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的三次呼召

8 月 31, 2018

祷告:我们在天上慈悲的父啊,你呼召了我们,我们也立志要跟随你、为你而活,但是我们经历的是什么样的路,希望是什么,盼望和期待是什么,在什么样的立场中因什么而失望,因什么而跌倒,你都了解。主啊,你给我们记载了彼得的生涯,好作为我们的鉴戒,主啊,感谢你。我们都愿意成为在加利利海边,与你对话的彼得,不是第一次呼召,也不是第二次呼召,而是那时彻底认清自己,认识上帝,而且真正谦卑的彼得,我们希望成为坐在慈爱、饶恕、认证我们的主面前的彼得。主啊,求你帮助我们,今天来洗净我们的心,用牛膝草使我们洁净,帮助我们。主啊,求你握住我们的手,求圣灵在我们心中动工,使我们深深地经历悔改,使我们成为否认自己、背起十字架跟随你的门徒。奉耶稣基督的圣名恳切祈求。阿们!

《圣经》人物的学习,往往是我们学习《圣经》的方法之一,从中能得到很多灵性的启发和提升,因为人性都是一样的。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彼得的生涯。在四福音中,有一些关于彼得的内容,虽然不是彼得亲自写的,但肯定是彼得与门徒们在一起的时候,说了自己的一些经历,希望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些经验,所以马太、马可、路加、约翰就把很多话搜集起来并记录在圣经中。约翰记载彼得的时候,非常仔细,如果不是亲自在彼得身边看、听他的言行举止,绝不能写出这样的描述,约翰对彼得的记载非常准确,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彼得跟随耶稣的经历中遇到了什么事情。从中,我们也要仔细地对比自己,回顾、察看一下我们过去跟随上帝的态度。

我们很喜欢彼得,为什么?因为彼得的所作所为实在是太像我们了。虽然他是成人,但他的思想、他的行为就像一个小孩一样,常常失误,而且非常冲动,我们喜欢这样的彼得,我们也很喜欢他的单纯。大家知道吗?耶稣呼召了彼得三次。

彼得在认识耶稣之前,是施洗约翰的门徒,在约翰福音第1章有相关的记载。施洗约翰跟两个门徒站在一起时看到耶稣经过,就说:“看哪,这是上帝的羔羊!”(约1:36)当施洗约翰这样见证耶稣的时候,亲耳见证这话的两个门徒一个是约翰,另一个是安得烈,这两个人听到之后就感悟到:“啊,这就是我们素来等候的弥赛亚,这就是上帝的羔羊!”他们深受感动后就跟从了耶稣;然后就问“拉比,你住在哪里?你是做什么的?你想作什么事呢?”耶稣就回复了一句话——“你们来看。”(约1:39)

这句话虽短,却包含了很深的意义。当天晚上他们就与耶稣同住,也许晚上在一起谈话,谈着谈着可能累了,就睡着了,然后早上一起来,安得烈找到了自己的哥哥彼得,对他说:“我们遇见弥赛亚了。”(约1:41)

彼得就问:“是吗?你才见这个人一晚上,你就能确定他就是弥赛亚?”“是的,他就是弥赛亚。”“是吗?好吧,我们去看一下。”就这样,彼得第一次见到了耶稣,这就是彼得与耶稣见面的故事。

大家想一想:因为与耶稣同住了一晚,他怎么就知道这位就是弥赛亚呢?这里的耶稣没有行什么神迹来表明他是弥赛亚,也不是因为他看到了登山变像的耶稣,因为这时是耶稣刚从旷野禁食四十天出来,所以他无任何佳形美容,他的面容非常憔悴,在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来什么。

那么,他是怎么分辨出来的呢?难道是上帝给了什么光,还是听到了什么声音,还是有什么特别的证据?其实,他与耶稣过了一天,这就足够了,这个就是最好、最大的证据。尽管他与耶稣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但耶稣在日常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品行,使他坚定的相信,耶稣就是上帝所差来的弥赛亚。所以,基督徒是什么意思呢?基督徒就是像基督那样的人。那么,我是怎样的人呢?我遇到问题时会表现出什么样的精神呢?我是否在按照真理生活呢?所以,我们带给别人的感动,不全在于我们所传讲的真理,而在于我们的为人,向别人介绍真理,传讲福音这是容易的,但用我们的生活去见证真理,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什么是凡物共享?并不是把所有的一切都给别人才叫凡物共享;我的是你的,你的也是你的,这就是凡物共享。不是说我的是你的,你的是我的;而是你的是属于你,我的也属于你,这才叫凡物共享。比方说:其他人到我家中一起吃、住一年,没有任何的埋怨地给别人吃住,没有任何的不满,没觉得不方便。将来我们也会面临初代教会凡物共享的时候,我们要成为像耶稣一样的人。别人就可以看出这些人真是跟过耶稣的,这些人是真的基督徒,要成为这样的人。

所以,我们要回顾过去,重新反省自己。当别人跟我们居住一阵子,我们能成为使别人看出我们是跟过基督的人吗?我们就从这个角度上来回顾一下彼得的三次呼召。

彼得第一次被呼召,是什么时候呢?太4:18-22耶稣在加利利海边行走,看见弟兄二人,就是那称呼彼得的西门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里撒网;他们本是打鱼的。耶稣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他们就立刻舍了网,跟从了他。从那里往前走,又看见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和他兄弟约翰,同他们的父亲西庇太在船上补网,耶稣就招呼他们,他们立刻舍了船,别了父亲,跟从了耶稣。”当我读到这些话语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这就是我的故事,也是弟兄姊妹们的故事,而且我们看别人的眼光也要这样。

我要表达什么呢?彼得知道了真理、认定耶稣就是弥赛亚之后,他作为第一个门徒被呼召,他把网、船、所有的一切都丢下了,放在家里,然后全然跟随了耶稣。我们跟随主的时候,明白了真理之后,也是全然地跟随吗?如果我们真的是因着真理而重生的基督徒,都会愿意按照主的真理和话语屈服,愿意成为主的门徒,愿意放弃自己所有的一切,全身心地跟随,我们心中就会有这样的决定:为了主的话语和主的旨意,放下自己一切所有的,只按照主的意思而行。换句话说:丢下船,丢下工作,丢下生意,丢下家庭,当然不是说把家庭抛弃,而是比家庭更重要的是主的工作,按照主的旨意生活这是更重要的,所以把家庭所有的拖累、所有的一切全都丢下跟随耶稣,许多人都会是这样的,我们也是。

但是到这里还没有结束,第一次被呼召的彼得,在前期作门徒的时候,他还没有全然地屈服和献身,他心中还有一些不安、还有忧虑。

同样地,虽然我们明确了真理,也全然地跟随了,但是第一次跟随主之后,我们心中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这就是真理!”对很多人来说,单单凭这一点是不够的。初信时人们都喜欢寻找一些蒙福的凭据,很多人会想:“我已经全然地跟随主了,但为什么看不到凭据呢?”一个人初信耶稣之后,还要继续不断地寻求真理,经历真理,经过多次的徘徊、跌倒、屈服和兴起之后,才能唯独只信赖真理。换句话说,只有那些属灵经验十分成熟的人,才能在看不到任何凭据的情形下,绝对地信从真理。

当我们第一次跟随主之后,心中还会有什么愿望呢?“我这么地献身,全然地献上,上帝应该会看顾我吧!应该会引导我吧!”我们心中很期待上帝的祝福,一种特别的祝福。我们内心深处会希望什么呢?希望别人认证我们:“他为了跟随主抛弃了多少啊!”希望上帝认证我们,特别的赐福我们,使我们物质生活丰富。那些跟随主还没成熟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

通过对比我们自己的经验,就可以理解彼得第一次呼召而跟随耶稣之后的心态。

我们知道:彼得先前的老师施洗约翰见证耶稣说:“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四千多年来等待的就是他吗?那好,我跟随他,而且他也呼召了我,这是多大的荣耀啊!”于是他就把一切全都丢下跟随了耶稣。但是这时,彼得还不明白,跟随耶稣,跟随真理是什么意义。我们也是一样。

我们回顾我们过去的每一个阶段,我们的内心非常地伤痛,而且非常对不起主,非常亏欠主;回顾自己曾经那些非常幼稚的行为,实在是让耶稣心痛了。于是,就有了随后让彼得真正悔改的一种经历:彼得第二次被呼召。

路5:1-5“耶稣站在革尼撒勒湖边,众人拥挤他,要听上帝的道。他见有两只船湾在湖边,打鱼的人却离开船洗网去了。有一只船是西门的,耶稣就上去,他把船撑开,稍微离岸,就坐下,从船上教训众人。讲完了,对西门说:‘把船开到水深之处,下网打鱼。’西门说:‘夫子,我们整夜劳力,并没有打着什么。但依从你的话,我就下网。’”这是彼得打鱼的场面,彼得第一次跟随主的时候,并没有完全地跟随,因为他心中还存留一些自己的期待。这一次耶稣想传讲上帝的道,由于人太多了所以耶稣就坐到了彼得的船上,稍微离开岸边,坐在船上教训众人。讲完之后,耶稣对西门说:“把船开到水深之处,下网打鱼。”“主啊,我从小就是打鱼的,你对打鱼有什么知识吗?因为加利利的湖水太清澈,白天很难打我们都是晚上打鱼,虽然一整夜劳碌,但是一条小鱼都没有。”耶稣对他说:“你试试吧。”一整夜打鱼之后,渔网都塞满了垃圾,并且要花很长时间去洗才能洗干净,现在已经洗好了又要网下去,肯定是很烦躁的事情。一整夜没睡觉,人也很累,一条鱼也没打到,疲乏又失望。

在这个故事中我们能看到什么呢?分文没有的耶稣被教会驱逐的耶稣,没有任何认可和优待的耶稣,前面似乎一点希望都没有;而且他们一整夜打鱼却没有打到一条,他们这时的心里非常难过、失落,这就是彼得当时的心态。彼得就觉得不能把自己的一生完全交在耶稣的手中,所以他就偶尔回来打打鱼,因为他在耶稣身上并没有得到什么。我们往往也会这样,这虽然是彼得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有的时候我们心里也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们按照真理生活时,因为心中还有太多人的期待,虽然我们说,我们跌碎、屈服在主面前,但是由于我们没有完全地跌碎,还有一些存留,有时会感到眼前似乎一片漆黑。在耶稣的时代,真理是没有人气的,现在也是一样

然后,耶稣对他说:“你到水深之处下网打鱼。”既然是主说的,那就试试吧,虽然挺烦琐,但他们还是撒网了,当他要拉上来时,他就吓了一跳,因为鱼太多了,所以他就招呼同伴帮忙,而这时的彼得心里对鱼没有任何的关心,因为他看到了上帝!

每当我们有需要的时候,上帝并不会立刻说,“哦,知道了,好,好,给你这个,那个也需要吗?好,也给你这个。”上帝绝不是这样的一位,上帝并不会为我们在这世上的富裕和好处供给我们的经济,或更好的健康,上帝对此并没有太多的关心,上帝关心的是我们的永生。我们灰心是因为我们在主里面有很多人为的期待,彼得就是这样。

路5:6、7“他们下了网,就圈住许多鱼,网险些裂开,便招呼那只船上的同伴来帮助。他们就来,把鱼装满了两只船,甚至船要沉下去。”彼得是渔夫,彼得知道鱼群的走向,也知道什么时候能捕到鱼,这个时候是大白天,实际上应该没有鱼,怎么会有这么多鱼被抓在网里了呢?这也不是离岸远的地方。那么,这二节经文是什么意思呢?换句话说:啊,上帝是存在的!彼得看到了使鱼群聚集到一处的主,可以命令自然界的主!对彼得来说真是个好消息,耶稣稍微给彼得看了他创造世界的能力,管理万物的能力,耶稣以彼得可以理解的语言告诉了他,彼得就明白了,他大吃一惊:这位到底是谁呢?所以他走到了耶稣跟前跪下,他感受到了上帝的临格。

这时,彼得对鱼没有了关心,他立刻跑过来对耶稣说什么呢?路5:8“西门彼得看见,就俯伏在耶稣膝前,说:‘主啊,离开我,我是个罪人!’”“主啊,离开我吧,像我这样的人,你怎么把我当成门徒又来找我呢?你干脆就抛弃我去找别人吧,像我这样的人没有资格成为你的门徒,我只是形式上的门徒而已,怎么又来找我呢?主啊,你离开我吧,像我这样的罪人!”他认识了上帝,他感受到了上帝的临格,就再也不需要别的了,这就是彼得看见了上帝临格的经历。

以赛亚也有同样的经历,以赛亚进入圣殿看到上帝之后,赛6:5 “那时我说:‘祸哉!我灭亡 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彼得经验并理解了这一点,并且他知道了自己是个罪人,从此以后,就是第二次被呼召之后,彼得成为了真正跟随耶稣的门徒。

同样地,我们若认识上帝,上帝有时也会用只有我们能理解的言语向我们说话。大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吧!有的时候我也是这样,上帝用只有我自己能够理解的言语告诉我一些事,每当这个时候,我心中的感动和冲击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然后就知道自己的不足,然后就学会了紧紧跟随耶稣。

弟兄姊妹,“主啊,离开我,我是个罪人!”我们在主面前所说的“我是个罪人!”这样的话,真的是从心底发出、因深深感受和领悟到而讲的吗?当我们在上帝的临格与主的圣洁面前受到光照的时候,大家是否真的感受到我们实在是污秽的,是与主的旨意不符的罪人呢?我们若是真正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是什么样的罪人,那么,从那时起救恩就会临到我们,耶稣就会成为我们生活的救主!

《历代愿望》第25章对这个场面有这样的描述:“彼得说:‘主啊,离开我,我是个罪人!’但他仍然依恋于耶稣的脚前,感到不能与主分离。”意思就是,我不能没有你,像我这样的罪人!但握着耶稣的手求他不要离开自己。“救主回答他说:‘不要怕!从今以后你要得人了。’”“当日,以赛亚看见上帝的圣洁,并觉得自己的不配后,上帝才将神圣的信息托付他。”我们真正能跟随上帝,是在于认识到上帝的大能和他的临格,深深地领悟到自己的罪和不足的时候,我们才能够献身,我们的悔改才是可能的。正确地看到上帝和自己的时候,才会有正确的悔改。彼得也是到了自惭形秽,完全依靠上帝的能力之后,才蒙召为基督作工。虽然他被呼召已经成为了耶稣的门徒,但是他从内心自发的成为耶稣的门徒,是在他真正看到了耶稣,否认了自我,真正领悟到自己的罪之后才成就的。很多基督徒止于被呼召一次,仍然保留有很多人的期待;我们要得到第二次的呼召,要看到上帝的能力,我们要理解上帝对我们神圣的带领;在其中要看出我们自己的软弱,不足和邪恶;之后,我们才可能有更深、更彻底地悔改,才可能完全信靠耶稣,从此才会产生跟随上帝,信赖上帝的心,从此我们就可以成为耶稣的门徒。

彼得第三次被呼召。约21:15-17、19“他们吃完了早饭,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说了这话,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大家对这个内容非常熟悉。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后,那时门徒们什么也没有了,也没有钱,连家也不敢回。在人的角度看来,跟随耶稣三年半,现在竟然变得毫无价值。这个时候有七个门徒,当时彼得提议:“我想回家,得先买双鞋,买一套衣服,怎么也得有一点吧,并且我们也得吃点什么吧,我们可以去打鱼。”他们所能作的也只是当渔夫,但是那天晚上他们一条鱼也没有打着,快到早晨的时候,有一个人在岸边问他们:“喂,你们打到鱼了吗?”“唉呀,别提了,一条小鱼都没有。”“是吗?你往右边再试试。”他们认为这个人可能看到了鱼群在那里,就朝着那个方向撒下网,没想到网拉不上来,因为鱼太多、太大,153条大鱼,从来没有抓过这么多,他们在加利利海边很难捕到这么大的鱼。

他们就问这个人是谁,“是主!”发现的人是约翰,但是第一个跳到海里奔向耶稣的是彼得。他就束上了一件外衣,跳到海里。虽然冲动地跑到了耶稣跟前,但他无话可说,他没有什么可说的。有时候我们有感动,跪在主面前向着天,想说点什么,但是心里不知道说什么好,大家有过这种经历,对吧!有时候不知道说什么,说不出来。“主啊,父啊!”有时只能这样呼喊,之后就没有什么说的了。有时候心里非常难过,不知道怎么表达好,祷告也不知说什么好。彼得这时就是这样的心态,到主面前来了,但不知说什么好,他就静静地呆着。

耶稣烤了一些饼,然后拿来一些鱼,给他们预备早餐。“你们吃吧,你们一整晚辛苦了。”这个意思也就是他们一整夜打鱼,那么辛苦打涝的时候,耶稣一整晚也在岸边看顾他们。

弟兄姊妹,到目前为止,大家一直跟随耶稣,跟随几年了呢?有些人可能十年,二十年,有些人可能三年,五年,大家有没有感受到耶稣一直在看顾我们?一直在给我们预备早餐?到目前为止,难道不是吗?回顾我们的一生,上帝一直在看顾我们。

他们吃完了早餐之后,耶稣与他们七个人坐在一起,这个时候,耶稣问彼得:“约翰的儿子西门哪,我问你,你比这些人更爱我吗?”这里的爱这个单词是“agape”圣爱的意思,是上帝的爱,是无限的爱,是无条件的爱。彼得曾经说过“主啊,你在说什么呢?我当然比他们更爱你,就算他们为你的缘故跌倒,就算他们都不认你,我总不会跌倒,我总不会不认你。”耶稣就问:“你比他们更爱我吗?更圣爱agape吗?”彼得谦卑地回答:“主啊,我爱你,以人最大的爱(filleo)爱你。” 这时耶稣第二次问:“彼得,我重新问你,你爱我吗?”“主啊,你知道,我爱你,我以人最大的爱爱你。”太多次伤害耶稣的彼得,并且在最后时刻三次否认耶稣的彼得,终于认识了自己,这样的彼得,他的回答是:“主啊,你知道我,我尽最大的努力爱你。”耶稣第三次问他说:“彼得,我再一次问你,你真的爱我吗?”这时彼得有所担心,我三次否认主的时候,并且第三次是以讥骂的形式否认了主,主都记得这些事。主是不是甚至怀疑我人间的爱?彼得心里尽管可能非常难过,但彼得的表现不卑不亢,彼得通过自己深深悔改的经历变得谦卑了。

谦卑是在认识自己时才能谦卑,不是装着谦卑才叫谦卑,难道是敬个礼弯个腰,这叫谦卑吗?如果这个叫谦卑的话,那么航空的空姐是最谦卑的了。谦卑是通过自己的过去,知道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才能谦卑下来。谦卑是在自己想骄傲也不能骄傲的时候,这才是真正的谦卑。想骄傲也不能再骄傲了,你很清楚自己的过去,因此无法骄傲,你无法再彰显自己,这是真正的谦卑,彼得成为了这样的人。

这样,通过他自己的经历,彼得终于有了作牧人的资格,终于准备好了成为使徒的资格。耶稣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彼得也三次回答:“主啊,你知道世上的一切,你也必知道我的心。主啊,我虽然失误过,但是主你不是知道我的心吗?主啊,你知道我爱你。” 耶稣也三次回复说:“你喂养我的羊。”耶稣这么表达是什么意思呢?耶稣为什么三次这样问彼得呢?因为其它门徒可能认为耶稣不能再容忍三次否认自己的彼得,这时耶稣三次问了彼得,他要在所有人面前,让他们知道彼得是真正改变了,所以让他来回答这些话语,通过简单的三个提问和回答,耶稣让彼得重新成为耶稣门徒的资格。

弟兄姊妹,上帝是昨日、今日、将来永不改变的一位,上帝如此地对待了彼得,那么,此时此刻只要我们真诚地来到主的面前。“主啊,你知道一切,主啊,你不是知道我心中是爱你的吗?”我们以这种真诚的心走到主面前,我深信上帝也会同样的对待我们!这就是我们的希望!所以彼得的故事,就是我们的故事;彼得悔改的故事,也是我们悔改的故事;同时,彼得的故事也是上帝爱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就知道了上帝是这样地忍耐、接纳并对待我们这些罪人。愿上帝的祝福和恩典与大家同在!

祷告:我们在天上慈悲的父啊,我们感谢您!感谢您恒久地忍耐我们!您并不是只忍耐我们一次,也不是忍耐我们很久,而是在我们的一生中为我们提供机会。虽然主呼召了我们,我们也愿意为主而活,但是我们的过去不堪回首,我们常常因怀存属世的期待而灰心跌倒,感谢您一如既往地爱我们,感谢您为我们记录了彼得三次被呼召的故事,作为我们的鉴戒。主啊,愿我们能成为在加利利海边与你对话时的彼得,求您赐下圣灵,帮助我们深深地经历悔改,最后像彼得那样完全地为主倒钉在十字架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恳切祈求。阿们!