥荒、瘟疫……”这里提到瘟疫发生的时候,饥荒也同时会出现。我们知道,在耶路撒冷毁灭的时候,城内就出现了饥荒。俗话说:“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粮食是我们生存下来的最基本的问题,这是其他一切赖以发展的基础。

在先知约珥的时代,曾经出现过蝗虫的灾害,【珥1:4】“剪虫剩下的,蝗虫来吃;蝗虫剩下的,蝻子来吃;蝻子剩下的,蚂蚱来吃。”这里提到的四种害虫,据说是蝗虫的不同形态,总之是蝗虫的灾害。当蝗虫以来,真的是铺天盖地,在历史上,河南曾经发生过一次非常大的蝗虫灾害。当时,蝗虫经过的地方,一切青色的物都没有了(摩7:2),所有的庄稼都被吃光了,所有的树叶也被吃光了,当时的人只能才剩下的一点树皮,或者是出去逃荒。

【珥1:10-11】“田荒凉,地悲哀;因为五谷毁坏,新酒干竭,油也缺乏。农夫啊,你们要惭愧;修理葡萄园的啊,你们要哀号;因为大麦小麦与田间的庄稼都灭绝了。”这里向我们明确地说到,在蝗灾出现的时候,饥荒之年就来到了。【珥1:17-18】“谷种在土块下朽烂;仓也荒凉,廪也破坏;因为五谷枯干了。牲畜哀鸣;牛群混乱,因为无草;羊群也受了困苦。”这里也同时提到,旱灾也来到了。所以,无论什么灾害之年来临,总会出现饥荒的问题。

论“饥荒”问题

现今,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时刻,我们不应该忽略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是有着圣经预言亮光的人,我们比别人在这个问题上更应该有智慧。有的人可能会说,不需要担心,没有那么早来到,不要杞人忧天,我们知道终究会来到,但是不是现在,现在不需要紧张。但是,大家知道吗?圣经说到的饥荒正是在我们现今,不是说以后才会有;以后肯定会有,但是现今就需要我们认识到,并开始行动了。

我们看【太24:7-8】“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地震。这都是灾难的起头。”这里说以上所提到的这一切都是灾难的起头,就是在兽印的患难还没有来到之前,在我们现今的时代,各种征兆出现的时候,我们有可能正在遭受着饥荒的问题。而且这里同时提到了“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这也就是说,这个“饥荒”问题,可能与这里的某一种“民”,或者是某一些“国”有着密切的关系。

其实,这在《约珥书》里面也同样提到了。我们看【珥1:6】“有一队蝗虫(原文作‘民’)又强盛又无数,侵犯我的地;它的牙齿如狮子的牙齿,大牙如母狮的大牙。”这里提到的“一队蝗虫”,在原文是指“人民”或“国家”,所以约珥在这里所记载的蝗虫的灾害一方面可能是真实的,另一方面也是暗喻某些“民”或者是某“国”。【珥2:25】“我打发到你们中间的大军队,就是蝗虫、蝻子、蚂蚱、剪虫,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补还你们。”这里进一步把蝗灾说成是大军队,在20节向我们提到“北方来的大军”,当时在以色列和犹大国北边的国家就是巴比伦帝国。后来正是巴比伦帝国的军队俘虏了犹大国,这也是约珥借此向当时的时代所发出的警告,他呼召人悔改归向上帝。

通过这两处圣经,我们可以看到一点,由于某种势力的出现,使我们正在遭遇着饥荒。过去约珥的时代与巴比伦帝国有关系,现今就有可能与现代版的巴比伦势力有关系了。学习过圣经最后的预言的人都知道,这个势力是指谁说的。我个人认为,这个“饥荒”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粮食安全问题;另一方面是潜伏着的粮食将会不再供应的问题。

自从转。基。因问题来到我们国家之后,我们国家的主粮大部分都被转。基。因了,其他的农作物也都纷纷的出现转。基。因,现在市场上正在销售的各种食品,可以说都已经被转。基。因覆盖了,我们真的被包围了。转。基。因种子代替了土种子,转。基。因除草剂也出现了。这就是世界主谋势力基。因。计划的一部分。现在我们所食用的食物大部分都被转。基。因了,大量的农药化肥不但污染了我们的食物,也破坏了我们种植的土地。现在土地都死了,农民种粮食就变得非常辛苦,投资也非常大,最终收获却甚微。一年到头忙碌,最终没有什么收入,还要倒贴。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许多农民选择了将土地撂荒,进城出去打工。

就这样,许多的土地被闲置着,许多都被撂荒了;还有许多良田都被架桥、修路、建房给占用了;还有一部分土地被有钱的人承包起来种植花卉、蔬菜、果树等作物。总之,种粮食的土地是非常有限的。剩下少量在种植粮食的农民,也都是用农药化肥种植转。基。因的作物;在收了粮食之后,粮食还没有到家,就被卖出去了,家里是颗粒不剩,为什么呢?因为现今农村也正在效学城里人,吃一口买一口,所以种粮的人手里反而没有了粮食。这就是一种潜在的危机。

现今国家现有的粮食也是非常有限的,大部分还需要靠进口别国的粮食。据说,一旦别的国家停止出口给我们粮食,我们现有的粮食总共够全国人吃两个月的时间。这是非常大的危机啊,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假如一旦出现不再供应的事,我们真的是在劫难逃啊!那个时候我们再去超市,连超市的货架都是空的,我们还从哪里得到吃的呢?即便我们手里有钱,但是却没有粮食啊!这是非常令人心痛的事。

这也就是我们现今所面临的“饥荒”问题。

约瑟时代的饥荒

说到这里,这就使我们想起约瑟年间全地遇到饥荒的问题。【创41:53-54】“埃及地的七个丰年一完,七个荒年就来了。正如约瑟所说的,各地都有饥荒;惟独埃及全地有粮食。”当时七个丰年之后,七个荒年就来到了。我们可以思考一下,自从转。基。因种子和粮食进入到我们中间来之后,我们国家的许多农民之所以选择种植转。基。因的愿意就是,转。基。因产量特别高。在表面上追求高产量的外衣下,却隐藏着极大的危机。这也就是荒年临到我们的意思。假如说从2008年开始,是一个大量引进的时刻,那么过七年,就到了2015年;再过七年就到了2022年。所以,我们现今正处在“荒年”来到的时期。在这里说一点,我们刚才提到的日期只是假设,不能作为依据,也并不可靠。我只是为了说明我们现今已经是处在“荒年”的时期中了。

【创41:55-57】“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饥荒,众民向法老哀求粮食,法老对他们说:“你们往约瑟那里去,凡他所说的,你们都要做。”当时饥荒遍满天下,约瑟开了各处的仓,粜粮给埃及人;在埃及地饥荒甚大。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约瑟那里籴粮,因为天下的饥荒甚大。”

当时全地都出现了饥荒,只有埃及有粮食,全地的人都要到埃及去换取粮食吃。这个过程是这样的:刚开始的时候,人们用钱买粮食吃,但是没过多久,粮食就吃完了,银钱也没有了,但是荒年还没有过去;接下来,他们只好把自己家里的牲畜拉去换取粮食;再后来,把自己的田地卖给埃及法老换粮食吃;最后,什么都没有了,就把自己与儿女交给法老作他的奴隶,为了换取粮食。

这真的是我们现今要思考的问题,我们现今是不是也在不知不觉进入这个流程中呢?所以,什么是“七个荒年”呢?就是不断地把自己的财务和主权,包括自身都交给别人,让别人来掌控,这就是“荒年”的经历。

愿主的应许成就

各位亲爱的弟兄姊妹,有些话在这里不必多说,我们也非常清楚。作为基督徒,我们虽然不能改变魔鬼的阴谋和计划,但是至少我们可以作好一个基督徒的本分,在我们的范围内去作好应作的准备吧!愿主赐福于各位!愿我们在灾荒年间,仍得上帝看顾和保全,就像上帝保全以利亚一样。大家也不必要太过于惊慌,只要我们遵守了上帝的旨意,上帝必然会将他的应许实现在我们身上。

因为“主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必命饥荒降在地上。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他们必飘流,从这海到那海,从北边到东边,往来奔跑,寻求耶和华的话,却寻不着。”【摩8:11-12】只要我们听从耶和华的话,上帝必会看顾我们。

我们相信,终有一个时候,连我们所预备的粮食也都被抢走了的时候,上帝会养活我们像养活以利亚一样。【哈3:17-19】“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上帝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这歌交与伶长,用丝弦的乐器。”就在那个时候,我们仍然会欢呼歌唱,因为主帮助了我们,将他的应许实现在了我们身上,这就是唱新歌的经历。

亲爱的弟兄姊妹,愿我们牢记主的应许,现今就行动起来,为将来作准备。在危机来到之时,愿主用雅各的产业养育我们,使我们乘驾地的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