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反对和逼迫的态度

9 月 8, 2018

我们在传扬真理、见证真理的过程中,遭到反对和逼迫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呢?其实耶稣在圣经中有详细的教导:

太10:16-23:“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象蛇,驯良象鸽子。你们要防备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也要在会堂里鞭打你们;并且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对他们和外邦人作见证。……弟兄要把弟兄,父亲要把儿子,送到死地;儿女要与父母为敌,害死他们;并且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里去。我实在告诉你们,以色列的城邑,你们还没有走遍,人子就到了。”

这里说“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象蛇,驯良象鸽子。”这句话大家非常熟悉,但其中的意义需要我们反复去思考、学习和运用。在一种偏见、越来越加剧的误解和逼迫的环境中,传扬真理的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在这里作了说明。

这句话非常有意思,这里说到了羊、狼、蛇和鸽子四种动物,耶稣用这些动物的特性来说明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这里说“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不是说:你们是一只小羊,如果你们出去就非常危险,就象到了狼群中一样,狼群会吃掉你们;耶稣差我们去,是叫我们去传道,不是叫我们象小羊羔被狼群吃掉。“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与你接触、交往的人,他们表现的就是象狼一样的性情,但是你在他们当中表现很独特,让人看出这就是羊的性情,就是这个意思。

大家知道狼总是那么大声地嚎叫着,所以别人可能是这样包围着我们,他们可能是这样粗暴的态度对待我们,但是在他们当中,我们却是刚好相反的态度和精神,象羊一样。就是别人一看,你看,他们象狼群一样,在狼群当中,这是一只羊,就是以一种相反的精神摆在他们面前。

我们再看后半句“驯良象鸽子。”大家知道:鸽子是非常温顺、和平的动物,特别是它的眼睛,它的眼睛中充满了和平和慈祥。所以在人面前要表现得象鸽子那样和平、温柔的性情。我们在与人接触交往的时候,言语不可有尖刻,粗鲁,在见证真理时应显现出耶稣的温柔和慈爱。要让真理本身去刺入人心,不是用我们严厉、尖锐的话去刺人,而是用真理本身去感动人,上帝的话象两刃的利剑,足以刺透人心,但是我们的话如果尖锐、严厉的话,就会给撒但机会,使别人误解我们。

我们更应该注意的,不仅是不让那些反对、逼迫真理的人找到控告的把柄,不仅仅是为了这个,我们要驯良象鸽子、象羊。更重要的是什么呢?

我们应该体谅与我们接触交往的那些人,我们体谅他们对圣经非常少的认识,他们只不过在他们的环境中偶尔听听、看看,他们只不过是受着人的遗传和虚言的引导,他们没有象我们一样,有这么多的机会,所以我们应该体谅他们,应该承着爱他们的心,因为我们曾经也象他们那样的无知。如果上帝给他们也象给我们一样同等的机会,也许他们比我们表现得更加热诚和忠贞,所以我们要承着这样的态度。对他们传真理的时候,应该命上加命,律上加律,象基督一样非常忍耐地给他们说明真理的每一个要点和根据。

在这一点上,我们确实有深刻的教训。大家还记得几个月前,几乎所有接受现代真理的基督徒围绕着私欲一系列问题的大讨论吗?我在网上确实看到很多明白真理的人,由于自己一些过激的言语,结果适得其反。所以一旦我们失去了基督的精神,我们如果不仰望基督为榜样,不学习他实行教训的方法,我们渐渐就会自满,这个时候,我们可能就会用言语去触犯、去遣责、甚至去嘲讽那些没有象我们一样享有亮光的人,就对他们失去了一种同情的心,并且给那些对真理还有误解,还在摇摆当中的人提供了反过来反对真理的机会。

从这件事情当中,我不是说别人刻意地误解和攻击我们,但我们从中开始醒查:将来我们会面对多么挑意、苛刻的人的评断,而真理高举在世人面前的时候,理当多么地毫无瑕疵,又是多么地需要智慧,所以耶稣的话显得多么重要,“象羊进入狼群,你们要驯良像鸽子”。就是承着一种谦卑和求告主来引导的心,我们就不会为一些不必要的是是而非的事情作一些辩论,也不会去说一些出于自私的意念和一种傲慢精神的话语,否则他们反过来把这些话语调转过来攻击真理。我们只能是承着非常柔和的态度,说很纯正的真理和公道的话,并且对一些是是而非的辩论不作辩护,保持沉默,象耶稣那样。我们要承着这样的精神和态度,就是很多人并没有接受我们那样多的亮光,他们也许是很诚挚的基督徒,所以千万不能用言语冒犯了他们,伤害了他们,否则就会使耶稣担忧。

“如同羊进入狼群,驯良象鸽子”这样的话语,除了与人交往的时候,我们的言语、语气和态度,也要顾及到别人没有象我们一样接受这些亮光的机会,除了这些方面之外,也表现在编写文字方面。现在有许多热心的信徒把一些传道人的讲道编成了文字,在各媒体中传播。在文字方面,不可以有很多尖锐的、刺人的言语;也不可以有把某一句话单独抽出来,就会让人大加误解的话。文字一旦发出去,就一发不可收,所以如果粗心大意,说了一些容易让人把这一句话抽出来就会误解这样的话,是不应该的,所以我们平时就应该养成一种习惯,约束自己的心情和言语的习惯,我们越早养成这样的习惯越好,将来别人会拿我们不小心说的一些不妥当的话加倍地堆在我们身上来加害控告我们。

最近我发现许多人对这些真理的误解,本来是我们可以避免的,我发现:一个是我们的语气和态度,还有就是我们说出去的话的严谨,还有就是我们对别人应有的尊重和礼貌,其实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通过真诚爱人的态度是可以避免的。就是我们不要把对方看作是想要和我辩论的、反对真理的敌人,而看作是我们有机会可以去感动、去挽救的对象。所以,我们看不同的人,说不一样的话,有一些人能充分地理解,但有一些误解,我们可以商讨一下;但是对于大部分人,如果那么多的真理一下子全部摆在他们面前,他们一下子不能全部理解,所以我们只能是很小心地把他们能够懂的一部分先说出来,来消除一些偏见和误解,消除一些敌对的情绪,然后再一起循序渐进地每一个要点、每一个细节仔细地查考和引导,同时有时还需要等待的时间。所以这些都是“驯良象鸽子,灵巧象蛇”要表达的意义。

“灵巧像蛇”这句话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蛇是非常静悄悄的突然在哪个地方出现,你根本没注意,突然发现一条蛇,然后一下子又没了;并且蛇非常善于自卫。耶稣教导我们灵巧像蛇,当然不是说我们要像蛇,只是说在灵巧方面要像蛇。所以现在我们与人接触交往的时候,在灵巧这方面,有许多需要我们去理解的东西:

比如说:人都有一些成见。在怀师母的时代,不是有一些黑人和白人吗?当时黑人的地位、社会背景都是非常差的,虽然我们照着圣经是要给黑人和白人同样的对待,但是当时的人们对黑人有一些成见,如果你想急于把这些成见都去掉的话,那么别人反过来就会误解你传真理的工作,所以那个时候,我们所要采取的就要灵巧像蛇的方法。有一些人的成见,我们完全不顾,完全把他们推翻,这样的时候还没有到。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如果发觉这件事做了就会使上帝的工作受阻的,那么即使是完全正当可做的事,我们也不要去做。记住这句话:“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林前6:12)

再比如说:有一些法律上的问题,有些法律可能会限制我们的权利,但是有大部分的法律它本身是好的,它不违背原则,这些我们都是可以赞同和接受的。事实上有些法律越来越严了,对传道、对宗教,这些法律实际上对限制邪教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所以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我们也不必要加以反对,应该有一定的认同,也就是说,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中,有一定的灵活性,灵巧像蛇。

再比如说:那些不信主的人,或者是异教徒,外邦人,他们如果给我们捐赠,我们能不能接受这些捐款呢?是可以的。很多问题应该很合理地、洽如其分地去看,避免走极端。实际上所有财物的主人都是上帝的,上帝把这些财物委托给地上的人,如果一个人对真理提出赞助,要来捐款的话,他有权力捐,当然我们也有权力接受。所以在很多的问题上,我们要去运用这些原则。

“灵巧像蛇”这样的话尤其是在星期日法案颁布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运用。星期日法案就是强制人在星期日不能工作,如果人星期日工作的话,就会被抓。那个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呢?在星期日就不应该去从事平常的劳动,但星期日我们可以传教,可以聚会,可以写作,可以拜访人。那天的讲题可以偏向于健康、节制、基督的爱和实际的基督徒经验,可以唱一些很多人都喜爱的歌。这样的话,虽然星期日法案颁布了,那些执法者们去抓,结果抓一些什么人呢?抓一些既不敬畏上帝,又不怕人的一些人,而真正的基督徒因为很灵活,没有被抓,所以在星期日这一天,不要故意当着别人的面干一些活,洗一些衣服或晒被子,让别人看见,他就不会被抓,这个时候,敌人的鞭子也就自然会放下来了。

但是有很多人误解这样的话。有人说:星期日法案颁布以后,最初的一段时间,我们复临信徒要和星期日教会合到一起去,他们有这样的想法,所以现在把守安息日的信徒和星期日信徒合在一个堂来聚会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了,很多人也沉着一种妥协的心准备这样去做。现在就有人说,在星期日法案颁布的时候,最开始的一段时间,我们都要和星期日信徒合在一起聚会。大家说这样的想法对不对?这个和怀师母说的话的意思是一样的吗?绝不是这个意思。

怀师母在刚才讲到星期日法案颁布之后,我们不可故意去从事劳动,以遭致逼迫,不应该有一种顶撞别人的一种精神。她在说这样话的同时,她紧接着这样说:命令人遵守星期日的法令是背道的教会的产物,是罗马教的产物,在任何情形之下,上帝的百姓绝不可遵守它。这并不是说星期日法案之后,我们还会合到星期日教会去聚会。

你想一想,星期日法案颁布了,在那个时候你做一些改变,然后屈从于压力,然后就合到星期日教会去聚会,去守星期日,你说:这不就是接受兽的印记吗?如果这不叫接受兽的印记,那什么算是接受兽的印记呢?这个问题看起来好象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却被一些人误解,他们说:“我们要灵巧像蛇,那个时候和星期日教会聚在一起,还不算什么,等他们逼迫的时候,才什么什么的。”这是一种非常大的错误。我们在星期日法令颁布以后,尽力地开展传道的工作,不去劳动来抗议他们,但绝不意味着我们去遵守星期日,在任何的情形之下,上帝的百姓绝不可遵守星期日。

“灵巧像蛇”还有别的含义。除了一些与法律有关的问题,与社会制度、人的成见有关的问题之外,在传教的事情上,我们也要灵巧像蛇。上帝的律法和安息日的真理是不是很重要的真理?当然是的,但是到了一个新的地区,我们是不是首先把安息日的问题提出来呢?在这个事情上,我们要学会灵巧像蛇,应该给他们讲基督徒实际的敬虔和献身,要跟他们讲耶稣的克已和牺牲,要让他们认识到耶稣这样的榜样与他们那种放纵的非基督徒的生活是相反的;要让他们感觉到:我虽然是基督徒,但是我一点也没有基督徒这种表现,让他们开始对自己的基督徒生活开始不满,产生这样的体验;然后我们再跟他们讲解圣经的预言,告诉他们上帝的律法一点一画也不可废去,当罗马教兴起来和基督教联合的时候,要推翻上帝律法的时候,上帝希望他忠心的余民成为他忠实的见证人。我们要让别人感觉到我们到他教会去不是去拆毁他的教会、去拉人,而是去有建设性地讲述耶稣的真理,是为了去帮助他们。这就是与星期日教会在传教上灵巧的方面。

当然这样的话语也同样用在我们遇到逼迫的时候该怎么办?耶稣说过这样的话:“有人在这城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去。我实在告诉你们,以色列的城邑你们还没有走遍,人子就到了。”就是说:这城逼迫你们,你们就到那城去,那城逼迫你们,你们就到另一个城去,你一直按着这样的原则去做,你总是会找到机会继续做工,然后直到人子来的时候,你总是有机会的,就是这个意思。不是说:哎呀!我都走遍了,没地方可去了,不会的,以色列的城邑你还没有走遍,人子就到了 。也就是说,在耶稣再来之前,你总有做工的机会的,你得灵巧一些,改变一些做工的计划和方法。所以这句话也是灵巧像蛇的意思。就是说不必要作无畏的牺牲,那些限制宗教自由的人,他们伸出手来实行约束和逼迫的时候,我们并不必要落到他们手中去。所以怀师母讲过:虽然要忍耐到底,虽然传真理免不了逼迫和患难,但也要记住我们既要怀存基督的精神,同时也要灵巧像蛇;要以正确的态度去传讲确切的真理,同时也要灵活地处理一些事情。怀师母说:如果一个地方信仰不自由,老是逼迫,我们没办法守安息日,儿女没有办法得到教育,那个时候,怀师母说,你就搬家,搬到信仰相对自由的地方去。

那么同样的,如果有不必要的逼迫来到的时候,我们不是说非要落到逼迫我们人的手中去,才是叫顺从上帝,怀师母从来没有这样讲过。事实上现在有些教会遭受逼迫,不是在传教的时候象羊、象鸽子一样不可避免地遭受逼迫,而刚好相反,他们没有象羊、鸽子那样的精神,他们用话去刺激、去指责所接触的人,然后在执政掌权者面前大声地争吵、抗议甚至游行,他们有时以这种错误的精神引起了他们对真理提前的逼迫。

所以我们将来会被带到更多人的面前,不只是为了给他们作见证,也要接受他们的审问,那个时候,我们要记住,“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这样的话语所表达的原则。所以我们现在可以作这样的祷告:主啊,你是这样教导和吩咐我们的,现在这句话怎样来理解,怎样去运用,你赐给我圣灵,赐给我智慧,让我能够恰如其分地说话和行事。

不久前,我在一次布道途中被抓,后来被带到当地的公安部门审问。当我们碰到这种事情的时候,大可不必感到慌张,如果我们问心无愧;如果我们对人没有一点亏欠、对圣工没有任何遗憾;如果我们没有违反国家的法律;如果我们所作的是正义的事情,那么,我们在世人面前就没有任何的惧怕,我们就会很坦然地接受他们的每一次审问。当然这个时候,一定要警醒,恳切地祷告,灵巧地有智慧地回答他们的每一个问题,这个时候,主真的会赐给你当说的话。后来,经过48个小时的审查之后,我无罪释放。所以太10:16节这句话对我们是多么地重要。

最后我们来看“你们要防备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也要在会堂里鞭打你们。”

这里说“你们要防备人。”就是说:不应该完全信任那些不认识上帝的人,向他们透露圣工的计划,因为这样会使那么没有重生的基督徒有机可乘,破坏上帝的圣工,使上帝的工程受损;同时也不能把上帝的圣工交给那些不属灵的人,因为他们会运用俗世的方法和手段来管理和运转上帝的圣工,结果就是侮辱上帝,出卖福音。其次,一方面要防备假先知和假先知的教导;另一方面也要防备过分依赖传道人或牧师,最终使人偏离了方向,我们要与耶稣和圣经的话语本身发生关系,这样才是最安全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