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辈中人,躬身入局

1 月 24, 2020

各位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在这新的一年来临之际,愿我们回顾过去的一年,总结已过一年的经验教训,思考一下我们过去的内心、言语和行为,看看我们为自己培养了一种怎样的精神,成就了一种怎样的品格。然后才能更好的展望当下要来的新的一年,在新的一年,我们当准备做怎样的人呢?我们当拥有怎样的精神呢?是否过去说的太多,做的太少呢?是否该放下辩论、定罪的精神,弯腰去做些实事呢?是否该解决我们里面私欲的问题,多一些主的舍己担当之爱呢?愿我们在这不多的时间里,很好的为自己量身定做新一年的计划吧!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我辈中人,躬身入局。这是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在今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里,提到的一个最新观点。今天我们借用这个话语,把它用在属灵上,对我们会有何意义呢?

“我辈中人,躬身入局”的意义

首先我们要理解“我辈中人,躬身入局”的意义,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这一代的人,我们都是一样身份的人,我们都是有着一样立场的人,我们都是有着一样经历的人,我们都是有着一样问题的人,面临着同样的危机和局面的人,我们要怎么做呢?我们不要去相互的评论什么了,不要去相互的指责什么了,我们就只管“躬身入局”吧,就是去做一些实事吧,做一些去帮助别人的力所能及的事情吧!这才是最重要的。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是一个喜欢评论的时代,喜欢打舌战,不做实事。打舌战,发表一些空洞的、没有作用的、没有益处的观点。这就是当今的时代。

当今的教会,正是受着这个时代的影响,所以教会开始变得不冷不热,相互拆台,各自为政,结党纷争,非常的零散。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习惯了这种评论式的生活状态,习惯了这种不做实事,评论某某牧者和传道人,评论某某的讲道,是不是呢?我们习惯了作为“看客”的姿态去看人和事,这就是当今教会的状态,灵性处在一种不冷不热、呆滞不灵的、麻木的状态中。人在沉睡当中,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这都是我们值得去思考的问题,我们当今如何能从睡梦当中醒来?我们如何能从这种呆滞不灵的、麻木的状态当中醒来?这就是我们当前要解决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要成为“我辈中人”,“躬身入局”。我们都是一样的人,我们不需要去作评论,只有上帝才有权利去评论我们,是不是呢?我们没有任何人有权利去评论别人、审判别人、定别人的罪。无论做得好与不好,上帝都会掌管,是不是这样呢?

所以,我们现在只管在我们的范围之内,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情,做好我们当做的事情,这就是出路,我们需要实际的行动,愿意把自己的利益给舍掉,去担当别人的担子,为了别的益处而付出,然后去解决别人心中所出现的一切问题,这就是我们现在当做的工作。

    《俄巴底亚书》的现代版

我们一起来看圣经《俄巴底亚书》10-14节的内容,【10节】“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强暴,羞愧必遮盖你,你也必永远断绝。”在这里讲到以东受罚的原因,就是向兄弟雅各行强暴。那么,他究竟行了什么样的强暴呢?难道是他做了什么非常大的事情行强暴吗?是犯了什么非常大的罪吗?最初他没有犯明显的罪行,而是表现出了一种“不作为之罪”。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继续看下文:

【11节】“当外人掳掠雅各的财物,外邦人进入他的城门,为耶路撒冷拈阄的日子,你竟站在一旁,像与他们同伙。”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以东所犯的罪,就是当外人来掳掠雅各的财物之时,当其他的人来欺负他的兄弟之时,他竟站在一旁,像与他们同伙。这就是一种“不作为之罪”,就是说看起来你也没做什么,看起来你也没有直接去说毁谤、定罪的话,也没有直接去参与这个行动。但是当仇敌来到的时候,当兄弟出现危险的时候,你袖手旁观的那种姿态,你作为“看客”的那种状态,那就是一种默许的状态,像与仇敌同伙一样,这种行为实际上就是站在了仇敌的行列中,这就是犯了间接杀人、抢夺罪。这被称为“不作为之罪”。

【12节】“你兄弟遭难的日子,你不当瞪眼看着;犹大人被灭的日子,你不当因此欢乐;他们遭难的日子,你不当说狂傲的话。”这是什么意思呢?这里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三个内容相连并行、步步进深,这是在描述一种犯罪的路线图,首先是“遭难的日子,瞪眼看着”,这是袖手旁观,“看客”的姿态,这是人本性的一种特征;然后是“被灭的日子,因此欢乐”,这是幸灾乐祸,是随从本性而有的结果,心里面发生了变化;接下来是“遭难的日子,说狂傲的话”,这是狂妄傲慢,这是心里的罪恶外在的表现,首先就是言语上的表现。

这也就是说,不要以为我们现在没有做什么明显的恶事,就以为我们是平安的、是义人。假如我们在上帝的工作上、在应尽的本份上,我们没有作为、没有尽心尽责的话,我们就是在犯一种袖手旁观的“不作为之罪”。这种状态发展的结果就是一种自以为义、自以为富足、自以为站立得稳的心理,这种心理就是幸灾乐祸。这种心理怀抱在里面,在里面发动的时候,等到了一种环境里面,当别人出言狂妄傲慢的时候,你也会不自觉得与别人说一样的话,进行讥诮、进行毁谤。但是你自以为义的心理,让你以为在你这么做的时候,你在为上帝发热心呢。所以你并不觉得受责备,但是这是极危险的属灵状态。

【13节】“我民遭灾的日子,你不当进他们的城门;他们遭灾的日子,你不当瞪眼看着他们受苦;他们遭灾的日子,你不当伸手抢他们的财物。”这里同样描述了三个方面的场景,这三个方面都是“落井下石”的表现,就是在苦难的杯中又加重了一杯。“遭灾的日子,进他们的城门”这是破门而入,“遭灾的日子,瞪眼看着他们受苦”这是冷眼旁观,“遭灾的日子,伸手抢他们的财物”这是抢夺财物。这三个场面是在以上的罪恶发展路线图上,又进一步发展到行动上的大罪,直接的参与了攻入城门、抢夺财物的罪行。在11节说到,这本来是仇敌所做过的事,但是现在作为同根生的兄弟却真实的参与到仇敌的罪行中来了。从“不作为之罪”开始,一直发展到明显的罪行,这就是以东所犯的罪。

【14节】“你不当站在岔路口剪除他们中间逃脱的;他们遭难的日子,你不当将他们剩下的人交付仇敌。”这里“站在岔路口”,是指在患难临到的时候,当考验临到的时候,当人在考验中面临选择的时候,你却“将他们剩下的人交付仇敌”,这就是卖主卖友。这里描述了最后的患难时期的情景。正如主耶稣被自己的人出卖一样,将来把我们交出来的、出卖我们的都是我们身边自己的人,是我们同一个教会里的人、是我们自己家里的人。就是那些平常没有因着真理悔改,犯着“不作为之罪”,过着心安理得的幸灾乐祸的生活,在定罪、毁谤的时期来到的时候,也参与其中的人。因为人常注意什么,就会成为什么;人常谈论什么,就会变成什么。人的品格是在平常的习惯中成就的。所以,“不作为之罪”就是一种危险之罪。

当今教会两大罪状

我们现今正是处在一种两军交战的时代,当仇敌撒但与上帝正在争夺人心的时候,如果我们不传福音、疏忽了我们当尽的本分;领受了真理,却坐在家里不动,不献身,也不在生活中表明真理、有所改变、有所作为的话。久而久之,信仰就会形式化,信仰就无法进行下去;从前那种单纯灵敏火热的心消失了,没有了学习真理的感动;也没有了做工救灵魂的热情,对灵魂没有了负担,这是因为没有了爱上帝、爱灵魂的心;信仰似乎到了一个瓶颈,不知道该怎么前进了,却被世界的事情越来越缠累着。在这种状态当中,我们沉睡着,实际上正是在犯一种“不作为之罪”。

这样,看起来我们也没有犯什么大罪,虽然没有什么很明显的问题,但是这正是在犯一种“不作为之罪”。当我们这样去做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加入仇敌的行列。因为现在撒但正在拼命的争夺人心,他拼命的在做工,但是我们却什么都不做,你想这是不是正在犯着“不作为之罪”啊?这相当于就是拱手把我们和他人让给了撒但,交在了撒但手里。这种“不作为之罪”正是现今老底嘉教会不冷不热的现象。

不单单是这样,更加甚的是什么呢?就是用口去说狂傲、毁谤、定罪的话,评价别人的缺点,评价别人的行为,其实自己已经站在了一个法利赛人的立场上,老底嘉教会的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就是自以为富足、自以为义,其实自己是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就是缺乏耶稣基督的义。即便是有了真理的知识,即便是了信了真理这么多年,即便是站在了这个行列里面,即便是在教会里守着安息日,这都不能算为我们的义。

这就是当今教会的两大罪状:第一,都在犯一种无知的“不作为之罪”;第二,都喜欢用口去评论那些做事之人的行为,喜欢挑别人的错,喜欢定别人的罪,培养了一种定罪、毁谤、狂傲的精神。

我们一起来看【彼前4:15】“你们中间却不可有人因为杀人、偷窃、作恶、好管闲事而受苦。”《彼得前书》提到了两种苦难:一种苦难是义的苦难,一种苦难是罪的苦难。义的苦难,就是为基督的缘故受苦,为作基督徒受苦,为了将荣耀归给上帝而受苦,为了效法基督之义的缘故而受苦。而另一种受苦,是因为我们自己的罪而受苦,是因为我们喜欢杀人、偷窃、作恶、好管闲事而受苦。

杀人

杀人,首先包含着一种愤怒,一种愤恨的精神。“对某个传道人,或者是对某个团队,假如他曾经有一些对不起我的事,我就对他怀恨在心,在所谓的真理与谬道之争来到的时候,我就趁机与他分开了,我就与他决裂了,就毁谤他背道了”,心理充满了怨言和定罪的精神,实际上这就是犯了“杀人”的罪。

杀人,也包含一种“不作为之罪”。就是不尽本分和责任,袖手旁观的无作为之罪,当我们这么闲懒、这么沉睡的时候,仇敌就掳掠了许多人去了。

偷窃

偷窃,也包含偷窃别人的名誉和荣耀。虽然说没有犯很明显的罪,但是我们很喜欢以别人的名誉或身份来遮盖自己。有一种心理就是:“我喜欢这个牧师讲的道,我就是跟随他的,我在他这个团队里面,我就能够得救。”“我是高举这个牧师的,你们若反对这个牧师,那我就对你们不客气,我就定罪于你们,我就责备你们。”你这么做,好像是在维护这个牧师,或传道人,实际上却是在维护自己的荣耀,是在把别人的光环戴在自己的头上。

其实,你真正知道这个牧师讲的是什么吗?你真正领会了他讲道所要表达的意思了吗?你真正的爱他吗?你若真正爱他,你就要顺服他所讲的真理去生活,你就应该带着他讲道所要表达的精神。如果说你里面还有私欲没有除掉,喜欢定别人的罪,喜欢以别人的名誉来助长自己的虚荣心,那说明你不是真正的爱这位牧师或传道人,你只不过是把别人的荣耀作为自己的光环,来遮盖自己的羞耻。所以,当今教会有很多人犯了偷窃的罪,就是偷窃别人的名誉,偷窃别人的荣耀,其实这些都不是上帝所喜悦的。

这样看来,接受真理的人若不悔改,就非常的可怕,因为他们犯的罪,是一种高明的罪,一种伪装的罪。现在不明明杀人,将来却真的会发展到出卖人的地步;现在不明明的偷窃,将来真的会公开抢夺别人。

作恶

作恶,包含着动机、态度、精神上的问题。就是表面上不会明明的去做一些违背基督徒原则的事情,表面上是在坚守原则,是在捍卫真理,但若是没带着爱心去做的,心中没有真正的怜悯之心去做的,带着一种不饶恕的精神去做的,这就是作恶。许多倾向于严格的律法主义者的人,往往会疾言厉色的对待人,还以为在捍卫真理和原则,在为上帝发热心。殊不知,他缺乏的是真正俯就人的精神,他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和需要,即便真理的理论说得再对,也无法折服人心。

好管闲事

好管闲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喜欢去听别人的一些传言,喜欢去传一些流言蜚语,喜欢把别人说的一些话放在心里面,然后去思想,然后把它扩大,把它夸张的表达出来。总是喜欢注意别人的一些问题,喜欢去评判别人有没有做好,实际上自己一个指头都没动,这就是好管闲事。

这些实际上都是不献身的人,这些人在教会里面都是拦阻教会圣工兴旺发展的人。这样的人反而使一些刚进教会的、在真理上没有太多经验的人受迷惑。他们看这些人好敬虔啊!你看他们外表上说的多好啊!你看他们那么清楚的知道真理的理论,又能知道教会中那么多事。这会让人有一些误解,产生一些误差。但是实际上这些人正在犯着一种不作为之罪,以及一种自以为义的法利赛人所犯的罪,这是非常危险的。

献身的人和闲杂人

当今的时代,我们可能不在很明显的一些方面去犯罪,但是我们心中的思维方式是错误的,我们的精神、态度是错误的,我们对待人的表现是错误的,这些都是我们的罪。而很多的时候,我们之间会起一些纷争,教会里会有一些矛盾,使苦难临到我们,正是因为我们自己的罪而受苦的。

但是我们知道,这些人往往责备、评论、定罪的都是那些真正献身去做工的人。这些真正献身去做工的人,即便是传道人,即便是牧师,他们是不是人呢?也是人。他们是不是和我们一样的人呢?他们是不是“我辈中人”啊?是的,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都是与我们有着一样的性情的人;都是亚当犯罪堕落之后出生的人;都是方方面面存在不足的人。这些人只不过是在献身做主的工作而已,他们的心是完全火热的,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是已经完全达到了那种不再犯罪、很成熟的地步。他们也在成长,他们在他们的范围之内,已经达到了完全,但是他们还没有达到最后阶段的完全,他们还在成长的过程当中。

上帝是按照每个人成长的阶段看待人的,在他们这个阶段之内,按照他们所领受的亮光来看他们是否达到了完全。在《创世记》第6章,讲到挪亚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这是什么意思呢?按照当时的时代,按照他们所领受的亮光来说,他已经达到了完全。上帝已经认证了他,他是义人,是那个时候的见证人。这就是上帝的眼光。

所以,那些不献身的人就成了闲人、闲杂人、爱管闲事的人、爱说闲话的人。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的时候,就是那些闲杂人在他们中间影响了他们。这些爱管闲事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还以为在为上帝发热心。其实这都中了魔鬼的毒计,进入了魔鬼的网罗当中,这些导致我们分散了很多的精力,分散在这些接受真理的教会当中,但是实际上我们更多的时间,应该到那些空白区域去传福音。有一句话叫作:不洗碗的人不打碗。就是你不做事就不会出问题,你不献身,你不去做这个事,就不会出问题。往往是在做事的过程当中,才有可能会出问题。

“躬身入局”的救主耶稣

所以,我们真的需要成为“我辈中人”、“躬身入局”的人,那就是要站在这个献身做事之人的立场上,去感同身受的理解他,然后把他的担子放在自己的身上,替他承担一些。这就是互相担当,这就是担当之爱。我们要真正的爱他的话,那就要为他舍己,是不是呢?站在他的立场上去替他担当,这就叫躬身入局,这个就是我们当今应有的立场。

这就使我们想到了什么呢?想到了耶稣在高天之上,看到了人类和撒但的争战,也看到撒但和上帝正在拼命的争夺人心,这个善恶的争战正在僵持着。这时耶稣就成为“我辈中人”,他“躬身入局”。他成为“我辈中人”,是指耶稣道成肉身,成为人,站在人的立场上,去体验人类所感受到的试探,去感受人类所经历的苦难,以及他们心里面的争战、他们心中所承担的罪担。耶稣取了和我们同样的立场,带着和我们一样的肉身,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只是他没有犯罪。这就是耶稣,他“躬身入局”,成为“我辈中人”,他来替我们承担这一切。

我们一起来看【来2:14】“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他取了和我们一样的立场,他才能够理解我们的需要。他来替我们争战,要败坏那掌死权的魔鬼。

我们再来看【来4:15】“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耶稣站在我们人类的立场上,他取了和我们一样的肉身,带着我们一样的软弱,经历我们所受的一样的试探,感受我们在试探当中所经历的一样的争战,他就代表我们得了胜,也告诉我们得胜的秘诀在哪里。

在《希伯来书》5章7-8节,这里向我们说到得胜的秘诀,就是基督亲自体验、经历而有的。“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基督站在我们一样的立场上,他才能够有这样的体验和经历。

耶稣不但这样做了,最终耶稣被钉在了十字架上,他站在一个罪人的立场上,相当于他犯了罪,全人类的罪都积压在他的身上,他感受到罪的重担在人心里面的经历。当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他真正的达到了舍己之爱的巅峰,所以他的爱才能够吸引我们来归向他,这就是耶稣的担当之爱。

我们一起来看【彼前2:24】“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基督担当了我们的罪,这是无缘无故所加害于他的罪。什么是义的苦难呢?义的苦难只有一点,就是无缘无故的罪名加在你身上,不是因为你自己的这个问题而带来的这种苦难。

耶稣没有犯罪,但是他无缘无故的接受了别人的罪,这就是义的苦难。就是为了别人的益处,完全是为了别人的益处,愿意担当,感恩的去担当的这种精神,就是“我辈中人,躬身入局”的精神。就是我理解你,我来做,我来承担,我来替你分担,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多问题出现的时候,正是舍己之爱要彰显出来的时候,就是耶稣要道成肉身,成为“我辈中人”、“躬身入局”的时候;就是我们要俯下身子来,弯下腰来,成为“我辈中人”、“躬身入局”的时候。

你不去说什么,只管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承担这个担子就行了,就相当于是你出现了这个问题,相当于这个问题是你自己的问题。你来默默的承受吧,你忍耐吧,你去等候上帝的旨意吧。上帝必然会大大的赐福给你,上帝必会加倍的赐福你、使用你,更好的去引导你。这样,你就会在属灵上越来越发展,这是非常让人感动的事情。

当我们理解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今天不能再犯不作为之罪了,更不能再去犯爱管闲事的罪了。现在应该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转变我们的态度和精神。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怎么做呢?我们要“躬身入局”,就像一耶稣一样,介入到善恶之争的争战中间,“我来承担这一切吧,我来付出吧,我来去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吧”,这样就能够“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了。你就不会去中伤那个喜乐的人,不会去嫉妒他;你也不会去责备那个哀哭的人,不会看不起他。你就不会志气高大,你就会俯就那些卑微的人。《罗马书》12章的这些话语就活画在我们眼前了,这些话语没有一个是用口去说的,全部都是实际行动,全部是“躬身入局”。

行淫时被拿的妇人

在圣经里面有一个故事,非常形象的说明了成为“我辈中人”、“躬身入局”的意义。那就是《约翰福音》第8章,行淫时被拿的妇人。这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故事。这个故事正是通过耶稣的经历,向我们说明了我们当去做什么,也很好的诠释了“我辈中人,躬身入局”的意义;同时也通过法利赛人和文士的立场和经历,看到我们现今的真面目。很多的时候,我们就是处在一种争强好斗的立场上,站在一种自以为义的高度,定罪别人,责备别人,去评论别人。但实际上我们正是在偏离主的道路。

我们来看【3-6节】“文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来,叫她站在当中,就对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她怎么样呢?他们说这话,乃试探耶稣,要得着告他的把柄。耶稣却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

大家想一下这个画面,法利赛人和文士,他们带着凶神恶煞的面貌,带着一种定罪的精神,他们牵着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带到耶稣面前。这两者正是处在一种僵持的局面中,对耶稣来说,这个问题当如何解决呢?耶稣实在是非常的心痛,耶稣看到这些人都是罪人,谁没有罪呢?但是罪人却定罪于罪人。谁有权利去审判别人呢?谁掌管着别人的命运呢?

看到这样的局面,耶稣就想到,世人不都是这样吗?教会中那些不悔改的人不都是这样吗?他多么的心痛啊!当他想到这一点的时候,他存着怜悯之心,他没有去责备谁的想法。他真的感受到罪让人变成了如此的面貌。这时他是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呢?既不要给仇敌找把柄,找空子去钻,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他如何去做呢?他就成为“我辈中人”、“躬身入局”;他就弯下腰来,弓下身来;他就默默地、安静地在地上画字,这就是耶稣做的。

所以,我们只管去做我们的事情,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你就把自己的身段给放下,把自己的地位给降卑,然后你就只管去承受这个被定罪之人的重担吧!你就只管默默地站在他的立场上,和他一同去承担吧!把他的担子接过来吧!即便你能够挽救的不是所有的人,你也这样去做吧,这就是耶稣,耶稣知道这个妇人的内心,知道她的需要。当然,耶稣这样做,也是为了给那些文士和法利赛人——那些总是定别人罪的人——给他们一次机会。耶稣遮掩他们的罪,耶稣没有去宣布他们的罪名,当耶稣这样做的时候,他们也深感羞愧,那些人一个一个的都出去了。耶稣的爱顾及到所有人的需要。

我们再来看【9-11节】“他们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耶稣就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 她说:“主啊,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耶稣这样做,就是让我们理解了耶稣的十字架,让我们理解了什么叫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耶稣弯下腰来,在地上画字,耶稣并没有说我们的罪不是罪,他并没有把我们的罪给否认了,“画字”就是知道我们的罪一定要去解决的。但是他没有去说什么,没有去指责什么,没有去定罪于什么。

然后,他只是默默的去承受,他替妇人去承受,他替这个妇人去承担她犯罪的这种罪疚感、她里面的这种罪的重担。其实这个妇人的心里面带着一种罪疚感,耶稣知道她的内心,耶稣这样做,实际上就是在一同承担这个妇人的痛苦,她的心里的问题,只有用这种方式——就是耶稣的怜悯之爱,舍己之爱,担当之爱——才能解决。

当这个妇人战战兢兢的扑倒在耶稣面前的时候,她不敢抬头看耶稣。她知道自己所犯的罪,自己没有任何的理由可以值得同情的,没有任何为罪开脱的借口可言,她正在等待着刑罚的临到。但是耶稣如何做的呢?就是以爱来解决这个问题。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这就使她的心一下子就打开了,使她一下子就看到了希望,自己还有希望,她多么的感动啊!上帝的爱就这样吸引了她,折服了她的内心,这样的人再也不会去犯罪了。这就是耶稣的漠然之爱,就是这样的舍己之爱、担当之爱才会有这样的能力。

爱就完全了律法

所以,爱是什么呢?爱是不加害于人的,爱就完全了律法。我们来看一下【罗13:8-10】“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奸淫,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贪婪,或有别的诫命,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爱是不加害于人的,所以爱就完全了律法。”

什么叫“爱就完全了律法”呢?这个“完全”在原文当中,就是“成就、实现”的意思。就是这样的爱——舍己之爱,爱人如己的爱,爱人如己就是无己,就是没有自己,就是没有我的利益了,爱别人到这种程度了。这个是舍己之爱,担当之爱,它就能够感化别人,让别人自然而然的去遵守上帝的律法,自然而然的去遵守诫命,自然而然的不去杀人,不去奸淫,不去贪婪,不去偷盗。他心里面不再去犯这个罪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爱就融化了他的心,他心中一切的出发点,从源头上就被遏制住了,就被约束了,就被洗净了。这就是“爱就完全了律法”的意义,爱就能够成就律法,带着这种不加害于人的爱,就能够解决问题。这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向我们所说明的。这就是耶稣成为“我辈中人”、“躬身入局”,向我们显明的舍己之爱。

这正是我们当今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法,我们是在教会中有真理的人,我们领受真理这么多年的人,在问题出现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问题,还有各种事务上的问题,我们做工的时候出现的问题,这所有的问题的解决,都是这一个方法,就是躬身入局,担当之爱。家庭当中也是这样,夫妻之间也是这样,相互的担当。

当我们理解了这一点之后,在新的一年“躬身入局”吧!当你这样去做的时候,你就会化解这一切的问题。当我们这样去做的时候,就是在我们的范围之内,正在为上帝的国而献上自己,正在为上帝的国而准备自己的内心,而去改变自己,我们就没有犯不作为之罪。

当我们这样去解决问题的时候,一切的定罪的精神都没有了,教会当中一切不和睦的精神都没有了,那种彼此拆台、相互纷争的精神都没有了。我们只是省查自己,什么问题出现了都找自己的原因,大家都去找找自己的原因,这个教会也就没问题了。所以有了问题,不是看对方你的问题在哪里,我的问题在哪里。有了问题,不是在看谁的问题更大,然后这个问题怨谁,该谁去承担责任,不是这样的。有了问题,应该是我们该怎么退让一步,该怎样去承担。再大的问题来了,即便不是我的问题,即便是无缘无故的要加给我的问题,我也愿意去承担,这就是耶稣的舍己之爱。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的胸怀就扩大了,这是多么的感恩啊!

各位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我们学习的话语就到这里,愿主赐福与大家!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